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居士文章 :轉載

 

關愛母親健康:母親四個十年應防病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母親節來臨,送什麼禮物給母親呢?陪母親吃一頓飯?打個祝福電話?或是送一束康乃馨?其實,母親在,家就在!母親健康,就是一種幸福!針對各個年齡階段的女性身體健康應該如何保養和防治,為每一位母親或准母親送上一份母親節禮物。

  20-29歲媽媽:女性“黃金十年”

  這個階段的女性,發育已經成熟,女性特征明顯,身體狀況佳,是懷孕生育的最佳年齡階段。但是,這個時期同時也是性活躍的時期,由於過度的性生活和不潔的性生活可能導致生殖道感染,如滴蟲性陰道炎,意外妊娠,嚴重的甚至導致盆腔炎性疾病等。

  所以這個時期的女性應該注意性生活不要過度頻繁,每周2-3次,因為頻繁的性生活會破壞陰道正常的菌群,在人體抵抗力低的情況下導致各種感染性疾病的發生;如果女性出現陰道分泌物增多,有意異味,外陰瘙癢,下腹疼痛等症狀,要及時到醫院就診;同時要安全性生活,避免感染,避免意外妊娠的發生。因為意外妊娠,對婦女來說,可以說是有百害而無一益的。

  同時,這個時期的婦女有可能出現月經的問題,比如痛經,功血等。要做好經期保健,比如經期衛生,營養,飲食以及休息等,在月經期不要過度勞累,要適當休息,不要進食生冷辛辣刺激食物。但是如果痛經嚴重,且呈漸進性加重,則需要到醫院就診,排除器質性的問題了,比如盆腔子宮內膜異位症等。

  這個時期的女性大部分要完成歷史使命——生兒育女。所以,要注意孕前保健、婚前保健,懷孕其要做好孕期保健,分娩以後要進行產後保健等。

  30-39歲母親:婦科常見疾病高發期

  這個階段的女性,是成熟、健康的十年,也是婦科常見疾病如子宮肌瘤、卵巢腫瘤、乳腺腫塊容易光顧的時間。

  建議這個時期的女性每年做一次婦科檢查和健康體檢。因為有些腫瘤,在早期是可以被發現,被阻斷的,比如宮頸癌。乳腺癌也是女性高發的一個惡性腫瘤,平常要注意自檢,如果出現乳房脹痛或者乳房扪及腫塊要到醫院就診。子宮肌瘤是常見的婦科良性腫瘤,有1%惡變的可能。所以定期的每年一次的檢查,對婦女非常重要。

  40-49歲母親:卵巢功能下降至衰退的十年

  40歲以後的婦女進入了一個重要的生理時期,這個時期由於卵巢功能的衰退,有些婦女會出現更年期症狀,比如潮熱,多汗、心悸、心煩、失眠、健忘、腰背疼痛、反復尿路感染、血壓不穩定、骨質疏松、肥胖等許多症狀,嚴重者會出現高血壓、心髒病、骨質疏松。

  有句話說“更年期的婦女高興了,全家高興”所以,這個時期的保健尤其重要。飲食要清淡、不要太油膩,也不要吃的過飽,因為這個時期的婦女由於生理原因會出現向心性肥胖,而工作之余還要注意適當的運動,控制好體型,同時復方高血脂、高血壓、高血糖等的發生。

  如果出現更年期的一些症狀,最好到醫院就診,排除禁忌症時候給予更年期激素替代治療(HRT)。

  50—60歲母親:開始進入老年期

  50歲及以後:絕經過渡期至絕經期,60歲就進入老年期了。實際上,婦女進入圍更年期時,由於雌激素的下降,鈣的丟失就加速,要補充鈣劑。當然怎麼補鈣,補多少,要到醫院檢查在醫生的指導下用下。通過微量元素的以及骨密度的檢查等給予適當的鈣劑治療。

  這個時期的婦女,仍然要注意定期的健康體檢,因為卵巢腫瘤,盆底功能障礙性疾病、子宮肌瘤也是一個高發的時期。平常生活中可以多注意營養、運動,和絕經後期的保健。

 

 

上一篇:閉目養肝,提腳補腎
下一篇:竹窗隨筆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