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法師開示

 

淨土十疑論之:第四疑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問:同樣是念佛求生一尊佛的清淨國土,何不在十方的佛土當中,隨便憶念一個佛的淨土,隨即便得往生其國,如何卻須偏偏專念阿彌陀佛呢?

答:凡夫之人無有智慧,不敢自己專斷而行,應當專門采用佛陀開示的法語,因此而偏獨專念阿彌陀佛。雲何說是用佛陀開示的法語呢?我釋迦牟尼佛大導師一生的說法之中,以及處處的聖言教典,唯獨普勸眾生專一心志偏念阿彌陀佛,求生西方極樂世界。例如《無量壽經》、《觀無量壽佛經》、《往生論》等,數十余部的經典、論著等文章,殷勤懇切地指示教授眾生,勸導其往生西方淨土,為此之故而偏念阿彌陀佛。又阿彌陀佛特別獨有大慈大悲四十八願,於十方世界接引眾生往生西方。又《觀無量壽佛經》雲:‘阿彌陀佛有八萬四千相,一一相有八萬四千好,一一好放八萬四千光明,遍照十方法界的念佛眾生,慈悲攝取而不捨離。若有眾生憶念彼佛者,眾生與佛機感相應,決定得以往生淨土。’

又《阿彌陀經》,《大無量壽經》,《鼓音王陀羅尼經》等雲:釋迦牟尼佛演說經典勸導眾生憶念阿彌陀佛求生極樂世界之時,皆有十方如恆河沙數諸佛,舒展其廣長舌相,普遍覆蓋三千大千世界,真誠證明了一切眾生只要憶念阿彌陀佛,乘著阿彌陀佛的大悲本願功德之力,決定得以往生極樂世界。應當了知阿彌陀佛,與此娑婆世界的眾生,特別有因緣。何以能夠得知呢?《無量壽經》雲:‘到了末法時期佛法將滅之時,特別遺留此經住持於世間一百年,接引有緣的眾生,往生彼佛極樂國土。’是故知道阿彌陀佛,與娑婆世界極惡的眾生,特別有因緣。其他諸佛的一切淨土,雖有的有一部經或兩部經簡略地勸人往生,但是都不如阿彌陀佛的極樂國土,處處的經文論典當中,皆殷勤懇切一再叮咛,勸導眾生往生西方也。
 

上一篇:淨土十疑論之:第三疑
下一篇:淨土十疑論之:第五疑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