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居士文章 :轉載

 

財富怎麼來的?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天定勝人,人定亦能勝天”。這句話是千古不變的事實。?不是說人一定會勝天,而是說人有修行、有禅定力一定會勝天,因為人可以修行菩薩道、明心見性、入佛知見。就可以超越天了。自古薄福短壽的人,因為積德行善,而能夠得到福壽綿長的果報,不可勝數。

相反,大福之人,因為做不道德不仁義的事情。削弱自己的福份,致使一夜之間一無所有,家破人亡,亦復不少。

很多人不知其中的原因,對於福薄財少,資具缺乏。我們不必憂慮,自有破解妙方。對於有善不積,有福不修,才是值得我們憂慮。俗語說:成業難,守業更難。能成業者,即是有福之人。能守業者,即是能夠廣造福德之人。然而,真真有大福德之人才能創業守業,更能利及子孫後代。

俗語說:富不過三代。其實,廣造惡業不濟貧苦之人才是富不過三代。孔老夫子當年所造一切利益大眾福德,直至如今其子孫後代受其陰德,獲福無盡,家道還甚其興隆。

無福報的人叫貧,無智慧的人叫窮。沒有福報就很難布施錢財,而沒有智慧就難以教導大家走向吉祥和幸福。但是從另一個角度來看,貧窮之人因為缺乏財物,而肯發布施之心,更加顯示他的高貴。從而改變定數而奔向富貴。

定數者,即是過去生中所造善惡業決定現在的命運。改變定數者,即是現在廣種德行而能改變現在生中的命運。倘若貧困不作布施,會永遠貧窮下去。沒有翻身出人頭地的機會,我們必須明白其中的道理。

其實,最窮的人也能布施。比方說,將路上的石頭清除掉,使行人不會被踢倒在地。請口渴的人喝一杯白開水,以及幫他人做一些義務勞動,這些事情一點都不要花本錢的。我們這個世界,種少善根,獲大福報。貧困之人如果能布施一點點東西,得到的果報是不可思議的,正所謂:捨一得萬報。

佛在世的時候,阿阇世王為了向佛求福。從皇宮點燃油燈一直到佛講經說法的道場—祗園精捨。在這六裡路之中到處點滿了油燈,很多大臣貴族也紛紛點燃油燈供養佛陀。以祈求未來生中和現在生中受大福樂,得無上道。

當時有一個貧窮的女人,名叫難陀。看到國王大臣、貴族長者這麼發心,她內心感歎自己的命運和貧窮。明白自己過去生中所造惡業的原故和很少布施,所以今生這麼窮。發願要改變自己的厄運,但是她沒有財物可以大量布施。只有拿出她剩下的兩個銅錢,買油來供養佛陀。賣油的人被難陀女的舉止所感動,自動加送三合油給她。本來兩個銅錢只能買到二合的油,現在以有五合油了。

但是,難陀女心想:我雖然有五合油,只是油點不到半夜就會完了。於是她私自發了一個誓願:假如我將來也能成為像佛陀那樣完美的聖人,我點的油燈通宵都不會熄滅。那天夜裡,國王所點無數油燈有的明亮,有的黑暗無光。只有貧窮難陀女所點的油燈,無限光明直至天亮。

第二天天明,佛弟子之中神通第一的目連尊者,將所有油燈熄滅。當要熄滅難陀女的油燈時,那盞燈反而更加明亮。目連尊者再用神通力,也沒法扇滅這盞燈。感到特別奇怪,就來問佛。佛對目連說:“這位難陀女供養我的東西很少。但是,她的布施心力量很大,不是你神通力能夠吹滅的。她從此走向富有之路不再受貧窮枯露的報應,而且再過不久,她也能成為一個完美的聖人”。難陀女由於布施的因緣,現在生即得到利益,不再受窮困潦倒的苦惱。

當知禍福無虛,冥冥之中自有公平主宰。而禍之與福本來我們自造自受,無可代替。如種瓜得瓜,種豆得豆。世界上的人多數迷昧不悟,不知因果頭數產生禍福二根。佛說:眾生畏果,菩薩畏因。我們得到了苦報而感到相當驚恐,而不知這皆是我們自身所造的苦因而產生。菩薩明白到這些道理而不會作惡,所以一切所作都是純善利益眾生。

如今世道,為惡的人自欺無天。遷善的人偶然做點小善,便望得到福報。福報不來,又再說沒有因果業報,悲哉悲哉。故此無辦法改變福薄壽短、貧苦疾病的命運。

有福之人,自恃財勢、自驕自滿、傲物逞能。乃至欺壓良善傷害生靈而一敗塗地,事業失敗家道衰落再不復振。在得意時,認為我能有今日,功成名就在於我之拼搏和運氣甚佳。切不知有此成就和運氣,也是過去生中所積善因成熟的原故。試看多少終日勞累費盡心機,而一事無成者多多,我們應珍惜自身過去所造的善因緣。

《三世因果文》說:欲知過去事,今生受者是。欲知來生事,今生做者是。因此聰明智慧之人,絕對增益自身福慧。不會拒福於千裡之外,而能夠修身立命於永恆。廣積陰德,使現在和未來獲福無窮,遠及子孫後代。

  來源:人生改造命運要義

 

上一篇:傳喜法師:大隨求心咒之功德利益開示
下一篇:戒律是我們生命自由的指南針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