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佛教問答

 

索達吉堪布:如何讓眾生相信輪回?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問:如何讓眾生相信輪回?

  索達吉堪布答:是否相信輪回,主要取決於個人的因緣。現在有不少關於前後世的書籍,如果多看這類書籍,也會逐漸接受輪回的理念。

  有些人說:“因為我不相信,所以我不承認輪回。”這種說法很不理性。如果人死真的如灰飛煙滅,什麼都沒有了,你不信倒也罷了,但如果死後有來世,那個時候你該怎麼辦呢?

  實際上,輪回並非佛教一家之言,許多宗教都承認輪回,甚至很多非宗教徒也承認前後世。世界上有不少能回憶前世的人,這些人當中,有相當部分是無宗教信仰者。

  有些人可能會問:“既然存在前世,那我為什麼不能回憶前世?”這是因為入胎後有胎障,它讓前世的記憶隱沒,所以只有個別人能回憶前世。這個道理很簡單,不必說前世,隨著時光的流逝,我們兒時的經歷大多都隱沒在記憶的長河中了。

  真要否認前後世,必須有可靠的依據,不過這種依據恐怕是找不到的。我關注前後世這個問題已有二十多年,在此過程中翻閱了大量資料和文獻,現在我確信:前後世存在有充分依據,不存在的依據絕對找不到。

  總之,前後世不是信則有、不信則無,它其實是生命的真相,大家應該拿出一定時間探索這個問題。

  ——《發掘永遠的財富》(大學演講系列11)之上海交大問答

  問:輪回的本體與人的心或靈魂有什麼關系?

  索達吉堪布答:所謂輪回,就是在六道中不斷輪轉,其中天、人、阿修羅是三善趣,地獄、餓鬼、畜生是三惡趣。今生作惡,來世會轉生三惡趣。今生行善,來世會轉生三善趣。如果行持出世間善法,就可以超離輪回。這些道理在佛經中有廣說。

  輪回的本體就是心或者靈魂。無始以來,我們在輪回中做過各種眾生,這都是心被業力牽引所致。在流轉輪回過程中,由於經歷不同,眾生的習氣也不盡相同。以兩兄弟來說,先天的父精母血一樣,後天所受的教育也一樣,然而由於宿世因緣不同,很可能一個人性格善良,另一個人性格惡劣,愛好、特長、能力也各不相同。

  如果要深入分析流轉輪回的這顆心,就必然涉及到佛教的第三轉法輪。第三轉法輪認為,心性光明永遠不會消失,在凡夫位時,心被客塵煩惱遮蔽,成佛後,一切客塵煩惱都無余清淨,平庸的凡夫心轉依為如來的智慧。這個過程好比提煉黃金,剛開始黃金與雜質相混,通過反復提煉,最終才成為無垢的純金。

  佛教極為重視對心的探索,我也希望你們對心作一番探索。如果懂得了心的來龍去脈,人生的很多問題會看得比較透,處理起事情來也會游刃有余。

  ——《發掘永遠的財富》(大學演講系列11)之上海交大問答


 

上一篇:道證法師:願力變事實—往生者的托夢
下一篇:魚的真相!世人都不知的!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