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佛教問答

 

開願法師:為什麼有的人福報大造業也大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問:師父剛才您說,有些人修了很多,福報很大,所以做了人間的皇上。可是做皇上,有的人造業也很大?

  開願法師答:福報和智慧是兩碼事。就是你的福報能夠達到的,不一定你有這個智慧;你有這個智慧的,有可能達不到這個福報也做不到。所以佛門裡說“福慧雙修”,是這個道理。福和慧均等的時候就不會造這個業。

  問:那就是說一個福報很大的人,他要是信佛就更好?

  開願法師答:對,他要是能夠覺悟了、明了了:我這麼多世修來的,有這個位置不容易,我如果能提升一步,將來可能做天王;再提升一步,有可能做菩薩、羅漢,是這個道理。無有止境,超越。所以我們人間這個人王所謂的這個福報,要跟天上比,那差了很多,是這個道理。那天王也是大福報,也是修來的。

  所以這個宇宙當中,一切沒有偶然的,一切福報都是修來的。你能夠做多大的官、有多大的福報,都是你辛苦慢慢耕耘來的。是因果關系。只不過你有善心、善行,你的福報是可持續的。如果你做善事,一直做,這個福報可以綿延,從自身來講,都可以綿延很多世。一般社會人說,哎呀我綿延很多世我又看不見,來生怎麼樣我不知道。還要看,除了這個自身的利益,還有一個庇佑子孫的利益,就是這個人一輩子行善積德,家族裡面肯定很興旺。

 

上一篇:妙法老法師:念經念佛還會有災禍嗎?
下一篇:生命有十件無能為力的事,必須放下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