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法師開示

 

達觀法師:不被感覺所困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修行.jpg

  有人說:「人是感情的動物」,事實上人是「情緒」的動物。情緒便是我們的「感覺」,人常跟著感覺走,故有喜怒哀樂、憂悲苦惱的產生。

  感覺,絕大部分都是不好的;一般人常誤認感覺是自己,所以人生過得不快樂,生活過得不惬意。又為何感覺不是自己呢?因它時好時壞,變化無常,故不真實,應趁早看清此真相,不要再被它愚弄!

  我們要如何看清?當感覺生起時,把它當成觀察的對象,不要跟它起舞,然後專注感覺的變化,“生起、沸騰、淡化、消失”,此念頭滅後,很快又會攀緣其他的情境,心念生滅不息,永無止境…。

  透過觀察,便能了解外境及心境的關系,以及之間的變化;時間久了,自然就有功夫,便可體會《心經》所言:「色不異空,空不異色;色即是空,空即是色;受想行識,亦復如是。」的境界了。

 

上一篇:恆傳法師:想在宿捨供奉三聖像,平時用紅布遮起來可以嗎?
下一篇:恆傳法師:這三年來婚姻給我帶來了太多的痛苦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