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

 

觀無量壽佛經簡介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觀無量壽經》大意

  編述者:慧淨法師、淨宗法師

  一、序說

  《觀經》與《無量壽經》大意一致

  今天我們講《觀無量壽經》的大意。《無量壽經》也好,《觀無量壽經》也好,都是淨土法門的正依經典,都是講阿彌陀佛主動、平等、無條件的救度。既然是淨土法門的正依經典(主要依據的、根本依據的),那麼,它們的大意始終都是一致的、一貫性的,不可能有不同、有差別、有矛盾。

  這部《觀無量壽經》,它的大意、它的宗旨,跟昨天所講的《無量壽經》是不會有差別的。

  方式不同

  只不過是各部經所開展的方式不一樣,有的從方便進入,有的直接從真實來顯揚。

  這部《觀無量壽經》,它是采用從方便而進入真實這種善巧引導的方式。

  二、正說

  (一)十六觀入第十八願念佛

  我們知道,《觀無量壽經》從經文的文面來說,是在講說十三種定觀和三福九品的散善,也就是一般所講的十六觀。表面上雖然是在講十六觀,可是釋迦牟尼佛的本意卻不在這十六觀,而是在傳承阿彌陀佛第十八願「乃至十念」(注:平生之機,上盡一形;臨終之機,下至十聲)的念佛之法。

  釋尊本意在於持無量壽佛名

  所以,這部《觀無量壽經》講完之後,最後要作個結論,並將這個結論交待阿難尊者,流通於世世代代,一直流通下去。

  釋迦牟尼佛講《觀無量壽經》的本意,交待在最後那一段經文,也就是《觀無量壽經》「流通分」所講的:

  佛告阿難:

  汝好持是語,

  持是語者,即是持無量壽佛名。

  點睛結穴喻

  這段經文雖然簡短,可是力量非常重。每部經都有它的經眼,那麼,這段文可以說是《觀經》的經眼。

  畫一條龍,活躍、輝煌、燦爛,可是到最後如果不點睛,這條龍就不能真正活躍起來,所以畫龍最後要點睛。

  這條龍即使遠遠地從千裡而來,但它總要有一個歸宿,總要找一個龍穴來安居。所以說:千裡來龍,必須結穴。

  這部《觀經》從頭到尾,雖然先講定——定就是要入禅定三昧,才能觀到極樂莊嚴以及彌陀的身相;後來又講九品,即一般的散善,即不必入禅定,以一般心理狀態去行善積德。雖然講的很多,定啦、散啦,可是最後釋迦牟尼佛的本意,卻不流通定散二善,祂的本意不在這裡,祂的本意是要我們「持無量壽佛名」,也就是持名念佛——就是以口業,以我們的嘴巴來稱念「南無阿彌陀佛」。

  所以,這部經的千裡來龍,就是在這一段經文結穴。

  可以說,看經有了經眼,就好像有眼睛進入到寶庫裡,隨意可以拿寶出來;如果沒有眼睛,即使進入了寶庫,也不曉得寶物放在哪個地方,結果還是空手而歸。

  這段經文不只是《觀經》的核心、《觀經》的結晶、《觀經》的重點,也是整個淨土法門的方針、宗旨,是淨土法門的眼睛、淨土法門的雙腳。

  有了這段經文,我們眼睛亮起來了,我們曉得目標,也懂得方法,所以,這段經文對我們來講,是非常重要的。它跟《無量壽經》四十八願中的根本願、願王,也就是第十八願的「乃至十念」(注:平生之機,上盡一形;臨終之機,下至十聲)是一致的。

  《觀經》的本意:方便引入稱名念佛

  這段經文等於是釋迦牟尼佛告訴我們說:前面所講的十六種觀,不是佛的本懷,而是一種方便。接引聖道門的眾生信受彌陀的救度,這才是釋迦牟尼佛宣說十六種觀的目的。

  十六種觀的目的,不是讓眾生去觀極樂的依正莊嚴,而是要眾生了解極樂的依正莊嚴,產生欣慕願生之心,之後就一向稱念彌陀名號,這就是釋迦牟尼佛宣說《觀經》的本意。因為非常明顯地,釋迦牟尼佛在這裡所強調的、所交待的、所要我們依教奉行的,是「持無量壽佛名」。

  四種念佛反顯持名最勝

  我們知道,念佛有四種念法,一般認為最高境界是實相念佛,其次是觀想念佛,再次是觀像念佛,最後是稱名念佛。

  這是依聖道法門的教理來分判的,如果依淨土法門來講,這種分判是錯誤的,剛好是相反的。

  真正最高的境界,而又最容易、最簡單、最安全,每個人都能做到的,就是稱名,就是持名念佛。既不是觀像、觀想,更不是實相念佛,正好相反。

  因為,就像這部《觀無量壽經》,如果釋迦牟尼佛的本意是為了讓眾生作定觀,入定,進入禅定三昧,去觀想佛身、觀想極樂世界的話,那麼,「流通文」就不是說「持無量壽佛名」,應該說是:觀無量壽佛身。可是釋迦牟尼佛不說「觀無量壽佛身」,而是「持無量壽佛名」,意義非常明顯,前面所講的是一種方便接引。

  權實廢立

  因此,這部經如果從它的展開順序,到最後流通分來講,就有一種廢、立的意味。

  什麼叫廢、什麼叫立呢?「廢」就是要捨掉的,「立」就是要奉行的。

  廢在哪裡、立在哪裡呢?如果依古代大德用三種方式解釋廢立過程的話,就是所謂的:「為實施權」、「開權顯實」、「廢權立實」。

  一、「為實施權」。「實」就是真實,「權」就是方便。為了真實的法門,而施設、開展、宣說方便的法門。

  既然是為了真實的法門,為什麼不直接說真實的法門呢?因為我們眾生被貪瞋癡無明覆蓋著,一下子說真實,大家都聽不懂,所以必須要有一個過程。

  好比要到第五層樓,這是大家的目的,可是如果沒有下面第一、第二、第三、第四層樓的話,大家就上不來。

  同樣地,真實是我們的佛性,我們的佛性被覆蓋著,不能一下子顯現,所以,必須有一個步驟、有一個階梯讓我們上來。那個步驟、階梯,就是方便。

  能夠懂得真實,很不容易,所以為「實」必須施「權」。

  二、「開權顯實」。「權」就是方便,既然方便宣說出來了,在方便之中必須顯現真實,如果不顯現真實的話,就永遠在方便裡邊,就不曉得有真實、不知道如何進入真實了,所以說「開權顯實」。

  三、「廢權立實」。既然接近了真實,那麼,就必須將方便捨掉,而完全投入真實。

  好比我們從此岸到彼岸,是坐著船,在還沒有到的時候,當然靠這只船;既然已經接近彼岸,就要捨船登岸,不可能留戀在船上,永遠都在船上而不登上彼岸(那就永遠不能達到目的地了),所以最後要「廢權立實」。

  妙蓮喻

  念佛人就是「妙好人」,「妙」就是指妙蓮花,所以,淨土法門又稱為「蓮宗」,念佛人稱為「蓮友」。

  我們之所以念佛、之所以有信心、之所以往生極樂世界,都是靠阿彌陀佛的慈悲救度。阿彌陀佛的救度,就像一朵蓮花,使我們開信心的蓮花,往生蓮花之中而蓮花化生。所以,《觀經》就贊歎說:「念佛人就是一朵妙蓮花。」

  這朵妙蓮花的開展過程,也跟前面三種階段一樣。所以有:「為蓮故花」、「花開蓮現」、「花落蓮成」三個階段。

  「為蓮故花」:就是說,我們是為了蓮子才來培養這朵蓮花。

  「花開蓮現」:當蓮花開了的時候,裡面是有蓮子的。如果花開而沒有蓮子,就只是裝飾品而已,不能得到蓮子這個實物。

  「花落蓮成」:蓮花的花瓣掉落了,所獨獨呈露出來的,唯一展現在眼前的,就是蓮子,蓮子是目的。所以到最後,就是要以蓮子為主要對象,而有廢權立實、花落蓮成的那一種相貌。

  如何掌握整部《觀經》

  《觀經》的「流通文」:

  佛告阿難:

  汝好持是語,

  持是語者,即是持無量壽佛名。

  也就是花落蓮成、廢權立實的地方。

  整部《觀經》,不論它再怎麼深奧,我們再怎麼愚癡,不能了解那麼深奧的教理,可是我們如果掌握住釋迦牟尼佛交待阿難的話,而依教奉行,那整部《觀無量壽經》我們就通通掌握到了。

  反之,即使定散十六觀從頭到尾都非常透徹,也能講,甚至也能觀想,但是釋迦牟尼佛最後所交待的這段經文忽略掉了,那可以說,等於沒有看過《觀經》,不知道《觀經》。因為宗旨不明、核心不知,真實的地方沒有吸收到,所吸收的只是方便,等於是還在半途。

  可見,懂得這段話是多麼的重要。

  三經皆講持名念佛

  「汝好持是語」這個「好」,有一種尊重、恭敬、不輕慢的含意,有一種專心一意、無二、無我、不旁雜、不間斷的那種含意,所以說,汝「好持」。

  「好持是語」:好持這一句話。這一句話是哪一句話呢?就是「持無量壽佛名」,就是這一句話。持名,持名念佛,持無量壽佛名,就是稱念「南無阿彌陀佛」,跟第十八願「乃至十念」是一致的,同時,也是跟《阿彌陀經》所講的「聞說阿彌陀佛,執持名號」是一致的,若一日、若七日、若七年、若七十年、盡一輩子,都去執持名號。

  這裡講的「持無量壽佛名」,《阿彌陀經》所講的是「聞說阿彌陀佛,執持名號」,不只是文字上一致,內容也是一致的。所以,這一段話非常重要。

  以善導大師為標准

  讀《觀無量壽經》,我們不可以用自己的思想去解釋它,必須有祖師的傳承。自古以來,最被崇奉的解釋《觀無量壽經》的祖師,就是善導大師。善導大師所寫的《觀經四帖疏》是解釋《觀無量壽經》的標准,任何對《觀無量壽經》的解釋,都不可以跟善導大師所寫的《四帖疏》不一致,甚至相反。

  善導大師是阿彌陀佛所示現的,所以,善導大師的語言,就像佛說的。因此,《觀經四帖疏》被崇奉之尊高,就好像釋迦牟尼佛所說的經典那般,既不可增加,也不可減少。

  善導大師怎麼樣說,就要怎麼樣去理解、怎麼樣去奉行。

  定散二門入一向專稱

  那麼,善導大師是怎樣解釋的呢?

  善導大師說:

  上來雖說定散兩門之益,

  望佛本願,

  意在眾生,一向專稱彌陀佛名。

  這一段文很短,意義非常顯明,而且是斬釘截鐵。善導大師在這裡說:

  「上來雖說定散兩門之益」:「上來」就是前邊,前邊釋迦牟尼佛所說的十三種定觀,以及三福九品,總共十六觀,這叫做「定散」。這「定散兩門」,是前面所說的,依照這個去修,都有利益,回向也能往生。

  可是,比這更有利益的,而且是絕對利益,又是阿彌陀佛的本心、本意、本懷的,不在這定散兩門,而是在「一向專稱彌陀佛名」。所以,善導大師說:「望佛本願,意在眾生,一向專稱彌陀佛名」:前面雖然說定散兩門的十六觀,可是如果從阿彌陀佛的本願、根本願——念佛往生願來看,阿彌陀佛的心,是要眾生一向專稱彌陀佛名。

  所以,「望佛本願」就是「一向專稱阿彌陀佛名」。一向專稱彌陀佛名,就是阿彌陀佛根本的願。離開了根本,枝、干、花、葉都會枯萎。有根本才能生長,根本是一切發展、成就的來源。

  (二)定善觀中說念佛攝取

  在《觀經》十三定觀的第九觀裡面有一段經文,顯示「一向專稱彌陀佛名」的功德利益。

  雖然十三定觀通通在講入定觀想——息慮凝心,觀想阿彌陀佛以及極樂世界的依正莊嚴,可是裡邊卻透露出稱名念佛的功德利益。

  這一段文最明顯的就是:

  光明遍照,十方世界,

  念佛眾生,攝取不捨。

  唯有稱名蒙受彌陀心光攝取

  這一段文初看好像是定觀,入禅定三昧去觀佛、觀極樂世界所獲得的利益——但並不是。從釋迦牟尼佛交待阿難的「流通文」來看,這裡的「念佛眾生」所行念佛,不是觀想念佛,而是「一向專稱彌陀佛名」,是「持無量壽佛名」的持名念佛。所以,「攝取不捨」也就是稱名念佛所得的利益。

  「光明遍照,十方世界,念佛眾生,攝取不捨」:阿彌陀佛的光明遍滿整個大宇宙,沒有一個地方照不到,任何地方都有彌陀的光明。現在我們這個五層樓上,阿彌陀佛的光明依然遍照。

  同時,不只遍照,而且攝取,所以下面說「念佛眾生,攝取不捨」。

  遍照的光明,跟攝取的光明,是有所不同的。

  遍照的光明是自自然然的,充滿整個大宇宙,深入到每一個角落去,目的是要栽培我們。好像陽光普照大地,沒有不受陽光利益的。陽光普照大地,如果以花果來比喻的話,向陽的花木,就成熟得比較快;如果不是向陽的花草樹木,成熟得就比較慢,受到陽光普照,時節因緣一到,它也能花開果熟。

  所以,這裡的「光明遍照,十方世界」,是花開果熟之前的一種方便,培養的階段,預備教育的階段;「念佛眾生,攝取不捨」,這是攝取的光明。雖然光明遍照,但未必攝取,而唯有念佛的眾生,不但蒙受遍照光明的利益,而且蒙受攝取不捨的利益。

  雖然每一位眾生都蒙受阿彌陀佛遍照的光明,可是唯有念佛的眾生才可以獲得攝取不捨的光明。所以「遍照」、「攝取」有這些差別。

  這並不是阿彌陀佛內心有差別、不平等,不是的。阿彌陀佛的悲心始終是平等的、毫無差別的,只是眾生根機有不等。所謂不等就是:有的眾生宿善比較深厚,聞說阿彌陀佛的救度,立刻、或者不久就能領受;而有的眾生領受比較慢,甚至不是這個根器,轉而去修別的法門,甚至連佛法的基本教理,善惡報應、三世因果、六道輪回都不相信了。

  眾生根機有差別,使得彌陀攝取眾生也各有前後不一樣。

  總之,我們如果依照剛剛所講的「持無量壽佛名」、「一向專稱彌陀名號」,自自然然地就受彌陀光明攝取不捨的利益。

  稱名與佛心光相應,因此攝取不捨

  這有它的原理。

  一般說,佛的光明有兩種:一種是身光、一種是心光。身光,就像遍照光明一樣,遍照著十方世界整個大宇宙,但是如果不念佛的話,就不能跟彌陀的心光相應,不能蒙受彌陀心光的永遠攝取、永不捨離。

  「攝取」,就是現生來保護他,臨終時使他進入阿彌陀佛的世界,這就叫攝取。

  阿彌陀佛的本體就是這句「南無阿彌陀佛」六字名號,這句名號之外,你要去找阿彌陀佛找不到。因為這句名號是祂的本體、是祂的本身;除了祂本身之外,你要去找這「南無阿彌陀佛」六字名號,也找不到。所以,六字就是祂的本體,祂的本體即是六個字。

  我們稱念這六個字,無形之中,祂的本體就在我們的心內,我們這愚癡、五蘊之身也在阿彌陀佛的心中,所以跟祂的心光是相應的。因為這六字名號,就是第十八願所完成的,合乎祂的度生本懷。

  六字名號是阿彌陀佛的本身,同時,祂的本身又是涅槃的境界,涅槃就是極樂,就是淨土,因此,我們稱念這句名號,現生跟彌陀的心願、心光相應,臨終時自自然然地也就進入涅槃的極樂淨土,所以都是非常自然的、不加勉強的。

  所以,淨土法門是一個自然法門。稱念名號,自然受名號功能的攝取而進入名號的世界。

  證同彌陀

  名號就是極樂世界,極樂世界就是名號。極樂世界是佛菩薩所居住的環境,可是佛的環境(依報)跟佛的本身(正報)是一體的,沒有兩樣的,同樣在一起的。極樂世界的依報是彌陀所顯現的,我們稱念正體的南無阿彌陀佛,自然能進入阿彌陀佛的依報——無量光明土,同時證悟跟阿彌陀佛一樣的無量光明、無量壽命。

  既然證悟跟彌陀一樣的無量光明、無量壽命,那麼,阿彌陀佛的四十八大願不可思議功德,我們也能擁有、也能獲得、也能證悟。阿彌陀佛要讓我們往生,不是給予我們次等的,是給予我們最上等的無上功德,不是跟祂兩樣,而是跟祂一模一樣的。

  我們到了極樂世界是:阿彌陀佛有的,我們也擁有,毫無缺少,完全具足,圓圓滿滿具足。我們往生極樂世界,自然會倒駕慈航,就像阿彌陀佛、觀世音菩薩、大勢至菩薩倒駕慈航,到十方世界救度眾生。

  所以,淨土法門是真真正正的大乘法門,不是小乘法門,是「自利就是利他、利他就是自利」的法門。現在我們雖然是五蘊之身(五蘊:色、受、想、行、識),愚癡、五欲、五蘊之眾生,內心有貪瞋癡,外境都是趨向五欲的境界,可是信受彌陀的救度,身雖然還是三毒之身,可是已不是輪回的凡夫,已經是極樂世界的聖眾之一了。

  淨土法門既容易又殊勝

  所以,淨土法門稱為「易行道」。「易」,是安易、簡易。「安易」,就是安全、平安、安穩,沒有什麼險難,沒有什麼不安全。「簡易」,就是簡單、容易,沒有什麼困難。

  有的人會認為說:凡是簡單的,都不是很殊勝、很高明的;如果是殊勝高明的話,它就不是隨隨便便能完成的。

  淨土法門正好相反:既是易行道,同時也是殊勝的法門,是無上道,因為所得的是最高境界,是無量光、無量壽的佛的境界。短短幾十年過完了之後,我們到極樂世界,立刻就證悟了無量壽、無量光。

  《無量壽經》說:往生極樂世界的眾生,壽同彌陀,所以壽命是無量;光也同彌陀,所以身心之光明,也是無量光;那麼智慧,智慧也一樣高明;神通,神通也一樣洞達。可以說都是一樣的,沒有兩樣的,都是「自然虛無之身、無極之體」。

  雖然極樂世界有聲聞、菩薩、人、天這些名稱,但其實內容都是一樣的。有這個名稱,也只不過是為了其他世界的眾生有那種名稱的習慣,為隨順其他世界眾生的習慣,才說天人、菩薩、聲聞。其實雖有那個名稱,但沒有那個內容,內容都一樣。

  這個我們看《無量壽經》就知道了。

  第十二願光明無量——結緣導入稱名

  雖然每位佛都一樣發救度眾生的「四弘誓願」,「眾生無邊誓願度」,可是如果這個眾生跟這位佛沒有緣,這位佛要度他就比較困難。

  阿彌陀佛的慈悲,祂的目的是要救度十方眾生,所以祂必須先跟十方眾生結緣。為了跟十方眾生結緣,阿彌陀佛就在四十八願當中發下了「光明無量願」,以光明普照十方世界,來跟十方世界眾生結緣,引導他進入持「無量壽佛名」——「一向專稱彌陀佛名」的第十八願。為此,阿彌陀佛發下了「光明無量願」:

  設我得佛,光明有限量、

  下至不照百千億那由他諸佛國者,

  不取正覺。

  第十七願諸佛稱名——以身示范稱名

  同時又以名號為因,來引導眾生進入極樂世界。為了使每位眾生都能聽到這句名號,阿彌陀佛在祂的四十八願中的第十七願,發下了「諸佛稱名願」。

  第十七願:

  設我得佛,十方世界無量諸佛,

  不悉咨嗟,稱我名者,不取正覺。

  阿彌陀佛發願,祂如果成了佛,必須自然地能使十方三世諸佛到處普遍地、深入每個角落地去稱揚、弘揚、贊歎「南無阿彌陀佛」這句名號,去稱念這句名號,作為眾生的模范,使眾生也能知道這句名號的威神功德不可思議,而像十方諸佛那樣地去稱名。

  所以我們看,第十七願是「諸佛稱名願」,十方諸佛都在稱念彌陀的名號。十方諸佛稱念彌陀的名號,目的是為了以身作則,引導我們,跟祂們一樣去稱念「南無阿彌陀佛」。

  第十八願念佛往生——選擇稱名念佛

  十七願接下來就是第十八願,所以第十八願就是:使眾生聽到無量諸佛稱名之後,也跟無量諸佛一樣地來稱名。

  「乃至十念」的慈悲救度

  十八願說「乃至十念,若不生者,不取正覺」,只要「乃至十念」(注:平生之機,上盡一形;臨終之機,下至十聲),「乃至十念」非常容易,因為是「乃至」。

  既然是「乃至」,就是不只十念,也可以十一念、二十念、一百念,千念、萬念,若一日的念、若七日的念,若七年、若七十年、盡一輩子的念,這是指壽命較長的。如果壽命比較短,甚至當下就要臨終的眾生,才聽聞到這個法門,他就乃至十念、乃至九念、乃至五念、一念,照樣往生極樂世界。

  所以,「乃至十念」給了我們最大的方便,使每個人都能做得到,所以叫「乃至」。

  這是從稱名數目來講,表示沒有限定數目的多少。只要你稱念彌陀名號,即使是將要斷氣的人,他念一聲,照樣往生,跟念一輩子的人一樣往生;即使到最後嘴巴硬了,舌頭不能動了,他起這個心,動這個念,心中念「南無阿彌陀佛」,或心中想到佛的救度,照樣往生極樂世界,這個就是「乃至」。

  乃至十念,皆得往生。我想:慈悲,沒有比這個更慈悲了。

  兆載永劫積植德行,完成眾生往生功德

  慈悲的背後,必然有智慧。單有慈悲沒有智慧的力量,那是不能達到慈悲的目的的。這個慈悲,背後當然有阿彌陀佛的智慧力量。

  在哪裡呢?在阿彌陀佛為我們五劫思惟發下四十八大願之後,又經過「兆載永劫,積植菩薩,無量德行」,就是在這裡。

  為了救度十方眾生,使十方眾生通通到極樂世界成佛——十方眾生,無量無邊,其中有罪業比較少的眾生,甚至沒有罪業的超凡入聖的聖者;同時又有罪業比較深重、深重到將墮阿鼻地獄或已墮阿鼻地獄的罪人。這些聖人跟凡夫、跟極惡罪人,都要讓他們平等往生極樂世界,這非同小可啊!所以,要能救度十方眾生的功德,可以說是不可思議的大、不可思議的多、不可思議的深廣,因此要經過兆載永劫,替我們積植無量德行。

  阿彌陀佛之所以讓我們「乃至十念」就能夠往生,是因為祂事先為我們完成了往生的功德啊!

  我們累生累世以來,所欠人家的債無量無邊,超越三千大千世界,我們以自己的力量要還掉這三千大千世界的業債、離開娑婆世界,那是不可能的。因為我們每天都在造業,不是在累積功德,可以說惡多善少,甚至毫無真實之善。這些,阿彌陀佛都知道,阿彌陀佛要救度我們,就必須先為我們還清這些債務。為了為我們還清債務,祂必須經過長久時間去賺「錢」,所以,於兆載永劫積植無量德行,目的就在這裡。

  同時,祂要讓我們在一個清淨的環境中不退成佛,也必須為我們建設這樣一個環境,這個環境就是極樂世界。這個極樂世界之廣、之莊嚴,是十方世界所不能比的。能夠完成這樣的淨土,所需要的時間必須比十方諸佛的成佛時間還要長,功德還要多。

  同時,從娑婆世界要到極樂世界的資糧也要為我們完成。就好像我們出外旅行,必須准備錢、衣物、食品,這些資糧如果不夠,就不能出外了。要去的地方越遙遠,所准備的資糧就必須越多,在古代,千裡之行,需要三個月的糧食。從娑婆世界到極樂世界的資糧(按照一般的觀點,要具備信願行三資糧,就是念佛的功夫要深、積累的功德要多),其實也是阿彌陀佛為我們完成的,阿彌陀佛通通為我們准備好了,不假借我們眾生的方便。

  如果需要我們眾生去累積的話,那我們不能往生了,阿彌陀佛的極樂世界也就沒有人了,祂所發的「十方眾生,若不生者,不取正覺」的願,也就是虛假的。如果要我們累積,誰敢保證說「啊!我累積到能夠往生的水平了」?沒人有把握說他水平已經到了。所以也是阿彌陀佛為我們完成的。

  我們離開娑婆,是阿彌陀佛為我們還清生生世世的債務;我們要到達的極樂世界(也就是我們的歸宿),也是阿彌陀佛預先為我們完成好的。

  從這裡到那裡,從此岸到彼岸,這個資糧,這條願船,也是阿彌陀佛為我們完成的。

  我們只要「乃至十念」(注:平生之機,上盡一形;臨終之機,下至十聲)地信受稱名,就已經在願船上了。即使貪瞋癡還沒有斷,習氣還沒有改,煩惱重重,雜想妄念無邊,只要不離開願船,即:對彌陀救度信心不失,對往生極樂願心不退,一生專稱彌陀佛名,就不會再度落入六道苦海了。只要壽命一到,自自然然地就在彼岸了。

  無限的安慰、最後的希望

  所以,淨土法門給了我們修行者無限的安慰,也給了我們最後的希望。淨土法門是所有修行者最後的希望。

  如果靜下心來反省、檢討自己一輩子的修行是否達到解脫的標准,那時才會發現是不夠的。那時必定會苦惱,會不安,會不敢睡覺,把睡覺的時間也要挪來修行,希望能夠因此達到標准。可是,最後還是失望的,還是痛苦的,到最後陷入絕望。

  絕處逢生的法門,就是阿彌陀佛的救度。不管在家、出家、會修行、不會修行,同樣蒙受救度,所以,淨土法門太不可思議了!令我們無限的歡喜、安慰!所以,這個法門是易行道,也是安樂道,使我們心中安穩下來了,不苦惱了,有歡樂了。

  易行的法門、安樂的法門、橫超的法門

  淨土法門是易行的法門、安樂的法門、橫超的法門。

  自力修行的話,從一樓到頂樓,必須一層一層爬上來。但淨土法門是超越的,不必經過這些中間階段。因為大部分人都沒有力量經過這些中間階段,是阿彌陀佛的力量使我們從最低層立刻到最高層,所以叫超越。

  所謂中間一層一層,就是一般聖道門所講的,要經過十信、十住、十行、十回向、十地,總共有五十一個階位。

  阿彌陀佛讓我們立刻到達五十二的階位,所以叫橫超的法門。

  龍樹菩薩以坐船來比喻。比如說,從台灣到大陸來,如果沒有船只的話,必須游泳了。即使會游泳,恐怕游不到一半,就沉溺下去了,因為很漫長。從凡夫到成佛果位也很漫長,但如果有船只的話,坐在船上,就非常安逸了,不假借我們有力、無力,會游泳、不會游泳,男女老少,即使連腿腳不方便的人,也同樣能夠到大陸來!所以,坐船的法門,是安樂的法門,是易行的法門,而且靠船的力量不久到彼岸——是橫超的法門。

  當然,現在有飛機,一登上飛機,不久就到彼岸了。

  世上的船只或飛機都有危險性存在,可是阿彌陀佛的願船、阿彌陀佛的「飛機」是絕對安全的、絕對舒適的、絕對可靠的。

  名超十方,救度眾生

  阿彌陀佛的光明遍照十方世界,沒有一個地方不蒙受光照。十方諸佛又到處贊歎、稱揚阿彌陀佛的名號,沒有一個地方沒有阿彌陀佛的名號在弘傳。這都是阿彌陀佛的願力所成就的。

  所以,阿彌陀佛發下四十八大願之後,又發了「三重願」,也叫作「三誓願」,其中就說:

  我至成佛道,名聲超十方,

  究竟有不聞,誓不成等覺。

  祂既然成正覺了,「南無阿彌陀佛」的名聲自然就超越十方世界。超越十方世界的名聲,不是阿彌陀佛好名、喜歡人家稱贊祂,不是的,目的不在於此,目的在於救度眾生。救度眾生之前,要先讓眾生聽聞到這句名號的生起本末、這句名號的救度原理,然後領受阿彌陀佛的救度。

  好比公司推出新產品,這個新產品跟以往的產品不一樣,每個家庭、每個人只要用了這個產品,他一生就能獲得幸福。這個產品既是對每個人這麼重要的話,必然要去營銷,去打廣告,讓天下人都知道。

  為阿彌陀佛營銷這個佛力救度法門的,就是十方諸佛,這也是阿彌陀佛願力的作用。所以,是光明名號在救度眾生。

  我們既然聽聞了這個法門,稱念彌陀的名號,就在光明攝取之中,不應懷疑阿彌陀佛的救度。

  第十三願壽命無量——稱名法門永住

  阿彌陀佛為了使淨土法門不只是在空間上救度各個角落的眾生,同時在時間上要救度盡未來世的眾生,又發下了一個願,就是「壽命無量願」,這就是第十三願:

  設我得佛,壽命有能限量、

  下至百千億那由他劫者,

  不取正覺。

  意思是,壽命即使有限量、有范圍,但如果最低最低不到百千億那由他劫的壽命,祂就不取正覺。百千億那由他,那等於超越時間、永恆存在的。這個願叫作「壽命無量願」。「無量」,沒有限量的,沒有時間限制的,沒有范圍的,在時間上是一直延續下去的,超越時間的。

  光明無量,是指空間上攝取十方一切眾生;壽命無量,是指在時間上救度盡未來際的眾生。

  彌陀攝取,佛光圍繞

  稱念這句名號,如剛剛所講的「念佛眾生攝取不捨」——蒙受彌陀光明攝取不捨,這有什麼利益呢?

  也就是:稱念「南無阿彌陀佛」的人,這個人就已經在阿彌陀佛光明百重千重的圍繞保護之中。

  所以,念佛人身上都有佛的光明。既是彌陀光明來攝護、攝取我們,也從我們內心散發出彌陀燦爛的光輝。

  念佛放光的故事(一)

  在這裡我引用一兩個例子,來作為實證、見證。

  這本《淨宗講義》,總共分為十一章,其中第十章就是「念佛放光」(注:已編入《念佛感應錄》第一集),也就是說,只要稱念名號的人,身上就會放出彌陀的光明。第十章分為幾個段落,其中的「心念彌陀,身有光明」,作者是明朝末年的蓮池大師,鼎鼎有名的淨宗祖師,他所寫《竹窗隨筆》有這樣一段記載:

  海昌村有位老太太死掉了,雖然肉體死掉了,靈魂不死。這個老太太靈魂能附在家人身上,講說一些事情,說陰間報應,受地獄苦刑的種種苦狀,每次都說得非常清楚,而且非常靈驗。因此,她一附身出來說話時,不僅家人,連左鄰右捨通通過來好奇地聽。

  一次,聽眾中有一個人突然在專心稱念「南無阿彌陀佛」。因為他在心中念,不在口中念,別人當然都不知道,可是鬼魂就知道了,立刻就講:「某某啊,你如果常常這樣的話,不怕不會成佛啊!」

  那個人反問她:「哎?你怎麼這麼說呢?」

  鬼魂說:「因為你心中在念南無阿彌陀佛啊。」

  那個人又反問說:「我心中念佛,你怎麼會知道?」

  鬼魂說:「哎呀,知道得很清楚,因為你身上有光明的緣故啊!」

  蓮池大師說:這個村民是個文盲,不認識字。不認識字的村民,只是當下專心念佛,就能使鬼魂向他如此恭敬、贊歎,何況是修持念佛已久的人呢!蓮池大師說:「是故念佛功德不可思議。」

  這個人一字不識,可以說是愚癡的人,但只要心中專心念佛,就有光明。鬼神不但不敢害他,而且敬重他,甚至保護他。

  要多念佛,轉不好的光明成為佛的光明

  我們身上其實都有光明(這本書也有例舉),善人有善的光明,惡人有惡的光明,當下起什麼念頭就有什麼光明,智慧、福報大與小,光明都是不同的。

  不管智慧、福報是大是小,我們只要念佛,身上都有佛光。不然的話,如果論我們自身的光明,可以想像的到,我們的光明不會使鬼神敬重,因為我們都是雜想妄念、自私自利、貪瞋癡重重,哪有那種可被恭敬的光明呢?所以很慚愧。因此我們要多念佛,轉不好的光明成為佛的光明。

  念妄想也是念,念佛也是念,但妄想總是不好,造罪造業,鬼神看見就討厭。那為什麼不把同樣是「念」的妄想用在念佛上呢?同樣都是念,不念佛一定是念妄想。

  我們身上都有光明,用肉眼看不見,有陰陽眼的人就看得到,鬼神也都看得到。陰陽眼、鬼神都還是凡夫,都能看的到,諸佛菩薩、護法龍天,就更看的到了。

  所以,我們只要心中念佛,護法龍天就會來護持,諸佛菩薩就會百重千重環繞在身邊保護我們、贊歎我們,這是《阿彌陀經》所說的。阿彌陀佛「光中化佛無數億」——無數億的化佛;同時,「化菩薩眾亦無邊」——無邊的菩薩。化佛、化菩薩也同樣是百重千重圍繞在我們身邊保護我們。

  我們二六時中都在彌陀、諸佛、菩薩、護法龍天的擁護當中,這豈不很讓我們感到安慰、安全而喜樂呢!

  念佛放光的故事(二)

  再來說一則《念佛感應錄》第一集七四頁。這是從陳海量居士所寫的《可許則許》中引用過來的。

  陳海量是近代一位鼎鼎有名的在家居士,他家是佛化家庭,專修淨土。

  陳海量在這本書中說:「當我二十九歲時(一九三七年),跟我的太太,名叫遠信,住在赤城山。這時遠信二十五歲,在某一天早晨,她下山去,行走在田野間,沿路專心地在念佛。這時,太陽剛剛上山,早晨太陽的光輝照滿了大地。她太太偶然看見自己的影子,發現頭頂上有一圈圓形的光環,直徑大約有二尺,跟肩膀一樣寬。這個光環散發出燦爛的光輝,就像佛像上的圓光一樣美妙,不可形容(我們看佛像的頭上都畫有光環,有顏色,不過我們所看到佛像頭上的光環,總不會比遠信看到的真實,因為她親自看到了嘛)。她心裡覺得奇怪,還是繼續一邊走一邊念佛,並且時時注意她的影子。這圓形光環依舊煥發著璀璨美妙的亮光。她知道這是念佛所得到的景象,於是,為了試試看,她就停止念佛,轉而念世間的雜事,同時,又看看影子,咦!光環已沒有了。」

  陳海量在這裡說:「因此,就可知道,念佛最能發揮我們本有的光明,消除業障的黑暗。」

  陳海量的太太遠信,二十五歲,論年齡還很年輕,既不是老和尚,也不是修行很久的人,只是因為她念佛,就會有光環出現;不念佛,光環就消失。可見,念佛的人雖然不知道、不祈求,卻有光明。念其他事情,同樣是念,可是光明就沒有了。那麼,就可以知道,這光明不是從她本心所產生的,是外來的。

  有名號的地方就有光明

  這句名號就是光明名號,有這句名號的地方,就有光明。

  在台灣,這句六字名號貼在電線桿上,貼在牆壁上,貼在曾經有人溺水的水池或海邊,或曾經發生過車禍的危險路段。貼上六字名號後,哎!那個地方車禍減少,甚至沒有了;有的水域經常有人淹死,結果六字名號貼到水邊,就不會再有人淹死了。這句名號就在那裡放光,消除當地受災受難眾生的業障,就使他們離開了,不會在那裡阻礙行人,甚至找替身(冤死的往往會找替身)。

  我們不要說:「哎呀!人家是遠信,才有頭上的圓光。」不僅遠信有,每個人都有,一念佛就有。

  因為我們的心很狹小、愚癡,有雜念、有煩惱、不清淨,我們也沒有很高深的智慧,以為「像這樣的我即使念佛,也沒有什麼吧!之所以會放光,應該是心很清淨,經藏很深入,很有修行的」,大家都這樣認為吧?其實不是!

  我們這一念心雖然狹小,也是遍滿三千大千世界的。我們起一念或發一句語言,都會繞遍全宇宙,又回到我們身邊,時時刻刻都是因果響應的時候。我們平時的影子看不到光不光的,可是如果時空配合好,心裡狀況也剛剛好,就會出現那種現象。如是因,如是果,一切都是因緣和合,要有那個光環,也要因緣和合。可以知道,人,甚至畜生(因為畜生心裡也有心念)只要心念轉到念佛來,自然會產生那種現象。所以,不只是遠信,任何人,如是因,如是果。好像電視,轉到哪個頻道,那個頻道的節目自然就映現在熒幕上。你不轉,因緣不具足,那個果就不會產生。所以光明是每個念佛人都有的。

  佛光照耀,最根本的利益是消除臨終業障

  阿彌陀佛光明照耀念佛眾生,有很大的功德利益。這功德利益很多,其中最根本的,是消除我們臨終的業障。因為當我們臨終時,身體受病痛的折磨,內心受種種不安的折磨,可以說內外煎熬,既有病痛,又有執著。

  世人臨終時的三種愛(執著)

  一般人到臨終時有什麼樣的執著呢?一般有三種愛,愛就是執著。

  境界愛——第一種執著就是境界愛,對環境的執著。

  我們活了一大把年紀,應該看過好多人的死亡。沒有學佛的人,他的死亡,最後的執著,第一顯現出來的,就是對環境的愛。所謂環境,就是我們的家,我們的親人,我們所住的地方,還有我們的名呀、利呀、地位呀,這些執著。因為想到「哎呀!我即將離開了」,所以依依不捨,跟親愛的人依依不捨,跟一生辛勞所建立的家業、名位依依不捨。

  但是,再怎麼執著都非離去不可,到最後這一切全部都要離開,無可奈何。

  自體愛——第二種執著就是自體愛,即對自己身體的執著。

  或許大陸比較樸素,台灣都講究種種保養的化妝品。只要是女眾,她們的化妝品都很多,有洗澡時用的,有洗澡前用的,有洗澡後用的;頭發也一樣,皮膚也一樣,衣服也一樣,琳琅滿目。所以在台灣,女人的錢最好賺。電視廣告往往都是女人用品,漸漸地,台灣男人也開始這樣,也去美容,甚至割眼皮,要他的眼皮像某位男明星一樣,這就是自體愛。

  在生時,執著這個身體,死時也是執著這個身體。因為他沒有學佛,只曉得這個身體是他唯一的、最真實的,而不曉得這個身體也是假的、因緣和合的、一時擁有的、最後非離開不可的,所以第二種就是自體愛。

  當生愛——最後的執著,就是當生愛,當生就是未來。

  因為身體也是無可奈何、非離開不可了。好了,離開身體之後,糟糕了,要到哪裡去啊?到底有沒有死後的世界?是苦,是樂?他最關心的,最後就是這個了。

  在生時認為人死成灰,好像燈滅了,什麼都沒有了,很頑固。到最後才慌張起來:「糟糕!以前我認為人一死就一了百了,現在不一定是這樣,萬一有死後世界的話,那將怎麼辦?那到哪裡去?去接受快樂還是去接受痛苦?」那時他才懊悔起來。《無量壽經》講:

  大命將終,悔懼交至。

  在生時,沒想到死後這件事情,將一生的青春奉獻在兒女身上,浪費在貪圖五欲之上,都沒有為自己的生死大事來准備、來計劃,通通沒有,要死了才懊悔起來,所以說「大命將終,悔懼交至」,內心既懊悔,又懼怕。但懊悔也來不及了,因為不可能回到人間繼續過生活啦,一離永離了,跟情深意重的父母、先生(太太)、兒女永別了,所以非常悲傷。

  同時,懊悔過去人家勸他學佛,他一口頂回去,說:「沒有因果報應,沒有天堂地獄,沒有善惡,學什麼佛!心好就好了嘛,還學什麼佛!」所以這時懊悔了。「悔懼交至」,就是指這種臨終人的心態。

  善根的發露

  我想,我們在座各位,不至於說大命將終時才悔懼交至吧?懼怕,就要現在懼怕,不要等到將來懼怕,現在懼怕還來得及,將來懼怕來不及了。

  我們學佛的人,其實就是有一種懼怕的心才來學佛的。昨天晚上淨良法師說,他從小就有一股無以名狀的寂寞感,那種恐懼,又不曉得是有什麼不安的那一種感覺。

  其實,那種心理狀態是善根的發露。因為我們內心雖然有光明朗照的佛性,可是無始劫來,這個佛性被我們的貪瞋癡無明重重覆蓋著,這無明的影子,偶而會散發出來,讓我們看到它,感到它的存在。雖然正體看不到,可是影子看到了。看到影子時的那種心理狀態,就是想嚎啕大哭。嚎啕大哭為了什麼?不知道,莫明其妙;或者是寂寞襲上心頭,好像一種淒涼的、寂寞的、感覺缺少什麼的那一種心理狀態。有那一種狀態就是善根發露,就會踏上宗教的領域。

  就像釋迦牟尼佛,祂雖然貴為王子,四周都有護衛,一出門都是到風光明媚、繁華熱鬧的地方去,可是祂並不快樂,祂好像缺少什麼,祂喜歡靜靜地坐在樹下思惟。可是,缺少什麼,祂不知道;所思惟的,應該從哪個方向去,祂也不知道。

  所以,一個踏上宗教領域進而修行的人,都是事先有那種心路歷程。我本身也有,我想是這樣。淨良法師說他也是這樣,我們都會有那種心。如果能遇到佛法,那太好了;如果不能遇到佛法,就會悲哀地過一輩子,甚至走上自殺的道路。所以,很多大文學家、大哲學家到最後都自殺,因為他苦悶的心中,找不到滋潤的甘露啊!黑暗的心中沒有光明照射進來呀!

  普行此願,為作大安

  如果找到彌陀的救度,他的心就安了,無名的心中充滿了光明了。

  為什麼?阿彌陀佛的存在,是為了消除我們的不安嘛。所以《無量壽經》說:

  吾誓得佛,普行此願,

  一切恐懼,為作大安。

  阿彌陀佛說:祂要在宇宙當中成為救度十方眾生的救主;十方眾生的一切恐懼,祂要給他安,給他消除,令他大安,安穩不恐懼——這就是第十八願。

  佛教的價值觀

  沒發現心中有苦惱的人,這個人不能算是幸福的人。真正的幸福,真正的安樂,是建立在超越生死、解脫生死上的。

  即使再怎麼富貴、有權位,但不曉得有生死一大事,沒有解決自己的生死大事,這個人可以說是不幸的人、愚癡的人,他再有學問,都是愚癡的人、不幸的人;反之,再怎麼大字不認識三個,而且非常貧窮,睡在地板上,但他曉得有人生的大事,知道稱念救度我們的彌陀名號,這個人是宇宙當中第一幸福的人、第一有智慧的人。所以,以佛教的眼光來看,價值觀就是這個樣子。

  佛教的價值觀不是以外在的五欲作標准,是以內在知不知道生死一大事、知不知道彌陀的救度這件事作標准來衡量的。所以,人生觀、價值觀永遠跟世間是不一樣的。我們的人生觀在這裡,價值觀也在這裡。

  臨終除障,自然往生

  所以,現在雖有恐懼,這個恐懼被阿彌陀佛消除以後,就永遠不再有了。即使臨終躺在病床上,身體再痛,但心不痛(不然會身心交迫),由於阿彌陀佛的光明百重、千重圍繞,使我們沒有世俗人那些執著和恐懼。

  同時,我們生生世世以來都曾跟人家結冤、結仇,這些冤魂,自從我們出生之後,就在找我們;找到了,就在我們附近等待機會報復。

  那麼,我們平常身體健康,心理正常,他們不能接近。如果身體不健康或心理不正常,就能夠接近。所以,一些身心不健康,甚至發瘋了的,很容易受鬼魂的干擾。

  一個人盡管身心健康,可是面臨將死的那一刻,陽氣漸漸渙散,他的心已經是一半在看世間的景色、一半已經可以看到陰間,看見他將要去的地方。那時,累生累劫的冤家債主就要來報復了。

  阿彌陀佛的光明,就在這個時候發揮非常大的作用,使一切冤家債主通通不能接近,這就是攝取光明的利益。

  善導大師解釋攝取光明有三種緣:親緣、近緣、增上緣,第三增上緣就說到了這一保護的功能。

  (三)散善觀中說念佛信心

  《觀無量壽經》也說到「三心」,這是重點:

  至誠心、深心、回向發願心。

  這好像有三個心,而且各不一樣。可是呢,通通包含在「深心」裡面,一個「深心」就具足三心了。

  至誠心——內外一致的心

  首先說「至誠心」。「至誠」就是真實的意思,善導大師說:

  至者真也,

  誠者實也。

  所以,至誠心就是真實心。

  那麼,什麼叫做「真實心」呢?也就是說,我們內心真實地信受阿彌陀佛的救度,這是真實的;我們口中稱念這句名號,也是發自內心的、實實在在的,不是表面上做給人家看的。

  表面上讓人家知道我在念佛、我在信佛、我想往生極樂世界,可內心卻不是真正信靠阿彌陀佛、求生極樂世界,這樣就不是真實了。

  所以,信佛、念佛,相信有極樂、有彌陀,這都是發自內心的,這樣內外一致,就是真實。

  深心——深信的心

  「深心」,善導大師解釋「深心」就是「深信之心」。

  第一信「機」:深信自是凡夫

  深信什麼呢?

  第一信「機」:深信自己是罪惡深重的凡夫,有心修行,無力修行。若靠自力,不僅今生今世無力解脫,而且盡未來際也不能解脫,「無有出離之緣」。這種眾生,一想到這裡,真的是趴在地上嚎啕大哭啊!因為「無有出離之緣」嘛。無有出離之緣,是不是生生世世、世世生生,一直地、一直地在娑婆世界?那人身難得,豈不是都要墮落三惡道呢?所以,一想到這一點,那種不可形容的恐懼就會產生在心頭,一定的!

  深信這一點,深信我們自己是罪惡生死凡夫(善導大師說到深信「機」,宗教名詞的這個「機」就是指我們的根性、根機)。

  第二信「法」:深信念佛必生

  第二信「法」:也就是深信阿彌陀佛的救度。第十八願說:「乃至十念稱我名號的人,我都必定使他往生極樂世界;稱我名號的人不能往生,我就誓不成佛!」依靠阿彌陀佛的誓願,必定能夠往生,深信這一點。

  兩種深信入一向專稱

  前面深信「機」,機是罪惡深重的生死凡夫,無有出離之緣,這種眾生也可以說是五逆、十惡、謗法、犯四重、闡提的眾生(如果不是這種眾生,就有出離之緣、就不是無出離之緣啦),這種無有出離之緣——五逆、十惡、謗法、闡提的眾生,不管他對阿彌陀佛的救度了解的深、了解的淺,他只要稱念彌陀名號,就必能往生,他深信。

  信自己(機)無力出離,信念佛(法)必定往生,這就是「機法兩種深信」。

  那麼,如果以剛剛提到的,釋迦牟尼佛付囑阿難流通下去的「持無量壽佛名」,以及善導大師所解釋的「一向專稱彌陀佛名」來講,沒有談到信和不信的問題,只是說「一向專稱彌陀佛名」,那豈不是你信、疑,到了稱名那裡——比如說信也有深淺,疑也有種種,這一些不管,你只要稱名,必能往生,豈不是信也在裡面了?所以,《觀無量壽經》的歸結就是在「一向專稱彌陀佛名」,這就是《觀無量壽經》的大意。

  回向發願心——自自然然回家的心

  「回向發願心」,簡單講就是厭離娑婆、欣生極樂。

  也就是說,對娑婆不留戀,甚至厭倦它,因為它讓我們造罪造業、受苦受難,我們還會喜歡它嗎?而且,這個娑婆世界,釋迦牟尼佛說就是「三界火宅」——著了大火的房屋,我們怎麼會喜歡它呢?所以厭倦娑婆;極樂世界那麼莊嚴、殊勝、清淨、安樂,我們怎麼不想去呢?何況極樂世界是阿彌陀佛為我們建設的,是我們的家(戶長是我們,每個人都是極樂世界的戶長)。回到自己的家,非常自然的啦。今天上班去,一到下班時間,自自然然回到自己家裡。「回向發願心」就是這個樣子。娑婆世界的一切,不管是善哪、惡呀,任何事情都想到極樂世界,不會認為「我的這些功德能使我再世為人,或者上生天堂」,都不會這麼想,都是回向發願往生極樂世界。

  這「三心」,都在「深心」裡邊:知道靠自力不能脫離六道;知道這種不能脫離六道的眾生,只要稱名念佛,必定往生極樂世界。

  三、總結

  《觀經》的大意,以釋迦牟尼佛的本意來講,就是:

  持無量壽佛名。

  那麼,彌陀示現的善導大師,對這句經文的解釋就是:

  望佛本願,

  意在眾生,一向專稱彌陀佛名。

  《觀經》雖然談到「三心」,可是「三心」就在「深心」裡邊。而「深心」即是深信,剛剛所引用的經文,以及善導大師的解說,這些內容,就是深信的意義。也就是說,信「無有出離之緣的罪惡深重眾生,只要稱念六字洪名,就必定往生極樂世界」——這就是《觀無量壽經》的大意。

 

上一篇:學佛人明心見性難不難
下一篇:農歷四月初四:文殊菩薩聖誕日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