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佛教問答

 

開願法師:網絡共修的意義是什麼?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師父,咱們網站的共修上線了,請師父給大眾開示一下共修的意義。感恩師父!

  :共修是非常有必要的。

  大家,尤其是在這個城市裡面,工作、生活都很繁忙、很辛苦,沒有一個固定的早上或者晚上的時間,來誦多少經、念多少佛。又想把這個功課補上去,不想落下,那就用個善巧方便的方法,可以登陸我們的網站,把我們這一天當中所做的功課,所念的佛號和誦的經,做一個登記。

  這樣做有什麼好處呢?因為我們的生活比較繁忙,接觸的信息比較多,很容易把我們的修行,把念佛、誦經這個事情給忘掉。如果我們有一個記錄的話,過三個月或者半年以後,我們打開我們的記錄一看:哦,我這幾個月當中誦了那麼多部經,還念了那麼多聲的佛號呢。就在我們意識裡面種下了一個很深的佛緣:我跟佛很有緣,我已經念了多少聲佛號,誦了多少部經了。就更加增強了我們的信心。這也是幫助大家提升的一個善巧方便的方法。

  尤其是參加共修,能夠集中我們的心念,來共同為自己祈福也好,為家庭祈福也好,為整個人類祈福也好,這個力量凝聚起來是很大的。你一個人念佛這個力量很小,我們十個人同時在這一天念佛,如果我們回向的內容基本相同的話,對我們這個世界的加持力是很強的!

  因為平時我們的心是散亂的,念佛的時候即使你的心不是很清淨,念的時候也有妄想出來,但還是清淨的時候多,而且在不斷地清淨。你一個人念,可能念幾千聲就煩躁了,如果大家都念,都登記功課,那你想著:我知道今天這個時候有多少師兄們在一起念經,或者念佛號。大家聚在一起的這個力量,這個磁場,就會給我們增加能量。我們能夠遇到,也是給我們培植自己的善根福報。所以種種的這些做法,都是讓我們每一個人在菩提路上遇到不同的增上緣,來加深我們對佛法的認識,提升我們修行的功夫。

  只有我們不斷地往上進步,將來才有可能達到“一心不亂”。“一心不亂”我們現在做不到,因為大家都很繁忙,有很多事情要去做、要去思考,又不能夠不去做。在這種情況下我們就每天不間斷地去念佛或誦經,登記功課,比如堅持登記三個月,那這三個月我們也屬於是一心系念,因為我們每天都沒有間斷,不管念多少,我們都沒間斷。你看到你這三個月的登記:哦,我每天都在念佛。也許前三個月沒有感應,有可能後三個月就有感應了:我是一直沒有間斷。如果沒有這個形式上的登記,我們一天一天地過得好像麻木了一樣,不記得自己念過佛了沒有。所以,共修登記雖然是個方便,但是對我們初學佛人來說,非常有必要!讓我們每天都能看到自己的成績,看到自己修行的一個過程。

  真正我們修行到了一定程度以後,才能夠真正體悟到這些善巧方便需不需要呢?初學的時候是需要的,修行到了一定的程度以後可以不用。但是在我們現在這種生活節奏很快的環境當中,這種登記是很有必要的。讓我們從一天繁雜的思緒當中,返回到清淨的佛號、佛經當中來,重新得到淨化。

  因為大家的條件不具備,我們沒有機會大家坐在一起,或者到佛堂裡面一起繞佛,一起誦經,只有自己在電腦前,因為現在用電腦工作的人很多,你守著電腦在這誦經,有可能有很多的師兄每天也都是在電腦前誦經、念佛,不是你一個人孤單地在做。你知道有很多人都在做,就給自己增加了信心。你在這裡念,你這個環境就是一個佛堂一個道場,另外一個地方、另一個人在這一天中這個時刻也在念佛,這樣放出來的磁場是非常好的。這跟過去祖師提倡“十念法”是一個道理:我們每天在念佛了,就形成一個規律。那我們現在每天做多少功課,都上網登記, 使我們的信心不斷地提升,提升到一定的程度,你的妄念就會越來越少了。

  因為我們現在還做不到離相,就要看我們在世間做了多少成績,在佛法做了多少成績,以此來增加我們自身的信心。學佛最主要的是信願行,有了信心:因為我這麼多年都在登記,都在做這個事情,我應該是沒有問題的!過多少年以後自己工作不繁忙了,可以發願去修,去行,這時你就有成績了。

  現在大家都很繁忙,都很年輕,都在做事,只能兼修:邊修佛,邊工作,邊為社會大眾服務。不可能現在忽然間工作也不要了,家庭也不要了,什麼都不要了,躲起來了。關鍵是現在你躲也沒地方躲,你躲到哪裡去呢?沒有地方的。在這種情況之下,不得已,我們要兼顧:要照顧好家庭,照顧好工作,還要照顧好自己的修行。這是我們面臨的一個新課題,也是我們修煉的一個過程。如果你把這些關系全部理順了,全部能夠圓融無礙了,就說明你在世間的菩薩道就沒有障礙了,這個是很關鍵的。

  所以學佛,是我們在接受佛菩薩的教化,洗滌,學了以後還要落實到我們的生活當中去,還要到現實生活當中去歷練,去覺悟,你才能破迷開悟。佛不讓你做什麼,是為什麼?佛讓你這樣做,又是為什麼?這些在你現實生活當中都會有圓滿的答案。佛法是最科學的,不是佛說的是理論你聽聽而已,你到現實當中就可以驗證這個道理:佛不讓做的,一些人做了會有什麼結果;佛讓做的,認認真真做了又會是怎樣的結果。

  宇宙萬事萬物是以因果律貫穿的,真正的佛法不在佛經裡,真正的佛法是在整個宇宙裡活活潑潑給我們展示的。佛經只是記載佛法的一種形式,就是把這個宇宙的現象與自然規律用文字的形式濃縮、傳承下來而已。真正的佛法在我們生活的點點滴滴當中,在我們的人生當中,這是真佛法。佛經只是用來啟發我們,指導我們的,像過去祖師說的,佛經就像指月的一個手指頭一樣,他是來指明這是個明月,來給我們開啟悟門,開啟智慧,讓我們去認識這個宇宙,是起這個作用的。

  所以《金剛經》講“法尚應捨,何況非法”。佛法就像渡船一樣。我們不會游泳,而且過河很危險,又想渡過去怎麼辦呢?坐船。船,只是個工具。佛法也是如此。我們搭著佛法的這條慈船,我們的目的是渡到彼岸。等你到彼岸以後,你想登岸,必須要捨船。

  所以佛法無定法,同樣一個道理,不論你搭的是小船還是大船,能夠到對岸就行了。到對岸以後這個船就沒有用了,但是我們沒有到對岸之前,這個船對我們非常重要。

  我們共修,就是我們死死地抓住這個船,等我們“一心不亂”了,好,你到彼岸了。到彼岸以後,這個形式就可以不要了,我們就可以丟下船登岸了。

  登岸了你就自由了,現在我們還沒有登岸,所以佛法沒有定法,不能夠用我們自己的一個法,執著我就是對的,其他人都是錯的!首先我們這個觀點就是錯的,因為之所以有八萬四千法門,是由於每一個人的思想觀念不一樣,但大致是相同的、是相通的。所以只有放下執著,我們的這個方向、方法、理論才不會錯誤,才不會偏激,才不會有過失。如果我們偏激了:就我這個好,其他的都不好。那不叫淨土,因為我們的心量小。極樂世界是無所不包的,連整個宇宙都包了,如果我們的心量太小,與極樂世界就不相應。

  所以說我們共修就是為了讓我們把心量不斷地放大。放大了以後要知道,每一個人都在努力去做,每一個人都在努力去修,我們作為一個影響眾,就是幫助大家。因為有一些人不知道要去念佛,不知道要去修,那我們有了這個平台:你看那麼多人每天都在誦經念佛,都有登記,我也去念念。這也能夠起到感染別人的一個作用,這也是“自利利他”,自己得到受用了然後感染了別人,別人也得到了好處,你就是在普度眾生了。

  也只有這個樣子,我們學佛才有意義,學佛的路上我們才能夠不斷地往前精進。如果我們天天封閉起來自己修,把一切外緣全斷了,不一定能修得好。修了三年,有可能沒有成就,反倒修了一堆的煩惱。因為你不了解,把佛的意思給錯會了,所以我們不如出來做一點佛的事業,做事情,是讓我們福慧雙修:我們誦經念佛提升我們的清淨心是修慧,我們幫助眾生是提升我們的福報。福慧雙修,然後才能夠真正地讓我們在菩提路上沒有障礙,否則的話是很難的。

  很多人沒有機緣遇到佛法,我們能盡自己的一份力量去幫助別人,是很愉快的事情。所以我們共修是幫助自己,也是幫助眾生的一個善巧方便法門。希望我們每天多多少少不限,都能夠來做功課,來登記一下,做一個帶頭的榜樣幫助這些人。

  是不是說登記了我就執著了?你看我念了多少佛號,念了多少部經,我登記了是不是就變成福報了?執著了?不要這樣想,如果你有這個心的話,你登記也是福報,不登記也是福報。要怎麼想呢?我登記只是一個形式而已,就像完成一項任務一樣,我沒有執著我念佛了,為了自己要有多少功德而去登記,出發點不是為了炫耀自己,而是為了我這個記錄可能能夠影響到別人,能夠幫助到別人而去登記,這個就不算說你有“我執”。

  所以佛法在我們世間有個表法,這樣才能夠不斷地接引有緣人,才能夠不斷地讓我們的心量放大,同時也在磨練我們的不執著:我登記了不執著,我不登記我也不執著。就像我們做回向一樣,回向也是一個功課形式,我回向了我不執著,我不回向我也不執著,那就算是功德。所以你執著我一定不登記,登記了那就是福德,這個心是錯誤的,有這個心你不登記也是不精進。所以這些都是小事情,不要去斤斤計較,我們就認真地去做,做一個好的榜樣就好。

 

上一篇:有沒有享受的命?
下一篇:不信因果的可怕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