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素食護生

 

救鳥一命感得鳥兒銜寶相報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古往今來殺鳥吃鳥者必遭惡報,而救鳥放鳥得善報的事例也比比皆是:

  黃雀銜環

  南朝梁吳均《續齊諧記》中記載:東漢楊寶九歲時從華陰山北麓經過,見一只黃雀被老鷹抓傷跌落樹下,被一群螞蟻包圍,動彈不得,十分痛苦。楊寶將黃雀小心捧回家,養在箱中,用黃花喂牠,悉心照料。百日後,黃雀傷愈飛走。後來某日深夜,那只黃雀突然飛進屋來,化為一個黃衣少年向楊寶拜了兩拜說:「我是西王母的使者,以前出使蓬萊島,不小心被老鷹抓傷,多虧您仁愛相救,現在我該走了,特地向你告別。」然後掏出四只玉環交給楊寶說:「這些玉環算是對您的報答,戴著它們可使您的子孫人品高潔並位列三公。」說完又向楊寶拜了三拜,轉身化為黃雀飛去。

  後來,楊寶之子楊震果然當了丞相,楊震的兒子楊秉、孫子楊賜、重孫楊彪連續四代都做到丞相的高位,數目正像黃衣少年交給楊寶的玉環數一樣!

  古時還有「白鶴銜珠」的故事:據晉干寶《搜神記》載:哙參,事母至孝,某次遇見一只白鶴為獵人所傷,奄奄一息。哙參便將其帶回家中細心治療,傷愈後放飛。後來白鶴夜至門外,哙參執燭視之,見一雌一雄兩只白鶴雙雙而至,各銜一顆明珠送來報答他的救命之恩!哙參從此大富。既是孝子,又有慈悲愛物之心,上天予以厚報也就毫不為奇了!

  麻雀銜環

  近日烏市多家報紙都登載了一則真實故事,可以說是上文「黃雀銜環」的現代版:主角是家住烏魯木齊市四建大隊70多歲的陸寶錦大娘,兩年前一個初冬,她看到陽台上有一只麻雀在不停發抖,便給它喂了些饅頭屑,從那以後那只麻雀每天都會來她家吃飯,後來還帶來了其他七八只麻雀,再後來麻雀越來越多,今冬最多時有五六十只!

  某天上午12點,大娘突然聽到「咚咚」的聲音,到陽台上一看,原來一只小麻雀口中叼著一個白色的東西正在撞窗玻璃,之後那只麻雀把東西放在陽台上,又啄了幾下窗戶,叫了幾聲才飛走。她好奇地打開陽台玻璃窗一看,原來那個白色東西是個銀耳環!小小麻雀也知感恩圖報,足見萬物有靈!其實這還只是現世花報,將來的果報還不知會有多深厚呢!


 

上一篇:傳喜法師:業障越重口味越重
下一篇:真正的修行,是讓每個靠近你的人都很舒服!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