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居士文章 :轉載

 

隨時留心為別人服務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在一個漆黑的夜晚,遠行參禅的雲游僧走到了一個荒僻的村落中,漆黑的街道上,村民們絡繹不絕地默默前行。

雲游僧轉過一條巷道,看見有一團昏黃的燈光從巷道的深處靜靜地照過來,身旁的一位村民說:“瞎子過來了。”“瞎子?”雲游僧愣了,他問身旁的一位村民,“那挑著燈籠的真是一位盲人嗎?” 

他得到的答案是肯定的。 

雲游僧百思不得其解一個雙目失明的人,根本沒有白天和黑夜的概念,他看不到高山流水,也看不到柳綠桃紅的世界萬物,他甚至不知道燈光是什麼,挑一盞燈籠豈不令人可笑? 

那燈籠漸漸近了,昏黃的燈光漸漸從深巷移游到了雲游僧的鞋上。百思不得其解的雲游僧問:“敢問施主真的是一位盲者嗎?”那挑燈籠的盲人告訴他:“是的,自從踏進這個世界,我就一直雙目失明。” 

雲游僧問:“既然你什麼也看不見,為何挑一盞燈籠呢?”盲者說:“現在是黑夜,我聽說在黑夜裡沒有燈光的映照,那麼滿世界的人都和我一樣是盲人,所以我就點燃了一盞燈籠。” 

雲游僧若有所悟地說:“原來你是為別人照明啊?” 

盲者點了點頭,便挑著燈籠慢慢地走開了。 

禅就像一盞燈。如果能點亮屬於自己的那盞生命之燈,就既能照亮別人,當然也能照亮自己。 

為別人服務有一個很積極的結果,就是容易建立良好的人際關系。人們總是很自然地親近幫助過自己的人,畢竟,大多數人都願意以德報德。如果你隨時留心為別人服務,你的人生會變得更加充實。

 

上一篇:僥幸做官害人害己
下一篇:看看印光大師、宣化上人是如何惜福的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