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

 

占察善惡業報經譯文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如是我聞,一時婆伽婆一切智人,在王捨城耆阇崛山中。以神通力,示廣博嚴淨無礙道場,與無量無邊諸大眾俱,演說甚深根聚法門。

  這些是我(阿難)聽說的,那時佛陀、婆伽婆、已具備一切智慧的覺者,在王捨城的耆阇崛山中,應用大神通力,展示廣博莊嚴清淨無礙道場,為無數大眾,演說深奧的六根相聚法門(楞嚴經有六根互用為一根的說法)。

  爾時會中有一菩薩,名堅淨信,從座而起,整衣服,偏袒右肩,合掌白佛言:‘我今於此眾中,欲有所問咨,請世尊,願垂聽許。’

  那時大會中有一個菩薩,名叫堅淨信,從座位上站起,整理衣服, 裸露右肩,雙手合什對佛陀說:“我今代替大眾,有一些問題想請教世尊,希望世尊能允許並為我們開示。”

  佛言:‘善男子!隨汝所問,便可說之。’

  佛陀說:“善男子(窺基大師說善男子為持五戒的在家弟子),你隨意問吧,我都可以為你解答”

  堅淨信菩薩言:‘如佛先說,若我去世,正法滅後,像法向盡,及入末世,如是之時,眾生福薄,多諸衰惱,國土數亂,災害頻起,種種厄難,怖懼逼擾。我諸弟子,失其善念,唯長貪嗔嫉妒我慢,設有像似行善法者,但求世間利養、名稱以之為主,不能專心修出要法。爾時眾生,睹世災亂,心常怯弱,憂畏己身及諸親屬,不得衣食,充養軀命,以如此等眾多障礙因緣故,於佛法中鈍根少信,得道者極少;乃至漸漸於三乘中,信心成就者亦復甚渺;所有修學世間禅定,發諸通業,自知宿命者,次轉無有;如是於後,入末法中,經久得道,獲信禅定通業等,一切全無。我今為此未來惡世像法向盡,及末法中有微少善根者,請問如來,設何方便,開示化導,令生信心,得除衰惱。以彼眾生,遭值惡時,多障礙故,退其善心,於世間出世間因果法中,數起疑惑,不能堅心專求善法。如是眾生,可愍可救。世尊大慈,一切種智,願興方便而曉喻之,令離疑網,除諸障礙,信得增長,隨於何乘,速獲不退。’

  堅淨信菩薩說:“如同佛陀先前所說,若佛陀涅盤,正法滅盡後,像法也趨向滅盡,及至末法時代,這個時候,眾生福報淺薄,生起各種煩惱,社會與國家經常出現混亂現象,各種災難也頻繁出現,種種苦難,種種恐懼之事讓眾生不得安寧。佛陀的弟子,也失去了純善之念,貪婪嗔怒嫉妒我執我慢之心卻不斷增長,即使有好象在遵守佛陀的善法的人,也只是為了謀求人世間的功名利益供養,基本上以這樣的為主,不能專心修行親證果位。那時的人們,看見世界這麼多災難和混亂現象,心裡常常覺得害怕和無能為力,恐懼擔憂自己和親屬的安危,以及為吃穿發愁,由於有這樣多的障礙的緣故,對於佛法顯得遲鈍缺乏認識,證果得到佛陀真法傳承極少,乃至對於三乘教法,有信心而能夠有所成就的人微不足道了。學習世間禅定法門,修得神通,能自知宿命,接近消失。這樣在末法時代中,經過很長時間,修行得道,能淨信佛法,修得禅定智慧,獲得神通,這樣的人也基本沒有了。我今天為未來惡世像法趨向滅盡,末法時代還有少許善根的眾生,請教如來,用什麼樣的方便法門,能開示引導他們,對佛法生起信心,消除苦難煩惱。這樣的眾生,遭遇末法惡世,又有那麼多障礙,善念也慢慢退失,對於能解脫的因果法門,也經常生起疑惑,不能專心的修善,這樣的眾生值得憐憫還能夠拯救。世尊具有大慈悲心,是具有一切智慧的覺者,祈願您能夠善巧方便的開示,讓他們能夠脫離懷疑的羅網,去除各種障礙,對善法信心增長。應該修學什麼樣的方法,能迅速獲得淨信不退轉呢?”

  佛告堅淨信言:‘善哉!善哉!快問斯事,深適我意。今此眾中,有菩薩摩诃薩,名曰地藏。汝應以此事而請問之,彼當為汝建立方便,開示演說,誠汝所願。’

  佛陀對堅淨信菩薩說:“很好,很好,你的問的很好,也正是我想的,今天在這個大會中,有一位大菩薩,名字叫地藏,你應該關於此事向他請教,他會為你方便開示,能夠誠心滿足你的願望”

  時堅淨信菩薩復白佛言:‘如來世尊,無上大智,何意不說,乃欲令彼地藏菩薩而演說之。’

  堅淨信菩薩又問佛陀:“如來是三世最尊,擁有無上廣大智慧,是何原因不說呢,卻讓那地藏菩薩演說?”

  佛告堅淨信:‘汝莫生高下想。此善男子發心已來,過無量無邊不可思議阿僧祇劫,久已能度薩婆若海,功德滿足。但依本願自在力故,權巧現化,影應十方。雖復普游一切剎土,常起功業,而於五濁惡世,化益偏厚,亦依本願力所熏習故,及因眾生應受化業故也。彼從十一劫來,莊嚴此世界,成熟眾生。是故在斯會中,身相端嚴,威德殊勝,唯除如來無能過者!又於此世界所有化業,唯除遍吉觀世音等諸大菩薩皆不能及。以是菩薩本誓願力,速滿眾生一切所求,能滅眾生一切重罪,除諸障礙,現得安隱。又是菩薩,名為善安慰說者,所謂巧演深法,能善開導初學發意求大乘者,令不怯弱。以如是等因緣,於此世界,眾生渴仰,受化得度,是故我今令彼說之。’

  佛陀對堅淨信菩薩說:“你不要生高下的想法,這個善男子發菩提願已經很久了,已經經過了無數無量的不可思維得盡的阿僧祇劫,已經功德圓滿具有一切智慧了。只是因為本願的自在之力,權且善巧應化,以形象響應十方眾生。常游行於一切世界,建功德之業,在五濁惡世,更能利益開示化導眾生,這是因為依他本願之力的原因,以及因為眾生應受度化機緣成熟的緣故。他從十一劫以來,幫助這個世界,成就化導眾生,所以在這個大會之中,身相端正莊嚴,威德殊勝,除了如來沒有能超過他的。在這個世界所有化導眾生的功德之業,除了遍吉觀世音菩薩等大菩薩外都不能及他。以這個菩薩的本願之力,能速滿眾生一切所求,能夠除滅眾生一切重罪,消除各種業障,現世得安寧自在。這個菩薩又名善於安慰之善知識,能夠以方便善巧的方法演說深奧法門,善於開導初學者發願上求大乘深邃智慧,讓他不會害怕擔心,以這樣的因緣,他在此世界,眾生皆仰慕渴望禮敬供養他,希望能夠被他所度,所以我今天讓他為你說方便法門。”

  爾時,堅淨信菩薩既解佛意已,尋即勸請地藏菩薩摩诃薩言:‘善哉!救世真士,善哉!大智開士,如我所問,惡世眾生,以何方便而化導之,使離諸障,得堅固信。如來今者,為欲令汝說是方便,宜當知時,哀愍為說。’

  這時,堅淨信菩薩理解了佛陀的意思,邀請地藏大菩薩演說方便法門,地藏大菩薩說:“很好,你是真的救世道德高尚之人,也是大智慧之人,就象我所問,惡世眾生,用什麼樣的方便才能化導他們,使他們遠離各種業障,得到堅固淨信。今天如來,是想讓你勸請這個方便法門,是適宜的時候了,為哀愍末世眾生,我來為你演說。

  爾時,地藏菩薩摩诃薩,語堅淨信菩薩摩诃薩言:‘善男子!谛聽,當為汝說。若佛滅後,惡世之中,諸有比丘、比丘尼、優婆塞、優婆夷,於世間、出世間因果法,未得決定信,不能修學無常想、苦想、無我想、不淨想成就現前;不能勤觀如是法故,不能畢竟不作十惡根本過罪,於三寶功德種種境界,不能專信,於三乘中,皆無定向。如是等人,若有種種諸障礙事,增長憂慮,或疑或悔,於一切處,心不明了,多求多惱,眾事牽纏,所作不定,思想擾亂,廢修道業。有如是等障難事者,當用木輪相法,占察善惡宿世之業,現在苦樂吉凶等事。緣合故有,緣盡則滅,業集隨心,相現果起,不失不壞,相應不差。如是谛占善惡業報,曉喻自心,於所疑事,以取決了。若佛弟子,但當學習如此相法,至心歸依,所觀之事,無不成者。不應棄捨如是之法,而返隨逐世間卜筮種種占相吉凶等事,貪著樂習。若樂習者,深障聖道。’

  這時,地藏大菩薩對堅淨信大菩薩說:“善男子,認真聽,為你說,佛陀滅度後,惡世中,那些四部弟子,對於世間與出世間的因果法,沒有得到堅定的淨信,無法修學無常觀,苦觀,無我觀,不淨觀而有所成就,不能勤於修學這樣的觀法,所以終究不能脫離十惡之罪過,對於三寶功德種種境界,也無法淨信,對於三乘法門沒有定向,這樣的人,如果有種種業障之事,就會增長煩惱,或者有疑或者後悔,在任何地方,心不能明了,執求多多煩惱也多多,各種俗事牽扯糾纏,做什麼也沒有定向,思想煩擾混亂,對於修善學道之業也荒廢了。有這樣的障礙苦難之事,就應當用木輪相法門,來測算占察累世的善惡業,以及當前的苦難快樂吉凶等事情,因緣業力相合則有,因緣業力盡則消散,業力顯現因為心念,業力之相顯現則果報生起,不會無故壞滅,相應不差毫厘,這樣占察善惡業果報就能明白,對於懷疑的事情也能夠有所判斷。凡是佛弟子,都應該學習這樣占察相法,誠心淨信,那麼所觀的事情,沒有不能夠成就的,所以不要捨棄這個法門,反倒去追求世間那些占卜吉凶那些東西,貪求執著,如果過於執愛,那麼就障礙了對真理尋求的神聖之道。”

  ‘善男子!欲學木輪相者,先當刻木如小指許,使長短減於一寸正中,令其四面方平,自余向兩頭斜漸去之;仰手傍擲,令使易轉,因是義故,說名為輪。又依此相,能破壞眾生邪見疑網,轉向正道,到安隱處,是故名輪。其輪相者,有三種差別,何等為三?

  “善男子,如果要學木輪相法門,就用如小指大小的木頭來雕刻,長度一寸左右,中間四面方形平直,兩頭傾斜削去(如鉛筆頭),手抓住向一側投擲,使木輪容易轉動,因為這個緣故,所叫輪,又因為依據這個相,能夠破除眾生心中疑慮,安於正道,安然自在,所以叫做輪,這個輪相,共有三種差別,那三種呢?”

  一者輪相,能示宿世所作善惡業種差別,其輪有十。

  第一種輪相,能示現宿世所造的善惡業的差別,共有十個木輪。

  二者輪相,能示宿世集業久近,所作強弱大小差別,其輪有三。

  第二種輪相,能夠示現宿世累積的業力遠近,以及業力的強弱程度差別,共有三個木輪。

  三者輪相,能示三世中受報差別,其輪有六。

  第三種輪相,能夠示現過去現在未來所受果報的差別,共有六個木輪。

  ‘若欲觀宿所作善惡業差別者,當刻木為十輪,依此十輪,書記十善之名,一善主在一輪,於一面記;次以十惡,書對十善,令使相當,亦各記在一面。言十善者,則為一切眾善根本,能攝一切諸余善法。言十惡者,亦為一切眾惡根本,能攝一切諸余惡法。

  若想觀宿世所造不同的善惡業,應當刻十個木輪,這十個木輪書寫十種不同善業的名稱,一個木輪的一面書寫善業名稱,對面一面書寫十種惡業名稱。這十種善,是一切善的根本,能統攝包括一切其余善法。十種惡則為一切眾惡的根本,能統攝包括一切其余惡法。

  若欲占此輪相者,先當學:至心總禮十方一切諸佛,因即立願:願令十方一切眾生,速疾皆得親近供養,咨受正法;次應學至心敬禮十方一切法藏,因即立願,願令十方一切眾生,速疾皆得受持讀誦,如法修行,及為他說;次當學至心敬禮十方一切賢聖,因即立願,願令十方一切眾生,速疾皆得親近供養,發菩提心,志不退轉;後應學至心禮我地藏菩薩摩诃薩,因即立願,願令十方一切眾生,速得除滅惡業重罪,離諸障礙,資生眾具,悉皆充足。如是禮已,隨所有香華等,當修供養。修供養者,憶念一切佛法僧寶,體常遍滿,無所不在。願令以此香華,等同法性,普熏一切諸佛剎土,施作佛事。又念十方一切供具,無時不有;我今當以十方所有一切種種香華、璎珞、幢旛、寶蓋諸珍妙飾,種種音樂、燈明、燭火、飲食、衣服、臥具、湯藥,乃至盡十方所有一切種種莊嚴供養之具。憶想遙擬,普共眾生奉獻供養。常念一切世界中有修供養者,我今隨喜。若未修供養者,願得開導,令修供養。又願我身,速能遍至一切剎土,於一切佛法僧所,各以一切種莊嚴供養之具,共一切眾生等持奉獻。供養一切諸佛法身、色身、捨利、形像、浮圖、廟塔,一切佛事,供養一切所有法藏及說法處,供養一切賢聖僧眾。願共一切眾生,修行如是供養已,漸得成就六波羅蜜、四無量心。深知一切法本來寂靜,無生無滅,一味平等,離念清淨,畢竟圓滿。又應別復系心供養我地藏菩薩摩诃薩,次當稱名,若默誦念,一心告言:南無地藏菩薩摩诃薩。如是稱名,滿足至千。經千念已,而作是言:“地藏菩薩摩诃薩,大慈大悲,惟願護念我及一切眾生,速除諸障,增長淨信,令今所觀稱實相應。”

 

上一篇:達真堪布:怎樣理解佛是遍知的?
下一篇:占察善惡業報經原文與白話對照版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