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佛教問答

 

淨空法師:請問臨終時旁邊無人照顧助念,應該如何自助自救?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問:下面一個問題,他說請問臨終時旁邊無人照顧助念,應該如何自助自救?

答:這可是一個大問題,能夠意識到、警覺到是好事。應該怎麼做法?自己認真努力,做到臨命終時不需要人照顧。不生病,曉得哪天走,走的時候要告訴大家,跟你們辭行,我什麼時候走了,你說這個多自在!這種示現,不但對你自己有利益,你會教化很多眾生。因為大家看到你這個樣子,這是真的,不是假的,不念佛的人也念佛了,就度化很多眾生。所以真正是自行化他,不需要講經說法,我做樣子給你看。

我記得我第一次到香港來講經,一九七七年,三十年前,那時候好像香港何東爵士的夫人往生沒有多久,大概好像不出五年。因為我們李老師曾經給我們講過,何東爵士夫人往生,她就開往生大會,招待記者,預知時至。他們全家是虔誠的基督教徒,可是何東爵士的兒子很孝順母親,家裡也供佛堂。所以他們家裡是多元文化,各人信仰各人的,彼此不干涉,能夠和睦相處,很難得。

老夫人臨走的時候,把她兒子、媳婦叫過來,說我們一生我們家裡宗教自由,彼此都不相妨害,非常好。她說我今天往生,我要求你們最後念幾聲佛號送送我。她的兒子、媳婦也都同意,所以往生那一天,看到老太太盤腿坐在那個地方走的,以後全都皈依佛門。他們家裡的房子,現在是東蓮覺苑,東蓮覺苑就是何東爵士的房子,捐獻出來供養佛教。老太太一生都不說話,臨終做出樣子給你看,度化很多人,我們在台灣都受到影響,這是真的,不是假的。這就問題解決了,不需要人助念,不需要人關懷。

摘自 學佛答問(答香港參學同修之三十九)(共一集)

 

上一篇:印光大師:凡修行人,當在自己家中修、一心念佛,
下一篇:淨空法師法語:自己沒有福,改一下風水,福就來了嗎?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