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法師開示

 

廣欽老和尚開示 二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 有人前來問難,對老和尚說:“你們佛教叫人修行,修行會有什麼成果呢?你現在拿出來給我看看。”

  老和尚指著庭前的一棵花,就問他說:“那是什麼?”這個人回答說:“那當然是一棵花。”

  老和尚說:“好!你既然說它是一棵花,那麼你現在就叫它開花給我看看。”這個人無言以對。

  △ 出家人不要喜歡衣、食、住充足,若貪享受則容易懈怠。出家更應該努力,看是否能了生脫死。受戒是修戒定慧,看是否能修到“到哪裡都很自在”,隨處都可度人,到處受人恭敬。

  △ 即使自己知道,也不能說“我知道、你不知道”,有這種貢高我慢的心態。我還不敢說我知道,我只是分析給你們聽而已。

  △ 智慧若開,則自己的習氣、脾氣就會改。

  △ 佛菩薩化身來試探人心,大都化為乞丐或又髒又臭的,看世人的心是否有度量、肯吃苦。

  △ 身口意清淨則事情一動到時,就會分析出正、邪,否則就會被壞的牽著跑。出家是訓練收攝心猿意馬、香味觸法、衣食住,訓練這些精神,正念才會跑出來,才分得出正、邪。在社會上被這些壞的污染到,出家修行就是要改這些。

  △ 認真苦行,佛號念牢一點,福慧開出來,對我們的生死就明明了了。修到自己會感覺到,會體會一些道理,這就是我們修來的,自己生死就會知道,苦到最後就是樂、解脫,自己在這中間去體會,那時就是極樂世界。

  △ 有位弟子請問老和尚:“師父,有人說我著魔了?”

  老和尚答道:“如果會修,魔就是我們的護法,魔也是人做的。邪見就是魔、刺激就是魔,但如果有‘忍’則是護法。‘香’也是魔,色聲香味觸法,不讓我們成佛道。外面的境界——手拉手的情侶游客是大魔。”

  △ 有一天,老和尚問弟子說:“你們來是要修行的,但是修行這兩個字很難說,修行要怎樣修呢?”弟子答道:

  “要有願、修忍辱,但是做不到。”

  老和尚慎重地對他說:“這是正正板板修行。說我出家要來修行,這不是簡單的,每個人都帶種種的行——暗行。如果要修行,路頭還很多,就是指每個人的心性、起心動念,每個人都說他在修行,但都帶著無明煩惱,這有的是前世帶來的,也有今世的。”

  老和尚又問另一位弟子:“我度你來出家是為什麼?”

  “來修行。”

  老和尚說:“你再說說看,修行要怎麼修?”

  “師父說過的粗衣淡飯、香味觸法。”

  老和尚說:“修行就是要有願,諸佛菩薩之所以能成佛,也是以他們的願力,好比說:若娑婆世界不成極樂國,我不成佛……。修行要修忍辱,勇猛精進,‘心猿意馬’要看顧好。”

  △ 有位女弟子常常需要下山辦事,因為交通不方便想學開車,就問老和尚說:

  “師父,出家人學開車好不好?”

  老和尚答說:“不好!虛雲老和尚帶簡單的東西——一支鏟子、一張拜椅朝山,有一餐沒一餐地過日。他有這個願,所以能吃苦,我們沒有這個願,所以吃不了苦。”

  老和尚開示過,現在花花世界,一切都很方便,但修行一定要效法祖師的修行方法,才能了生死。弟子們又問道:

  “沒有生死心,念佛都不知道要做什麼。”

  老和尚說:“念佛‘不知道’還好,‘知道’反而去分別,這些外面的都是幻境,不要去分別,生死心是不知不覺地修到某一境界自然而成的。”

  “念佛,怎麼念呢?有的人念了一輩子卻仍然糊塗?”

  老和尚說:“念佛,自然一直念下去就好,不要求做什麼,無所求、無所著地念下去,才會‘覺’到。”

  “師父要我們學自在點,要怎麼做才能學自在呢?”

  老和尚:“阿彌陀佛多念一點,慢慢來。做事情慢慢來、脾氣、個性要好一點,慢慢就會自在了。溫順就是忍。”

  △ 老和尚說過,念珠不能拿在背後,也不可拿太低,不可以掛在脖子上,人家是有那個德行,才可掛在脖子上。徒弟就很熱心地說:

  “那我如果看到別人掛在脖子上,告訴他不可以這樣,可以嗎?”

  老和尚說:“不必了!”

  △ 不要“沒影”說“有影”,亂吹牛,人家說這不用錢,不用課稅,卻是要大大地警惕。修行要注意身口意,以前有過失要忏悔,今後不再造業。成熟的稻穗,頭是垂下來的,未成熟的,頭是挺得高高的。好的參不到,因為人家不會把好的表現出來,所以你看不出人家好的在哪裡。如果會參學,見人不好,正好拿來反省自己有沒有這個樣子。

  △ 在這五濁惡世、香味觸法中,如有正念出來,就會分析出生活中這些舉舉動動,都是妄想虛妄。每個人都有一種煩惱心,在“我相”內計較。不要把“我相”執牢牢的,這樣煩惱不能解脫。不論有多煩惱,也是一句“阿彌陀佛”!

  △ 有俗氣——愛情愛別,你兄我弟……等等,要去掉俗氣。過去無始以來的因,習氣多,就沒光明,光明顯不出來。佛的光明顯不出來,習氣多、妄想多,煩惱就多,就沒有“覺”。整天像喝醉酒,心沒有寄托,迷迷茫茫不知道在做什麼,心沒寄托,意就顛倒,就無法定心。

  △ 樹神、草神、宇宙萬物,都包括在六道輪回中,你們認識字,看看地藏經就了解。我不識字,都是用比喻的。

  △ 我們對這肉體要放下,我們要修的是這個靈光,蓮花化生的。這個肉體七孔所流出來都是臭穢不堪的,師父修到今天來,還是帶著這病苦,……但是要說,還有辦法說。

  △ 不要說“我”,這還有個“我”,師父修到今天的境界,現在也是無條件,不是說我已修到怎樣怎樣,你們就該對我恭敬,侍候我……怎樣怎樣……。現在年紀大了,才需要人家幫我做事,如果我現在還有力氣,我的衣服也要自己洗。(傳緣師說:師父七十幾歲時還自己洗衣服。)

  △ 要有願,有願,腦筋總會偏向好的,不會偏往壞的——散亂心、愛情愛別、眼、耳、鼻……等等,有願,善根就會跑出來,否則總是在追求。我們也是在追求,但是看情形,如果追求佛教的寄托還可以,如不是追求佛教的寄托,就差很多了。佛教中有的人去拿個博士,要統理大眾也不容易,你們要自己去想。……我現在要到日本拿個博士學位還來得及。

  △ 聽師父開示,自己要回光返照,不要辯駁說:“我沒這樣,我是那樣啦!……”沒這樣?心如果動起來,那可不是沒這樣!現在在師父面前什麼都沒有,一出去,可什麼都有了,馬上又被外境抓去,惡的種子又跑出來了。師父今天跟你們講徹底一點,大家累世帶來的壞種子太多,一不注意,壞念頭就跑來亂,很危險,如果不修行,豬窩、狗窩還有我們的份。

  △ 減少妄想就是消你的業,眾生輪回的因,就是妄想所致,所以這苦行的苦中,有很多好處給你,但你也沒有感覺,只感覺很勞苦。這個人身是因緣所生法,今天出家要發真誠的心,真正為了道,要了脫生死。心要怎麼莊嚴,就是要規矩來約束,才能慢慢自然莊嚴起來。

  △ 修行要圓融,現在末法時代眾生業重,很多無法依戒而行,最好的是念佛求往生,一切才能如法。

  △ 如果感覺有打妄語,晚上要趕快忏悔,佛多念一點,才會打破散亂心,勇猛精進。

  △ 我們今天穿這套出家衣服,也不知修了幾萬劫所得來的福報,不是簡單的,但如果不依佛法修持,則會墮得很深,比社會人更深。而身上雖然穿這套衣服,但沒有具足這些福報,硬穿的,則會覺得很不舒服,渾身不自在。

  △ 有驕慢性就不會進步。說不跟人家攀緣,外表好像很莊嚴,裡面壞念頭還很多,嫉妒、競爭等等。

  △ 世間沒有便宜可撿!你幫我做的,以後我就必須幫你做,跑不掉!世間讓你不能貪的,凡事都跑不掉!走未去!

  △ 以前有的祖師被人看不起,穿的是百衲衣,每樣都跟人不能比,有的世俗人看了還吐口水說:“這是什麼修行人?”他說:“是!是!”連小孩都看不起他。有人說:“你修行有什麼價值?”他說:“好哉!好哉!以後你就知。我還怕生死,今天我還怕生死,沒有寄托,我才這樣,這個身體像在度時間,我這個身體還沒過娑婆劫,沒過娑婆劫則還在生死輪回。”

  △ 出家如果不放下,著有色相這些五欲之念,一貪,著這些就會有煩惱,出家主要是斷煩惱。

  △ 念佛,佛菩薩才會慈悲加持、度我們,如果還要去學英文、日文,這些都是外面的東西,不是我們出家人的東西,師父要你們這樣苦行,是要度你們,要多念佛。

  △ 大陸來台的法師我算是最早的,而我是最笨的。我出家,人家都瞧不起我、欺侮我,但我認為這是最好的境界,這些境界盡量來。現在我這最愚笨的人,受眾人禮拜,我天天向阿彌陀佛忏悔。很多信徒來,看到這莊嚴的道場,都說我很了不起,而我說他們才了不起,拿錢來建寺。

  △ 師父每樣都沒有,(沒口才、不識字、身材瘦小)但一切都很自然,自己也想不到,做什麼事情都沒去化緣,還蓋寺,這些錢從哪裡來?但這不是說“我”,不是“我”。我們要修到那裡,我即使修到那裡,還是說我在念佛,不能說我怎樣,否則貢高心就跑出來。所以時時刻刻不要有個我,說我怎樣怎樣,自己的心念自己要知道,不可自己起了貢高心自己不知道。

  △ 蓋一間寺不是那麼簡單,不是用紙貼起來的,還要再演一出。你們要會修,修到那些戒神在擁護,有韋馱護法,護法諸天被我們感動。不要的才會有,才會自然,這是我們看不到的。

  △ 師父的開示要多看,把正念的種子種下去,現在還不曉得,以後如果碰到事情,這正念自然會出來,自己就有主,就不會走錯路。

  △ 腳踏施主地,頭頂施主天,身穿施主衣,口吃施主飯,睡施主屋,就算一天當中做有一百元的功德,扣掉起心動念、身口意不清淨三十元,吃三十元,穿三十元,住二十元,所修所做還不夠抵,哪來的功德?信施難消。“施主一粒米,恩大如須彌山,今生不了道,披毛戴角還。”

  △ 打法器不要太快,該快的地方要快,如楞嚴咒、大悲咒要快不能拖,念時要聽木魚聲,大家音要齊,不能一個人一個樣,這樣沒有功德,課誦也很重要,打鼓的手要軟,不要像拿斧頭。楞嚴咒由慢而快,但快時要讓人感覺不出來,課誦時心要定下來,一字、一句念,這樣才生歡喜,才有功德。

  △ 兩堂課誦中的“三皈依”、“是日已過,命亦隨減……”等等,就是每天在喚醒我們,叫我們快快用功修行,不要再貪戀這娑婆世界的一切。

 

上一篇:大方廣佛華嚴經
下一篇:華嚴經淨行品淺釋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