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佛教知識

 

障礙成佛的四種魔和六種破魔的方法!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轉載---

經文介紹了障礙菩提的四種魔及六種破魔的方法,為了同修讀誦方便我作了簡單的白話並注明了標題...

2500年前,佛在印度王捨城 耆阇崛山的大塔中,正在為弟子開示究竟的佛法,法會進行中海慧菩薩問佛:尊敬的導師請問,菩薩怎樣做才能壞一切魔和他的伴黨?

佛說:菩薩如果能不求一切法,那時則能破壞魔眾,菩薩不追求一切的境界和因緣。(注:金剛經雲:應無所住而生其心)
下面佛介紹障礙菩提的四種魔:

善男子,要知道魔有四種,第一種是陰魔(注:陰魔即五陰:色受想行識,五陰能毒害眾生的佛性,所以稱之為魔。)
第二種是煩惱魔。(注:煩惱能惱亂身心,障礙菩提,故名為魔。)
第三種是死魔(注:死亡使人在這一生中無法再繼續修行佛法,所以稱死為魔。)
第四種是天魔。(注:天魔:又稱天子魔、魔天、魔王為欲界頂上第六天---他化自在天之主,不喜眾生出離三界,故對佛及修道者作種種擾亂,名波旬。)

下面佛介紹 觀實相 破魔:

善男子,如果能觀一切法如同幻相,這個人則能夠破壞陰魔。 如果見一切法皆是空相,這個人則能夠破壞煩惱魔。
如果見一切法不生不滅,這個人則能破壞死魔。
如果根除驕慢則能夠破壞天魔。

下面佛介紹用四谛法(苦、集、滅、道)破魔:

還有善男子,如果知道“苦”則能破壞陰魔(注:苦谛指聖者如實審察三界有漏之苦果,如三苦、五取蘊苦、八苦等。)
如果遠離“集”則破壞煩惱魔。(注:集:招聚之義,若心與結業相應,未來定能招聚生死之苦所以稱為集。)
如果證悟“寂滅”則能破壞死魔。
如果修“道”則能破壞天魔。

下面佛介紹用:苦、空、無常、無我的方法破魔:

還有善男子,如果能見到由因緣和合而生的一切理法,皆是“苦”則能破壞陰魔。
如果能見到一切法真實“無常”則能破壞煩惱魔。(注:無常:世間一切有為法皆生滅遷流而不常住)
如果能見到一切法真實“無我”則能壞死魔。
如果能見到一切法“寂靜涅盤”則能壞天魔。

下面佛介紹用六度波羅蜜心法來破魔:

(六度:一布施,二持戒,三忍辱,四精進,五禅定,六智慧)

一布施:
還有善男子,菩薩如果能對這個身沒有貪執,捨去這個身而行布施,布施時回向菩提,則能破壞陰魔。
布施時遠離悭貪的心則能夠破壞煩惱魔。
如果觀財物乃至一切皆無常則能夠壞死魔。
為了利益一切眾生的原故而修慈悲的布施則能夠壞天魔。

二持戒:
還有善男子,如果有菩薩不因為有“我見”而受持清淨的戒律則能夠破壞陰魔。如果有菩薩不因為有“貪”而受持清淨的戒律則能破壞煩惱魔。如果為了遠離生死的過失而受持清淨的戒律則能壞死魔。如果能發心令毀禁戒律的人,都能受持清淨的戒律而受持淨戒則能壞天魔。

三忍辱:
還有善男子,如果有菩薩不見 “我”修忍辱,而修於忍辱則能破壞陰魔。不見 “眾生相”而修忍辱則能破壞煩惱魔。不見“生死”則能破壞死魔。不見“菩提”則破壞天魔。

四精進:
還有善男子,如果有菩薩勤修精進,他的身寂靜則能夠破壞陰魔。勤行精進他的心寂靜則能夠壞煩惱魔。勤行精進觀一切法無生則能夠破壞死魔。勤行精進為了調伏一切眾生令他們出離生死則能夠破壞天魔。

五禅定:
還有善男子,如果有菩薩不為這個五陰具足的身體而修集禅定則能夠破壞陰魔。不執著於三界十八界處而修集禅定則能破壞煩惱魔。不執著入處修集禅定則能夠破壞死魔。所有一切善回向於菩提則能壞天魔。

六智慧:
還有善男子,如果有菩薩知道五陰的智慧方便則能夠壞陰魔。知道三界十八界的智慧方便壞煩惱魔。知道入的智慧方便則能夠破壞死魔。以如是等種種智慧方便回向菩提則能夠破壞天魔。

佛介紹空、無相、無願法門破魔:

還有善男子,如果有菩薩觀一切法都是“空相”則能夠破壞陰魔。觀一切法皆是“無相”則能夠破壞煩惱魔。觀一切法皆是無願則能夠破壞死魔。具足如是三法而回向菩提則能夠破壞天魔。

佛介紹 正觀四念處:身、受、心及法 破魔:

還有善男子,如果有菩薩觀身以及身處,不覺不著則能夠破壞陰魔。觀感受和感受處不覺不著則能夠破壞煩惱魔。觀心及心處不覺不著則能夠破壞死魔。觀一切法及法處不覺不著則能夠破壞天魔。 如果能夠作如是的觀法終不會退失菩提心,這個人則能夠壞破四魔。

善男子,如果有執著於“我相”的人,則會增長魔事.
 

上一篇:印光大師:佛菩薩名號,聽久了亦有大功德
下一篇:精神出軌也有罪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