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法師開示

 

宣化上人:何謂神通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何謂神通?所謂“妙用難測為神,自在無礙為通”,也就是不可測不可礙的人運自在之力,千變萬化,不可思議的境界。神通從何處而來的?簡而言之,小乘人修四谛法和觀十二因緣法,修觀到圓滿境界,便證得神通。大乘人修六度萬行,參禅打坐,修習止觀,行菩薩道,修行到圓滿的境界,便證得神通。

  羅漢的神通與菩薩的神通,有所不同。羅漢的神通,有一定的限度,只能見到三千大千世界以內的事物,只能聽到三千大千世界以內的聲音,只能知道八萬大劫以內的因緣。但是還要作意來觀察,才能知道。菩薩的神通,是沒有限度,能見塵中之剎,剎中之塵,塵剎中之佛。能聽重重剎中之諸佛在演說妙法。能知塵剎中的眾生一切的心念。能知八萬大劫以外的因緣,也不需要在定中觀察,一想就知道了。

  菩薩因為行菩薩道,功德圓滿,而得到這種種神通。我們如果發菩薩心,行菩薩道,也可以得到多種神通。只要修到圓滿時,便不求而自得。

  菩薩有了神通之後,是不是不應該顯現神通?不是的。如果菩薩有神通,而不示顯神通,那麼,有神通又有什麼用呢?好像有個人,他有一顆寶珠藏在衣服內,不知道它是無價之寶。自己窮得一文不名,沒有飯吃,沒有衣穿,沒有屋住,尚不知把寶珠換錢來使用。若有神通而不用神通,也是這樣的情形。

  現在有無知識的人,尤其是一知半解的佛教徒,人雲亦雲,對佛法的真理,似是而非,不求甚解,甚至根本一竅不通,或者不研究佛法的所以然處。假如有人顯神通,乃大驚小怪地說:“在末法時代,人不可以有神通!”說出這種話,多麼的幼稚!簡直是地獄的種子,對佛法一點也不懂。各位注意!無論對什麼事情,在沒有徹底明白之前,不可隨便亂批評,更不可隨便下斷語。錯了因果,要下拔舌地獄的。

  佛教有真正的道理,有萬古不變的定律,有千錘百煉的金玉良言,都是由佛的金口說出,也是佛的經驗之談,決不是掩耳盜鈴、自欺欺人的道理。

  真理所在,十方諸佛鹹來掩護;真理所在,十方諸菩薩鹹來掩護;真理所在,天龍八部鹹來掩護。明白真理,才是真正的佛教徒。不明白真理,是自誤誤人的佛教徒。各位!要認清真理,要明辨是非,不可糊裡糊塗,人家說什麼就信什麼,這種做法實在要不得。

  菩薩得到這種種神通為著什麼?一言以蔽之,為善巧方便來教化眾生,令眾生發菩提心不和俗人同流合污。如果人雲亦雲,那是個糊塗佛教徒。不但不研究真理,反而追求邪法,相信邪法,誹謗正法,這種佛教徒,實在可憐。

  現在是末法時代,有許多法身大士,倒駕慈航,來到娑婆世界教化眾生,提醒眾生,遠離邪知邪見(魔說),親近正知正見(佛說)。佛說的法是正法,魔說的法是邪法。依教奉行,依法修行,嚴守戒律,實行戒律,就是正法,否則就是邪法。凡是不合乎戒律的絕對不做,合乎戒律的,盡力去做,這是菩薩所行的道路。 (這裡的魔指宣傳歪門邪道的人)

  菩薩的心,絕對不自私自利,決不沽名釣譽。他悲心切切,諄諄善誘,教化眾生,離苦得樂。菩薩以眾生的利益為出發點,不以自己的利益為前提,這就是菩薩的精神。菩薩有慈悲的心腸,不會感情用事,有無緣大慈,同體大悲的思想。絕對不起分別心,視一切眾生皆是可度者,任勞任怨,不分晝夜拯溺度生,出離苦海,他認為是他應做之事,所以得到神通,也可以顯神通。為什麼不可以顯神通?這種謬論,簡直不可理喻。批評者別有用心,欲使佛教正法不存在,以及使得出類拔萃的佛教徒不存在。

  現在有些無智慧的佛教徒,到處宣傳,在末法時代不應顯神通,也不可能顯神通。為什麼要這樣的宣傳?因為他愚癡,不肯用功修行,嫉妒心在作怪。他自己沒有神通,便認為旁人也不會有神通。他不但沒有神通,就是有神通的人,他也見不到。為什麼?因為有神通的人,知道他有邪知邪見,所以他見到有神通的人也不認識,所謂“當面錯過,交臂失之”。菩薩遇到有正知正見的佛教徒,在必須時才肯顯神通,令其增信心,努力修道,得到解脫。

  各位善知識,不論哪一位有神通,我都歡迎你們顯神通。如果有罪的話,由我一人來承當,就是墮地獄,我甘願去受罪,和你們沒有關系,不要害怕。只怕你們沒有神通,顯不出神通。如果有神通,盡量顯神通,我絕對支持你們,援助你們。

  在末法時代,需要真心修道的人,需要開悟的人,需要證果的人。證果之後,再回頭接引有緣的朋友,出離三界,到“常寂光淨土”去,這是我對你們的期望。


 

上一篇:宣化上人神通故事:無來無去
下一篇:寧可吃虧,也不要耍奸,誰也不傻!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