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法師開示

 

達照法師:讓金錢為你揚善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我們在生活中接觸的任何一個人、任何一件事,都有可能會改變自己的命運,關鍵看我們是以什麼樣的心態對待這些人和事。

  你如果不相信的話,就去醫院,特別是重症監護區,看看那些病重的人,甚至去太平間裡看看,轉一圈回來,你的想法就跟昨天的不一樣了。即便是斤斤計較,貪著得要命的人,到那裡轉一圈以後,也會想到人生無常,算了,不要太計較了。

  但是如果到大街上哪個豪華的商店去轉一圈,就又會開始羨慕很多人,又開始覺得,我也要賺錢,也要努力爭取。所以,哪怕是在大街上,看到一件事,見到一個人,對我們的生命也是有影響的。只是這種影響的力量非常微弱,形不成強大的力量。

  金錢,是改變人命運的強大力量之一。我們看到,現在的整個社會,基本上都是向錢看齊。社會要發展,生產力要發展,錢是首要的一個物質標准。俗話說:“人為財死,鳥為食亡。”大部分人在急需要錢的時候,他可能顧不了那麼多面子和尊嚴,甚至會去做違背良心的事。

  當你違背了自己的良心,你優良的系統就開始遭到破壞。地水火風的源頭是風大,如果風大開始損壞,你的內心,你生命的快樂就已經開始損壞了。緊接著,其余的地水火也會慢慢壞掉。

  一個人的起心動念如果不是憑著自己的良心,無論他多麼風光,過得有多好,其實已經沒有了快樂,甚至會短命。幾十個億的富翁也照樣會跳樓,那是因為他的內心確實受到了業風嚴重的干擾。

  還有一些人,他有錢了,反而會變得非常善良。原來沒有錢的時候,可能偷偷摸摸占一點小便宜,或者為了幾塊錢跟人家吵,等有錢了就大方起來,開始做好事了。所以金錢能夠改變人的命運。

  當然由於金錢改變命運的情況相對來說比較少。因為你能不能賺錢,跟你的智慧、能力和緣分是直接掛鉤的。身體的健康狀況、智慧的高低以及人緣關系,都跟我們過去世有關。

  所以,雖然表面上看金錢能改變一個人,但事實上,還是由於過去到今天為止的因所形成的慣性在起作用。

 

上一篇:邪淫何以如此折福損壽
下一篇:墮胎對胎兒的危害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