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幸福人生 :為人處事

 

如何應對形形色色的小人?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老實人與小人】

  老實人不是某一個人,是一類人。骨子裡帶來的,不偷奸耍滑,不油嘴滑舌,不捕風捉影,不落井下石。本分,善良。

  小人也不是某一個人,是一類人。骨子裡或後天養成的,一個字,壞。壞的檔次不同,水平不同,技術不同,手法不同。

  老實人和小人不一定非要是死對頭,但關系也不會如膠似漆。

  老實人瞧不起小人。從內心裡認為他們“成不了氣候”。可又不得不承認在任何年代,都有小人們在悄悄地行動。他們工作成績一般,群眾基礎一般,但好事一般落不下。領導們出去應酬,往往愛帶小人同往,領導們有什麼私事也願意讓小人們去辦。這是為何?小人聽話,好使,有眼色。你看電視屏幕上一浪掀過一浪的古裝戲,你瞅那些皇帝,身邊無不是忠臣和奸臣輪番上場,皇帝老兒難道不知道誰忠誰奸?非也,他心裡清楚得一本帳。

  從這個意識上說,老實人得罪小人是注定要吃虧的,除非你抱定破罐子破摔的念頭,高舉肅清小人的旗幟。而小人也知道,凡老實人,大多業務能力都不錯,比自己強,是單位裡的骨干。沒有利益沖突時,小人也不想得罪老實人但是道不同不相為謀,老實人和小人走的是兩條人生路,要想讓小人和老實人水乳交融,那就和讓老鼠與貓做友好睦鄰一樣,基本是不可能的。而沒有利益沖突只是一個美好的願望,小人要想如魚得水地活著,活得比較滋潤,他一定要踩著別人的肩膀往上爬,無事生點非,靠排擠打壓別人來鞏固自己的地位,所以,小人可以不和老實人搞好關系,一門心思惟上,老實人卻要盡可能地不要成為小人的眼中釘。俗話說,寧可得罪君子,不可得罪小人,你本事再大,原則性再強,再老實,老是被人倒打一耙,背後告狀,日子就難過了。所以,大事得講原則,小事得講風格。千萬別和小人斤斤計較。

  我的一位朋友是個老實人。他也不知道什麼原因就得罪了小人。小人三天兩頭跑到領導那裡告狀,時間一長,領導對我的朋友也有了一定的看法。朋友問我怎麼辦?我說你還是想辦法從小人那裡找到解決問題的答案。他開始嘗試著接觸小人,適當地說一些贊美的話,你看,小人也喜歡別人恭維。情況開始有了好轉。有一天,小人的家屬來單位辦事,恰好小人不在,朋友就跑前跑後地忙活著。幾次以後,小人對朋友的態度有了很大程度的好轉,他不再在領導那裡打小報告了,而且還說了一些,領導的態度自然就有了轉變。你看,小人有時也有自己的原則。

  老實人往往不善於爭利,不善於表現自我,注重面子,堅持原則,人際交往偏誤,這是老實人的優點,也是老實人的缺點。老實人吃虧,小虧吃也就吃了,但要是被人暗算,在小人身上吃虧,或許就是大虧,不劃算。社會競爭如此激烈,若是你已經有了一個不錯的飯碗,那得把它看牢,守好,別因為小人而誤了自己乃至一家人的快樂生活。

  在不傷大原則的前提下,學會與小人為善。不要時刻藐視人家,嗤之以鼻,要知道小人選擇的路,有時也不那麼好走,也充滿了荊棘和坎坷。乃至無人時,也辛酸得一把鼻涕一把淚。

  一、小人概論

  兩千多年前,孔子及其門徒重點研究了兩種人,一為君子,二為小人。尤其是小人最傷腦筋。小人問題是個古今難破之題。“明君”周圍擠滿小人,巾帼枕邊睡著懦夫,英雄前頭無數豎子,好漢頭上蹲著鼠輩,石榴裙下跪著無賴香花幽草插上牛糞,小人得志,豎子成名,君子不遇,英雄遭難。

  知人重在知性。小人與君子是相對的,也是復雜的,但有一些基本的,共同的特性。小人屬於雙重人格,陰一手,陽一手,人前一套,人後一套,對有利的人和事與沒利的人和事完全是兩種態度。小人善於惹事,喜歡制造麻煩,不擅長做事。小人是內戰的內行,外戰的外行。君子清如水,腐敗分子不喜歡君子;小人潤如油,小人很對腐敗分子的胃口。小人屬於依附型的人,缺乏獨立人格。君子愛虛名,認死理,“不長眼色”,經常以犯上的方式表達自己的意見,甚至采取“自殺性沖鋒” 的方式展示自己的“名士風格”。小人重實惠,以攀附權貴為第一要務,因此,從來不犯上,對有權的人無條件服從,無原則支持,人不落井不下石,人一落井就下石。小人都是機會主義分子,善於走捷徑,不願意按游戲規則出牌,原則性和法律性極差,善於破壞規則,玩弄規則。

  君子忍讓,見義勇為,為仁義捨棄利益。小人忍耐,為利益捨棄道義,有利就是爹,有奶便是娘,有用就是爺。小人適應能力強,態度模稜兩可,能伸能屈,能尊能卑,能方能圓,委曲求全,隨機應便,見風使舵,做事絕不干吃虧的事,做人只考慮利弊得失,不顧是非曲直。君子容易原諒別人,忘記傷害不計前嫌。小人對人斤斤計較,不依不饒,懷恨在心,伺機報復。一般小人傷人的利器是造謠中傷,誹謗,謾罵;險惡小人經常會利用職務之便害人,采取合法手段整人。有權有勢的小人會用盡一切間接手段整人害人,借刀殺人。

  知道了小人的本性,應對小人只需要一些技巧。小人遠則生怨,近則不遜因此,對小人要勤打招呼,少說話;不主動來往,但不拒絕來往;不深交,但不絕交;可以給予好處,但不能占小人便宜。不要進小人圈子,也不讓小人深如自己的領域和心靈。不要幫忙,不阻攔,不規勸,不參與,不討論,任其發展,任其自生自滅。

  細菌容易繁殖,小人容易得志,小人得志,就可能干大壞事,壞大好事,不要小看小人。

  二、積極應對

  一是盡量不要得罪小人。生活中我們寧可得罪君子,而決不可得罪小人。因為小人是得罪不起的。小人特別善於琢磨別人,敢於為極小的恩怨不惜付出任何代價。一旦被小人盯上,那會很麻煩的。我們或許可以從唐朝名將郭子儀的故事中受到啟發。“安史之亂”平定後,功高權重的郭子儀並不居功自傲,為防小人嫉妒,他非常小心謹慎。有一次郭子儀正在生病,有個叫盧杞的官員前來探望。此人乃歷史上聲名狼藉的奸詐小人,相貌奇丑時人都把他看成是個活鬼。正因為如此,一般婦女看到他都不免掩口失笑。郭子儀聽到門人的報告立即讓家人避到一旁不許露面,他獨自客廳待客。盧杞走後,姬妾們回到病榻前問郭子儀 “許多官員都來探望您的病,你從來不讓我們躲避,為什麼此人前來就讓我們都躲起來呢?”郭子儀微笑著說:“你們有所不知,這個人相貌極為丑陋而內心又十分陰險。你們看到他萬一忍不住失聲發笑,那麼他一定會心存忌恨。如果此人將來掌權,我們的家族就要遭殃了。”後來,盧杞當了宰相極盡報復之能事,把所有以前得罪過他的人統統除掉,唯獨對郭子儀還比較尊重。不得罪小人,能夠使自己避免許多不必要的糾紛和麻煩。

  二是君子不和小人相斗。為什麼君子不和小人相斗呢?因為小人是不受道德規范約束、不講游戲規則的。有這樣一則關於小人的故事:一個狡猾的小人為證明德爾斐的神示是假的而與另一個人打賭,到了約定日期,他手裡拿著一只小麻雀並藏在外衣下。他走進廟裡,在神的前面,讓神說出他手中拿的東西是死是活。小人想,如果神說他手裡的東西是死的,他就拿出活著的麻雀給神看;如果神說是活的,他就悄悄捏死麻雀,再拿出來給神看。神識破了他卑鄙無恥的詭計,對他說:“小子,不要自作聰明了!東西在你手裡,是死是活還不是你說了算!”小人無德無信,從不按游戲規則出牌。為了達到目的,小人會不惜采用下三濫的流氓手段。君子和小人不是按照同一個游戲規則斗法,所以君子是很難斗得過小人的。

  三是以君子之道對待小人。必須和小人正面交鋒時,應當堅守君子之道。對付傷害自己的小人,切不可以其人之道,還治其人之身。用小人的手法對付小人,聽起來好象蠻有道理。孰不知在你這樣做的時候,你在別人的眼中也會被誤認為是小人的。認識小人是個過程,他陷害你的過程是他本性暴露的過程用君子之道對待小人,也是大家認識你認可你的過程。公眾自有他們判斷是非的標准,人心是一桿稱。小人多行不義,遲早會被大家認識到他的嘴臉。小人一旦被大家所識破,自然就會失去市場,成為過街老鼠。

  四是遠離小人。首先,遠離小人,可以有效地避免被小人利用。小人最善於捕風捉影,撥弄是非。遠離小人,不聽小人的鼓噪,不受小人的蠱惑,不被小人所利用,自己也會少犯錯誤;其次,遠離小人,可以有效地避免成為小人傷害的目標。和小人接觸中,你的一句不經意的話,一件小小不然的事情都完全有可能被小人信手拈來,大做文章,從而使你受到傷害。因此,盡量離小人遠點,最好不要出現在小人的視線裡,才不會給小人留下陷害自己的機會;再次遠離小人,才不會讓自己流於低俗。近朱者赤,近墨者黑。和小人靠的太近,會受到小人的耳濡目染,同時也有損自己的人格形象。小人是社會上的一股污濁之氣,驅之不去,陰魂不散,千百年來一直腐蝕著社會。雖然小人得勢只是一時,但是那些陰險小人還是會給我們的生活帶來很多的煩惱。讓我們鄙視小人,讓我們遠離小人。

  五是調整心態。

  對待心術不正的小人,要做到對他們嚴厲苛刻並不難,難的是不去憎恨他們;對待品德高尚的君子,要做到對他們恭敬並不難,難的是遵循適當的禮節君子不畏流言不畏攻讦,因為他問心無愧.小人看你揭露了他的真面目,為了自保,為了掩飾,他是會對你展開反擊的.也許你不怕他們的反擊,是因為他們也奈何不了你,但你要知道,小人之所以為小人,是因為他們始終在暗處,用的始終是不法的手段,而且不會輕易罷手.別說你不怕他們的攻擊,看看歷史的血跡吧,有幾個忠臣抵擋得過奸臣的陷害。所以,還是不同小人一般見識為好,內方外圓地和他們保持距離,不必過於剛直,嫉惡如仇地和他們劃清界線,他們也是需要自尊和面子的.德高者正直,富於愛心,遇事出於公心,寧靜處事,不為世俗勢力所動,德高者對人對事胸襟開闊,無私坦蕩,光明磊落故而無憂無愁,無患無求。身心處於淡泊寧靜的良好狀態之中,必然有利於健康長壽。這一切都是那些為了眼前利益不惜去重傷他人的小人永遠都體會不到也永遠都得不到的!雖然我做不到那些賢德之士的高尚境界,但是我會在自己動怒的時候及時的警世自己,不要以同樣的方式去還擊。盡力使自己能夠處於淡泊寧靜的狀態中,不為其所動。謊言遲早會被戳穿的,只是時間問題。何必急於為自己辨白呢?

  我們所能做的——

  一是不為所怒,努力工作。假如有人他笑你、他罵你、他譏你、他嘲你、他啐你,你由他;你咬緊牙關,不為所動,埋頭苦干,臥薪嘗膽,心無旁骛,過了幾年後,你再看他!與其陷於對小人艾怨不滿,不如把精力集中於做好自己本職工作,工作做得出色了,做得優秀了,小人的诋毀行為就會不攻而自行消失了。行動是最佳解釋方法和最有力反擊武器,一切造謠中傷止於行為足下這是處理小人行為根本的方法,艾怨憤懑只是折磨自己,對方得逞,當然要做到如此以靜制動境界是需要一段時期磨練。

  二是不要恃才傲物。書生傲氣,固然個性鮮明,為文做人有特色,但於辦公室做事,是為大忌。恃才自傲這令我們想起阮藉、王勃、李白,我們不禁對這種個性生出幾分欣賞,作為一個藝術形象是具有藝術欣賞價值的,但在你工作生活中存在這樣的人,你未必會用欣賞眼光對待,藝術因為距離,舞台全憑間隔。這種缺點最易被辦公室小人加以利用和發揮,從而達到他孤立你,挑潑你與同事關系陰謀。你的自傲性格產生第一個直接效果是同事疏遠你,因而你缺少溝通渠道,這樣你和同事間存在著隔膜地帶,精明的小人就會乘機興風作浪,制造誤會事端。若你要問同事為何疏遠你,我可以回答你,是由於人性的自尊的脆弱和狹隘所致的。

  三是注意和領導保持溝通渠道。人常說,做得越多的人也是錯得越多的人,在單位裡,往往是這樣的情況,你工作蠻出色,頗獲辦公室負責人的賞識器重,領導就會讓更多工作由你做,馬行千裡,必有一失,百密也有一疏。工作中錯漏難免。小人就是小人,嫉妒你的同事他不會拚命和你賽工作量,他雖不學孫子兵法,但他熟谙避實就虛之法,他瞅准時機,借你工作中錯漏之處借題發揮,或領導面前誹謗你恃寵自滿而鑄錯,或同事面前說你聽不進他人意見招致失誤。若辦公室領導是一個洞察秋毫者,那是你的幸運,你的吃力賣命還得扯平,若你領導是量度不足者,就會對你心存偏見,此刻的你若感到委屈不服,賭氣不理,不主動向領導解釋認錯,正好正他之懷,他就會利用這裂隙慢慢地毀你在領導心目中的形象。所以你得和領導保持溝通渠道,不因工作錯漏造成渠道堵塞,切記!"三人成虎"的謊言何以獲信於君王,除開謊言重復一千遍會成為真理這一因素外,還與君王平時對該大臣存在隔膜誤會有關,讒言才進得入他的耳朵。

  四是不宜以恨對嫉。小人固然卑鄙,造謠诋毀也著實可憎。洞明人性丑陋者,絕不與之計較論理,他會超然其上,笑而置之。若與他對質公堂,惡語相向,只會自損形象,自貶身份,古語有雲,高者自高,清者自清;貴人不賤,賤人不貴;從心態上、氣度上勝他一籌。這樣說來,不是對此種行為漠然置之讓它流短飛長,需要解釋時氣靜神閒,需要澄清時不愠不火,因為這世界還是愚者攘攘,智者渺渺;需要反擊時詞正言嚴,需要論理時铿锵有力,莫被"身正不怕影子歪、不做虧心事莫怕鬼叫門"此類古訓所誤。中國許多文人朝廷遭谪,忠臣被貶往往誤在這。人的心裡復雜多變非是此類古訓所能涵蓋得了的。

  孔子一生清高孤傲、眼裡揉不得沙子,他總是願意把自己當作社會的一面照妖鏡,揭露出許許多多世上小人的丑惡面目。而如今,時空已經相隔兩千多年,聖潔的孔夫子帶著治國救世的美好願望駕鶴西去了,但那些見不得光的小人們卻在陰暗的角落裡生生不息地繁衍了下來。如果你不幸遇上怎麼辦?

  孔子說:“小人巧言令色。”我相信,有些滿嘴跑火車、十句話有九句半是假話的人,大家是一定見過的。有人說這些人好說假話,無非是有不可告人的骯髒事,假話只是用來掩蓋事實、迷惑大家的。此話差矣!現實生活中見到的“大忽悠”,他們說假話並不是掩蓋什麼真相,而恰恰想獲取他想要的真相他們編造假話只是為了博得他人的信任而套取別人的真心話,收集他所想收集的各種“秘密”,然後再到處兜售賣好。話雖是假的,但其所設的圈套卻是真的。千萬不要輕視這種小人嘴裡的假話,不要覺得這些話對你無關緊要。那些看似不經意的假話,那可都是為你量身定做的,猶如一只只亂飛的蚊子,隨時都可能跑到你最脆弱的地方吸走你的血。不幸遇此,永遠只對他說四個字:“我不知道。”

  孔子說:“小人喻於利。”孔聖人只說對了一半。天下的小人並不全是為了私利,很多小人就是損人卻並不利己。比如魯迅小說《祝福》中那些表面裝作關心實際卻在戲弄祥林嫂的長舌婦們。她們為了給自己找開心,總是有事沒事地拿祥林嫂逗悶子,強迫和引誘祥林嫂把自己最苦最痛的傷疤揭了一層又一層。我們身邊不也有嗎?當你正遭受不幸和痛苦時,那些虛情假義裝作慰問卻逼問細節的人,他們此時正准備用你的痛苦烹饪一頓可口的精神大餐!千萬不要輕視這種小人的虛情假義,他們的“關心”比歹人手中的刀子還要歹毒幾百倍。不幸遇此,毫不猶豫地唾他一臉“雪花膏”,然後說一個字:“滾!”。

  孔子說:“小人黨而不群。”“群”是需要肚量和人格魅力的,而小人正缺這些。所以,他們只能與人結黨,以保護自己不被邊緣化。有“黨”的小人們對於“異黨分子”,絕對是不會給好果子吃的。他們會利用自己的一切資源給你縫制一雙又一雙小鞋。他們此時最想看到的並不是你穿上小鞋後的難過樣而是最願意看到你怒而躍起把小鞋扔掉。只要你把小鞋扔掉了,他們就有一千個理由把你的腳砍下來,讓你永遠也走不了路。不幸遇此,記住:直著身過不去門洞,要麼低一下頭,要麼把自己的腦袋砍掉。否則,只會把自己撞得臉青鼻腫,到頭來還是過不去。

  孔子說:“小人常戚戚。”不如說“小人常紅眼。”紅眼病是小人的通病。很多小人本來與別人前世並無仇,今生也無怨。但就是因為老愛紅眼,容不得別人比自己強。總是認為自己才是天下第一老大,別人永遠連當老二都不配。只可惜地球並不圍著小人轉,怎麼辦呢?那就只能“嫉好如仇”了。你不是能耐嗎?我非花上幾毛錢,讓你惡心大半年。你不是潇灑嗎?我非得給你造個謠,讓你成為千夫指。這種人是惟恐天下不亂的。他們最大的樂趣是躲在暗地看你被他暗箭擊中後的痛楚。他們最大的失望是沒人理會他所做的一切。不幸遇此,一定不要用別人的錯誤處罰自己,而應該天天唱著歌走路,哼著曲睡覺,氣死小人不償命。

  孔子說:“小人比而不周。”小人為什麼要“比”呢?因為他們心裡知道自己並不怎麼遭人待見,但又不甘寂寞。為了讓別人知道自己是多麼地有人緣他們會逮住某一兩個人圍住一團,時而竊竊私語,時而高聲談笑,一副全然不顧周圍他人的樣子。其實,他們此時真正在乎的正是他人的注目,讓更多的人切身感受到他們此時的 “歡樂”。那些想盡一切辦法在各種場合盡情表演的“比人”們,“比”對他們來說只不過是暫時獲得精神享受的發情藥罷了,千萬不要錯認作知心朋友。不幸遇此,你就給他講《小鴨子》的故事。

  支招:如何應對職場十種討厭小人

  一、遭遇“探人隱私”者

  【此類表現】:任何人都有隱私。在每個人的內心深處,都有著一塊不希望被人侵犯的領地。可是有些人出於無知,或者出於獵奇,或者出於……每次和你見面,都要問你“年齡幾何?”“收入多少?”“夫妻感情如何?”等等讓人厭惡回答的話題。這種人雖然伶牙利齒,巧舌如簧,但卻不知談話的要領忌諱一般來說,一個尊重他人的人,如果知道某某事情是他人隱私,便不會去問。反過來說,知道是他人隱私,偏偏去詢問者,便是不懂得尊重他人的人。

  他們可能會傳播是非,可能會蠻短流長。中國金融市長年會

  【絕招】:對探人隱私者要答非所問

  遇到探人隱私者,不能有一說一,有二說二。對待探人隱私者,最好的法子是答非所問。如果他問你“誰是你晉級的後台”,你就說“全托你的福”。如果他問你“獎金多少”,你就說“不比別人多”。如果他問你“如何追求女友的”,你就說“如果你感興趣,待我以後詳細告訴你”。總之,對於對方的提問,不是不答,但答非所問。這樣的話,既不會得罪對方,又不會讓對方得逞。

  二、遭遇“唉聲歎氣”者

  【此類表現】:人處世上,不如意事十之八九。有些對前途悲觀的人、談話以我為主的人,往往將他們的不幸、苦惱和憂慮當作談話的主題。他們不斷地大訴苦水,接連地唉聲歎氣,使交談的人聽也不是,不聽也不是。如果仔細分析一下唉聲歎氣者所說的不如意之事,就會知道,這些事其實非常普通、並不那麼淒慘,但唉聲歎氣者卻將自己的境遇說得非常非常地嚴重。

  【絕招】:對唉聲歎氣者要注入活力

  與這種人進行交流,要給其注入活力。在唉聲歎氣者的心裡,他們並不認為自己的能力差、抱負小,相反,他們強烈地希望他人肯定其有著了不起的天賦、有著不尋常的水平。與他們進行交流,應該恰當地肯定他的特長,贊揚他的功績,給其注入蓬勃發展的活力。這樣的話,他們會對你非常親近,並且對你感激不盡的。

  三、遭遇“道人是非”者

  【此類表現】:“來說是非者,便是是非人。”不要以為把他人是非告訴你的人便是你的朋友。道人是非者,既然在你面前說他人的壞處,自然也會在他人面前,說你的壞處。他們樂於道人是非,是妒心過盛的原因,他們心裡往往巴不得他人越來越倒霉,越來越困窘。聰明人與這類人交談,是不會推心置腹的。

  【絕招】:對道人是非者要哼哈而過

  遠離這種人的辦法,是對他說的任何是非話題都作出冷淡地反應,從而讓他知“錯”而退。對這種人,不要得罪。對他說的他人是非,又不能贊同。與其言語交流,哼哼哈哈,不失為一種好辦法。因為“哼”、“哈”是一種模糊語言,既會讓道人是非者感受到你的成熟,又讓他覺得這項話題無法再交流下去,從而中止談話,或者使談話朝著健康方向發展。某些情況下,可以說,“哼哈”是一種不可蔑視的處世學問。

  四、遭遇“喋喋不休”者

  【此類表現】:人與人交談,人們往往討厭那種長篇大論跟你說個沒完沒了的人。有些人說得多,但卻說不好。他們會一口氣談論整整一個上午,他們會在一個上午談遍古今中外。他們不但天文地理能談,男女情事也能談。他們眉飛色舞,表情豐富。他們滔滔不絕,從不覺累。

  【絕招】:對喋喋不休者要巧妙提問遇到喋喋不休者,既不傷及對方感情又讓對方少說的法子是巧妙提問。一是根據他說的話題提問一些難題,比如“導彈的燃料分子式是什麼?”“《水浒》這本書裡一共提到多少男的,多少女的?”等等,讓他不知怎麼回答。這樣一來,他就可以少說幾句,你也可以多說幾句啦。二是提問一些與當前話題無關的問題,如“打擾一下,現在幾點了?”“你的眼鏡好看,請問你戴得舒服嗎?”等等,這樣一來,對方會感到有點驚愕從而停頓下來,使你騰出時間來干一些有益的事。

  五、遭遇“嗦嗦說教”者

  【此類表現】:有些人喜歡對他人“諄諄教誨”。他說的十句話中,你可以找出“你應該”、“你必須”、“你不能”之類的詞語七八處。這種人往往自以為是,居高臨下,唯我獨能,盛氣凌人。在他的眼裡,眾人都是無知的幼兒,唯他是博學的教授。讓人感到其愚腐,認為其賣弄。嗦嗦說教者雖然令人生厭,但對你沒有壞處,而且有益。一是你可以吸取其中有益的說教;二是認認真真地傾聽,會使他覺得異常高興,這對增進情誼有好處。

  【絕招】:對嗦嗦說教者要重於聆聽

  因此,和他們交流,要重於聆聽。只要你沒有急需辦的事項,不妨靜下心來,聽一聽,記一記。適時地重復一兩句他說的話語,或者就某個問題詢問一兩句。相信,這種做法,定會使你受到極大的益處。

  六、遭遇“自我炫耀”者

  【此類表現】:有些人見到他人,一張嘴便是我人緣好,一出口便是我能耐大。明明自己是“1”,偏偏說成是“2”。聽者為此覺得臉紅,他卻不知羞自我炫耀者既是個自卑者,又是個自負者。這種人常常外強中干,其“吹牛”的目的只不過是為了引起大家對他的關注,以滿足自己的虛榮心。這種胡亂吹噓給人一種巧言令色、華而不實之感。和他們進行交流,正確的法子是用幽默風趣的話語作答。他嘴上說成“2”,內心還是以為是“1”的,對他說的大話你不能加以肯定,肯定了他會以為你是個不可信之人;對他說的大話,你又不能加以駁斥,駁斥了他會以為你是個不可親之人。

  【絕招】:對自我炫耀者要幽默風趣

  正確的做法是幽默作答,似是而非,模模糊糊,嘻嘻笑笑,哈哈而過。

  七、遭遇“滅人志氣”者

  【此類表現】:有些人,話語尖銳辛辣。從他嘴裡說出的話,好像一盆盆的冷水,不顧你是否接受,硬朝你頭上潑去。那個干勁,非要把你心頭的自信火種澆滅不可。這種人往往是個頻頻失敗、萬念俱滅者,又是個把你瞧得一無是處、絕不如他者,還是個認定自己做不到,他人也做不到的自負者,往往也是個能言善辯卻 “茕茕子立、形影相吊”、周圍人敬而遠之者。與他交談,一味順承,會使他變本加厲。

  【絕招】:對滅人志氣者要攻其痛處

  一個合適的法子,是要抓住機會,攻其痛處——他的歷史上的愚蠢、無能可笑之處,或者他當前說的話語漏洞、用詞不當、邏輯錯誤,使他心中產生不快,從而使他推己及人,體會出他當前的錯誤舉動,管住他的嘴。

  八、遭遇“囂囂好斗”者

  【此類表現】:談得興高采烈時,可能會進來一位槓子頭或者別有用心者對你橫挑鼻子豎挑眼,立刻使好好的交談氣氛充滿火藥味。此等人多認為自己高人一等,長你一籌,無所不通,無事不能,他自己以真理的化身自居,無論問題是西瓜之大,還是芝麻之小,他都會以誓死捍衛真理的氣概與你針鋒相對氣勢咄咄逼人。這種人一旦對你懷有成見,就會處處跟你唱對台戲。遇到這種情況,很容易使你陷入頂撞式的辯論漩渦。

  【絕招】:對囂囂好斗者要句句真理

  要想沖出漩渦,就必須使出強勁。這個強勁就是要做到使自己的每一句話都成為顛樸不破的真理,並且還是簡單的真理,這樣對方就無法攻擊你了。用不了多長時間,“憋得難受”的對方就會主動“告退”。

  九、遭遇“滿口假話”者

  【此類表現】:社會上,有些人說起謊來好像一名出色的演員在舞台上演戲那樣輕松自然,絲毫不會感到內疚。他們撒謊,大多沒有很大、很明確的目的。滿口假話者之所以滿口假話,可能是為了掩飾自己、標謗自己、美化自己可能是覺得你的辨別能力很差,從而搖唇鼓舌,胡說亂扯。與這類人交流,對你是有害的。假話說出十遍,可能會使你覺得真的有那麼一回事。

  【絕招】:對滿口假話者要糾正其一

  與他們交流,應該懂得“攻其一點,崩潰全線”的戰略戰術,抓住假話中的其中一項,滿有把握地提出反對意見。這樣一來,他就會覺得羞愧,那種神采飛揚的氣焰立刻就落下去。這種攻其一點的做法,既不會傷及其自尊心,又會讓其對自己的撒謊毛病有所改正。

  十、遭遇“俗不可耐”者

  【此類表現】:有些人為了給他人一個好的印象,便讓自己的話語裡堆滿華麗詞藻,亂用一些專業術語,顯得矯揉造作,華而不實;有些人日常說話粗魯不雅,廢話連連,羅裡羅嗦,一味單調,某句話可以重十遍,某件事可以問九次;有些人說話無波瀾,無起伏,沒有搖曳多姿的神態,沒有引人入勝的話題,令你厭倦,這些都是俗不可耐的表現。他們多是知識面窄、社交力差者,他們在自己人生經歷中,往往因此經常受到他人的譏笑,心中有了一種自卑感。他們熱切地希望提高自己的知識水平、社交能力。

  【絕招】:對俗不可耐者要適當指教

  和俗不可耐者交流,要進行適當指教。說出一兩句正確的做法、注意的事項,滿足他們的需求,但又不能過多指教,免得傷了他們的自尊心,觸及他們的自卑痛處。

  1、說話要用腦子,做事慎言,話多無益,嘴只是一件揚聲器而已,平時一定要注意監督、控制好調頻旋鈕和音控開關,否則會給自己帶來許多麻煩。講話不要只顧一時痛快、信口開河,以為人家給你笑臉就是欣賞,沒完沒了的把掏心窩子的話都講出來,結果讓人家徹底摸清了家底。還偷著笑你。

  2、遇事不要急於下結論,即便有了答案也要等等,也許有更好的解決方式,站在不同的角度就有不同答案,要學會換位思維,特別是在遇到麻煩的時候,千萬要學會等一等、靠一靠,很多時候不但麻煩化解了,說不准好運也來了。

  3、對小人一定要忍讓,退一步海闊天空,實在不行把屬於自己的空間也送給他們,讓他們如莺歌燕舞般陶醉吧。俗話說大人大度量,不把俗事放在心裡,小人鼠肚雞腸,惹著小人就等與惹了麻煩,天底下頂數小人惹不起。直到現在我也沒想出更好的辦法戰勝小人,不知道敬而遠之是否可行。

  4、這世道沒有無緣無故的愛,也沒有無緣無故的恨,不要參與評論任何人,做到心中有數就可以了。所謂蓋棺論定的道理多簡單,就是有操之過急。誰也沒有理論依據來介定好人與壞蛋,其實就是利益關系的問題。

  5、只有花掉的那部分錢才是真正屬於你的財富,你就是家纏萬貫,生時捨不得吃、捨不得穿,倆眼一閉,剩下的錢你知道誰花了才怪,冤不冤。還有那些省吃儉用的貪官,好好的高官不做,結果因貪返貧,一分錢沒花著還搭上個人財產全部沒收,慘不慘。千萬不要貪那不義之財,如果你真的缺錢了,而你又有技能,做兼職賺點外快。

  6、做事情一定要事先設立道德底線,小偷也清楚有些東西是絕對不能偷的。所以說事情萬萬不可做絕,落井下石的事絕對不要干,給別人讓出退路就等於自己前進了。

  7、對於那些經常找你麻煩甚至欺負你的人,能忍則忍,沒必要時刻與莽夫過不去,但一定要給他攢著,新仇舊怨積累起來,正義和真理就屬於你了,那麼瞅准機會一定要徹底教訓他一次,在法律賦予的權限以內,往死裡整,往死裡揍讓小子永遠記住:除了你爹,沒人會慣你這些臭毛病。

  8、明槍易躲,暗箭難防,背後算計你的小人永遠不會消失,這是中國特色,小人不可得罪,同樣小人也不可饒恕,這是萬世不變的真理,說到底小人也有心小的一面,對待這種人要穩准狠,你可以裝做什麼也沒發生,天下太平,萬事大吉,然後來個明修棧道,暗渡陳倉,以毒攻毒,讓小子知道:小人也不是誰都可以做的,做好人要有水准,做小人同樣有難度。

  9、對待愛你的人一定要尊重,愛你是有原因的,不要問為什麼,接受的同時要用加倍的關愛回報,但是千萬不要欺騙人家的感情,愛是最珍貴的財富,這是你用錢買不來的財富。不要讓事業上的不順影響家人,更不要讓家庭的糾紛影響事業。那樣做很不劃算,家人和事業都受影響,甚至損失.男人要善於扛事,要把眼淚咽下去。記住:輕視人家付出的情感就等於蔑視自己,玩物喪志,玩人喪德,愛人是一種美德。

  10、背後誇獎你的人,知道了要珍藏在心裡,這裡面很少有水分。當面誇獎你那叫奉承,再難聽些叫獻媚,你可以一笑而過,就當什麼也沒發生,也許不久就有求於你,對於那種當眾誇獎你的人,就疏忽不得了,也許你轉過身去,就用指頭戳你,掌握一條原則:逢人多貶自己,少誇別人,選先評優的時候除外。

  11、有些人習慣了占你小便宜,小人小肚腸,大人大度量,有機會坑他一把大的,出一次大血,同樣讓他記住:天下根本就沒什麼免費的午餐,哪有白揀的便宜讓你賺。小恩小惠攢多了就是一個大窟窿,只要接受就一定要找機會回報,行下春風望夏雨,付出就是為了收獲,其實就是一個簡單的種子與果實的關系千萬別讓天真給害了,記住:人生如戲,都在尋找利益的平衡,只有平衡的游戲才有可能玩下去。

  12、患有心理疾病的人是不負法律責任的,可以沒有理由的咬你一口,所以對待瘋狗級的人物要敬而遠之,保持不來往,不交流,退一步,海闊天空,相信瘋狂也是一種人格,雖不值得尊重,但自有其存在的道理,生物鏈少不了這一環。

  13、做一個人生的觀光客吧,說到底只要與人為善,以德服人,離是非遠點,靠家人近點,便有了心安,有了惬意。樂觀的心態來自寬容,來自大度,來自善解人意,來自與世無爭。壞心情是失眠時折磨出來的,其實現實並沒有你想的那樣糟糕,生命有高峰也有低谷,根本沒有一帆風順的人生,鄧小平怎麼樣三起三落,最後還不是凡事他說了算。

  14、所謂的緣分無非只有善惡兩種,珍惜善的,也不要絕對排斥惡的,相信擦肩而過也是緣吧,全世界近60億人口,碰上誰也不容易,所以遇到惡緣,也要試著寬容,給對方一次機會,不可以上來就全盤否定。

  15、待人接物要擺正自己的位置,不可以老把自己當人物,老拿自己當領導,老把自己當富翁,老以為自己是情聖,老是自我感覺良好,即便真是小有作為業績斐然,也要謹慎,要虛懷若谷,要大智若愚,其實人的最終結局都是一樣的,只是你把自己看復雜了,說句俗話:千萬別把自己當回事。

  孔子對付小人的五大辦法

  一、小人概論

  兩千多年前,孔子及其門徒重點研究了兩種人,一為君子,二為小人。尤其是小人最傷腦筋。小人問題是個古今難破之題。“明君”周圍擠滿小人,巾帼枕邊睡著懦夫,英雄前頭無數豎子,好漢頭上蹲著鼠輩,石榴裙下跪著無賴香花幽草插上牛糞,小人得志,豎子成名,君子不遇,英雄遭難。

  小人屬於雙重人格,陰一手,陽一手,人前一套,人後一套,對有利的人和事與沒利的人和事完全是兩種態度。小人是內戰的內行,外戰的外行。君子清如水,腐敗分子不喜歡君子;小人潤如油,小人很對腐敗分子的胃口。小人屬於依附型的人,缺乏獨立人格。小人重實惠,以攀附權貴為第一要務,對有權的人無條件服從,無原則支持,人不落井不下石,人一落井就下石。小人都是機會主義分子,善於走捷徑,不願意按游戲規則出牌,原則性和法律性極差,善於破壞規則,玩弄規則。

  小人忍耐,為利益捨棄道義,有利就是爹,有奶便是娘,有用就是爺。小人適應能力強,態度模稜兩可,能伸能屈,能尊能卑,能方能圓,委曲求全,隨機應便,見風使舵,做事絕不干吃虧的事,做人只考慮利弊得失,不顧是非曲直。君子容易原諒別人,忘記傷害,不計前嫌。小人對人斤斤計較,不依不饒,懷恨在心,伺機報復。一般小人傷人的利器是造謠中傷,誹謗,謾罵;險惡小人經常會利用職務之便害人,采取合法手段整人。有權有勢的小人會用盡一切間接手段整人害人,借刀殺人。

  知道了小人的本性,應對小人只需要一些技巧。小人遠則生怨,近則不遜因此,對小人要勤打招呼,少說話;不主動來往,但不拒絕來往;不深交,但不絕交;可以給予好處,但不能占小人便宜。不要進小人圈子,也不讓小人深如自己的領域和心靈。不要幫忙,不阻攔,不規勸,不參與,不討論,任其發展,任其自生自滅。

  二、積極應對

  一是盡量不要得罪小人。生活中我們寧可得罪君子,而決不可得罪小人。因為小人是得罪不起的。小人特別善於琢磨別人,敢於為極小的恩怨不惜付出任何代價。一旦被小人盯上,那會很麻煩的。我們或許可以從唐朝名將郭子儀的故事中受到啟發。“安史之亂”平定後,功高權重的郭子儀並不居功自傲,為防小人嫉妒,他非常小心謹慎。有一次郭子儀正在生病,有個叫盧杞的官員前來探望。此人乃歷史上聲名狼藉的奸詐小人,相貌奇丑時人都把他看成是個活鬼。正因為如此,一般婦女看到他都不免掩口失笑。郭子儀聽到門人的報告立即讓家人避到一旁不許露面,他獨自客廳待客。盧杞走後,姬妾們回到病榻前問郭子儀 “許多官員都來探望您的病,你從來不讓我們躲避,為什麼此人前來就讓我們都躲起來呢?”郭子儀微笑著說:“你們有所不知,這個人相貌極為丑陋而內心又十分陰險。你們看到他萬一忍不住失聲發笑,那麼他一定會心存忌恨。如果此人將來掌權,我們的家族就要遭殃了。”後來,盧杞當了宰相,極盡報復之能事,把所有以前得罪過他的人統統除掉,唯獨對郭子儀還比較尊重。不得罪小人,能夠使自己避免許多不必要的糾紛和麻煩。

  二是君子不和小人相斗。為什麼君子不和小人相斗呢?因為小人是不受道德規范約束、不講游戲規則的。

  小人無德無信,從不按游戲規則出牌。為了達到目的,小人會不惜采用下三濫的流氓手段。君子和小人不是按照同一個游戲規則斗法,所以君子是很難斗得過小人的。

  三是以君子之道對待小人。必須和小人正面交鋒時,應當堅守君子之道。對付傷害自己的小人,切不可以其人之道,還治其人之身。用小人的手法對付小人,聽起來好象蠻有道理。孰不知在你這樣做的時候,你在別人的眼中也會被誤認為是小人的。認識小人是個過程,他陷害你的過程是他本性暴露的過程用君子之道對待小人,也是大家認識你認可你的過程。公眾自有他們判斷是非的標准,人心是一桿稱。小人多行不義,遲早會被大家認識到他的嘴臉。小人一旦被大家所識破,自然就會失去市場,成為過街老鼠。

  四是遠離小人。首先,遠離小人,可以有效地避免被小人利用。小人最善於捕風捉影,撥弄是非。遠離小人,不聽小人的鼓噪,不受小人的蠱惑,不被小人所利用,自己也會少犯錯誤;其次,遠離小人,可以有效地避免成為小人傷害的目標。和小人接觸中,你的一句不經意的話,一件小小不然的事情都完全有可能被小人信手拈來,大做文章,從而使你受到傷害。因此,盡量離小人遠點,最好不要出現在小人的視線裡,才不會給小人留下陷害自己的機會;再次遠離小人,才不會讓自己流於低俗。近朱者赤,近墨者黑。和小人靠的太近,會受到小人的耳濡目染,同時也有損自己的人格形象。小人是社會上的一股污濁之氣,驅之不去,陰魂不散,千百年來一直腐蝕著社會。雖然小人得勢只是一時,但是那些陰險小人還是會給我們的生活帶來很多的煩惱。讓我們鄙視小人,讓我們遠離小人。

  五是調整心態。

  對待心術不正的小人,要做到對他們嚴厲苛刻並不難,難的是不去憎恨他們;對待品德高尚的君子,要做到對他們恭敬並不難,難的是遵循適當的禮節君子不畏流言不畏攻讦,因為他問心無愧.小人看你揭露了他的真面目,為了自保,為了掩飾,他是會對你展開反擊的.也許你不怕他們的反擊,是因為他們也奈何不了你,但你要知道,小人之所以為小人,是因為他們始終在暗處,用的始終是不法的手段,而且不會輕易罷手.別說你不怕他們的攻擊,看看歷史的血跡吧,有幾個忠臣抵擋得過奸臣的陷害。所以,還是不同小人一般見識為好,內方外圓地和他們保持距離,不必過於剛直,嫉惡如仇地和他們劃清界線,他們也是需要自尊和面子的.德高者正直,富於愛心,遇事出於公心,寧靜處事,不為世俗勢力所動,德高者對人對事胸襟開闊,無私坦蕩,光明磊落故而無憂無愁,無患無求。身心處於淡泊寧靜的良好狀態之中,必然有利於健康長壽。這一切都是那些為了眼前利益不惜去重傷他人的小人永遠都體會不到也永遠都得不到的!雖然我做不到那些賢德之士的高尚境界,但是我會在自己動怒的時候及時的警世自己,不要以同樣的方式去還擊。盡力使自己能夠處於淡泊寧靜的狀態中,不為其所動。謊言遲早會被戳穿的,只是時間問題。何必急於為自己辨白呢?

  我們所能做的——

  一是不為所怒,努力工作。假如有人他笑你、他罵你、他譏你、他嘲你、他啐你,你由他;你咬緊牙關,不為所動,埋頭苦干,臥薪嘗膽,心無旁骛,過了幾年後,你再看他!與其陷於對小人艾怨不滿,不如把精力集中於做好自己本職工作,工作做得出色了,做得優秀了,小人的诋毀行為就會不攻而自行消失了。行動是最佳解釋方法和最有力反擊武器,一切造謠中傷止於行為足下這是處理小人行為根本的方法,艾怨憤懑只是折磨自己,對方得逞,當然要做到如此以靜制動境界是需要一段時期磨練。

  二是不要恃才傲物。書生傲氣,固然個性鮮明,為文做人有特色,但於辦公室做事,是為大忌。恃才自傲這令我們想起阮藉、王勃、李白,我們不禁對這種個性生出幾分欣賞,作為一個藝術形象是具有藝術欣賞價值的,但在你工作生活中存在這樣的人,你未必會用欣賞眼光對待,藝術因為距離,舞台全憑間隔。這種缺點最易被辦公室小人加以利用和發揮,從而達到他孤立你,挑潑你與同事關系陰謀。你的自傲性格產生第一個直接效果是同事疏遠你,因而你缺少溝通渠道,這樣你和同事間存在著隔膜地帶,精明的小人就會乘機興風作浪,制造誤會事端。若你要問同事為何疏遠你,我可以回答你,是由於人性的自尊的脆弱和狹隘所致的。

  三是注意和領導保持溝通渠道。人常說,做得越多的人也是錯得越多的人在單位裡,往往是這樣的情況,你工作蠻出色,頗獲辦公室負責人的賞識器重領導就會讓更多工作由你做,馬行千裡,必有一失,百密也有一疏。工作中錯漏難免。小人就是小人,嫉妒你的同事他不會拚命和你賽工作量,他雖不學孫子兵法,但他熟谙避實就虛之法,他瞅准時機,借你工作中錯漏之處借題發揮或領導面前誹謗你恃寵自滿而鑄錯,或同事面前說你聽不進他人意見招致失誤若辦公室領導是一個洞察秋毫者,那是你的幸運,你的吃力賣命還得扯平,若你領導是量度不足者,就會對你心存偏見,此刻的你若感到委屈不服,賭氣不理,不主動向領導解釋認錯,正好正他之懷,他就會利用這裂隙慢慢地毀你在領導心目中的形象。所以你得和領導保持溝通渠道,不因工作錯漏造成渠道堵塞,切記!"三人成虎"的謊言何以獲信於君王,除開謊言重復一千遍會成為真理這一因素外,還與君王平時對該大臣存在隔膜誤會有關,讒言才進得入他的耳朵。

  四是不宜以恨對嫉。小人固然卑鄙,造謠诋毀也著實可憎。洞明人性丑陋者,絕不與之計較論理,他會超然其上,笑而置之。若與他對質公堂,惡語相向,只會自損形象,自貶身份,古語有雲,高者自高,清者自清;貴人不賤,賤人不貴;從心態上、氣度上勝他一籌。這樣說來,不是對此種行為漠然置之讓它流短飛長,需要解釋時氣靜神閒,需要澄清時不愠不火,因為這世界還是愚者攘攘,智者渺渺;需要反擊時詞正言嚴,需要論理時铿锵有力,莫被"身正不怕影子歪、不做虧心事莫怕鬼叫門"此類古訓所誤。中國許多文人朝廷遭谪,忠臣被貶往往誤在這。人的心裡復雜多變非是此類古訓所能涵蓋得了的。

  孔子一生清高孤傲、眼裡揉不得沙子,他總是願意把自己當作社會的一面照妖鏡,揭露出許許多多世上小人的丑惡面目。而如今,時空已經相隔兩千多年,聖潔的孔夫子帶著治國救世的美好願望駕鶴西去了,但那些見不得光的小人們卻在陰暗的角落裡生生不息地繁衍了下來。如果你不幸遇上怎麼辦?

  孔子說:“小人巧言令色。”我相信,有些滿嘴跑火車、十句話有九句半是假話的人,大家是一定見過的。有人說這些人好說假話,無非是有不可告人的骯髒事,假話只是用來掩蓋事實、迷惑大家的。此話差矣!現實生活中見到的“大忽悠”,他們說假話並不是掩蓋什麼真相,而恰恰想獲取他想要的真相他們編造假話只是為了博得他人的信任而套取別人的真心話,收集他所想收集的各種“秘密”,然後再到處兜售賣好。話雖是假的,但其所設的圈套卻是真的。千萬不要輕視這種小人嘴裡的假話,不要覺得這些話對你無關緊要。那些看似不經意的假話,那可都是為你量身定做的,猶如一只只亂飛的蚊子,隨時都可能跑到你最脆弱的地方吸走你的血。不幸遇此,永遠只對他說四個字:“我不知道。”

  什麼是小人?

  小人是一種人格有缺陷的人,一種一切以自我為中心,毫無公德可言的人一種不識抬舉不知好歹的人。如果他們還能被稱為人,那也是被我們稱為“賤人”的人。

  之所以說小人不識抬舉不知好歹,是因為你為他們所做的一切他們都會認為是理所應當的,在他們的字典裡沒有“知恩圖報”這個詞,只有無止境的索取。

  之所以說小人是賤人,是因為不能對他們太好,給他們一點露水他們就要泛濫,給他們個籃子他們不知道要下個什麼蛋。你每天罵他,他會對你俯首帖耳洋洋得意,給他一點好臉色他就會翻天。

對付小人的方法! - 海浪 - 海浪

  小人的類型:

  1.溜須拍馬,阿權附貴。

  2.兩面三刀,人前一套,人後一套。

  3.挑撥離間,打擊異己。

  4.鬼話連篇,花言巧語,能言善騙。

  5.胡攪蠻纏,無理取鬧。

  6.趾高氣揚,頤指氣使。

  小人的特點:

  其一,小人見不得美好。小人也能發現美好,有時甚至發現得比別人還敏銳,但不可能對美好投以由衷的虔誠。他們總是瞇縫著眼睛打量美好事物,只要一有可能就忍不住要去擾亂。

  其二,小人見不得權力。不管在什麼情況下,小人的注意力總會拐彎抹角地繞向權力的天平,在旁人看來根本繞不通的地方,他們也能飛檐走壁繞進去。他們表面上是歷盡艱險為當權者著想,實際上只想著當權者手上的權力,他們對權力本身並不迷醉,只迷醉權力背後自己有可能得到的利益。因此,乍一看他們是在投靠誰、背叛誰、效忠誰出賣誰,其實他們壓根兒就沒有人的概念,只有實際私利.小人之小,就小在人品人格上,小在一個人字上。

  其三,小人不怕麻煩。怕麻煩做不了小人,小人就在麻煩中找事。小人知道越麻煩越容易把事情搞混,只要自己不怕麻煩,總有怕麻煩的人。

  其四,小人辦事效率高。小人急於事功又不講規范,有明明暗暗的障眼法掩蓋著,辦起事來幾乎遇不到阻力,能象游蛇般靈活地把事情迅速搞定。他們善於領會當權者能以啟齒的隱憂和私欲,把一切化解在頃刻之間,所以在當權者眼裡,他們的效率更是雙倍的。有當權者支撐,他們的效率就更高了。

  其五,小人不會放過被傷害者。小人在本質上是膽小的,他們的行動方式使他們不必害怕具體操作上的失敗,但卻不能不害怕報復。設想中的報復者當然是被他們傷害的人,於是他們的使命注定是要連續不斷地傷害被傷害者。你如果被小人傷害了一次,那麼等著吧,第二、第三次更大的傷害在等著你,因為不這樣做小人缺少安全感。小人不會憐憫,不會忏悔,只會害怕,但越害怕越凶狠,一條道走到底。

  其六,小人需要博取同情。明火執仗的強盜、殺人不眨眼的儈子手是惡人而不是小人,小人沒有這股膽氣,許要掩飾和躲藏。他們反復向別人解釋,自己是天底下受損實最大的人,自己是弱者,弱得不能再弱了,似乎生就是被別人欺侮的料。在他們企圖囫囵吞食別人產權、名譽乃至身家性命的時候,他們甚至會讓低沉的喉音、含淚的雙眼、顫抖的臉頰、欲說還休的語調一起上陣,邏輯說不園通時便哽哽咽咽地糊弄過去,你還能不同情?

  其七,小人必須用謠言制造氣氛。小人要借權力者之手或起哄者之口來衛護自己,必須繪聲繪色地謊報“敵情”。

  其八,小人最終控制不了局勢。小人精明而缺少遠見,因此他們在制造一個個具體的惡果時並沒有想到這些惡果最終組接起來將會釀發出一個什麼樣的結局。當他們不斷挑唆權勢和輿情的初期,似乎一切順著他們的意志在發展,而當權勢和輿情終於勃然而起揮灑暴力的時候,連他們也不能不瞠目結舌、騎虎難下了。小人沒有大將風度,完全控制不了局面。

對付小人的方法! - 海浪 - 海浪

  小人喜歡搬弄是非、挑撥離間。而且他們無一不是喜歡窺探他人隱私的專家。他們為了達到某種目的,幾乎都會采取挑撥的策略,小人的最大願望是:全天下的人都相互指責、互相懷疑,惟獨他能掌控全局、左右逢源、游刃有余所以,搬弄是非、挑撥離間是小人最常用的戰術。再有,出賣、背叛也是小人的慣技之一,當你與小人促膝長談時候,你的肺腑之言,在小人眼裡就是把柄而你的隱私就是小人出賣你的資本。所以,在小人面前,最好三緘其口,否則就要承受有一天你的肺腑之言及隱私被加工後曝光於天下!

  小人往往是我們自己培養出來的,因為我們太寬容,因為我們太善良,因為我們太相信愛心何以融化黑暗了。坦蕩蕩的君子往往被常戚戚的小人所傷害這樣的例子還不夠多嗎?

  也許您不屑以惡制惡,但捨此您還有其他辦法嗎?佛光普照難度無緣之人也許您說寧惹君子不犯小人,但您能保證小人不犯您嗎?

  我們能夠保證自己不做小人,但我們能保證小人不做小人嗎?

  因此,既然知道誰是小人,就決不能手軟,要經常敲打他,不能給他泛濫下蛋的機會。

  這個世界小人無處不在,無孔不入,而大凡君子因為是君子,所以常讓小人欺負。

對付小人的方法! - 海浪 - 海浪

  怎樣對付小人?

  唯一能克小人的方法就是用比其更小人的小人的方法還治其身。

  這不是教人學壞,因為君子,大凡都謙謙有禮,而謙謙有禮是對付不了小人的!

  當小人欺負到頭上的時候千萬不要抱著“不與其一般見識或忍讓著”的做法,知道小人為什麼被叫做小人嗎?他們是不會知道慚愧的,你的忍讓只會讓他更加變本加厲的欺負你,所以你要做的就是比他更絕!

  小人不是說你壞話嗎?你設個局整死他,或者調查他的內幕,聯系以前跟他有間隙的人,一起整他;小人不是對你進行人身攻擊嗎?千萬不要與其對罵,因為君子是罵不過小人的,因為小人是什麼尖酸、克薄、惡毒的話都罵得出口,你如果接招與其論,那麼小人只會越來勁,此時你要做的就是“肚裡撐船”,拿出來曬,讓人看清其丑惡嘴臉小人德性,讓人看白、看透、看清其嘴臉其丑惡人品,這樣便是其最大的失敗,然後你再下手調查找出其生活中的弱處,拈住其死穴、七寸,整死他。小人最怕的就是比其更惡的小人方法或者惡人,小人膽子其實很小的。與小人斗,鼓起勇氣,不怕,人生很多時候就是搏弈!就是在搏弈中前進!

  對小人勤打招呼,少說話;

  不主動來往,但不拒絕來往;

  不深交,但不絕交;

  可以給予好處, 但不能占小人便宜。

  不要進小人圈子,

  也不讓小人深入自己的領域和心靈。

  不要幫忙,不阻攔,不規勸,

  不參與,不討論,

  任其發展,任其自生自滅。

  小人多行不義,

  遲早會被大家認識到他的嘴臉。

  不要在意別人在背後怎麼看你說你,

  因為這些言語改變不了事實,

  卻可能攪亂你的心。

  心如果亂了,

  一切就都亂了。

  理解你的人,不需要解釋;

  不理解你的人,不配你解釋。

  因為日久不一定生情,但一定見人心。

  人貴在大氣,要學會對自己說。

  並請相信,真正懂你的人,

  絕不會因為那些有的、沒有的而否定你。

如何應對形形色色的小人

  養好你的大氣, 大氣不是性格,是一種人格魅力,相信你,沒問題。 大氣是一個人的氣質或氣度,是一個人內心世界的一種外觀表現,是一個人綜合素質對外散發的一種無形的力量。 大氣不是從小生來的,而是經歷生活慢慢培養出來的浩然之氣,是一個人對社會、對生活所持有態度的一種意識,是人性的自然流露,裝是裝不出來的。 大氣是談吐大方得體,處世自然和諧,生活態度平和,不急噪,不懈怠,不該出手的時候呆若木雞,該出手時讓人瞠目結舌。 大氣是總能高屋建瓴地去看待問題,讓人感覺厚重,像一本好書,讓人蕩氣回腸,不輕不浮,無論從何種角度去看,都不會感覺索然無味,一旦讀起來讓人愛不釋手,受益非淺。

  對小人勤打招呼,少說話;

  不主動來往,但不拒絕來往;

  不深交,但不絕交;

  可以給予好處, 但不能占小人便宜。

  不要進小人圈子,

  也不讓小人深入自己的領域和心靈。

  不要幫忙,不阻攔,不規勸,

  不參與,不討論,

  任其發展,任其自生自滅。

  小人多行不義,

  遲早會被大家認識到他的嘴臉。

  不要在意別人在背後怎麼看你說你,

  因為這些言語改變不了事實,

  卻可能攪亂你的心。

  心如果亂了,

  一切就都亂了。

如何應對形形色色的小人

  理解你的人,不需要解釋;

  不理解你的人,不配你解釋。

  因為日久不一定生情,但一定見人心。

  人貴在大氣,要學會對自己說。

  並請相信,真正懂你的人,

  絕不會因為那些有的、沒有的而否定你。

  【編後語】:當然啦,令人生厭的談客不止以上十種,上述交流方法也不能單純照搬。但有一項可以肯定,就是一個人的言談再令你反感,你也應該努力保持自己的良好交際形象。要記住,如果你能容納每一個人你便是個超人。

  處人處事15條

  1、管住自己的嘴

  說話要用腦子,敏事慎言,話多無益,嘴只是一件揚聲器而已,平時一定要注意監督、控制好調頻旋鈕和音控開關,否則會給自己帶來許多麻煩。講話不要只顧一時痛快、信口開河,以為人家給你笑臉就是欣賞,沒完沒了的把掏心窩子的話都講出來,結果讓人家徹底摸清了家底。還偷著笑你。

  2、三思而後行

  遇事不要急於下結論,即便有了答案也要等等,也許有更好的解決方式,站在不同的角度就有不同答案,要學會換位思維,特別是在遇到麻煩的時候,千萬要學會等一等、靠一靠,很多時候不但麻煩化解了,說不准好運也來了。

  3、事情簡單化

  要學會大事化小、小事化了,把復雜的事情盡量簡單處理,千萬不要把簡單的事復雜化。掌握辦事效率是一門學問,要控制好節奏。

  4、對小人敬而遠之

  對小人一定要忍讓,退一步海闊天空,實在不行把屬於自己的空間也送給他們,讓他們如莺歌燕舞般陶醉吧。俗話說大人大度量,不把俗事放在心裡,小人鼠肚雞腸,惹著小人就等與惹了麻煩,天底下頂數小人惹不起。直到現在我也沒想出更好的辦法戰勝小人,不知道敬而遠之是否可行。

  5、對任何人不要輕易評價

  這世道沒有無緣無故的愛,也沒有無緣無故的恨,不要參與評論任何人,做到心中有數就可以了。所謂蓋棺論定的道理多簡單,就是有人操之過急。誰也沒有理論依據來介定好人與壞蛋,其實就是利益關系的問題。小平三七開了毛澤東,說明偉大的人也不一定完整。

  6、花自己掙來的錢,心安理得

  只有花掉的那部分錢才是真正屬於你的財富,你就是家纏萬貫,生時捨不得吃、捨不得穿,倆眼一閉,剩下的錢你知道誰花了才怪,冤不冤。還有那些省吃儉用的貪官,好好的高官不做,結果因貪返貧,一分錢沒花著還搭上個人財產全部沒收,慘不慘。

  7、做任何事情不能越過自己的道德底線

  做事情一定要事先設立道德底線,小偷也清楚有些東西是絕對不能偷的。所以說事情萬萬不可做絕,落井下石的事絕對不要干,給別人讓出退路就等於自己前進了。

  8、君子報仇十年不晚

  對於那些經常找你麻煩甚至欺負你的人,能忍則忍,沒必要時刻與莽夫過不去,但一定要給他攢著,新仇舊怨積累起來,正義和真理就屬於你了,那麼瞅准機會一定要徹底教訓他一次,在法律賦予的權限以內,往死裡整,往死裡揍,讓小子永遠記住:除了你爹,沒人會慣你這些臭毛病。

  有些人習慣了占你小便宜,小人小肚腸,大人大度量,有機會坑他一把大的,出一次大血,同樣讓他記住:天下根本就沒什麼免費的午餐,哪有白揀的便宜讓你賺。

  明槍易躲,暗箭難防,背後算計你的小人永遠不會消失,這是中國特色,小人不可得罪,同樣小人也不可饒恕,這是萬世不變的真理,說到底小人也有心小的一面,對待這種人要穩准狠,你可以裝做什麼也沒發生,天下太平,萬事大吉,然後來個明修棧道,暗渡陳倉,以毒攻毒,讓小子知道:小人也不是誰都可以做的,做好人要有水准,做小人同樣有難度。

  9、對你愛護關心的人一定要回報

  對待愛你的人一定要尊重,愛你是有原因的,不要問為什麼,接受的同時要用加倍的關愛回報,但是千萬不要欺騙人家的感情,哪怕你對人家沒興趣,哪怕人家長得丑一點,這是你用錢買不來的財富。記住:輕視人家付出的情感就等於蔑視自己,玩物喪志,玩人喪德,愛人是一種美德。

  10、學會欣賞別人

  背後誇獎你的人,知道了,要珍藏在心裡,這裡面很少有水分.當面誇獎你那叫奉承,再難聽些叫獻媚,你可以一笑而過,就當什麼也沒發生,也許不久就有求於你.對於那種當眾誇獎你的人,就疏忽不得了,也許你轉過身去,就用指頭戳你.掌握一條原則:逢人多貶自己,少誇別人,選先評優的時候除外。

  11、尋找利益的平衡點

  小恩小惠攢多了就是一個大窟窿,只要接受就一定要找機會回報,行下春風望夏雨,付出就是為了收獲,其實就是一個簡單的種子與果實的關系。千萬別讓天真給害了,記住:人生如戲,都在尋找利益的平衡,只有平衡的游戲才有可能玩下去。

  12、退一步海闊天空

  患有心理疾病的人是不負法律責任的,可以沒有理由的咬你一口,所以對待瘋狗級的人物要敬而遠之,保持不來往,不交流,退一步,海闊天空,相信瘋狂也是一種人格,雖不值得尊重,但自有其存在的道理,生物鏈少不了這一環。

  13、與人為善,以德服人

  做一個人生的觀光客吧,說到底只要與人為善,以德服人,離是非遠點,靠家人近點,便有了心安,有了惬意。

  樂觀的心態來自寬容,來自大度,來自善解人意,來自與世無爭。

  壞心情是失眠時折磨出來的,其實現實並沒有你想的那樣糟糕,生命有高峰也有低谷,根本沒有一帆風順的人生,鄧小平怎麼樣,三起三落,最後還不是凡事他說了算。

  14、明辨善惡,珍惜緣分

  所謂的緣分無非只有善惡兩種,珍惜善的,也不要絕對排斥惡的,相信擦肩而過也是緣吧,全世界近60億人口,碰上誰也不容易,所以遇到惡緣,也要試著寬容,給對方一次機會,不可以上來就全盤否定。

  不要讓事業上的不順影響家人,更不要讓家庭的糾紛影響事業。那樣做很不劃算,家人和事業都受影響,甚至損失.男人要善於扛事,要把眼淚咽下去。

  15、擺正自己的位置

  待人接物要擺正自己的位置,不可以老把自己當人物,老拿自己當領導,老把自己當富翁,老以為自己是情聖,老是自我感覺良好,即便真是小有作為,業績斐然,也要謹慎,要虛懷若谷,要大智若愚,其實人的最終結局都是一樣的,只是你把自己看復雜了.說句俗話:千萬別把自己當回事。騙你一次的人絕不會放棄第二次騙你的機會,對騙子不要抱任何幻想。靠貶低別人提高自己的身份,其結果就是暴露自己的無知與貧乏。

 

上一篇:你願做什麼樣的女人
下一篇:給心靈蓋一座寺院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