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法師開示

 

淨空法師:法滅盡之後,為什麼釋迦佛還以威神加持使這部經多留一百年?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當來之世。經道滅盡。我以慈悲哀愍。特留此經止住百歲。】

  這一句話在《法滅盡經》,《大藏經》裡頭有這一部,講佛法將來的演變,在《法滅盡經》裡面也是這個說法。法滅盡的時候,第一個是《楞嚴經》,《楞嚴經》是第一個先滅,《無量壽經》是最後滅。這也很有道理,《楞嚴經》最先滅是有道理的。《楞嚴經》不滅,那個妖魔鬼怪很容易被人看出來。我從前講《楞嚴經》也曾經說過,那是照妖鏡!你要是《楞嚴》熟的話,這個世間它變什麼把戲你一看就曉得了,決定瞞不過你。《楞嚴經》滅掉了,這照妖鏡沒有了,妖魔鬼怪現這些奇形怪狀,你決定不認識,你很難辨別。

  現在這個世間妖魔鬼怪就不少!可惜《楞嚴經》沒有人弘揚,知道的人少,所以受騙的人很多。《楞嚴》是開智慧的,有智慧不會受騙。所以這部經,實在講是值得弘揚,值得發揚光大的,尤其是後面這一卷半的經文,第九卷的下半部到第十卷的末了講五十種陰魔。可是那五十種陰魔,說老實話沒有相當定力、智慧,在你面前還是分不出來。你會把他當作佛看待,你不知道他是魔,他那個境界幾幾乎乎跟佛差不多,眾生苦,這沒有智慧。這是佛特別慈悲,法滅盡的時候,還以威神加持使這部經多留一百年。這個話就是說明眾生到那個時候業障之重,煩惱之深,所有法門都失了效果,都沒辦法救,這個經還行,還能救他的命。

  【其有眾生。值斯經者。隨意所願。皆可得度。】

  這一句不得了!『值』是遇到。就是那個時候、那個眾生遇到這一部經,隨他自己的願望都可以得到。換句話,他願意得人身,他來生能得人身,願意生天他來生可以生天,願意證果他來生可以證果,願意往生成佛,還是一樣往生成佛。『隨意所願,皆可得度』,這還得了!從這一句經文,我們真正體會到,這一部經典在整個佛法裡面,它占的是什麼地位。我們也可以說,釋迦牟尼佛出現在這個世間,想度眾生,心裡面想宣說的什麼法門?就是這個法門。這是如來正說,如來主要說的,千經萬論是佛說出來輔助這個經典的,都是助修的,這是正科。為了這個經,你不能接受,這才講其他的法門,慢慢誘導你進入這個法門。

  所以在唐朝古德就曾經說過:《法華》、《華嚴》不過是本經之導引而已。這種話我們乍聽起來也是覺得說得太過分。《華嚴》、《法華》,我們中國承認的一乘圓教,是這個經的什麼?這個經的引子。我看到這個句子,我是深有所感,為什麼?我之所以入這一個法門,確實是《華嚴》、《法華》引導我進來的。我要沒有過去十七年講《華嚴經》的基礎,我對這個法門不能深信!過去老師雖然怎麼勸我,我還是陽奉陰違,表面上不好意思要服從老師,心裡面不以為然。所以對於大經大論心裡面有所偏愛,愛好,但是大經大論念通了,到最後才曉得歸到淨土法門。我在《華嚴經》上看到文殊、普賢、善財童子統統修念佛法門,往生極樂,這才一棒打醒,所以才曉得這個法門是《華嚴經》的歸宿。

      大乘無量壽經(當生成就第一法門)  (第二十一集)  1990/7  香港  檔名:02-008-0021

  因此佛在《大集經》裡面為我們留了一句話。實在說,世尊對於今天的社會狀況,他在三千年前就看得清清楚楚,了如指掌!我們真正有心求出離的人,真正有心求佛法證果的人,佛沒有辜負我們。所以在《大集經》上告訴我們,末法時期修淨土成就。這一句話實實在在是世尊告訴我們現代人的,我們依照這個法門,決定成功。

  這個法門一直到末法的終了。我們曉得末法是一萬年,現在才過一千年,還有九千年。正如同《無量壽經》上所說的,九千年之後,將來佛法在這個世間滅盡,《無量壽經》還在這個世間要多留一百年。一百年之後,《無量壽經》也沒有了,還有一句「南無阿彌陀佛」,這六個字還在這個世間。由此可知,這六字洪名功德不可思議,連那個時期的人,依這一句名號都能得度,何況我們現在?

    無量壽經菁華  (第三集)  1993/8  美國舊金山大覺蓮社  檔名:02-018-0003

    如果一心一意依照這個法門修學而不能成就,諸位想想,這個經典能夠留到法滅盡之後,還多留一百年,那可能嗎?那不可能,那老早就被淘汰掉了。所以這個經是一切諸佛度眾生的第一經,問題就是你信不信?你願不願?真信願了,那你就老實念佛去了。真正信願,這裡面要記住決定不能夾雜,夾雜就不能成就。這一點是希望同修要特別注意到。

大乘無量壽經(當生成就第一法門)  (第十二集)  1990/7  香港  檔名:02-008-0012

  念老在此地前面講的,這一段小結論裡,眾生依此最簡最易,又是極圓極頓之徑路。它比《華嚴》、比《法華》超勝,《華嚴》、《法華》是一佛乘,都不容易。哪有這個法門好!《華嚴》到最後圓滿,大圓滿是十大願王導歸極樂,這才真正究竟圓滿。如果普賢菩薩不用這個法門導歸極樂,《華嚴》就不能圓滿,那《華嚴》是局限於上上根人,那個法門誰學的?四十一位法身大士學的,不是法身大士沒分。導歸極樂那人人都有分,沒有一個人沒有分。你用《華嚴》的五止六觀來修《華嚴經》,你要用多長的時間你才能修成?你用念阿彌陀佛這個方法,生到極樂世界就到華藏世界。華藏即是極樂,極樂即是華藏。《華嚴》只能度正法,像法沒分,末法更不必說。淨土能夠度末法最後的一百年,所有一切經消失了,《無量壽經》留在這個世間還多留一百年。《無量壽經》滅了,沒有了,阿彌陀佛名號還在這個世間有一百年,最後就是剩一句佛號,能聽這句佛號、念這句佛號的人都能往生,十念必生。我們遇這個法門不簡單,遇這個法門要不認識它,把它當面錯過,那叫真錯了!

        淨土大經科注  (第一五四集)  2012/1/23  香港佛陀教育協會  檔名:02-037-0154

  我們雖然沒有跟釋迦牟尼佛同時生在一個時代,但是我們依舊是在世尊法運之中,就是他影響之中。釋迦牟尼佛的法,在空間的影響,我們看到的這是一個地球,實際上不止,那是我們肉眼看不到的;在時間上的影響是一萬二千年。佛滅度到現在是三千年,後面還有九千年,這九千年當中,這個世間都有佛法,有緣的人會遇到。九千年,當然這是往下衰,這個一千年比不上上一個一千年,下一個一千年跟現在比不如這個時代,肯定的;也就是說,機會愈來愈少。到最末後的一千年,可能經都不容易看到了,人造的業重,福薄,這些經論都在這個世間消失掉。

  我們現前遇到夏蓮居老居士這個會集本,遇到黃念祖老居士的集注,這是什麼?這在末法時期,佛法往上興的現象,這是往上興。我們在這個時候遇到了,真難得,真不容易。早年慧明法師說,梅光羲居士也說,這是當年在家、出家的大德,他們說這部經,這個會集本。佛在經中所說的,將來佛法滅了,到最後,這個世間只有一部經留在世間,還留一百年,這個經就是《無量壽經》。這兩位大德告訴我們,留下來的,最後留下,一百年留下來的《無量壽經》就是這個會集本,不是別的本子,別的本子都看不到了,還多留一百年。一百年之後,這個本子沒有了,只有一句「南無阿彌陀佛」還再留一百年,能聽到這聲佛號都能得度。從這個地方讓我們體會到,這部經、這個名號功德不可思議,我們一定要真正把它抓住,要真正發心修行。

      淨土大經科注  (第二六一集)  2012/3/30  香港佛陀教育協會  檔名:02-037-0261

  夏蓮居老居士再來人!不是普通人。這個話不是我說的,邁阿密美國特異功能的人他講的。我們佛法講有神通,中國人講有特異功能,這個人不是中國人,是美國人,他說的。他跟夏老沒有見過面,看到夏老的照片,他跟大家說,這個人身體透明的。我們只要一聽身體是透明的,這什麼意思?煩惱斷盡了。煩惱是屬於無明,不透明。身體透明了,煩惱斷盡了。煩惱斷盡,那是普通人嗎?阿羅漢見思煩惱斷盡,塵沙、無明沒有斷;換句話說,看阿羅漢的身體是半透明,不是完全透明。菩薩透明度比阿羅漢要高,到如來果地完全透明,我們一般講是跟水晶一樣,跟玻璃一樣。

  會集不是一樁容易事情,會集得這麼好。宋朝王龍舒居士第一個做會集本,魏默深居士第二個做會集本,這個本子都在!你們諸位把這三種會集本展開比較一下,你就曉得,夏老這個會集,會集得太好了,真正是令人歎為觀止。梅光羲老居士贊歎肯定,佛在經上授記,到佛法法滅的時候,所有一切經教統統都滅了,《無量壽經》還在這個世間多留一百年,最後滅的肯定就是夏蓮居老居士的會集本。

  我相信!你要問我為什麼相信?我有統計數據做根據。這十幾年來無論在國內在國外,沒有一個不歡喜這個本子,說明這個本子契機!契理契機,這個本子當然長存在世間,就是這個道理。

      中峰三時系念法事全集  (第十一集)  2003/5/29  澳洲淨宗學院  檔名:20-015-0011

 

上一篇:道堅法師:釋迦佛現在何方淨土
下一篇:淨空法師法語:佛的法運有兩種說法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