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素食護生 :

 

《悲華經》簡介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悲華經》講的是釋迦牟尼佛過去做菩薩時的故事。我們這個宇宙,沒有一寸土地不是釋迦牟尼佛當年做菩薩時流血犧牲的地方。

  無數劫之前,我們這個宇宙不叫“娑婆”,而叫“刪提岚”。那時候,此宇宙也不是五濁惡世,而是淨土。其時,有一古佛出世,名“寶藏如來”。有一梵志名寶海,應古佛教化,改其名為“大悲菩薩”。

  有一回,在我們這個宇宙,大悲菩薩勸說一位轉輪聖王(稱霸世界的霸主)發成佛了道之心,轉輪聖王欣然聽從。為表達真心,他一面傾其所有供養如來,一面頭肩手膝足上各點一盞明燈,進入三禅境界。以是因緣,蒙佛授記,預言他過一恆河沙等阿僧祇劫後當得成佛,宇宙名“安樂世界”(也就是西方極樂世界),佛名“阿彌陀”。

  轉輪聖王有1000位兒子,大悲菩薩同樣也勸說他們,諸位王子均欣然聽從。古佛為大太子授記,改其名為“觀世音”,預言他在極其遙遠的未來,在阿彌陀佛涅槃後接替他的位置成佛,佛名“遍出一切光明功德山王如來”,到那時“安樂世界”亦改名為“一切珍寶所成就世界”。

  接著,古佛為二王子授記,改其名為“大勢至”,預言他在極其遙遠的未來,在“遍出一切光明功德山王如來”涅槃後接替他的位置成佛,佛名“善住珍寶山王如來”。

  然後,古佛為三王子授記,改其名為“文殊師利”(文殊菩薩),預言他過二恆河沙等無量無邊阿僧祇劫,於“刪提岚宇宙”南方的“清淨無垢寶置宇宙”成佛,佛名“普現如來”。

  “文殊淨土”與“阿彌陀佛淨土”大致相同,區別主要有以下幾點:

  (1)該宇宙更大。由恆河沙等宇宙合並,形成一個超級巨大的宇宙(到那時,我們這個宇宙也在其中);

  (2)純粹都是菩薩。沒有羅漢,沒有天人(俗稱天上的神仙)道,沒有人界,沒有阿修羅道,沒有動物界,沒有餓鬼道,沒有地獄道。

  (3)目前這個宇宙還未形成,要經過無數劫以後才能形成。

  然後,古佛又為諸王子授記,又為其他人等授記。

  大悲菩薩身邊有1000位徒弟,另外還有5位侍者,大悲菩薩亦勸說眾徒弟向轉輪聖王和諸王子學習,發成佛了道之心,眾弟子欣然從命。古佛亦為他等授記,於是乎,就有了我們這個宇宙當前這一劫(賢劫)的1006位佛出世(1000位徒弟+5個侍者+大悲菩薩)。

  賢劫千佛是:

  (1)拘留孫佛。此時人壽四萬歲;

  (2)伽那迦牟尼佛。此時人壽三萬歲;

  (3)迦葉佛。此時人壽二萬歲;

  (4)釋迦牟尼佛。此時人壽120歲;

  (5)彌勒佛。此時人壽八萬歲;

  ……

  前1005尊佛教化時間為半劫。

  (1006)樓至佛。教化時間半劫。他現在為“火淨藥王菩薩”(也就是韋馱菩薩),在前1005佛出世時為他們做大護法。

  諸位菩薩大多想在世風良好的地點成佛,大悲菩薩則不然,他立下鴻誓大願(500大願),要在是非顛倒之際、五濁惡世之中成佛。如是眾生諸佛世界所不容受,是故擯來集此世界。大悲菩薩與這些頑固不化的眾生不離不棄,越是在最危難的時候,大悲菩薩越是伸出溫暖的援助之手,代眾生受苦,代眾生入地獄受罪,為眾生流血犧牲,無數世無數世……我們這個宇宙,沒有一寸土地,不是釋迦牟尼佛當年做菩薩時流血犧牲的地方。

  大悲菩薩無數世流血犧牲行菩薩道,最終功德圓滿,成無上正等正覺,佛名“釋迦牟尼”。


 

上一篇:吉祥經注音
下一篇:阿難問事佛吉凶經簡介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