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佛教故事

 

救人不淫免火災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河北省獻縣史某,為人雖不拘小節,但秉性豪爽正直,不是卑鄙龌龊的小人可比,因此,在社會上的人緣很好,頗受人們愛敬。

  有一天,史先生外出歸家,歸途中行經一個小村。看到村中一家,有一對夫婦,抱著一個嬰兒,相擁哭泣,哭得十分悲傷。

  史先生問:“你們為了什麼事?哭得這樣悲傷呢?”

  村民答:“我欠了富戶人家很多的債,無法償還,可是富戶索債甚急,不得已把妻子賣給他們為妾。我們夫婦平時十分相愛,且幼兒尚需哺乳,現在妻子要離開我及幼兒,怎能不傷心呢?”

  史先生問:“你欠富戶多少錢?你的妻子賣出,可得多少錢呢?”

  村民答:“我欠富戶三十金,妻子賣出,可得五十金。”

  史先生問:“是否可以花錢把你妻子贖回呢?”

  村民答:“契約已寫好,錢還沒有付,當然可以贖回。”

  史先生聽了,毫不猶豫的掏出七十金,交給村民。十分和藹的說:“給你們七十金,你們可把三十金償清債務,四十金給你們做經商謀生的資本,可以不必賣妻了。”

  村民夫婦破涕為笑,對於史先生的德意,十分感激,就留史先生在家中,招待他喝酒吃飯。

  正在喝得酒酣耳熱的時候,村民湊近妻子的耳朵,十分細聲的說:“我抱著兒子外出,你招待史先生住宿,陪他睡一晚吧!”說著,並請史先生慢慢吃,自己有事要外出。

  史先生看到男主人外出,不便再留,表示告辭。正要起身時,村婦把他拉住坐下來,並且說:“史先生救了我們一家,大恩大德,不知怎樣報答才好,今天住在我家裡,我可陪你一起睡。”

  面對這樣的誘惑,史某毫不動心。正色的說:“我出錢解救你們的急難,完全出於純潔的同情心,不求報答。你們請我喝酒吃飯,我已接受。至於陪我上床睡覺就不必了,我絕對不能做污損人格的事。”說完,掉頭就走。

  半月以後,史某鄰居發生火警。當時農村秋收方畢,家家屋上屋下,堆滿了稻草,因此火勢蔓延,十分迅速。熊熊的烈火,快要燒到史某的房屋。他家中重重的門戶,一時無法逃出,全家三人,急得走頭無路,哭叫著大喊救命。

  忽然聽到空中似有神明喊著說:“史某一家除名。”接著轟然一聲,房屋後壁向外倒塌,使得他們得有逃生的出路,史某左手攜著妻子,右手抱著兒子,奔出了屋外,一家人幸免於難。

  這一次火災,村中有九人葬身火窟。史家從危險中逃得性命,大家認為是他行善的善報。有人知道他救人不淫的善行,更認為他捐金之功十之四,拒色之功十之六。

  (紀曉岚《閱微草堂筆記·灤陽消夏錄四》

 

上一篇:淨空法師:阿彌陀經疏鈔演義 第24集
下一篇:陳大惠:如何幫助孩子躲避災禍!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