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居士文章 :轉載

 

修行人的十種秘密財富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要修法就需等觀世間八法,修習噶當派捨棄現世的教授,它的名字叫做<十秘財>。所謂<十秘財>是指:四依止、三金剛和出、入、得三事。四依止者:心極法依止,法極窮依止,窮極死依止,死極荒溝依止;三金剛者:事前無牽累金剛,事後無愧悔金剛,與智慧金剛同行;出、入、得三事者:出於人群,入於狗伍,得到聖位。

  <心極法依止>者。意為懷著這樣的思想修法:“這一次我僥幸獲得難得利大之暇滿妙身,它是不會久住的,我是決定要死的。在我死的時候,除了正法之外,現世所擁有的利養名聲等榮華富貴,沒有一點用處。

  <法極窮依止>者,假設你自忖道:“那麼,如果我不去成辦現世快樂的方便而去修法,恐怕連起碼的修法順緣都沒有,我會變成一個乞丐的。”如果這樣,應思:“我願為法修任何苦行,如果這意味著要成為一名乞丐,那就讓我做好了。就算只能靠乞討別人的粗惡衣食生活,我也要去修法。

  <窮極死依止>者,意為絕不放棄修持。如果你又想:“我這樣不積蓄少許財物去做個乞丐,法是可以修了,但因沒有維持生活的條件,我恐怕會因缺衣少食而死去。”這樣的話,你應該想到:“我在以前許多生中,從未為了修法而捨棄生命,如果這次能為修法而死,我就認了。而且無論是貧是富,我們都一樣會死的,為法苦行而死要比富人為了致富造罪而死意義大得多,所以如果我修法要凍死就讓我凍死吧,要餓死就讓我餓死吧!

  <死極荒溝依止>者,如果接著想:“從現在起到死為止,有些東西還是需要的,如果身無分文,在我病的時候有誰來照顧我呢?在我老的時候有誰來幫助我呢?在我死後有誰來料理後事呢?”這些念頭都是對現世盛事的貪戀。當知你無法確定能長命百歲活到老。應思:“我修法不需要什麼人照顧,死後像野山溝裡的死狗一樣,屍身上爬滿螞蟻也可以。”對什麼都不貪戀,在僻靜的茅篷裡修習正法。

  <事前無牽累金剛>者,當你准備這樣子放下一切去修法時,你的父母親友等在百般阻撓無效的情況下,這些情深意切猶如自己心髒般的親友會為你的離去哀傷流淚。即便這樣,也應毅然決然如金剛一樣不可動搖,不懊悔,不貪戀,到僻靜的茅篷中去修清淨的佛法。

  <事後無愧悔金剛>者,如果你捨棄現世而離去,人們會對你厭惡譏毀,說你是個下賤的流浪乞丐等等;不管他們說什麼你都不要放在心上,應思:“如果他們說我好的像天神一樣,讓他們說去;如果說我壞的像魔鬼一樣,也讓他們說去,對我來講沒有區別。照顧現世親友的面子,是許多過失的根源,也是修法的障礙。”

  <與智慧金剛同行>者,是指絕不違背所立的誓言,永遠拋棄毫無意義的貪戀現世的經營。修法意樂堅固,把生活與修法結合起來而相一致。

  <出於人群>者,意為把貪戀現世盛事視為仇敵,與那些希求現世的貴賤人等,哪一個都不像,舉止如瘋顛之人。這就叫<出於人群>——現世的人群。

  <入於狗伍>者,指衣、食、名三方面吃虧,為法甘願忍受饑渴疲勞。

  <得到聖位>者,指住僻靜處,捨棄一切俗務,修法至於究竟,今生獲得<天中天>佛位。

  順便說一下,你不必擔心會因如此地捨棄現世修法而成為乞丐饑餓而死,世俗人餓死的情況可能會有,但修法者絕不會饑餓而死。這是因為我們的大悲大師在成佛時,將能受生為轉輪王六萬次有余的福德,回向給後來的弟子們,作為生活的順緣。《大悲白蓮華經》說:“往昔薄伽梵發心時說,在我的教法裡,只要能夠受持四指袈裟,若不能如願得到飲食,則我欺诳佛陀,誓不成佛!”又說:“未來世上遭饑荒時,一斗糌粑須以一斗珍珠交換,而佛的弟子們仍能得其所需。”佛最後說:“諸在家士夫,僅耕於拇指,我出家弟子,不為生活困。”這些說法出自經藏,是聖言量,絕無欺诳。

 

上一篇:世事無常及時覺醒
下一篇:慧律法師:找回內心的寧靜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