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佛教知識

 

午後不能供佛是謬說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清淨心

  現在有一種說法說佛是日中一食,所以過午不能供佛。但根據佛經摘錄,在白天夜晚的任何時候,都可以隨力供養。

  恭錄自 《大般若波羅蜜多經》卷第五百六十六

  “天王!雲何諸菩薩摩诃薩修學般若波羅蜜多,能通達方便善巧波羅蜜多?天王當知!若菩薩摩诃薩修學般若波羅蜜多,則能行方便善巧波羅蜜多。謂諸菩薩方便善巧,回向無上正等菩提,若見世間勝妙花果,常持供養諸佛、菩薩,日夜六時曾無暫廢,以斯勝善回向菩提,見花果樹,亦復如是。”

  恭錄自 《稱贊淨土佛攝受經》

  “又,捨利子!於此雜染堪忍世界五濁惡時,若有淨信諸善男子或善女人,聞說如是一切世間極難信法,能生信解、受持、演說、如教修行。當知是人甚為希有,無量佛所曾種善根。是人命終定生西方極樂世界,受用種種功德莊嚴清淨佛土大乘法樂,日夜六時親近供養無量壽佛,游歷十方供養諸佛,於諸佛所聞法受記,福慧資糧疾得圓滿,速證無上正等菩提。”

  恭錄自 《大乘寶雲經》

  善男子。雲何菩薩善解回向滿願方便。善男子。菩薩設見若華若果無有主甲非人所護。以此華果於夜三時日中三時。而供養佛及諸菩薩。以是因緣所得功德。回向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設見香樹寶樹意樹無有主甲非人所護。日夜六時而設供養。回向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

  恭錄自 《優婆塞五戒威儀經》

  如是住菩薩戒者。日應供養諸佛、若塔若像、次供養法、若行法人、及菩薩藏大乘經典,供養眾僧及十方土住於大地諸菩薩等。於日夜中,供養三寶,隨其力能。乃至一念一禮一四句誦,信心供養,勿令有廢。若不恭敬慢墮心者。犯重垢罪。

  恭錄自 《大乘大集地藏十輪經》卷第十

  “復有無量無邊眾生,聞佛所說,皆受三歸,安住近事、近住淨戒,樂供養佛、樂聽聞法、樂奉事僧,晝夜精勤,曾無懈廢。”

  恭錄自 《藥師琉璃光如來本願功德經》

  爾時阿難問救脫菩薩曰。善男子。應雲何恭敬供養彼世尊藥師琉璃光如來。續命幡燈復雲何造。

  救脫菩薩言。大德。若有病人欲脫病苦。當為其人。七日七夜受持八分齋戒。應以飲食及余資具。隨力所辦供養苾刍僧。晝夜六時禮拜供養彼世尊藥師琉璃光如來。讀誦此經四十九遍。然四十九燈。造彼如來形像七軀。一一像前各置七燈。一一燈量大如車輪。乃至四十九日光明不絕。造五色彩幡長四十九搩手。應放雜類眾生至四十九。可得過度危厄之難。不為諸橫惡鬼所持。

  恭錄自 《大乘同性經》

  佛言。善哉善哉。汝等若能發菩提心者。汝等當行四種善法。凡善行者。行此四法得不忘彼菩提之心。何等為四。一者所有願行不違不失。二者於諸眾生常行慈心。三者一日三時供養三寶晝夜不絕。四者不願聲聞辟支佛果。此為汝等四法具足不忘失彼菩提之心。

  恭錄自 《優婆塞戒經》卷第三

  作塔像已。當以琉璃頗梨真珠绫絹彩綿鈴磬繩鎖而供養之。畫佛像時彩中不雜膠乳雞子。應以種種花貫散花妙绋明鏡。末香塗香散香燒香。種種伎樂歌舞供養。如晝夜亦如是。如夜晝亦如是。


 

上一篇:明證法師:佛弟子能喝牛奶嗎?
下一篇:淨空法師:阿難問事佛吉凶經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