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佛教故事

 

一切眾生都有三把烈火,怎麼滅火?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失火了!失火了!”盛大的狂歡酒宴中, 全村人從迷醉中回頭一望,朦朦胧胧的視線內,處處火海猛焰,四下張望,松軟的四肢根本無以支撐自己找出生路。

  “這下完了,大家只好等死!”有人開始扯發哭泣。但是,頭腦還清醒的人,卻脫口高呼:“至尊至聖的佛陀不是正好住在村裡?佛陀啊,請救我們逃脫祝融之災吧!”眾人紛紛默禱,佛的身影竟不知從何處來到火場,莊嚴的聲音剎時令現場一片清涼:“一切眾生都有三把烈火:貪欲之火、瞋怒之火、愚癡之火。我用無上智慧之水,熄滅這三火。如果,我所說的是真的,這場火災應當瞬間消滅!”

  奇妙的事發生了:火舌就像被周圍的空氣吸干一樣,剎時無影無蹤。“太好了!真是太好了!”村民們彼此相視喜極而泣,對佛陀生起絕對的信心和感激。此時,佛陀更啟妙口宣流法語,眾人聞法立即悟解,證得初果。

  隨侍佛陀之側的比丘們,目睹事件發生始末,深感不可思議:“佛陀,為何有這樣殊勝的因緣,救了他們的身,也救了他們的心?”佛陀緩緩道來這一段在過去三大阿僧祇劫行菩薩道時,與村民們結下善緣的故事: “一天,風勢干猛,令竹林相互磨擦而起火,焚燒山林遍野,眼見即將奪去一切生靈的性命。這時,一只名叫歡喜首的鹦鹉,哀愍大眾無翅飛逃,就千萬度往返於山海之間,用牠微薄的雙翼沾以海水,一次又一次灑向漫天火海。如此堅毅、真誠的義行,感動了帝釋天。

  天帝詢問道:“歡喜首啊,你小小身軀如何能解救千萬裡廣的火勢呢?”鹦鹉認真地回答:“我的心意比火勢更寬闊啊!如果今生滅不了,發誓來生一定把它撲滅!”帝釋深受感動,施展神通力,傾注豪雨,剎時解救了全山生靈。這只鹦鹉就是我的前身,林中的鳥獸就是村裡的百姓,當時的我,滅火讓他們脫困得安;今生一樣,滅卻有形和無形的火,讓他們遠離災難,得到安穩。”

  比丘們深深思惟個中蘊含的深意,又請問佛陀:“為什麼村人能夠立刻證得初果聖位呢?”佛陀答道:“那是因為在迦葉佛出世的時候,他們曾經發心受持五戒的緣故。由於持戒不犯的殊勝善因,今天才能徹見真理,證得初果須陀洹!”

 

上一篇:一時
下一篇:財神爺的故事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