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法師開示

 

明憨法師:念觀音菩薩能使命不苦嗎?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明憨法師:念觀音菩薩能使命不苦嗎?

  有一個居士來問我,他說:“我覺得我的命非常的苦。命苦,通過念觀音菩薩能不能使命不苦呢?”

  我跟他進行了交流。第一,觀音菩薩的慈悲,觀音菩薩的無邊寬闊的胸懷,我們要向觀音菩薩學習。觀音菩薩對待每一個眾生都像對待他的孩子一樣。只要你能誠心的念觀音菩薩,觀音菩薩的大慈大悲、無窮願力,水不能漂、火不能燒、毒藥不能害其身,欲求男女、欲求官位都可以來滿願。這樣念觀音菩薩,當然就能使原來的苦命轉成比較好的命了。

  不能光嘴巴念,“念”呢就是懷念,我們懷念觀音菩薩,思念、憶念觀音菩薩。憶念的目的是什麼呢?光想一想他就算了嗎?觀音菩薩的胸懷是那樣的寬廣、偉大,而我們呢?我們的心態是那樣的狹小、自私。觀音菩薩對所有的眾生都能無私的關愛、幫助,我們能嗎?一個是我們的心量不寬廣,一個是我們幫助別人的熱情、熱心不夠。念觀音菩薩就是為了使我們的心變寬廣,使我們樂意幫助別人。

  所謂的布施就是幫助別人。我們樂意幫助別人,我們有了寬大的胸懷和努力忘我幫助別人的精神,從一般的角度講我們幫助了別人就會有成就感,我們用寬大的心態來對待別人了就會有自豪感。如果我們在生活中時時刻刻都有助人為樂的那種樂感和幫助別人之後的那種成就感,如果完全的陶醉在這樣的狀態下,我們的命就沒有所謂的苦和不苦了,所以他就能完全地轉我們的命運。

  不是說今天念了觀音菩薩,明天就可以收入10萬塊錢。明天再念念觀音菩薩,他們就送我一套房子。到後天又念了念觀音菩薩,又有人送我一輛車子,念了三天觀音菩薩,有了一棟房子、一輛車子,頭一天還送了我10萬塊錢,哎呀,我的命多好!

  這樣不是命好。不但不是命好,有可能就更苦。有了這麼多的錢和車子,你能不能做好事呢?不能做好事,你就不會把車子和錢放在那裡不動,只要你動就要做事,只要做的不是好事就是惡事。大家想一想,應該是這樣的。

  你做了惡事就會招來惡果,如果你沒這個錢、房子,可能你的命就不苦,有了這個錢、有了這個房子可能你的命就更苦。這就是說我們沒有胸懷和福德來把握、利用自己身邊的物質條件,乃至其他的條件。如果我們有了寬闊的胸懷和努力忘我的幫助別人的精神,身邊的物質是否豐厚也就不重要了。

  佛經裡邊講,小孩做兒戲,捧一捧沙土供養佛,以此功德在五百年後就可以做轉輪聖王。所謂的轉輪聖王就是統一一個大國家的國王。沒有錢財,只有沙土,你發心也可以善的方面、在道德方面成就。

  所以我們要誠心的念觀音菩薩,來憶念、懷念、想念,不是嘴皮上來讀,是從心裡念。念了以後就會增長福報、智慧,有了智慧就可以正確的分析我們的人生。你說“我的命不好,我的命很苦”,你想想別人,誰的命不苦呢?好比說毛主席苦不苦啊?毛主席有一個兒子也夭折了。你說鄧小平的命苦不苦呢?固然說他是中國改革開放的領軍人物,總設計師,但是他在戰爭年代也是死裡逃生啊。到後來文革之前的經歷也是三起三落,對一般的人來說,一起一落也可能導致他喪命。很多人在這個運動的過程中是被殺、自殺。之所以他能作為中國的一個總設計師,是因為他經過了風風雨雨。

  如果是羨慕的、欣賞的眼光,他為國家、為社會,為中國改革開放做出這樣的貢獻,他應該是最幸福的,命運是最好的。如果從他個人的經歷來說,在戰場上出生入死,解放後又三起三落,要從苦的角度講,他也是最苦的。

  所以說苦與不苦,是個人的認識。我們學習佛法,以觀音菩薩為榜樣,不在乎、不去管自己的得失。我們在乎的是來到人間該怎麼樣的報國家恩、報父母恩、報眾生恩、報師長恩,能夠報恩是最大的幸福。所以,有了車子、房子、錢不一定幸福。

  我們通過學習佛法,通過禮誦、讀誦《觀音菩薩普門品》,禮拜觀世音菩薩,誠心的專念、憶念、思念觀世音菩薩,會使原來污染的心、狹小的心、自私的心慢慢地轉變成清淨的心、廣大的心、無我奉獻的心,這就是樂趣。把這些心都歸納在一起,這應該就是我們說的“禅悅”。我們怎麼樣以禅悅為食,怎麼樣法喜充滿,這些跟我們身邊的身外之物沒有什麼直接的關系。

  有兩位著名的祖師,一位是雲門宗的雲門禅師,他為了求道斷了一條腿。他去拜他的師父,他的師父看到他就罵,罵了以後就要關門,他為了更近距離的親近他的師父,就趕快往門裡邊鑽,他師父“哐當”一下把門關上,把他的腿給擠傷了,為此他開悟了。

  從世俗的眼光來說,他一生殘疾,這算幸福嗎?但是,開悟、成佛道、做祖師,別說一條腿了,兩條腿都搭進去也不要緊,這一生的生命搭進去也不要緊,壞了這條腿還有一條腿呢,那條腿也可以生活啊!這樣的人是非常幸福的,命也是非常好的。

  日本有一位圓爾禅師,他到中國求道。祖師都是非常的嚴厲。他有話要問他師父,他師父不分青紅皂白就打他一頓,那麼你打我,我也有問題,我得想辦法還得來問,挨了多少次打。結果有一次把眼睛打瞎了。圓爾禅師的畫像就是一只眼睛不能睜開,是他師父把他的眼睛給打瞎了。為此他開悟了,他在日本開宗立派,成為大祖師了,他的心完全的打開了,他的慈悲完全的展開了。

  從世間的角度講,他的命非常的苦啊!到中國求道來了,日本的父老鄉親、師朋好友都希望他學成歸來。他來中國的時候是一位英俊少年,他回日本的時候不但是一個白發蒼蒼的老人,而且一只眼睛還瞎了,非常的悲慘。但是他能開宗立派,成為一代大祖師。一只眼睛換得開悟,換得佛道,應該是很便宜的事情。

  當年佛陀在雪山修道,也就是釋迦牟尼佛的前身,有個修行人給他說了兩句偈子,還剩兩句沒說。佛陀就說:“師父啊,我還想聽你下邊的兩句。”修行人說:“你要聽我剩下的兩句就要用生命來換。”佛陀說:“可以,你要把下面的兩句偈說了,我就站在山崖上跳下去。”修行人說:“那你站在山崖去我再說。”佛陀說:“好。”於是他就去站在山崖上。這位修行人給他說了後邊的兩句,佛陀聽完就說:“好!感謝你師父,我就來實現我的諾言,我現在就從山上跳下去,以我的生命來換取你後邊的兩句偈。”

  這樣的人物確實不白來人間走一遭!如果說我們只是為了個人的得失,只是為了個人的生活的,所謂的“幸福”就是生活的自在嘛!要吃有吃,要喝有喝,懶惰一點,多睡一會兒覺,少做一點活兒,這樣的是幸福嗎?這樣跟動物差不多。現在做一只豬,做一頭牛都是這樣的生活。你想想,現在飼養場的這個豬,有吃的,有喝的,它幸福嗎?

  所以我們通過學習,通過修學佛法,通過堅強自身的毅力,加強自身的建設。來以一顆嶄新的心,嶄新的心態,來對待我們的生活,對待我們的工作,對待我們身邊的事事物物。以這樣的一個心態來對待我們的人生。

  無論我們身邊的事情忙得不可開交,無論我們身邊的雜事太多,不順心的事太多,這都不要緊。都能使我們在成佛之路,悟得佛法這方面,我們覺得值得。

  做一個人,來人間走一遭,我們能得到佛法、得到觀音菩薩的大胸懷、大智慧、大慈悲,哪怕是我們能得到一點呢?我們能看到一點也欣慰。菩薩像大海一樣,我們能得到一勺水,也可以啊!我們得到大海的一勺水,我們也得到大海的味。

  所以希望我們在不遠的將來,能開悟佛法,能夠引導眾生,特別是來這個來鼓勵、推動、來帶動我們自己每一個人身邊的親朋好友,讓他向上、向善,開悟佛法,這是最大的幸福。

 

上一篇:達照法師:因果規律與佛菩薩加持有沒有矛盾?
下一篇:嘎瑪仁波切:為什麼藏族人不吃魚?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