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法師開示

 

嘎瑪仁波切:對惡人要比惡人更惡,但心要對他慈悲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忿怒的法師

  ——嘎瑪仁波切

  我9歲當小喇嘛到現在,已經快四十年了,面對各種各樣紛至沓來的事情,身心基本不會產生大波動,但是有時候根本來不及思考,會呈現出忿怒的一面。比如對昌列寺的喇嘛們,可能脾氣一下子就跑了出來,也會發火。但是發過脾氣之後會馬上想到,“慘了,剛才發火了,要趕緊回去忏悔。”

  舉個例子,在我們佛學院裡,小喇嘛們也有很多缺點和毛病,有的就喜歡打人。我們怎麼教育和管理他們呢?第一次,會告訴他別打了;如果他還是繼續打人,第二次、第三次……我們就會把這個小喇嘛抓過來,呈現忿怒相。我會說:“已經警告你十多次別打架了,你老是打人,好吧,現在就讓你嘗嘗被打是什麼滋味。”然後拿著木棍對著他的屁股狠狠打下去,打得屁股上出現三條紅印子,就告訴他:“今天先獎勵你‘三道槓’,讓你當將軍,看你以後還打不打人。”

  還有一次,我記得在國外弘法的時候,有個弟子經常喝醉酒後打自己的老婆,他的老婆也不敢報警,因為在國外報警說遭受了家庭暴力,施暴者就會被抓走。我已經苦口婆心跟他講過好幾次,“你不要總是這樣家庭暴力,傷害自己的太太,也打擾了鄰居……”但是誰說都沒用。有一次,我上樓梯的時候,看到他又在那兒打老婆,那位女士的頭已經被打得流血了。我趕緊勸阻說:“你不要再打了,你們倆又沒什麼大事情,不要天天這樣打。”他不聽我的,還想繼續打。我走過去,一把奪過他手上的木棍,直接對著他的頭打了一下,這一下雖然沒把他打暈,但也把他打得一屁股坐到了地上,喇嘛們把他抬起來安置在路邊,讓他好好反省反省……有些人就是這樣,根本聽不明白慈悲的語言,所以就只好用他們能明白的方式與之對話,比如對這個家暴分子,就要讓他知道,人被打的時候是什麼感受。

  很多人以為,佛教講的慈悲,就應該無論面對任何情況,都沒脾氣,沒有意見,不管閒事,任其發展。如果一個佛教徒呈現忿怒相,對方往往就以此為借口說:“你還是佛教徒呢,平時怎麼念的經?怎麼拜的佛?還和我發脾氣,學佛白學了!都是做樣子、假學佛!”似乎佛教徒無論面對什麼樣的言行,永遠都必須要閉嘴,逆來順受,沒有任何發言和交流的權利,對任何事情,哪怕對方是潑皮無賴也要包容。

  佛教雖然講慈悲,但首先要分得清是非對錯,只要不是因為嗔恨、埋怨對方而發脾氣,而是為了利益本就不良善的對方,以忿怒的方式來調伏、教化、指引對方,是可行的。

  你到藏傳佛教的寺廟裡,可以看到佛菩薩並不全都是笑瞇瞇、和和氣氣的。有一部分佛菩薩,長得比魔鬼還恐怖難看,但是他的本質還是佛。因為這個世界上,眾生的習氣不同,有些人,你講好話他可以聽懂,用好話就可以調伏;而有些人,你講好話他是聽不懂的,這時候就要狠狠地打擊他們。佛教也是這樣的,對妖魔鬼怪就要用猛烈的方式,呈現忿怒的形象。

  在密法裡有一種思想:對好人要比好人更好,對惡人要比惡人更惡,心要對他慈悲,行為卻不一定要一團和氣。父母教育自己的小孩也都是這樣,孩子很乖的時候,父母會很溫和,用輕聲細語的方式來教育他;但如果孩子很頑皮不聽話,父母也會用打罵的方式來教育啊。

  當頑劣之人懂得安靜下來聽別人的勸說,能夠聽得進去的時候,你當然要用最溫柔和藹的言行對待他,因為他已經發生了變化。

 

上一篇:印光大師:命運的認識方法
下一篇:嘎瑪仁波切:為什麼要跪拜?佛教徒的膝蓋是不是太軟了?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