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佛教問答

 

定弘法師:未曾生我誰是我,生我之後我是誰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問:下面一個問題。老法師常講,「父母未生前本來面目」,雖然講得很清楚了,可是我們還不明白。《達摩祖師傳記》一開端就提到這個問題,直到影片結束也沒有答案。千百年來,不知有沒有人正面提出這個問題。我查了佛學問答,沒有同修提出。妙音愚見,這個問題對於現在及未來九千年的同修,破除分別執著非常重要,故請您代我及現在未來同修向法師啟請,「未曾生我誰是我,生我之後我是誰」?
還有一個問題也請您代問,《要解》雲「一念相應一念生,念念相應念念生」。這是說另一種往生方法,人雖在娑婆,已經取得極樂世界的國籍了,這樣的人能否像極樂世界眾生一樣得阿彌陀佛加持,不列異生,超盡菩薩四十一因位,得陀羅尼無礙辯才?
他下面還問,我是北京酒店餐飲管理的,現在北京工作,看了您的光碟後,我想去義務教書,我的學歷不高,是大專,您能告訴我該怎麼做嗎?
定弘法師答:首先,我們來討論一下你提的第一個問題,「父母未生前本來面目」。實際這個問題是不允許討論的,為什麼?你一討論全是落入了你的心意識裡頭。給你講出一個答案,也不是你的境界,那只是變成你的常識,你也就會跟別人說說,但是你證不得,反而你就悟不出來了。所以為什麼你說一直找不到這個問題的答案,這個祖師慈悲,不能給你答案,一給你答案你就不能悟了,那就把悟門堵住了,永遠不能開悟。所以你真正想要悟父母未生前你的本來面目。那你就要修禪定,禪定是每一個法門都要修禪定。我們為什麼悟不出來?就是因為我們心思雜亂,妄念紛飛。祖師聽了這個問題,他心是定的,師父給他一問,就把他的這個疑情敲開了,他就開悟了。開悟必須是要有很深的禪定做基礎,心裡如果還有妄想分別執著,那不能開悟。所以與其我們去探討什麼答案,不如我們去真修。
佛法講戒定慧,因戒得定,因定開慧。開了智慧了,你就全明白了,你本來面目是什麼全明白了。但是現在你沒得定就不明白,得定必須建立在戒律的基礎上,你要有持戒的基礎。所以如果你真發心,想要識得自己本來面目。那你就要從持戒開始,認真的斷惡修善,要腳踏實地,不能好高騖遠,不能搞談玄說妙,談玄說妙不相關,這是你真實功夫的成就,所以老實持戒。修定的方法很多,八萬四千法門都是修定。我建議您就用念佛來修定,求念佛三昧,三昧就是正定,因為念佛三昧,三昧中王。佛講這念佛三昧,就是無上深妙禪,這個禪不是一般禪,無上的禪、深的禪、妙的禪。為什麼?因為它是自力與佛力相結合。念佛一聲的時候就與阿彌陀佛本願感應,這一聲,念一句就感應一句,感應道交。你沒有任何雜念,這個時候你念佛的時候你跟阿彌陀佛就是一體的,換句話說你就是阿彌陀佛,你就成佛了。你說這個是不是無上深妙禪?直截了當讓你成佛,不可思議。
至於後面你講到的,《彌陀要解》蕅益大師講,「一念相應一念生,念念相應念念生」,就是這個道理。什麼叫相應?沒有絲毫雜念了,純一是念佛,這就相應了。不僅一念生,一念佛,你那一念的當下就是阿彌陀佛,無二無別。念念都相應當然是念念佛,你念念都是佛,怎麼可能不是念念都生極樂世界?極樂世界就是你清淨心所變現的。心淨則佛土淨,極樂世界身土不二,依報和正報不二,正報是阿彌陀佛,依報?依報是這些環境。包括極樂世界所有這些諸上善人,它正報依報相對的。譬如說你往生極樂世界,你自己是正報,你外面的這些人事環境、物質環境全是依報,正報依報都是佛,不二,所以你生到西方極樂世界那就是作佛。
蕅益大師講這不是另外一種往生方法,就是這樣往生。常人平常做不到,但是他有真信切願,一向專念,一直到臨終的時候,還保持一向專念,這句阿彌陀佛還保持著,他這個信願還保持著沒有退轉,就感得阿彌陀佛願力加持他。所以臨命終時乃至十念,阿彌陀佛一定現身,接引他往生。一往生極樂世界那就是你即刻得佛受用,那就進入與阿彌陀佛不二的一真法界。那個時候父母未生前本來面目全部現前了,所以淨宗法門妙!你不必去找這個問題答案在哪兒,現在我所告訴您的,就是您怎麼找到答案的方法,這個才重要。
這方法可以用夏蓮居老居士念佛偈子來概括,我特別欣賞這首偈子。這很簡單四句,每句七個字,七言的,每一句都有兩個彌陀,阿彌陀佛,這首偈子叫「直念去」。第一句,「彌陀教我念彌陀」。這是你學習教理,我學《無量壽經》,阿彌陀佛教我們念阿彌陀佛,求生淨土。第二句,「口念彌陀聽彌陀」。這修了,一向專念了,口裡念出來,耳朵聽進去,像印光大師講十念法,三個清清楚楚,口念得清清楚楚,耳朵聽進去,聽得清清楚楚,心裡記那個佛號,從一數到十,數目也記得清清楚楚,不亂,「口念彌陀聽彌陀」。第三句,「彌陀彌陀直念去」。你這念習慣了之後,你那個記數都是不數而數,自然不亂。這句佛號老聽得清楚,隨時聽到,隨時都是清清楚楚的,乃至睡著覺,都是清清楚楚的,這就是念佛三昧。最低一個層次,叫功夫成片。「彌陀彌陀直念去」,這中間沒有夾雜任何妄念,直念去,從功夫成片到事一心不亂。最後第四句,理一心不亂,「原來彌陀念彌陀」,這念到最後誰在念?原來阿彌陀佛在念阿彌陀佛,你就成佛了。你的本來面目是什麼?是阿彌陀佛,這不清楚了嗎?所以希望你去實證,證明這種境界。
你最後這問,沒有往生之前,你能夠念到這樣,是不是就能夠像極樂世界眾生一樣的?是的。你念到理一心更是沒問題,事一心都是一樣。你得到的是佛的受用,那種自在,那種歡喜,極樂的感受,你能得到。你在這個世界會不會苦?不會苦。真正是,如果你壽命沒了,跟這眾生還有緣,你在這裡游化人間,就跟極樂世界乘願再來是一模一樣,你當下就是再來人。你知道你自己本身就在極樂世界了,你現在這個是分身。我們沒覺悟之前,把這個當作本身,也沒有分身,就很可憐了。真正覺悟了之後,你知道這是分身,本身在極樂世界,那你在這裡干什麼?巧把塵勞為佛事,善知方便度眾生,你在游化人間。
還有最後您說想義務教書怎麼辦?很好!有這個願心。最好先自己學習,學得明白了,做到了,你自然會有好因緣,佛菩薩把你推出來,教化眾生。你弘法利生也不要用攀緣的心態,一切隨緣。你得相信佛菩薩,相信韋陀菩薩,他們是護法的。你有一分功力,佛菩薩就用你做一分的事業,去教化眾生;你有十分的功力,佛菩薩就用十分,不會讓你浪費,千萬不要有那種懷才不遇的感覺。你看我這麼發心,怎麼都沒有緣分去弘法?這不是世間人懷才不遇的感受嗎?這是你自己生煩惱,要放下。修道,儒家講修身,道理都是一樣的。你看《大學》裡講的治國平天下,皆是以修身為本。佛法裡講,依報隨著正報轉。你正報提升,外面依報也跟著提升,這包括你所度化的人、他們的覺悟程度,他們也提升。所以真修行人,只管自家不管人家,只修自己,連度眾生這個妄念都沒有,這才是入了門的人。印光大師說得更好了,「看一切人皆是菩薩,唯我一人實是凡夫」。那人家菩薩還要你這凡夫去度嗎?沒這個道理。只有我自己在菩薩這個境界裡頭,不斷提升自己。這些菩薩,有的示現是善人,有的示現是惡人,全是菩薩,都是來成就你的。所以我們一切交託給佛菩薩,交託給護法,就好。
還有弘法的心態,這有一點特別提醒你。當我們看到人家法緣殊勝的時候,一般都會羨慕,自己怎麼就沒有那麼好的法緣,就感覺到那個心裡很難受,酸溜溜的感覺,這個都是煩惱。我們仔細剖析這個心態,實際上,還是一種名聞利養的心沒放下。這法緣殊勝就是跟名聞利養掛在一起的,真正修道的人,什麼都不求,法緣殊勝也不求。自己真正修行有功夫了,佛菩薩自然給你安排法緣,不是你去求的。你求來的那是名利心感召,往往是魔在加持。你用不求的心,像《發起菩薩殊勝志樂經》裡面講,以無希望心為眾生說法。什麼希望都沒有,我給眾生說法,連希望眾生說因我說法而得度這個念頭都沒有,心清淨,更加不求名聞利養果報,這樣反而你更加法緣殊勝。因為佛菩薩給你創造法緣,所以真的要求佛菩薩,不要求人,這是我們學佛人必須要有的觀念。求人多難。做什麼事都是,一求人就很麻煩。古人講,登天難,求人難。求佛菩薩你什麼事都簡單了,成與不成全是佛菩薩安排,看看眾生有福報,這個事就成;眾生沒福報,這個事也就不成。我在這裡面沒有得失心。
譬如說今天我們從精捨到這邊協會路上,我跟師父老人家坐一個車,就聊起來,說起香港講經說法的法師太少,講經的風氣沒有,做法會的很多,佛法在這裡正信的人少,怎麼辦?要講經教學。講經教學談起來過去李炳南老居士,在台灣舉辦過好多屆的大專學生佛學講座,培養了很多的正信的佛教徒。這些佛教徒裡面很多後來在佛法上都很有成就,甚至有的人出家了。我認識一位法師,也是很有道心的,他那時候就是學過這個佛學講座,在那裡聽過課的,這才進門的。所以,當時我們的李師公在那邊辦這個佛學講座,真的帶動了全台灣的正信的佛教。台灣現在佛法,有這種興盛的樣子,那都是老一輩他們種下的種子。
香港怎麼就不能干這個事?師父老人家就說了,這得有人去做。我們不能主動做,我們主要任務是講經教學。這個事情,佛菩薩安排護法來做,沒有緣分,那也沒辦法。師父還講了一句,說我們絕對不能求人,這雖然是好事,一求人就麻煩了。當時我在心裡就發了個願,我們得求佛菩薩,我怎麼想的?你看師父老人家他已經跟大家宣布了,說准備在香港要住十年,講《無量壽經》。他為什麼選擇香港?種種的原因。但是歸根結柢,還是咱們香港的同修福報大,感召我們師父老人家在這住,為什麼不住其他地方,偏偏選擇在香港?這香港眾生多大的福報。包括大陸同修,來香港也很容易,這也是大陸同修的福報。當然師父老人家回大陸弘法,現在沒有這個因緣,因為什麼?要回大陸弘法,必須得國家統戰部、宗教局來邀請才行,否則師父是海外人士的身分,不能夠在國內從事宗教活動。在香港方便,香港自由,儒釋道都可以講。所以師父選擇在香港,這是多大的福報!這個福報能支撐多久?不知道大家有沒有想過個問題?
我今天突然想起這個問題,香港要有福,這是過去修的,必須以後還得繼續修福,才能使這個福報長久。香港這造業的也很多,殺盜淫妄那肯定都很多,那是大大的折損福報。假如不把正法去普及,那可能大災難一來,香港就沉淪了,沉淪了之後,那師父即使是想待在這十年,也不可能。我就想到這個問題,所以就很希望佛菩薩加持,有這個緣能夠在香港推動儒釋道教育。因為只有教育能讓人心轉惡為善,這是根本的修福方法。一切供養中法供養最,我們來推動這個教育的話,那修的福是最殊勝。我覺得這才能夠保證師父老人家長住在香港。當然想是終歸是想,我也沒這個能力去做,也不可能去求人做,只好求佛菩薩了。所以我們心裡就自在,這個念頭起了之後,立刻就放下了,不再去想它,想也沒用,我們就多念佛給香港迴向。相信人有善願天必佑之,何況這個願是真正想要扶持正法,我想佛菩薩肯定會加持。因緣成熟的時候,說不定佛菩薩會送人來,來推動這個事業。

 

上一篇:證嚴法師:人與人相處離不開“聲色”兩字
下一篇:定弘法師:淨業學人臨終佛來接引,是極樂世界阿彌陀佛來接,還是自性佛化現來迎?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