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居士文章 :轉載

 

不求回報地付出才能了債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屬於別人的永遠都是別人的,屬於自己的永遠都是自己的,誰也不欠誰,欠也得還。沒有永遠欠的,沒有永遠還的。今生他欠你,來世他要還你。今世你欠他,來世你要還他。互相欠,互相還,這叫輪回。我們所說的,“冤冤相報,沒完沒了,”就是這個意思。源源不斷地輪轉,沒有出頭的時候。

  “我現在家裡什麼也不用干,我讓他伺候我。他給我做飯,洗衣服,我什麼也不不管。”挺有能耐似的,在家裡挺有本事似的。你現在美的不得了,你以後要承擔後果啊!那個時候你會哭的不得了。你欠,你總得要還給人家。哪有這麼無緣無故的,哪有這麼隨隨便便占別人便宜的?早晚得還。你今生這樣,來世就要還回來。多付出,沒有錯,能做多少就做多少。

  現在我們付出、做任何事情的時候都是有要求的,求回報的。為他做一件事,他沒有表揚,或者沒有什麼回報,心裡就想,“這人,我對他真好,我為他付出了那麼多,但是他還不理解,我以後再也不理他。”這種念頭,這種心態,就是自私自利,有要求的,有回報的。沒有受到稱贊,沒有得到什麼好處,心裡就開始埋怨。這就是錯誤的,不要這樣。自己能做多少算多少,也不是勉強,別求回報,不要要求那麼多。

  人啊,能動點就動點,別懶惰,別懈怠。人都懈怠,總是想占點便宜。在家裡也是,看著,讓他動呗,那邊他一動,這邊就開始不用動了。要出去扔個東西什麼都是,躲著,看著,懶惰麼!欠人家的,你以後一定得還。多付出,多做點,沒有事,一定有回報。不管是為了大家,還是為了一兩個人;為了親人,還是為了其他人,都是,多付出點,不會有浪費的,早晚有回報。你就不用想,回報自然而然就有。

  菩薩畏因,凡夫畏果。凡夫麼,想占點便宜,想得到好處。菩薩畏因,他就重因,他不怕感受果報,他就怕造業。造業了,以後還要承受果報。報應了,這是好事,機會來了,一忏悔,一轉,這就行了。他不怕報應,他就怕造業。凡夫不是這樣,凡夫不怕造業,他就怕報應。怕也沒有用,就得感受。

  你通過修行,第一可以轉變因果,第二可以超越因果。這兩個你都沒有做到,你得面對,得承擔,別的沒有辦法。有的人總是問,“上師,我身體不好怎麼辦?”“上師,我家裡如何如何不好怎麼辦?”沒有辦法,我已經都說完了。你能不能超越因果,好好修行?或者你能不能轉變因果?這兩個你都沒有做到,你就別問我,我現在不願意回答這些,因為已經都說完了,還問什麼啊?這兩個你都沒有做到,你得勇敢地去面對、承擔,沒有別的辦法。


 

上一篇:宣化上人:善財童子五十三參 (二十九)大天神 寄第九無縛無著解脫回向
下一篇:禅師與士兵之奇緣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