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佛教故事

 

一粒米裡有七位神仙,懂得惜福的人才會有福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明朝嘉靖時期有一位出名的宰相,名叫嚴嵩,其子嚴世蕃也是高官,因而父子二人同惡相濟,結黨營私,總攬朝政,殘害忠良,把國家搞的烏煙瘴氣,國不成國。

  仗著自己位高權重、富可敵國,他們的生活十分奢侈、浪費。嚴世蕃要吐痰,只要咳嗽一聲,就在四周圍繞的丫鬟們,仰起臉張開嘴巴來接他所吐的痰。嚴嵩在故鄉的公館裡,門客家人更是不計其數,每天從他家的廚房內的陰溝裡流出的魚肉白米多得嚇人。用“朱門酒肉臭,路有凍死骨”來形容,一點不誇張。

  恰好嚴公館附近有座廟,廟裡有個老和尚,每天他都率領小和尚到陰溝裡把白米撈起來,然後洗淨曬干,日子久了,竟推得滿滿一屋子。

  後來嚴嵩的奸情敗露,嘉靖皇帝把嚴嵩撤職,嚴世蕃從牢殺頭,財產充公,嚴嵩老來便無的依靠了。由於在位時作惡多端,不得人心,所以,失勢後也沒有人同情他、可憐他。

  還好,廟裡的老和尚以慈悲為懷,收留了他。他在廟裡吃了好多天以後,有一天很難為情地對老和尚說,“我很對不起你,當我勢力正大的時候,卻不知道有你這麼一個好鄰居,從來沒有在你廟裡積過一點德;現在窮了,反而來消耗你,我真慚愧啊。”

  老和尚安慰道:“相爺不必難過,你現在吃的不是我的,而是相爺你自己的,而且就是吃上十年八年,也吃不完的。”

  嚴嵩聽到這話,覺得很驚訝:“呀!吃我的,這話從何說起?”

  老和尚從容地說:“你不信,我帶你去看。”

  於是老和尚領著嚴嵩倉房裡,指著一大堆米,對嚴嵩說:“這都是你相府陰溝裡流出來的米,我把它撈上來,淘洗干淨再曬干的。”

  老嚴嵩看到這事實,聽了老和尚的話,唯有把淚往肚子裡流,什麼也說不出——這,就是不懂得惜福的後果呀。

  這個故事告訴我們:懂福、惜福才會有福,人世間,沒有災殃禍患就是福,無奈很多人身在福中不知福。在我們的日常生活中,鋪張浪費就是不惜福的表現,不管是在政府機關食堂、集團公司食堂、還是學生食堂、大小酒店飯館,丟飯、剩飯的現象非常嚴重,君不知當今世界上還有多少人掙扎在饑餓錢上,有多少在面臨著被餓死的困境,然而我們卻把“粒粒皆辛苦”的飯菜倒到垃圾筒,一粒米裡有七位神仙,不可以浪費哦,請大家惜福吧!

 

上一篇:吃東西時老塞牙該怎麼辦?
下一篇:淨空法師法語:一個人到這個世間來投胎,父母與他一定有緣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