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法師開示

 

淨空法師:念佛能夠伏住「淫怒癡」,往生才有把握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文摘恭錄—無量壽經  (第四十七集)  1992/6  美國聖荷西  檔名:02-12-47)

【其三者。世間人民。相因寄生。壽命幾何。不良之人。身心不正。常懷邪惡。常念淫妷。煩滿胸中。邪態外逸。費損家財。事為非法。所當求者。而不肯為。】


  這是這一品經裡面的第三段。前面的兩段給我們說明這個殺生惡、偷盜惡。這是所說的五種惡業,五種惡業翻過來就是五戒。這個第三段是講邪淫惡。一切重罪裡面最重之罪無過於「殺生」,對於修道最大的障礙無過於「淫欲」,所以這是兩大嚴重的障礙,我們要知道。

  佛在戒經裡面,無論是在家戒跟出家戒,第一條都是不殺生,可見得這個殺生是大惡,不但是「性罪」,而且招來的是冤冤相報。這個冤冤相報是非常之殘酷,一世一世的報復,而且報復一世比一世嚴重,非常可怕。我們要了解這個事實真相,即使對於蚊蟲螞蟻,我們也不能夠傷害它,不要看到它很小,它一樣有瞋恨的意念,一樣的貪生怕死,這個我們要知道。

  如果要修,要超越世間,那就是淫戒放在第一了。淫欲不斷,不要說是超越三界了;三界裡頭有欲界、色界、無色界,欲界想到色界天、無色界天都辦不到。換句話說,這一個意念要不斷,你往來的就是欲界天以下,就這麼個范圍。所以禅定功夫深的人,他這些煩惱沒斷,雖沒有斷,他的定功伏住了;這個定裡面,心是清淨的,煩惱雖然有,它不起作用,它不起現行,因此他能夠到色界、無色界天。如果要想修行證果,那就一定要斷。決定沒有說是這個淫怒癡,就是我們講的貪瞋癡,淫怒癡沒斷,而能證「阿羅漢果」的、證「斯陀含果」的,沒有這個道理。說證果,是一定要斷。諸位從這個地方就了解超越三界之難,真正不容易。

  淨土法門講「帶業往生」,這比較起來就容易太多了。「帶業」是什麼?不斷。不斷,我們有把握了,但是不斷,要「伏」,換句話說,就是有能生到色界天這個能力就能往生了。色界天是靠定功把煩惱伏住,我們今天用一句佛號也把煩惱伏住,你能伏得住,你就能往生;你伏不住,那這一句佛號是來生再學佛的因緣,這一生不能成就,這個諸位一定要知道。就是我們這一生想不想到極樂世界去?對於經裡面講極樂世界的殊勝、依正莊嚴相不相信?喜不喜歡?如果你相信,真喜歡,真想去,那麼這一句佛號必須把「淫怒癡」要能夠伏住,這往生就有把握了。如果伏不住,念佛念得再多,那就是古人所講的「喊破喉嚨也枉然」,只是跟阿彌陀佛結一個善緣,種一個善根,這一生不能成就。那麼你要問了,那要到什麼時候才能成就?這很難講,怎麼很難講?你到哪一生再遇到這個法門,阿彌陀佛這一句彌陀名號真的把這個煩惱伏住了,那你就去了,你哪一生伏住就哪一生去,伏不住就不能去,就這麼一個簡單的道理。因此,要真正發心求生淨土,要認真,要真干。這一段一開頭就指出妄念邪淫。

  『世間人民,相因寄生』,這一句話要用現代話來講,就是世間任何一個人在世間不能夠獨立生存,要彼此互相依賴,這就是這個意思。「相因寄生」,這是一個社會群體的生態現象,沒有辦法獨立的,要互相依靠的。『壽命幾何』,在我們現前這個環境裡壽命不長,古人常講「人生七十古來稀」;現在一般看到好像醫藥發達了,壽命有延長的現象,這個看法不盡然。佛給我們講這個壽命是講我們這一個世間人平均的壽命。這個環境好,有福報的人都生到那裡去了;那邊環境惡劣,沒有福報就生到那一邊去了。我們看看非洲,多少餓死的,多少在嬰兒時代就喪命的,所以這個年齡平均一下,真的還到不了七十歲。這就是人,他有共業、有別業;他個人修福,壽命延長。那麼縱然活到一百歲,實在講也非常短暫,一百年彈指就過去了。這一句話是叫我們提高警覺,要知道事實的真相,然後才曉得如何來取捨,哪些事情我們應該做的?哪些事情不應該做?自己就有智慧來抉擇、來取捨。

  『不良之人,身心不正,常懷邪惡』,這是說(要用佛法來講)煩惱業障習氣很重的人。「身心不正,常懷邪惡」,這個「邪惡」就是邪淫,不是正當婚配以外的,這叫「邪惡」。底下『常念淫妷』,這個是即使正式夫妻,「淫妷」過度也戕害身體,也不可以,換句話說,也必須要節制。這個兩句話,它的含義不相同。『煩滿胸中』,這是講欲火,像猛火一樣在裡面燒。『邪態外逸』這一句是指外面所顯現出來的。

  底下這是講現前的報應。『費損家財』,所謂是敗家子、浪子。『事為非法』,這個李老師小注這裡講「破人名節」,在古時候,這是社會上非常重視的,現在大家對這個不太重視了,但是絕對不是一個好事情,絕對對於道業有障礙,不但對道業有障礙,對於社會安全、對於自身的幸福都有妨礙。如果我們真正相信因緣果報,你自然就明了了。

  『所當求者,而不肯為』,這是佛一句很感歎的話。就是應當求的,應當要做的,反而不肯去做。佛對我們說的話,應當求的是求永生,永生這一條路也就是真正超越生死、超越輪回,這是應當求的。生死輪回非常非常的痛苦,佛為我們指出這一條超越的道路,我們能信,我們遵照這個道路去走,決定能夠滿願。

  那麼底下這個幾段也是略舉幾個例子。「淫妷」對於身家,乃至於對於社會國家的傷害,這些事情我們在歷史上往往能見到的。在中國歷史,幾乎每一個朝代亡國的君王都犯了這些罪業,都犯的很嚴重。遠,我們看夏、商、周,夏桀不是不能干,殷纣王也是了不起,文才武略,都是貪愛淫欲而國破家亡。那麼就到明朝末年,清軍入關,大家都曉得吳三桂把清軍引入關,吳三桂為什麼?為了陳圓圓,這是在中國近代所看到的,對於整個社會國家帶來了災難。

  【又或交結聚會。興兵相伐。】
  這些原因都與女子有關系,都與貪瞋癡關聯著。

  【攻劫殺戮。】
  這是講帶來的戰爭。戰爭的起因,由於女子,在中國、在外國歷史上,我們都曾經見到的。

  【強奪迫脅。歸給妻子。】
  這是講戰利品,戰勝的戰利品,回來的時後供養妻子。

  【極身作樂。眾共憎厭。患而苦之。】
  『眾』是指社會的大眾。百姓遭殃。

  【如是之惡。著於人鬼。神明記識。自入三途。無量苦惱。輾轉其中。累劫難出。痛不可言。】
  這一段是講的果報。他既然造的有業因,一定像前面所說的一樣:第一個,「阿賴耶識」落的這個種子永遠不會消失,天地鬼神也看得清清楚楚,這一筆帳他也記得清楚,到他運衰的時候,那就是算帳的時候。在他運鼎盛的時候,他造作惡業,鬼神也要避他三分,這是在他氣盛的時候。但是他那個氣不是永遠盛,它會衰,衰了的時候,這冤家債主統統都來了,那就得要報償了。

  『自入三途』,「三途」就是指的地獄。地獄裡面,這個李老師在這個小注裡頭,有炮烙,炮烙怎麼來的?就是這樣感召而來的,不是閻羅王設的這個刑罰,不是的。地獄裡頭所有的刑罰是自己業力變現出來的,沒有人在那裡設立的,自己變現的,自己在那裡受這個罪,真的叫自作自受。閻羅王很慈悲,也沒有辦法救他。地獄罪受完之後,再到餓鬼、畜生。畜生裡面,它這個習氣還是不能永遠消除,所以有「雀鴿鴛鴦報」。這像鳥類裡面這個淫心重的,雀鴿鴛鴦,墮落在這一類的畜生之中。

  所以『無量苦惱,輾轉其中』,這個惡道實在講進去很容易,出來很難。我們凡夫粗心大意看不出來,佛給我們說了,我們也體會不到。如果是深入經藏,心地比較清淨,這個境界漸漸能體會到一些,你體會得愈深,你感覺到這個問題嚴重,感覺到這個果報非常可怕,佛所說的一點都不錯。

 

上一篇:精進念佛,勿投機取巧
下一篇:淨空法師:要想往生,這一生當中什麼委屈都要樂意接受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