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居士文章 :轉載

 

回光返照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回光返照原為佛教、道教用語,指檢查自己的身心,自我反省。宋朝釋普濟《五燈會元·道揩禅師》:“凡聖皆是夢言,佛及眾生並為增語,到這裡回光返照,撒手承當。”民間引申其義,將臨死時精神振作者稱為回光返照。亦指太陽落下時空中發亮的現象。

  當太陽快落山時,由於光線反射,天空會短時發亮,然後迅速進入黑暗。過去人們點香油燈或煤油燈,油將燃盡時,會突然一亮,然後熄滅。那是因為最後一滴油失去了附著力或拉力,上升特別快,所以會突然一亮。電燈在燈絲壽命將盡時,鎢絲燃燒,也會突然一亮,燈泡報廢。這些都可以看作回光返照現象。

  昏迷多時的病人突然清醒,甚至與親人簡短交談;食欲喪失、不吃不喝的人突然想吃東西。這些病情“減輕”的現象,給人一個錯覺,認為病人轉危為安,而有經驗的人一看便知,這是回光返照,是病人向親人訣別的信號。

  人臨死前為什麼會回光返照呢?主要是腎上腺分泌的激素所致。腎上腺分為皮質和髓質,皮質分泌糖皮質激素和鹽皮質激素。糖皮質激素主要用於應急,抗炎症、抗毒素、抗休克、抗過敏,迅速緩解症狀,幫助病人度過危險期。腎上腺髓質分泌腎上腺素和去甲腎上腺素,興奮心髒、收縮血管、升高血壓,挽救休克。

  人在瀕死的時候,在大腦皮質的控制下,迅速指示腎上腺皮質和髓質,分泌以上諸多激素,調動全身一切積極因素,使病人由昏迷轉為清醒,由不會說話轉為能交談,交待後事,由不進食轉為要吃要喝。

  人的細胞內還有一種儲能、供能的三磷酸腺苷(ATP),當人體遇到強烈刺激,如病菌侵犯、瀕臨死亡等,ATP會迅速轉化為二磷酸腺苷(ADP),同時釋放出巨大能量,使機體各系統、各器官迅速獲得強大動力,人突然表現出非凡的活力,如神志清醒、力量增強、食欲增加。這種一次性的活力只是昙花一現,因為ATP的能量只能維持很短時間,所以臨終前的興奮十分短暫。

  回光返照對病人及家屬有好處,如病人急於想見的人尚在途中,可延長一段生命實現夙願,有話沒有交待完畢,可延長一段時間把話說完。

  如能爭取更多的時間,使治本的藥物生效,將從根本上挽救病人的生命,變“回光返照”為“起死回生”,這是醫務工作者孜孜以求的目標。


 

上一篇:阿彌陀經核心講記
下一篇:《無量壽經》說什麼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