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佛教問答

 

大虛法師:關於“內觀”的問題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居士問:南無阿彌陀佛!師父好!有些蓮友兼修內觀法,認為內觀法能快速清除身心的業障,甚至能夠當生開悟直至初果。理由是此法失傳達幾千年了,當今時代又失而復得,重新從印度傳到中國。請問師父,該如何認識內觀法?弟子頂禮!

  大虛曰:內觀一直都有,南傳的小乘禅觀,漢傳的大乘禅觀,其實一直都有,並沒有斷了傳承!所以這種廣告宣傳似的忽悠,不過是蒙外行人罷了!

  再說消業障,內觀禅修雖然能消一些業障,但是這個並不是禅修的目的和宗旨——佛教的內觀禅修是為了照破無明,突破“我執”乃至“法執”的幻垢,進而證悟實相,圓成佛果,並不僅僅是什麼“消業障”。

  修行者通過內觀禅修破見思惑業,斷無明煩惱後,達至阿羅漢果,那時的業障自然就會“不消而消”,但是現在的地獄凡夫有幾個能證到這個境界的?不要說四果初果了,就連外道共法的“四禅八定”也沒幾個人能修好修成的,所以欲靠內觀禅修達到真實消業障、得解脫的目的,說實話,那只是一種不靠譜的奢望,是一種沒有自知之明的妄想!不是法門不行,而是人不行了!明白嗎?

  要說消業障,最快無如念佛,經雲“念念之中能滅八十億劫生死重罪”!要說解脫,最穩妥也無如念佛,只要信願不退、老實念佛,則今生決定蒙佛接引,橫超得度!

  當然,每個人的法緣不同,喜好不同,真就是認定了內觀禅修那也沒什麼不好!只是建議在禅修前,最好能搞清楚自己的發心、知見和行持,要懂得分辨佛道和外道的微細差別,要善於吸取祖師大德的經驗之談,要把握“依佛依法不依人”的大原則,要懂得回向導歸淨土,然後再專一去修持——這樣才是最專業最保險的,以後才不會有“自欺欺人被人欺”的憾事發生。望了解,南無阿彌陀佛

 

上一篇:正法、像法、末法
下一篇:佛教七寶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