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

 

普門品的啟示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普門品的啟示

  妙境法師講授

  剛才王居士的介紹裡,說到我在佛法裡面五十年了,這個話我聽見了以後,我這心跳了一下,我有一點驚。我自己也常說過,我是一個很笨的人,不要說五十年,說是一百年也可以,如果不用功的話呢,光陰都是空過了,也還是不會有成就的。而我本人是很笨,而且也不是那麼用功,所以這五十年說了,也等於沒說,我的看法是這樣。雖然最近多少年,在這裡,在台灣,有寺院,有佛學院邀請我來講經,是有這件事。但是在我個人來想,這就是給我一個學習的機會而已,並不表示我對佛法有成就,所以我也希望各位不要誤會。

  今天的題目是:《觀世音菩薩普門品》的啟示。在我們今天生活的世界,這個災難是特別多的,火災、風災、水災,還有一個地震。我是東北人,好像都沒聽說過地震,不要說有這件事。但是最近多少年來,似乎是特別多,這個地震的事情特別多。這個天災之外,還有人為的一些苦惱。所以我們若是學習《觀世音普門品》是最恰當的了,觀世音菩薩大慈大悲、救苦救難。我們非常的慶幸是佛教徒,所以我們可以依賴觀世音菩薩,我們常念恭敬觀世音菩薩,禮拜、贊歎觀世音菩薩,使令我們的生活環境,各方面能好轉,的確是這樣子。

  我這個話說的好像觀世音菩薩只是慈悲我們的佛教徒,非佛教徒就不在內了嗎?非佛教徒也是在內的,觀世音菩薩也是平等的慈悲、愛護。但是其中還是有多少分別,你譬如說:(我現在想到那裡說到那裡,對不住,我是希望這樣子)譬如說我有什麼問題,我有困難,說不定我有病,醫生治不好了,我買花、我買果,供養觀世音菩薩,求觀世音菩薩幫助我,病痛早一點好了。觀世音菩薩歡喜那個花?歡喜那個水果?歡喜那個生果?然後就幫我、加被我,消除我的病痛嗎?是那樣意思嗎?我看不是!我看不是這樣,觀世音菩薩就算滿我所願了,消除我的病痛了,使令我恢復健康了,也決定不是那朵花,那個生果的力量,決定不是的。那麼我們就不要買花了,也不需要買生果了,是不是?也不是!

  從我們的內心來觀察這件事的時候,買花、買果,與不買花、不買果,在我們內心裡面有分別,有什麼分別呢?我們若是去買花了、去買果了,就是我們的誠心,我們的誠懇心,我們對於觀世音菩薩的恭敬心,那個度數高一點,不是說我不買花就不誠,我沒有買生果就沒有誠心,也是一樣會有誠心。我們只要是佛教徒,我們對於佛法僧有信心,我們沒有買花果,乃至都沒有去瞌頭,但是心裡面還是有恭敬心的。但是你若是買花、買果的時候,恭敬心不同,自己本心就會歡喜,我買了花、買了果,把這個花,把它弄的好好的,把這果也弄的很清淨的,然後很恭敬的供養,心裡歡喜,加倍的歡喜,這個誠心就高起來,那就不同了。

  這個通常會我們說:「誠則靈」,這句話就是在這裡,我們心一誠,它就會有靈,會有靈驗。如果我們誤會了,觀世音菩薩像世間人那樣子,你賄賂他一下,給他什麼可愛的東西,賄賂他,然後他幫我忙,解決困難,我們若是這樣想就是罪過了.觀世音菩薩絕對不會是這種人。但是剛才說過,可是我們這樣做了,誠心會強起來,它就有作用,誠心會發生作用,這個道理會在那裡?我在想這件事,我們有什麼困難,譬如說我有嚴重的病痛,醫生治不好,在佛法的道理上說呢,這個病,就是因為自己有罪,或者現在生中,過去生中,做了什麼嚴重罪過的事情,做了這個事情,現在要受到果報;我們做了什麼功德的事情,也會受果報,那麼做了罪過的事情,也一樣要受果報。受了果報的時候,這個罪過,病是個支末,這個罪過是根本。這個罪過在那裡呢?就是在我們心裡面。這個病痛若好了,若希望病痛能夠消除,一定要把這個罪過消除才行的,不然這個病沒有辦法好的。那麼現在醫生不能治療了,不能治療我的病,我來求觀世音菩薩,觀世音菩薩怎麼辦呢?

  罪過分兩種:一種是容易消滅的;一種是不容易消滅。這個容易消滅,和不容易消滅,從那裡去分別呢?就是我們造罪的時候,做惡的時候,心裡做的很歡喜,你這個罪做成功了的時候,它得果報的時候,不容易轉。你想要說是,那我這個病痛好了,不容易;如果你造罪的時候,心裡不太歡喜,勉勉強強做的,那麼這個時候,容易消滅,這個罪容易消滅的,那麼醫生也可能把你的病治好了,觀世音菩薩也比較容易幫你的忙。若是你造罪的時候,做的很歡喜,成功了的時候,自己感覺到很快樂,明明白白地歡喜做這件事,這件事做成功了,無論是做功德也好,造罪也好,得了果報的時候,都是很堅固的。

  你譬如說,我做功德,我現在得了富貴的果報了,那麼這個果報也很堅固,任何人推不倒你,你若假設做了皇帝的時候,任何人不能打倒你,就是你以前功德做的有力量。說我沒做皇帝,我發財了,這個財,任何人偷不去、搶不去的,土匪搶不去,任何人也搶不去。若是你造這個功德的時候,不是做的很有力量,也不是太歡喜做,但是是做了,做了嘛,就是有因就是有果,可是你做因的時候,不是做的那麼有力量,得果報的時候,就容易有問題。

  那麼現在我們若求觀世音菩薩的時候,觀世音菩薩說:「你不要造惡!」我們說:「什麼叫善?什麼叫惡?都是迷信!」等到得果報的時候:「觀世音菩薩慈悲,救救我!」我們凡夫就是這樣子,結果觀世音菩薩還是慈悲,還是救護的。是怎麼辦法救護的?觀世音菩薩不能消你的罪的,不能把你的罪過消滅,叫你不受果報,觀世音菩薩沒有這種力量。但是他另外有辦法,有什麼辦法呢?這個經論上,我們中國的古德,古德的大智慧,他不用消滅,用「轉」,轉變的轉,你向左轉,向右轉的那個「轉」。就是佛菩薩有辦法能轉,使令這個業叫它不發生作用,使令它潛藏在那裡不動。它一不動,這個罪得果報,假設是得病,這病就好了。佛菩薩不能消你的罪的,只能轉,使令它不發生作用。

  那麼這個「轉」也還是不容易做的。怎麼才能夠做?如果我們本身不相信佛法,不相信因果,但是也希望病痛好。因為你不相信佛、不相信法、也不相信僧,當然也不可能向觀世音菩薩來求,向觀世音菩薩恭敬心、清淨心,都發不出來,那麼觀世音菩薩無可奈何。觀世音菩薩雖然慈悲,也願意你身體健康,不要受苦,但是不行,辦不到。但是你在佛法裡面生了恭敬心,生了忏悔心了:「往昔所造諸惡業,皆由無始貪瞋癡,從身語意之所生,一切我今皆忏悔」,誠懇地忏悔,發出來恭敬心、發出來清淨心的時候,這個時候,你這一念心和那個煩惱就脫離關系了,就有距離了,這個時候觀世音菩薩才能夠把你的罪業轉一轉,才能轉的。若是你不發這個清淨心,不發這個慚愧心,不發這個恭敬心,恭敬心也就是清淨心,觀世音菩薩沒有辦法,也還是不能的。所以剛才說,我們很慶幸是佛教徒,我們能相信觀世音菩薩,你這一念信心,一發動起來,就是清淨心,那麼就能轉,就有辦法能轉。所以信佛不信佛,買花不買花,還是有關系。

  而《觀世音菩薩普門品》裡面,一共是分兩大部份,前一個部份,就是無盡意菩薩問佛:為什麼觀世音菩薩有這樣的名號,名為觀世音菩薩呢?「以何因緣名為觀世音菩薩」呢?這是一個問;第二個問,就是問觀世音菩薩:「雲何游此娑婆世界?雲何而為眾生說法?方便之力,其事雲何?」那麼這兩個問題,釋迦牟尼佛答復這兩個問題,一問一答,就是《觀世音菩薩普門品》這一部,這一品的文,這是兩個問答。

  那麼第一個問答,就是我剛才說的,我們人世間苦難的問題,現實的問題,不管你是信佛不信佛,乃至有道德、無道德,都有苦難,都有老病死、都會有病痛、都會有困難。那麼這是一個現實的問題,這個問題要解決。而在佛法的中心點來看,佛法不是解釋這個問題,佛法不是說你有病了,來給你看病,佛法不是這個意思。佛法的中心思想,是令我們轉凡成聖的,教我們作聖人,要我們得涅槃的。像《金剛經》上說:「皆以無余涅槃而滅度之」,是這樣意思。這個與我們剛才說:「消除一切的苦難」,有什麼分別呢?是有分別的。消除苦難這個問題,譬如說我們有病看醫生,我沒有白去,病是看好了,我心裡也快樂,醫生也快樂。但是過了多久又有病了,所以看好了病這個問題,是我們所歡喜的,但是並沒根本的解決問題,將來還會有病,所以問題沒能根本解決,若是佛法裡面說:「皆以無余涅槃而滅度之」,這件事,若是能成功,就是根本的得大解脫,永久不會再有病,永久不會再有老病死,這問題就是根本的解決了,所以這兩個部份不一樣。

  第二:《觀世音菩薩普門品》的最後,第二個問答,就是為什麼「觀世音菩薩雲何游此娑婆世界?雲何而為眾生說法?方便之力,其事雲何?」就是根本的解決這生死的問題,是為眾生說法,為他講解佛法的真理,眾生如果能夠信解行證,能夠有信心,能夠明白這道理,能夠按照這樣去修行的話,你就成功了。這是第二個問答。

  第一個問答,是解決現實的問題,也是觀世音菩薩的慈悲,也就是佛菩薩慈悲,不但是觀世音菩薩,佛教裡面有成就了的,這些大自在的聖人,都有這樣的大悲心。不過觀世音菩薩,在我們這個世界上,對我們的慈悲是最殊勝的。我們很多人都知道有觀世音菩薩,不但是佛教徒,非佛教徒都知道,我們有什麼問題,都是求觀世音菩薩幫忙的,所以觀世音菩薩在我們這個世界上,的確是一位非常重要的聖人。

  所以第一問答就解決現實上的問題,雖然不能徹底地、究竟地解決問題,但是總是問題還是暫時地解決了,也還是很好嘛!我們有病,一下子醫好了,還是很好。所以也還是需要。需要這件事,有《普門品》上面說,一共說出來十二樣事情。第一個是:能救我們的七種災難,水災、火災、風災,乃至鬼神的災難,或者我們到了牢獄裡面去了,一共有七樣苦惱的事情,我們念觀世音菩薩的時候,觀世音菩薩立刻的會有效。譬如說:這房子起火了,真誠的念觀世音菩薩,就有效。這是佛教徒才能知道。那麼其它的水災,一切災難也都是一樣,立刻的都會有效。這在《觀世音菩薩靈感記》、《高僧傳》上看,這個故事多的很,很多的故事,說到這件事。但是在上面還有沒有列出來的,在《觀世音菩薩靈感記》上看,還有我們佛教徒,還有其它的問題,也有很多,觀世音菩薩也照顧我們。

  我現在講一個故事,這個故事是說什麼呢?是兩夫妻之間的問題,夫妻之間,這個丈夫性格弱一點,太太的性格特別的強,虐待她的丈夫,使令她的丈夫很苦惱,是這個問題。這件事是在我們中國滿清時代的事情,是東北吉林,我是東北人,這件事發生在東北的吉林。這位先生姓高,叫高凡,他的太太姓范,樊江城。這個故事,很多的地方有提到。我暫時有一個地方先保密,在這先不說。這兩個人小時候是同學,在同一個學校裡讀書。這個時候,小孩子都很天真沒什麼,但是後來漸漸大了,在一起,就是有感情。高先生似乎是家裡面有多少財富的,這個樊江城,這個小姐家裡面,樊江城的父親還是個做老師的,可是似乎是家庭貧苦一點。最初要結婚的事情,父母還不是太同意,但是高凡還特別歡喜這范小姐,最後終究是結婚了。初開始結婚到沒什麼,但是後來逐漸逐漸的就有問題,就是太太的性格非常的潑辣,性格很暴躁,或者說是很惡,性情很惡烈的,時常虐待她的丈夫。結果使令她的丈夫一天一天的瘦下來。那麼父母看見兒子一天一天的瘦下來,最初的時候還不知道,兒子媳婦拿公婆也不看在眼內,就是公開的虐待她的丈夫,所以這母親心裡痛,連樊江城的母親都不同意,怎麼可以這樣對待丈夫,但是也無可奈何,你說什麼,她都不聽你的。不聽,那怎麼辦呢?後來這高先生的母親心是太痛了,所以對這件事非常的憂心,非常的關心。忽然間有一天作夢,說是你兒子受到媳婦的虐待,不是沒有原因的,什麼原因呢?因為樊江城前一生,是在廟裡面,一個出家人,一個老和尚養的老鼠,這個高先生是個讀書人,到廟上去,也是弄這個老鼠,一下子不謹慎,把這個老鼠弄死了,所以這個老鼠恨他,今生要來報仇,非要把他搞死為止的,是這麼回事情的,他欠她的命,所以今生來要命。說是這怎麼辦呢?有什麼辦法呢?只好念觀世音菩薩,念《普門品》,也說到念咒,說到這個事情。那麼一醒來,知道這是一個夢,這位老母親心裡還算是好,心裡還是歡喜,總算有辦法了,那麼就是念佛名,念大悲咒,她還有念一個咒,念觀世音菩薩,這樣念。念了也沒有多久,也沒有什麼感應,然後也通知了樊江城的父母,也是念,也念《觀世音菩薩普門品》,也念觀世音菩薩名號,也禮拜,也是買香花、禮拜、祈求。這樣求,求了三個多月了,也沒有消息。但是為父母對兒子的愛心特別強,還是求,這信心還沒有失掉,還是繼續求。

  這一天來了一個老和尚,老和尚來,不是講經說法,來相面.就是到了鄉村各處地方來相面,來相面,人都歡喜,就是來相面。這時候,樊江城也來了,她也來參加,來相相面,這樣子。相完面,這老和尚忽然說:「你們給我一杯水,拿一杯涼水來」,當然有人就給他准備一杯涼水,然後這老和尚就對樊江城說了:「莫要瞋!莫要瞋!」就是你不要發脾氣,不要虐待你的丈夫。「莫要瞋!莫要瞋!前生亦非假,今世亦非真」。前生他欠你一命,的確有那麼一件事,他是對不住你了,但是今生作了夫妻這件事,你也不要那麼執著,虐待你的丈夫,把它看淡一點,不要那麼執著。「前生亦非假,今世亦非真,鼠子縮頭去,莫使貓兒尋」。說你這老鼠要回頭,你不能一直地向前沖,虐待你的丈夫。虐待的太過頭了,貓就來了,你這老鼠就受不了。就說這麼一句話。說完這句話呢,他喝了一口水,就向樊江城噴了一口水。其實她,大家都是聞名的,知道這樊江城是很厲害的,你這老和尚怎麼可以對她這樣子,為他擔心這件事。但是樊江城默然,沒有出聲就回去了,就回家去了。回家去以後,就完全轉變了,就變成一個賢妻良母,對於公婆也好,對於父母也好,對於自己的丈夫也好,都是很溫和、很親愛,孝順父母公婆,也愛護自己的丈夫了,完全轉變了,和以前完全不同了,那麼有這麼一件事。

  這是說,我們人與人之間有什麼問題的時候,很難解決的問題,而我們念觀世音菩薩,念《普門品》,念大悲咒,還是念什麼咒,就有效,就是有效,能夠改變這件事。所以我們應該多多的、常常的念《普門品》,恭敬禮拜觀世音菩薩是對的。這樣子,對於我們有所求的事情,就能有效。這是說太太性格暴躁,虐待丈夫。如果丈夫虐待太太也是一樣,也一樣應該有效,可以求觀世音菩薩的,那麼這是一樣。

  其中,在《普門品》前面,我是說:能夠救護眾生的七種災難,火災、水災,這些問題,這是七樣。另外還有兩樣,還有兩件事,是什麼呢?就是求男、求女,或者是父親、或者是母親,結婚了,沒有兒女,希望有兒女,但是偏偏就是沒有,那麼也可以求觀世音菩薩,觀世音菩薩也能滿願的。能滿願這件事,當然有人可能已經有這件事,可是在《觀世音菩薩靈感記》上說到一件事,就是這兩夫妻沒有兒女,聽人說:觀世音菩薩慈悲,我們常能夠禮拜、贊歎供養觀世音菩薩就會滿願,兩夫妻就這樣做,一個念觀世音菩薩,一個念《普門品》。有一天作個夢,夢見有個老太婆,拿一個盤子,盤子裡面有一個小孩,送給他,這個母親作夢,這個母親就伸手要去抱這個小孩,忽然間,中間有一條牛過來,這小孩沒抱到,醒來就知道是一個夢。結果過了不久,也就是有孕了,也就生了孩子,心裡面也很歡喜,但心裡面還在猶豫,不久這小孩就死掉了。死掉了,心裡面還是不歡喜,不歡喜,有的時候,就把這件事向人說,向這個人說,向那個人說。就有人忽然間就有靈感就說:「這牛在中間障礙,你是不是吃牛肉?」「哎呀!是啊!」這兩夫妻歡喜吃牛肉,所以因為這件事,你想要得一個小孩不容易。那麼他就從這以後不吃牛肉,果然後來又做一個夢,夢見觀世音菩薩來了,拿個盤,又送個小孩,那麼這母親作這個夢,就把這小孩抱過來了,一醒了,知是個夢,這回沒有牛,果然也是有孕了,後來也是得一個小孩,有這樣事情。這樣事情,就看出來,觀世音菩薩他不說話,他給你一個夢,也等於是說話了,告訴你,你有問題,你把這問題解決了,就會有小孩了。所以我們若是有這個問題,我們也應該想一想,那麼這是一個問題。

  另外還有一個:能解除七種災難,還能滿足我們求男、求女的願望,加起來就是九個了。另外有三樣事情,就是我們如果感覺到自己,貪心大,這個貪心特別大,或者說,這個欲心特別大,特別強,自己都不高興這樣子,但又做不得主,這也是一個苦惱;第二:我脾氣大,瞋心大;或者是其它的愚癡,沒有智能,很多的事情都搞錯了,也引起了很多的苦惱。貪心重、欲心重、瞋心重,容易發脾氣,或者愚癡心也是很強,那麼怎麼辦?沒有辦法!沒有辦法來解決這個問題,現在《普門品》也說了:「常念恭敬觀世音菩薩」,就可以離欲,欲心就會減少下來,瞋心也會減少下來,或者愚癡心也會減少,就開智慧了,能減少、能消滅我們貪瞋癡的煩惱,觀世音菩薩有這個力量,只要我們常念、恭敬觀世音菩薩,也就有這個靈驗的。

  我們佛教徒本來說修不淨觀可以對治欲心,修慈悲觀就可以對治這個瞋心,或者說是修這個緣起觀能對治這個愚癡心,但是我們修不來,修不淨觀,修不來,修慈悲觀也修不來,修緣起觀也修不來,那怎麼辦呢?沒有辦法!現在《觀世音菩薩普門品》,觀世音菩薩慈悲,你就常念、恭敬觀世音菩薩就行,對觀世音菩薩表示恭敬,你常常能憶念,常常念觀世音菩薩的名號,就可以滿願。你看這件事情,這就比較容易,念觀世音菩薩名號,這件事比較容易做,不是很難,我們可以做,可以解決這個欲的問題,也能解決發脾氣,瞋心大的問題,使令我們開智慧,這也是非常好。

  這個愚癡、欲心大,的確是個問題,有很多的過患。但是我們凡夫有這種問題的時候,你想解決,自己還不想解決,明知道不對,還是隨順這樣做,還是隨順自己的煩惱這樣做,而不肯用自己的智慧,改正修正自己的錯誤,還不肯做。你看這明知是火坑,還往裡面跳,這等於是這樣子嘛!那麼現在我們還是可以說這句話:「我們幸而是佛教徒,有觀世音菩薩慈悲,我們就得救了,我們可以多念觀世音菩薩,就可以得救。」

  我再講一個故事,說到觀世音菩薩照顧我們的事情,我有幾個故事,不要都講,先講一個。有一個人姓王,大概這個人沒有讀過什麼書,別人給他的一個外號,叫做王大膽,膽子大。那麼這是年輕人,年紀不是很大,他的父親不在了,就是一個老母親,老親相信觀世音菩薩,相信佛,家裡供觀世音菩薩,常拜佛,常拜觀世音菩薩,常念觀世音菩薩。她這個兒叫做王大膽,就是很孝順這母親,什麼事情總是隨順母親的意思。當然他就是出外做工,維持生活。可是這個時候,這個地區,有一個特別的事情,什麼事情呢?就是人死了,夜間的時候,要找一個人來守夜,就看著這個死屍,死了的人立刻沒有埋葬,舊的時代是這樣。沒有埋葬的時候,放在家裡面,要找人來看守著,這件事,就找這個王大膽,找他來做這個事,待遇很好,給的酬勞也特別的多,比做其它的工不同,所以他也就肯做這件事,也不害怕,所以人家稱他為王大膽。

  有的時候,人與人各有各的因緣了,人死了以後,把它埋在一個地方了,也要雇一個人去看守幾天,也有這種事情。那麼就是常常的雇王大膽來做這個事。他母親就不高興,母親不太同意,可是他總是跪在他母親面前,一定要母親同意,母親也就勉強同意了。可是忽然間,有一天在夜間,也是給人做這個事的時候,來個老和尚,而他做這個事,是在夜間,實在也是在睡覺。睡了,這老和尚來了,就踢他一腳,他就醒了,老和尚說:「你母親不同意你做這個事,你要聽你母親的話,如果你繼續做這個事,將來對你不利的,你要知道!」這老和尚就沒有了,說完這話就沒有了,他也不管,還是睡覺。

  但是這天發生一件事,就是那個地區有一個有錢的人,很多財富的人,只有一個兒子,可是死掉了,這個主人心裡面非常痛,非常的痛苦,就是沒有辦法。但是他有一個親戚,這個親戚是個讀書人。他就和這讀書人一方面喝酒,一方面充殼子,說是:「我的兒子死掉了,我的心非常痛,有什麼辦法可以解決,叫我的兒子活過來,有什麼辦法?」這個書生不可以輕視,不可以輕視書生,他的心機就是多,他懂得很多事。這書生就說了:「辦法是有,可以使令你兒子活,但是不容易辦,這個事情,不容易處理」。「有什麼辦法,這麼難辦呢?」「就是要找一個替死鬼,找一個人來替他死,才可以,這就難了。」「我家裡有錢,你是知道的,我可以用錢來補平這件事,平衡這件事。」「說是那樣,也有辦法,我有個親戚,叫王大膽,你是知道的,他的母親是我的姑姑,只有這麼一個兒子,如果叫他來做,他是大膽,他可能來做。但是我姑姑就這麼一個兒子,你叫他死了,這件事,在我良心上過不去。」「不要緊,不要緊,我負責他母親的生活,她一切的問題都由我來負責,也就好了嘛,她有個兒子,就是養她老就是了嘛,我用錢來養她老就可以了,就等於有兒子了。」「再想一想!」「這時間不能太久,因為我這兒子剛死,久了死屍壞了,這就有問題。」想了一想,想了一想說:「好!那你就直接和他談一談好了。」

  那麼這個大富翁,有一天就把這王大膽找來了,找他談:「有一件事,拜托你」「什麼事?」「沒有別的事,就是你平常常做的事,就是人家若死了,就請你去看守。」「那好,這事容易,不難。」「但是我們要立下合同,我若是給你多少土地,給你多少條牛,還給你多少黃金,給你這麼多的酬勞,要彼此簽字,立下合同的」「可以啊!」他也同意。那麼就了簽字了。他心裡這麼想:「我這一下子得到這麼多的財富,最後沒有問題,我生活問題就完全解決了。」心情還很快樂的,就簽字了。

  到時候,這大富翁就請他來了,這一天晚間就來了,到他家一看,有錢的人家,和沒有錢就是不同了,就是一個大廳裡面,他兒子死屍就停在那裡,但是預備一桌酒席,很好的菜飯給他吃,給他飲酒、吃肉,很多他滿意的事情,他心裡很快樂。吃完了酒肉,就有精神了,他就看著這個死屍,看著也沒有什麼事。

  但是一到了半夜間,這個死屍就在那裡動,死屍就開始在那裡動,好像是類似一個大的床鋪,這個死屍就停在這床鋪的中間,這個死屍一動,動、動,這王大膽,的確是不怕,他就去踫這個死屍,一踫就不得了,這死屍就落到地下,落到地下就站起來了,站起來就追這個王大膽,向王大膽來了,王大膽就跑,向前面跑,這死屍就在後面追。但是這死屍跑的不快,所以他就是跑了一夜。但是雞叫呢,這死屍就倒下來了,他就把這死屍抱起來了,又放在那抬上。早晨天亮了,這個合同就是夜間的一夜,白天他不需要在,那麼他就回家去了。夜間這一夜雖然跑得不快,但是沒有睡覺,回家去,還沒有吃飯,就倒下來睡覺了。睡覺醒了的時候,心裡面不歡喜,哎呀!從來沒有過這種事,怎麼這樣子呢?心裡有點驚了。但是已經定了合同,簽了字了,還是得要來。

  那麼第二天,天還沒有黑,他又來了,這個富翁又給他預備一桌席,又給他吃,他還照樣吃。吃完了,他還是照樣看著死屍,等到半夜間的時候,死屍又在動,動、動,但是這時候,王大膽不敢踫他,但是死屍一個勁動,自己就下來,下來就捏他,比頭一天晚上跑的快了,不同了,他就在前面跑,因為他總是年輕人,多少膽子大,但是心裡也不是太安,這個死屍跑的稍為快一點,但是還追不上他,等到雞一叫,又倒下來了,他又把他抱到抬上去了,等到天光了,又回家去了。回到家去,他老母親又給他預備飯,他不能吃,睡覺也睡不著,心裡面驚,這可怎麼辦?心裡面想,想要不去了,但是已經簽了字,就在那裡猶豫不決。

  到了晚間,天還沒有黑,有人敲門,這時候,這老母親看他兒子氣色不太對,心情不太快樂,也就在責備他的時候,有人敲門,開門一看,這老和尚來了,這老和尚說:「我上次告訴過你,不要做這種事情,你看,現在你有麻煩了,你知道嗎?」這王大膽不出聲,「今天這個問題,你安心,我給你一個辦法,用三張紙,給他三張紙,這老和尚在那裡寫了一寫,畫了一畫,然後用火燒了一下,這灰就叫王大膽吃下去。另外這一張,你今天晚上去,就貼在這死屍的心口,貼在那裡。另外一張,你用火燒了它,預備一杯水,把這灰放在這水裡,如果這死屍要捏你,跑的快的時候,你沒有辦法解脫他的時候,你就把這杯水倒在他身上,倒在這死屍身上,這問題就解決了。說完這話,這老和尚就沒有了。

  有個辦法了,心裡面總是安了一點,他就又去了,那個主人翁又是給他預備了一桌更豐富的酒席給他吃,吃完了,還是照常這樣子,到夜間的時候,這死屍更厲害,一下子就下來了,不要說慢慢動,一下子就下來了下來就捏他,跑的快,和頭兩天都不同了。他自己吃了一張灰,另一張已經放在死屍心口上,好像不感覺到有效,他心裡面也是驚,但是他還有預備一杯水,他感覺死屍跑得快,真是厲害。沒有把握,能夠解脫他,他就把水一下子就潑在這死屍身上。死屍一遇到這水就倒了,一倒地就聽到隔壁,發出一個大叫的聲音,就完了。原來是怎麼回事?這個書生,他在那裡作法。所以我們說,這個巫術是很厲害的,我們讀四書,孔夫子,也說到這個巫,可見很久很久就有這種事情,就是現在菲律賓、馬來西亞、新加坡這南洋一帶,還是有這種事情,就是現在香港都有了。就是這書生懂得這種術,他作這個術,就是使令這個鬼起來,就是把這個王大膽搞死了,然後這王大膽的魂就跑到死屍的身上去,死屍就活了,是這麼一個辦法。但是現在這老和尚的幫助,沒有成功,所以那個書生死掉了,這叫做起屍鬼。你命令這起屍鬼做這個事,沒有做成功,這個起屍鬼就來殺這個做法的人,是這麼回事。

  那麼這死屍倒下來,他當然就一樣的,把這死屍放在那台上去,等到天光了,他就回家去了。那大富翁一看,那個書生死了,他的兒還是死在那,沒有成功,這件事失敗了。當然還按照合同辦事,就是酬勞他很多的錢,還有多少條牛的事情。

  那麼這裡面,王大膽他本身不信佛,但是他孝順他母親,他母親信佛,所以觀世音菩薩來照顧照顧這件事。所以我們信佛的人,我們相信佛法的人,不可以說,我們只是在書本上學習佛法就算了,不可以,你一定要有多少功課,對於佛菩薩要有恭敬心,然後才能和菩薩有感應,還是剛才這句話,我們對佛菩薩有恭敬,我們常念《普門品》,念念大悲咒,或者念《金剛經》,念《法華經》,使令內心清淨,然後才能轉我們的罪業,我們想不到,念不到的災難,就有希望由這裡,蒙佛菩薩的加被,就消除了。

  如果我們只是像書生那樣子,學習佛法,只是由書本上學一學,口頭上也可以講一講,內心裡面一點恭敬心也沒有,這是不行的。當然年紀大的人,在社會上生活久了,會知道社會上的險惡。這個小孩天真,不知道社會上的事情,年紀大了,於初出茅廬,初入到社會,可能不知道。但是這年紀大了,社會經驗多了,就知道,人心險惡,社會險惡,社會險什麼惡?就是人心壞。所以我們若相信了佛教,常常要做點功課。我們現在說《普門品》,我們可以念全部的《法華經》,我們也可以念《阿彌陀經》,念《無量壽經》,念《華嚴經》嚴經》,念《般若經》都好,有無量無邊功德,是不可思議的。

  我還看見過一個故事,我也講一講,這件事可能是在唐朝,發生在唐朝,一個姓趙,趙先生,這位趙先生也是讀書人。他是從河南,開封是在河南省的,從開封到長安去,從長安又回到開封,就是來來去去,我也不知道他做什麼。那麼他有一次,從長安回來到開封,但是走到中途,就是太陽要落了,趕不到開封了,中途就是住在店裡面,這個店的老板叫做板橋三娘,你們讀書可能讀到這件事。這位板橋三娘不是中國人,她不是漢人,是中東一帶的人,可能伊朗這一帶的人,不是中國人。但是她在中國,在這一個地方開一個店,這店裡面有特別什麼事情呢?就是常常廉價出售驢,她賤價出售,她做這件事。

  那麼這一天,這位趙先生到這裡來住店,客人不多,那麼這板橋三娘就把他安排在一間房子裡住,住下來。走了一天,辛苦了,應該休息,但是他住那房間在隔壁是用木板釘的,中間有縫,就感覺到隔壁有亮,有光,有燈,那麼他也就順著這個光去看一看,一看就是板橋三娘,她在干什麼呢?她有一個小木板,有一個小小的犁,還有一條小牛,她在口中念念有辭,就用這個牛在拉那個犁,在木板上耕田,然後就撒種子,很快就生出來苗,打成谷,然後把它磨成面粉,就做成餅了。這些做完了的時候,收藏起來就休息了。

  這個趙先生是讀書人,他就明白,這是巫術。他就第二天早晨一起來,反正沒有客人,他急急忙忙的就想走,他就自己騎著馬就走出去了。但是總是心裡放不下,又騎馬回來,回來又注意這店裡的情形,一看到客人坐下來,這板橋三娘就端出來餅,正好就看出是夜間那種餅,還有什麼菜放在那裡,那麼客人就吃,吃完了的時候,這人就倒下去了,倒在地下的時候,我看這書本上記這事,說是這板橋三娘對這每一個人都踢一腳,一踢完這人就變成驢了,每一個人都變成驢了。她也有工人,這些工人都是很癡呆的樣子,就拉這個驢到後院子去,當然後來就賤價出售,就是這樣子。然後這些人都變成驢了,客人總是帶多少行李,然後這板橋三娘都把這行李收去了,就是這樣子,這店就是這麼一個店。

  這個趙先生看完了,他自己有急要的事情,他就走了,他就回到開封去了。過了多久,趙先生又來了,又來了的時候,也住在這。但是這一天也有很多客人,板橋三娘把他安排到另外一個地方,看不見板橋三娘究竟搞什麼鬼?不知道了。但是第二天早晨,他就起來,大家都坐在那裡吃早餐,又是有餅。板橋三娘走了,趙先生就把那個餅拿下來幾個,放在自己的帶子裡,然後把自己的帶子裡帶來的餅放在那盤子裡。然後這時候,這板橋三娘,有時候就照顧客人,就到這趙先生的桌子來,趙先生就把這盤子的餅拿來就吃,他說:「你這餅很好吃,我也帶來了餅」,就把帶來的餅拿出,說:「你嘗嘗」,板橋三娘大概是罪過造的太多了,也應該受報了,她也就是吃了,吃完了以後,她也一樣,也是倒下來了,趙先生也是照樣學,踢她一腳,她也變成驢了。變成驢,他也就把她拉出去了。拉出去以後,他就騎這條驢,從開封到長安,從長安到開封,就是這樣子。他感覺到這驢很聽他話,一點都不發脾氣,很隨順他的,給他服務。

  這個時候,有一年,到長安,經過華山下,西岳華山,在中國也是很有名的山,經過華山腳下,走到那裡,遠遠看出來有一個老人,胡須老人就過來說:「趙先生,板橋三娘為你服務多少年了,你應該放她了。」趙先生聽了這話,心裡頭驚,怎麼他會知道這事情?那麼趙先生是讀書人,是非常聰明的,所以下來,對這老先生非常客氣,說:「是的,是的,可以釋放她」。那麼這老先生到驢的鼻子那裡捏這麼一下,驢就沒有了,就變成板橋三娘了。板橋三娘頭也不回就走了,就是有這麼一件事。這件事啊,這個故事出在什麼書上呢?是在《太平廣記》上。

  我到美國以後,在星島日報,在香港的是星島晚報,也有記載這件事,它比《太平廣記》上說的稍微多幾句。《太平廣記》上說就是一個老翁,但是星島日報上發表呢,說是個老和尚。我看那《太平廣記》,是中國大陸出版的,它不是說老和尚,說是老翁,而星島日報上說是老和尚,我認為這個筆者,這個人他可能不是佛教徒,他一定是其它的教徒,惡意的破壞佛教,所以加為老和尚,這個人有過失的。

  那麼這件事,表示什麼意思?社會上,你不知不覺的,有很多陷阱在那裡,我們如果沒有這種知識就跳進去了,如果我們若是念觀世音菩薩,我們念《普門品》,念《金剛經》,你有佛法的功課的時候,就不同,這些事情就都沒有,它不能苦惱你。

  我又有個故事,對不住,我想要講這個故事,《金剛經持驗記》上有一個故事,這是宋朝時候的事情,是一個年紀大的老女人,背著包裹,也來住店。住店的時候,當然店裡面招呼她,也就住下來。住下來,到半夜的時候,店的老板,派兒子拿著刀,就到這老女人的房間,開她的門,要向她下手了,但是門就是開不開,怎麼樣也開不開,但是感覺裡面有光,有燈,他就從縫裡面一看,有一個高個子的人,頭能頂到屋頂,拿著刀站在那裡,他一看,他自己都害怕,就回去,就報告他的父親,他的老板,老板說:「你這人怎麼這麼沒有用,連這門都開不開?」「你自己去看!」他一看,不敢動,就回來了。回來了,等到天要亮了,門開了,一看這老太婆,梳洗,然後對老太婆非常恭敬,說:「是你在那裡讀經,在那麼讀什麼?」,說:「我讀《金剛經》」。原來就是讀了《金剛經》有護法善神,就是保護了你的安全,有這種事情。

  所以我們是佛教徒,對於佛法要有信心,一定要做功課,或是念佛也好,念經也好,念大悲咒也是好,要有功課。當然我們最根本的,我們自己要改過遷善,不可以做害人的事情,對別人有愛心,傷害別人的事情不要做,有力量幫助別人解決困難,沒有力量,做不來只好不做,但是要存好心,不做惡事,然後不斷地栽培善根,這樣子我們信佛,我們才能在佛法裡面得到功德,才能栽培善根,沒有白信佛一場,所以應該這樣做。

  我們平常做功課的時候,不管是怎麼用功,你參加打禅七,參加打佛七,怎麼樣用功,沒有事的時候,沒有什麼事,也不感覺到有什麼好處。但是有事情的時候就知道了,所以我們應該…,我們的精神不要完全放在錢上,一天盡量的去賺錢,賺錢也不是不對,但是拿出一點時間精神在佛法上用一點功,栽培善根。栽培善根,現在有用,將來還有用。我們賺了很多錢,只是現在有用,將來一口氣不來以後,你用不著,你一點都用不上。所以要多做功課,要栽培善根才好。我這很對不住,老是講故事。

  現在我們講《普門品》下一段的大意,我剛才說過一點,就是「觀世音菩薩雲何游此娑婆世界?雲何而為眾生說法?方便之力,其事雲何?」這件事。這件事,我們若是讀《無量壽經》,大本的《無量壽經》,我們就會知道觀世音菩薩,他是在「從是西方過十萬億佛土,有世界名曰極樂,其士有佛號阿彌陀」,他是阿彌陀佛的學生,他是阿彌陀佛的弟子,他是在那個世界住的,住在那裡。但是觀世音菩薩是大菩薩,所以他能夠現身在十方世界,弘揚佛法,廣度眾生的。他方世界我們姑且不提,說我們這個世界,我們這個世界多災多難,觀世音菩薩大慈大悲救苦救難。

  那麼他在阿彌陀佛國怎麼會到我們這個世界來?但是觀世音菩薩還在阿彌陀佛國的世界,並沒有離開極樂世界,這就是聖人的境界,和我們凡夫不同。我們凡夫在家裡面,沒有在外面,若是離開了出到外面,家裡就不在了。但是觀世音菩薩不是,他在阿彌陀佛國照常的在那裡做事,但是同時他能分身到無量無邊的世界去度眾生的,還是有這種事情的。那麼就是所謂化身,應化身,去度化眾生的。這麼樣度化眾生…(Tape被洗掉了)

  天上只有一個月亮,那麼地面上所有的水,如果它不混濁的話,都會現出來水中月,現出月影來,那就可以譬喻,觀世音菩薩他的本身,是在阿彌陀佛國,他的化身在十方世界,就像水裡面的月亮似的,也可以這樣譬喻。當然這是觀世音菩薩他那清淨無分別的大悲心、大智慧現出來無量無邊的作用,是這樣意思。所以他「雲何游此娑婆世界?」就是這樣游此娑婆世界,來到我們這個世界,來到我們這世界,我們通常說,在我們中國就是離寧波不遠的海裡面,那個舟山群島,普陀山,在那裡住。但是我們若是讀《華嚴經》,觀世音菩薩是在印度的南海岸,那裡有一個普怛洛迦山,觀世音菩薩是在那裡的。若是有人誠心到那裡去的時候,就能見到觀世音菩薩,是能見到。那個所謂「見到」呢,就是真見到,見到可以和觀世音菩薩說話,觀世音菩薩也可能招呼你,你遠遠去,也等於是客人了,他也會來招呼你,是這樣意思。但是這印度南海岸的普怛洛迦山,我們中國佛教徒知道的不多,但是讀《華嚴經》的人會知道,我們中國佛教知道最熟悉的就是普陀山,普陀山也的確是觀世音菩薩在那裡,那也是觀世音菩薩的一個據點,一個道場,那當然就是所謂的化現的道場。那麼觀世音菩薩在那裡住,我們若是有誠意的話,去,也是能見到,也不是說不能見到的。有些人並不是怎麼信佛,但是他若臨時發出一點誠心,也是能見到。觀世音菩薩的確是慈悲,你有所求的時候,他不會令你一點也得不到什麼消息,一定是能滿足你多少的。

  觀世音菩薩來到我們娑婆世界,他的大悲心來救度我們,願意我們根本的解決了一切苦惱的問題,而不是像醫生看病那樣子,給你病是治好了,但是過幾天又有病了,觀世音菩薩不歡喜這樣子,但是也做這件事,你一直有什麼問題,觀世音菩薩也是幫忙的,那麼根本的解決問題,觀世音菩薩怎麼辦呢?就是「雲何而為眾生說法?」就是這句話。「應以佛身得度者,即現佛身而為說法;…應以比丘、比丘尼身得度者,即現比丘、比丘尼身而為說法;應以優婆塞、優婆夷身得度者,即現優婆塞、優婆夷身而為說法」,就是這樣子。就是為我們講解佛法,講解佛法這件事,所以這也看出來一件事,根本的要解決問題,一切的佛菩薩,只能告訴我們一個方法,其它的事情,你要自己做,你要自己努力才可以。如果觀世音菩薩為我們說了佛法,我們聽一聽就算了,沒有照做,問題還不能解決的,還是不能解決的,只此而已,一切佛菩薩只是這樣。

  那麼這件事,解決這個問題,那麼就是得要我們學習佛法,我們要深入的思惟、修行,這問題才能夠解決,只是這麼一聽,聽一聽,從文字上學習學習,就到此為止,還是不行的,問題還是不能解決。那麼這樣子,在我們凡夫來說,我們凡夫日常生活都在貪瞋癡裡面活動,有人有理智,貪瞋癡輕一點,減輕一點,理智不強的人,貪瞋癡重一點,就是這樣子。這樣情形的人,和佛法講的道理有一段距離的,所以人想要學習佛法,人要向上才可以,我們人要向上呢,就難一點,我們人向下容易,向上難。世間上的榮華富貴,對於我們凡夫人來說,這個引誘性很大,我們說是修行好,念大悲咒,念《普門品》,念佛求生淨土好!但是等幾年以後,我現在先去榮華富貴二十年,以後再說,總是願意這樣子,而不肯說是我把榮華富貴放下,我就去用功修行,不肯這樣,我們很難這樣做,不容易做到這裡。

  所以看《釋迦牟尼佛傳》,我們可以知道,釋迦牟尼佛是怎麼呢?釋迦牟尼佛就是把榮華富貴放下,然後到深山裡面去修行,他才成功了。他如果說是:「我等二十年,等三十年,先做國王,嘗嘗味道,然後我再去修行。」那就不行,就差一點。這個裡面有什麼不同呢?還是等於說一個故事,有一個《那先比丘經》,「那先」翻成中國話翻成龍軍,龍蛇的龍,軍隊的軍。在這們中國的祖師的著作裡稱他為龍軍論師,其實這龍軍是個大阿羅漢,和他同時有一個人叫做彌蘭王,是個國王,在印度的北部,那個時候,他是希臘人,是現在的希臘人,他不是印度人,那麼這個國王也是非常聰明的人。這國王是非常聰明,有辯才的人,他和他周圍的大臣在一起商議事情,大家都感覺到這個國王是有智慧,有頭腦,有辯才的人。但是有一天他的大臣就對他說:「有一個比丘,叫做龍軍比丘,這個人的辯才很不得了,大王不妨和他去見見面」。彌蘭王本來自己很自負的,「我的辯才是最第一的了,任何人都不如我,現在還有一個人還有辯才」,對他是非常有吸引力的事情,他就派人去請這個比丘來。龍軍是大阿羅漢,也就來了。

  有智慧的人,和我們這笨人不同,我們做什麼事情,就老老實實的做,這國王他不,他等他來了,給他預備飯,預備的很不好,這個菜飯非常的不好,那麼就請這位龍軍論師吃了。但是龍軍論師就少少的吃了一點,就放下了,說:「這飯,我吃飽了」;然後這國王又拿非常好的飯菜,又請他吃,這龍軍比丘就吃,國王就說了:「你不是說你吃飽了,怎麼又吃了呢?」這個龍軍論師說:「那個粗劣的飯,我吃飽了,這個細的還沒有吃飽。」這就是辯才。若是我們笨人就不會說,而他就會說:「粗的吃飽了,細的還沒吃飽」,這樣說。這樣說完了,飯吃完了,他就提出一個問題,這就是有意的要辯論,但是有個道理,這個國王就提出一個問題說:「佛教徒有出家人,也有在家人,在家人也可以作佛教徒,出家人也可以作佛教徒,是不是在家作佛教徒也可以得道嗎?出家的佛教徒也可以的嗎?」那麼這時候龍軍論師回答說:「是的,在家也可以得道,也可以得初果,得二果,得三果;出家人也是,你要好好修行,也能得初果,得二果,得三果,得四果,得阿羅漢果,都能得道。

  我想你們很快的會說出一句話來:「那又何必出家呢?」就是這句話,那麼這國王就提出這個問題:「那你不必出家了嘛!你就在家修行,在家一方面也以得道,一方面也還可以享受在家人的事情,這不是好嗎?」那麼這龍軍論師就說:「我問你一個問題」,問什麼問題呢?說是:「距離你這裡有三千裡遠的那個地方,有什麼事情要辦,你派一個年輕人,年輕力壯的人,騎著一個很好的馬,拿著糧,拿著刀劍,騎著馬,去辦那件事。這個年輕人能夠到那裡,因為這馬也好,也帶了資糧了,走路隨時還有飯吃,拿著刀劍還可以保護安全,所以你是能到的;若是派一個老年人,年紀很老了,走路自己走不動了,那麼給他一個很瘦很弱的馬,還不帶干糧,叫他乘著這個馬到三千裡以外的地方去辦一件事,他能不能到?這是靠不住,也可能到,也可能不能到。」

  那麼這龍軍比丘說:「在家人修行,就像這老年人騎著這瘦弱的馬到三千裡外去做事的這種情形。若是出家人,出了家修行,就像年輕人騎著這壯馬到三千裡外的那樣情形。出家人容易一點,但出家人難的地方,就是你要出家就是難,要把你在家的色聲香味觸的五欲要放下,這是個難,這個難,過來了,你出家的時候,你能一天修這個四念處,修八正道,你就能得解脫,可以得聖道。若是你不出家呢,在家,你要去工作,你有父母,有妻子兒女,這些事情,你都要負責的話,你把你的精神、財力都用在這上很多,剩余的精神,你去修行的時候,也可能會成功,也可能沒有成功,靠不住。」

  所以這個「雲何而為眾生說法?」是要我們用功修行,用功修行就是這個問題。修行你就是得要放下,你才能夠修行,你不放下,就不能修行。

  我最近看見一本書,那上面說到,南洋這一帶,這地方捉猴的人,就捉這個猴,這猴怎麼捉法呢?就是南洋有一種樹,長著很大的一個東西,叫椰子,捉猴的人,把那椰子拿下來呢,鑽一個洞,就是猴的手可以伸進去,裡面稍微大一點,放些花生在裡面,這椰子旁邊周圍也放些花生,那麼猴經過這地方呢,吃這花生,就逐漸看見這椰子,這椰子洞裡面也有花生,牠就伸手進去,拿裡面的花生,你不拿花生,這手還容易拿出來,牠一拿這花生,這拳一攢起來,手就拿不出來了,拉不出來,牠就叫,牠一叫,這捉猴的人一來,就把這猴捉走了。

  這件事表示什麼意思呢?就是要放下,就可以解脫!你把裡面的花生放下,不要拿,你手就可以伸出來了,你一抓,手就大了,就是沒有辦法出來,沒有辦法出來,魔王就把你捉去了,就是這麼回事。所以修行這件事,佛菩薩大慈大悲,釋迦牟尼佛大慈大悲,來到我們世間給我們說法,觀世音菩薩也來到我們這世間開導我們佛法,開導是開導了,若是你不放下,是不行的。說我出家,我也能出家,出家以後,你還是沒有放下,還是不行的,也是不行。

  所以就是要明白這意思,要放下,然後你的精神,你的時間,用在修行上,它才能有效,你不放下不行。我們讀這個經,讀這個《阿含經》,讀這個《般若經》,讀這些大乘經看,就感覺出來,佛在世的時候,得聖道的人很容易,並不難,就是聽佛說法,就是在聽經的時候,聽完經了,他就得初果了。所以我們若要批評人:「你這個人光只是學習佛法,你沒有修行」,這句話還要重新想一想的,有的人根性特別利,他就是在那裡讀經,還心裡面思惟,他有可能會得聖道,有可能得初果,得無生法忍了。你不能說是:「你沒有坐破幾十個蒲團,你怎能夠有修行?」

  我們在禅師的語錄上,古代的高僧,他是在深山裡面,住了四十年不下山、二十年不下山,在深山裡面修行,是的,的確是值得恭敬、贊歎的。但是我們不能一概而論,有的人根性利,也不可思議。當然有的人,只是書本上、文字上的佛法,有一點心得,而事實上還是凡夫,還沒有成就,也是有的,不是沒有的。

  總而言之,我們若是相信了佛法,想要得聖道,就是要把世間上的五欲要放下,不然的話,就會像那猴似的,被魔王捉去了,所以要放下才可以。說我不能放下,那怎麼辦呢?也有辦法,也有辦法能放下,你靜下來,你思惟,思惟佛法的價值,世間上五欲的價值,你的智能慢慢的就會增長,你就能放下,不然的話不行。所以只是這麼的看一看,佛法好,但是世間上的五欲也很好,這樣沒有力量,你若加上了思惟的時候,它就有力量,它就會有力量。

  我心裡面又有一個故事,我看《史記》,楚漢相爭,楚霸王的確了不起,他到了鹹陽以後,其它的這些諸侯王,見楚霸王的時候,在地下爬,跪在那裡和他見面,那個楚霸王的威德不得了。所以那個時候把秦王朝滅了,他就是皇帝了,他封這個諸侯王,那個諸侯王,而自己號稱西楚霸王,就回到徐州來,這個時候,他認為天下就是太平了。但是不呈祥,劉邦拜了韓信做大將軍,這叫做:「明修棧道,暗渡陳倉」,這是個計,經過多少回的戰爭,楚霸王失敗了。最後有一個人,告訴他,你還可以回到楚,還可以再起來,再和劉邦作戰,他說我沒有這個面目,再去見家鄉父老,他就自殺死了。這個有什麼意思呢?就是榮華富貴是我們所愛的,但是你拿到了以後,若失掉了,你受不了。若根本沒有去拿榮華富貴的時候,我們的生活也過得去的時候,心裡面也很平靜,也沒有事。但是你若拿到以後,你很光榮,失敗了你受不了,那麼我們應該想一想,我不要去拿,不是很好嗎?所以世間上的榮華富貴是人之所愛,但是它使令人苦惱。

  我頭多少年在美國,遇見一個人,他的太太走了,就把他棄捨,他的心情就是什麼事情都沒有興趣了,自己都不能維持自己的生活,要靠自己的哥哥弟弟來維持生活,就是這樣子。這就是世間上可愛的事情,也就是可恨的事情,如果我們能放下安心修行,心裡面很平靜,你這樣去思惟這件事,就應該是覺悟了,不會被世間上的事情所迷惑,那就會很自在的、很自然的修行,也就能放下。所以有的在家居士,有心出家修行,總感覺到我出家持戒,持不來,其實不是,誰是一生來就是聖人?不是的。你出家以後,按照佛法修行,佛法在你心裡面會發生作用,那麼你原來感覺自己不相信自己的地方,就改變過來了,自己就有信心了,我可以持戒清淨,我可以修行的。如果說是自己完全能夠持戒清淨,這種人也是有。但是,若是從佛菩薩的慧眼來觀察,我看一個也沒有,只是他這個時候,他四大調和,善根發生一點作用,這個煩惱就不起作用,所以這個時候可以出家。但是煩惱不起作用,不是永久的,隨時它會起作用的,所以出了家以後呢,對於佛法的信心,加上有一點慚愧心,臨時的能調伏自己的煩惱。但是這個時候,你是修學戒定慧,戒定慧逐漸的、逐漸的就把你的煩惱取消了,你的世界就太平了,就成功了。

  所以佛法和世間法不一樣,世間上這些名利,五欲的境界,你成就了,你心裡還是不安。我們沒有錢的人,有人來叫門的時候,我們心裡面沒有事,心裡什麼事也沒有,你若財富多了,有人半夜來敲門,你心就驚。所以這個財富,世間上的欲,人之所欲,但是也使令你心裡苦惱,你若修學佛法,心安,你修學四念處、三十七道品這樣修行,你心安,土匪來了,心裡面沒有事,什麼事也沒有,這性質完全不同,所以佛法是個安樂的方法,不是令你苦惱的。所以釋迦牟尼佛說:「應以佛身得度者,觀世音菩薩即現佛身而為說法」,乃至應以四眾弟子,各式各樣的身份得度者,即現其身而為說法,因為這樣子對於眾生有真實的利益,不是假的。

  《觀世音菩薩普門品》,前後這兩大段,前一段是為我們解決現實的問題,但是這是暫時性;那麼後一段,為我們說法,這是根本的解決問題。這兩種情況,都是由觀世音菩薩的大悲心所發出來的,由觀世音菩薩那種清淨無分別的慈悲心發出來的,這話什麼意思?就是完全是正確而沒有錯誤的,我們可以全部的發起信心的,不要說相信一部份,還有一部份,我不相信,不需要。人說的話靠不住,佛菩薩的話是應該相信的。我們能夠,還是我剛才說的這句話:「我們是佛教徒,我們應該非常的慶幸,我們和非佛教徒一樣,也有很多很多的災難,但是因為是佛教徒,我們有希望解決這個災難的問題,使令我們得到安樂自在,也一樣的可以轉凡成聖,也可以做大菩薩,也可以成佛的,這樣子,我們就不辜負觀世音菩薩的大悲心了。觀世音菩薩這麼的慈悲我們,我們還不覺悟,那就是辜負了。

  我就講到這裡。


 

上一篇:觀世音菩薩普門品說明
下一篇:在此發誓戒淫邪,成就清澈人生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