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法師開示

 

淨空法師:修行人每天要拜佛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拜佛真正的意義,是要我早晨起來禮佛,我對佛這種恭敬心,我今天一天當中要應用在生活上,對人、對事、對物就像對佛這麼恭敬。

善導大師教給我們,身專禮阿彌陀佛,我們每天拜佛就拜阿彌陀佛;口專稱阿彌陀佛,口裡頭念念念阿彌陀佛;心裡頭專想阿彌陀佛,三業專修!大師說一百個人修一百個人往生,一千個人修一千個人往生,一個都不會漏掉的,萬修萬人去。認定了,皈依佛,阿彌陀佛。

我們每天拜佛,拜佛是非常重要的一個科目,每天要拜佛,何況拜佛對於健康長壽有一定的好處。世間人實在講他不懂得養生之道,所以他的衰老、死亡、疾病都多,而且快速,他不懂得養生之道。人是身心,佛法講的色心集合的一個體,心要清淨,身要動。身是機器,不動就生銹了,就不起作用了。身要動,心要不動。現在人,他的身要不動,要很舒服,心在那裡動,恰好顛倒,那他的問題就嚴重了,什麼怪病都會生出來。

善導大師在《四帖疏》裡面教給我們,他說假如善男子、善女人,身專禮阿彌陀佛,禮就是禮拜,我們每天拜佛,專拜阿彌陀佛,別的佛都不要拜了;口專稱阿彌陀佛,就是專念阿彌陀佛;意就是心裡頭專想阿彌陀佛,這個叫三業執持名號。這樣修行,一百個人修一百個人往生,一千個人修一千個人往生,萬修萬人去,一個也不會漏掉的,這叫專修,也是本經提倡的一向專念。這是我們要牢牢記住的,要認真去做的。

拜佛的時候,心裡面默念阿彌陀佛,不要出聲,你在拜佛的時候出聲,傷氣。念佛的時候最好止靜都不出聲,出聲念佛在什麼時候?在經行,繞佛的時候,繞佛出聲好;止靜、睡眠,心裡面佛號不間斷,不出聲。

每天拜佛真好,而且對身體有好處,拜佛是個運動,你看身每一個關節都運動到了,心是定的,心沒有胡思亂想,心要定,身要動,拜佛這個方法全都落實了,所以學佛的人最好的運動就是拜佛。心地清淨真得三寶加持,對待一切人都知道尊敬,學善財童子,這個很重要。

一個人真修,每天功課不間斷,持佛名號不能間斷,每天拜佛至少三百拜,天天不缺,你決定得到佛加持,名號功德慢慢你才能覺得真的不可思議。

如果我們有個環境,一天能夠讓我們拜三千拜,這是多大的福報,到哪裡去找?三千拜是年輕人,三、四十歲的人可以,有體力。五十、六十以上的,三千拜就困難,一千拜可以;如果體力不好,一千拜都不能拜,至少三百拜,每天拜佛至少三百拜,愈多愈好。你從三百拜開始,愈拜身體愈好,佛菩薩加持你。如果身體有病痛,你就用拜佛、念佛的方法,不要去想身體,你所有的病痛都會好,用不著醫療。為什麼?你在真修,你看拜佛的時候修身,身是在運動,這個道理大家知道,心是清淨的,什麼都不要想,一切都放下。人在這個環境裡頭,再嚴重的疾病都會恢復正常的健康,幾年之前「山西小院」它就是這樣的。世界上有很多人得的重病,醫生沒辦法治療,宣布你存活的時間只有二、三個月,人到絕望了,絕望的時候就一心求佛,他沒有二念。一心求佛,這是科學家講的念力的秘密,念力能集中,這個能量不可思議,它就把你的病治好了。讓你全身帶有病毒的細胞全都恢復正常,病沒有了,再去檢查沒病。怎麼治的?念力治的。這個東西全靠信心,信心不到位,起不了作用,你要真相信、你要真干。

我們供養阿彌陀佛,每天念佛、每天拜佛,如果不向阿彌陀佛學習,所得的好處很有限;如果你供養他、禮拜他,真的想學他,那個利益就太大太大了。學到最圓滿,你就是阿彌陀佛,阿彌陀佛就是你,你跟阿彌陀佛是一不是二,這個利益就無量無邊。所以對他不認識、不了解、不透徹,你怎麼學他?

修行怎麼修法,尤其最討厭的人?早年我在台灣、在美國的時候,有些同修來找我問這個問題,怎麼修法?我告訴他,把你最討厭的人、最不喜歡的人,給他供一個長生牌位,你家裡不是有佛像嗎?就供在佛像旁邊,每天拜佛拜完之後向他拜三拜,化解掉。有些人真做,有,有效,輕很多了。有些人拜了二、三年,還是一提起心裡就不高興,我怎麼辦?我說:你功夫還不夠,繼續認真去拜。冤家宜解不宜結,對待一切眾生要存恭敬心,要存感恩的心,為什麼要感恩?一切眾生時時刻刻都在提醒我們,提醒我們什麼?提醒我們因果教育,他在表演。你看,他造善,他得了善報;他造惡,他得了惡報,這就是在我們眼前表演給我們看,「因果報應,絲毫不爽」。這對我們是有大恩大德,我總算是看清楚、看明白了。真正明了之後,你決定是斷惡修善,你有智慧了。斷惡修善,都沒有分別執著,這就高了,這是菩薩。斷惡不著斷惡的相,修善不著修善的相,這就是普通所謂重實質不重形式,相是形式,著重實質,不著相了。不著相是菩薩,著相是凡夫,這個道理不能不懂。

我們平常每天做早晚課,每天拜佛,供的這個佛像很重要,最好是供一尊像,一生都不要改變,我天天看這個像,印象當中就這個相,來接引的肯定現這個相。因為佛現相是隨眾生心應所知量,眾生心是感,佛是應,感應道交,我們常常看這一尊像,印象很深刻,臨命終時,這個相現前了,那一點都不錯,就放心的跟他去了。現的相跟這個像不一樣,跟他走了,那就真的靠不住。要是有懷疑,不跟他走的,這個緣就斷掉了。人在那一剎那,自己的性德跟佛有感應道交,佛力有加持我們。但是業力也不可思議,那是個強大的力量,業力什麼?業力主導我們生死輪回,這時候業力要大過願力,極樂世界就去不了,很有可能魔會現佛的身來接引我們,到哪裡去?入魔道去了,這些都是可能的。所以我們不能不清楚,不能不明了。

我初學佛的時候,忏雲法師勸過我。我跟他在一起住茅蓬,在茅蓬裡面做義工,我照顧三位法師,還有個老居士。茅蓬一共五個人,忏雲法師、菩妙法師(高雄的)、達宗法師這三個法師,還有個朱鏡宙老居士,七十多歲。那時候我三十歲,照顧這些人的生活起居,我做了五個半月。忏雲法師給我定的功課是每天拜佛八百拜,早晨三百拜、晚上三百拜,中午吃飯之後經行,也就像散步一樣,走二十分鐘到半個小時,然後拜兩百拜,這每天固定的功課拜八百拜。拜佛消業障,拜佛也是鍛煉身體,我身體能夠到現在這個樣子沒有什麼病痛,我相信那五個半月的拜佛是非常非常好的基礎,在那個地方奠定的。

永遠是感恩一切,感恩一切人,對我好的人我感恩他,對我不好的我還是感恩他,為什麼?他成就我了。沒有這些境界,到哪裡去學習?感恩所有的動植物,感恩山河大地,所以我們每天拜佛,最後一拜是拜誰?拜十方剎土微塵世界,這是感恩大地。十方剎土微塵世界那是無量無邊,全是自性變現的,一定要曉得,本來和睦。

我每天拜佛,最後一拜是代父母師長、歷劫冤親、法界眾生,禮佛三拜,求生淨土,最後是代法界一切眾生求生淨土。常常發這個願,遍法界虛空界跟我都有緣分,我們到西方極樂世界成佛了,不離開這些人。這些人有成熟的,幫助他往生淨土;還沒有成熟的,增長他的信心、願心。對於世法還有貪戀的,多幫助他認識極樂世界,也認識現前的生活環境,他要搞清楚搞明白了,他就會選擇極樂世界,真正願意往生,對這個世界不再留戀了。有一樁事情留戀,就去不了。真正到西方極樂世界去,此地統統放下。為什麼?它全是假的。極樂世界真的,叫一真法界,不能有假的東西混雜在裡頭,不可以,所以要捨得干干淨淨才能往生淨土。

我現在每天拜佛,我拜的時候,阿彌陀佛,求生淨土,念念都是求生淨土,我不想在這個世界住下去。但是我希望,我把我所認知到的跟大家一起分享,希望你們努力,向這個目標、向這個方向精進,帶給世界永續的安定和平。我沒有希望,當然我就沒有失望。有希望的人會有失望,沒有希望的人不會有失望。

我年歲大了,八十八了,該走了,我每天拜佛、念佛、繞佛就是一個念頭,求生淨土。我能夠看到的,我盡量說給大家聽,希望大家記住,你們年輕,你們還有很長的時間,要認真努力,積大功德,成就未來的大福報,幫助一切苦難眾生離究竟苦、得究竟樂。


 

上一篇:印光大師:凡人生子,略有四因
下一篇:淨空法師:2014淨土大經科注(第195集)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