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居士文章 :轉載

 

為什麼要拜忏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今天要談的是“拜忏”。所謂拜忏,分成兩個部分,第一個是拜,第二個是忏,我們就先從拜開始。

這個“拜”有許多的涵義,第一個涵義,拜是一種健身運動,這樣的動作之所以使你身體健康,是因為它就是一種拉筋,能夠使你的氣血通暢、經絡通暢,這是拜能夠為你帶來健康的原因;第二個原因是,(拜)這樣的形體動作能夠讓你產生一種收攝心神的作用,讓你平常起伏不定、紛紛擾擾的那種心思,通過拜的動作,而逐漸、逐漸、逐漸集中起來,這是拜的第二種涵義;第三種涵義是,這樣的動作表達了某一種形式的虔誠,是放低你自己,平常我們看事情,總覺得別人怎麼那麼笨,這個也想不透,那個也想不透,總覺得這世界,這個不公那個不平,總之就是我們是以一種指導者、評判者的姿態出現,而拜這個動作使你謙卑,能夠使你那種高傲的心態,變成謙卑低下的心態,這是拜的三種涵義。

接著我們來談一談“忏”,顧名思義,是忏悔,它的第一層涵義是它具備了某些類型的儀式,我們說,形式是為了表達某些內在的涵義,所以當你在進行這些活動的時候,應該注重的是這些舉動背後所代表的意義,而不只是單純的進行這樣的活動。

第二個涵義是忏悔,為什麼能夠忏悔,因為我們曾經說,這是一個心念造就的世界,就好像你為自己寫了一個造罪的劇本,但是,有一天你發現,這樣的劇情並不好,所以你想改,改編劇本,你之所以能夠編劇,能夠改劇本,是因為這些所謂的劇本都是心念創造出來的。但是這樣的狀態並非顯而易見,當你無法了解的時候,那所謂六道是真實的有,當你能夠了解,其實這些都是幻化而無有實義的,那麼你才能夠了解,這些都是假非真。所以,為什麼忏悔能夠有效呢?因為,其實(造罪的劇本)的真正本質是虛幻的,才有辦法、才有可能通過忏悔的方式消除,因為這忏悔的過程就是改變心念的過程,心念轉,這個世界就跟著轉變,心念不轉,這個世界當然也不會有任何的變化,至少對你而言是不會有任何的變化,這是忏悔的第二種涵義。還有沒有其它的涵義呢?當然有,也可以繼續談論下去,但是因為這不是正式的修行,只是一種深入淺出的談論,所以我們就暫時停止在這裡。

接著,我們要談論如何進行這樣的(拜忏)活動,我要說這樣的活動應該在盡量避免干擾到別人的情況之下進行,因為這是你和你自己的對話,通過你的身,也就是形體的動作,通過你的語和意,也就是你忏悔的過程,你和自己進行了深層的對話,所以要盡量避免外在的干擾,但是,是否一定要選擇具有宗教意義的場所呢?那就因人而異,只要你覺得是能夠讓你安心進行的地方就可以了。

我還想要呼吁各位的是,其實這樣的活動並不一定限制在什麼樣的宗教,即使你沒有信仰任何的宗教,也同樣可以進行(拜忏)這樣的活動,通過它,你們可以逐漸、逐漸清理掉自己內心陰暗處的堆積物,對你們個人的身心靈各方面都有直接、快速又有效的幫助。

以上是簡短的談話,對於某些人來說,這樣的談話可能過於簡單,但是對於像你這樣初學的我想應該是可以了,當然這樣的理解,其實無需我多言,你們自己想一想也能夠簡單直接的表達出來,只是因為你希望聽一聽我們的看法,所以我特別為你,為某些對這個主題有興趣的人稍微談論了一番,最重要的還是各位去實踐體會,好啦,今天就談到這裡!

 

上一篇:安徽省原副省長倪發科悔過書
下一篇:淨空法師:阿彌陀經疏鈔演義 第8集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