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法師開示

 

寬運法師:假他人手布施,將來的福報也要假他人手實現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如何布施

寬運法師

布施時若有受施的人相,便會有揀擇,有分別心,則心量小,心小福亦小。若布施有所住,有所執著,不管是住於色、聲、香、味、觸、法等六塵境之任何一種,都是有所住而行布施。這種有所住之布施,只有福德沒有功德;只有布施而無布施波羅密,不能到彼岸,不能解脫。

有智之人有五種布施:

一、至心施。即以至誠心行布施,是故捨掉了傲慢。

二、自手施。也就是親自布施,不假他人之手;若假讓他人之手,所得福報也要經過他人才能所得,所以要自手施。

三、信心施。相信布施之果報不失,有布施之因,必得其果,如此信心行布施。

四、時節施。依時節因緣之需要而行布施,就是時節施。譬如要以對方之所需要而行施,當對方得了重病,所需要的是治病,所以要助他就醫,解除他的痛苦,就是時節施。

五、如法求物施。這是指布施之物要如法而求,不可用不正當的手段取得財物來布施。

布施的果報

布施能得五種果報,即是色身、壽命、安樂、力氣、辯才五種果報。這五種果報,無論施者、受者都可獲得,而打坐觀想布施之方式,根本不能令人獲得這五種果報,所以不算是布施。又觀想者本身,也不能獲得此五種果報。布施對象不同,所得果報有差異,此可見於《菩薩憂塞戒經》。譬如布施給畜生,得百倍果報;布施給一個破戒者,得千倍報;布施給一個持戒者,得十萬倍報。若布施給一個外道的離欲者,得百萬倍報;若布施給一個向道者,得千億報。若布施、供養一個初果人,乃至於成佛,都是無量報。布施之人若有下列三事,則布施後不能得到勝妙果報。

一、先多發心,後則少與:本來發心答應要布施多少,事後卻未完全做到,譬如已經答應、應承要拿一萬元幫助對方,實際上卻只拿五千元。這樣布施五千元之果報,最後雖然還是會有,卻不勝妙,也許得來會很勉強。

二、選擇惡物,持以施人:有的喜歡把自己不要的東西送給人家,或是把舊的東西送到佛寺去,這是不對的做法,這樣所得果報不勝妙。應該把最好的或是對方真正需要的東西送給對方,這才是如法之布施。

三、既行施已,心生悔恨:常會聽到一句話,就是:“我很後悔幫了他!”事實上不需要這樣,幫就幫,都已經幫了,因為因緣不同,過去的就讓它過去。若心生悔恨,則所得果報必不勝妙。

總的來說,布施分為三大部分:財布施、法布施、無畏布施。修財布施得財富、修法布施得聰明智慧、修無畏布施得健康長壽。

一、財布施:分內財、外財。譬如布施你的體力,幫別人勞動就是內財布施;布施掉你的錢財去幫助別人,這就是外財布施。

二、法布施:講經、印經並結緣給他人、記錄講經說法的碟片結緣給他人、勸人學佛等均是法布施。

三、無畏布施:無畏布施就是讓眾生不再感到畏懼。最簡單的,吃素就是無畏布施(因為你不吃它們了,它們就不會因為我們的口腹之欲而死亡)。放生也是無畏布施。

身體力行的布施

第一、和顏施:對於別人,給予和顏悅色的布施。

第二、言施:向人說好話的布施,存好心、做好事、做好人、說好話,並勉勵人應切實力行。

第三、心施:為對方設想的心、體貼眾生的心的布施。

第四、眼施:用和氣的眼神看人。

第五、身施:身體力行,幫助別人,如幫人拿行李。

第六、座施:讓座給人的布施。

第七、察施:不用問對方,就知道對方的心理。如果你身體力行此七項布施,幸運會跟著來。

附錄:智者的五種布施方法

布施還有許多要注意的方便善巧,可以讓果報更加殊勝。

《優婆塞戒經》卷4〈雜品第19〉:

善男子!有智之人施有五種:一者至心施、二者自手施、三者信心施、四者時節施、五者如法求物施。善男子!至心施者,得何等果?若至心施者,是人則得多饒財寶金銀、琉璃、車渠、瑪瑙、真珠、珊瑚、象馬、牛羊、田宅、奴婢、多饒眷屬,至心施者得如是果。自手施者得何等果?自手施已,所得果報如上所說;得已能用,自手施者得如是報。信心施者得何等果?信心施已,所得果報如上所說;得已能用,常為父母兄弟宗親一切眾生之所愛念;信心施者得如是報。時節施者,得何等果?時節施者所得果報如上所說;所須之物隨時而得,時節施者,兼如是果。如法財施得何等果?如法財施所得果報如先所說;得是財已,王賊水火所不能侵。若好色施,以是因緣是人獲得微妙上色;若以香施,是人因是名稱遠聞;若以味施,是人因是眾樂見聞,既見聞已,生愛重心;若好觸施,是人因是得上妙觸。受者受已,則能獲得壽命色力安樂辯才。

佛陀在這段經文中提到,有智慧的人都能具足這五種方法來行布施,因為這五種方法可以讓我們的果報更加殊勝。

第一、要至心施。也就是我們要以至誠心來布施,如果心不甘情不願的,那果報就無法殊勝;若能以至誠心布施,那果報就會很大。

第二、要親手施。布施不要透過別人;透過別人布施,那將來這個福報的實現也要經由他人之手,無法隨意自在地使用;譬如有的人很有錢,可是沒辦法隨意使用,必須經過第三者例如父母或另一半同意,他才可以使用。這就是過去世沒有自手施的緣故。因此我們如果是大老板或高位者,布施時最好不是命令屬下去作,應該要自己至誠地親手布施給他人,並且配合愛語,這樣對方也會感受到我們的誠意,那我們未來的福報就會很好!接受我們恩惠的人也會因我們的謙恭有禮,而種下樂於親近我們,接受我們教化的種子。

第三、要信心施。也就是對布施的因果要具足信心,這樣未來的果報才會好,父母、兄弟和宗親及一切眾生也都會愛念我們,不會生起忌妒或嫌棄之心,這就是信心施的果報。

第四、是時節施。也就是要及時布施,像及時雨那樣使受施者獲得及時的救助。及時施未來世的果報,就是當我們需要財物時就實時可以得到,因為我們過去就是這樣及時地幫助了眾生,果報自然也會是如此。

第五、要如法財施。也就是我們布施的財物必須是合法取得的,不是像有的人劫富濟貧那樣。如法的布施,可以讓我們未來世的財物,不會被國王、盜賊、大水、大火等所侵奪損害;譬如有的人賺了很多錢,可是卻要繳很多不合理的稅,被國王大量征收;或者不幸被盜賊搶走、偷走,或是遇到水災、火災而失去了財物,這就是過去生布施的財物不是以合法手段取得的果報。

接著,佛陀又說:如果是以好的食物、好的物品來作布施,未來世就會得到好的色身或是好的財物。如果以香布施,未來世可以得到的果報就是好的名稱,善名遠播。如果是以好的味覺,譬如好吃的食物來作布施,未來世大家看見他都會喜歡他,聽到他的名字時也都會喜歡他,會生起愛重之心。如果用好的觸覺來布施,例如好的衣服、棉被……等,那未來世也會獲得上妙的觸覺享受,穿的、睡的、用的都是觸感很好的物品。總而言之,施主讓接受布施的眾生,獲得壽命的增長、或身體得到力氣、或身心得到安樂、或得到辯才,那麼施主未來世也會得到相同而且更加殊勝的果報。

以上佛陀所說布施時的五個重點:至心施、親手施、信施因果、時節施、如法財施,也是佛弟子們應該努力實踐的,不僅可以讓我們未來世的福報更好,也可以迅速增益我們未來世行菩薩道時實證菩提的資糧。

布施對菩薩來說是非常重要的。而我們布施或供養三寶時,也要勸導眾生一起來作,譬如《優婆塞戒經》卷5〈雜品第19〉中雲:

【善男子!若人多財,無量歲中供養三寶,雖得無量福德果報,不如勸人共和合作。】  

《菩薩優婆塞戒經講記》也開示:

“如果有人錢財很多,他在很多年中不斷的供養三寶,都是自己在做;雖然未來世可以得到無量的福德果報,但是自己做不如勸別人共同和合來做。”所以修集福德不必全部自己一個人做成,能分一部分給別人共同來做最好;而自己節省下來的部分,另外再尋找別的植福因緣,再找別人一起做;這樣做的人,未來世不但很有福德,而且還會有非常多、非常多的世間法及佛法上的眷屬,未來世做事時絕對不會是孤單一個人,所以親眷、法眷都很多,所以佛說“不如勸人共和合作”。

因此我們除了自己布施以外,也要勸導眾生一起來布施,讓大家都可以成為有大慈悲心的菩薩!

 

上一篇:淨空法師:「受持」跟「讀誦」有密切關系
下一篇:了幻法師:超越愛情好修行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