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法師開示

 

淨空法師:真正的皈依處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文摘恭錄—無量壽經  (第六十集)  1992/6  美國聖荷西  檔名:02-12-60)

所以同學們常常講到皈依,皈依著重在實質不在形式,但是形式也非常重要,重要在哪裡?形式對自己有一定的影響力,等於說我發過誓了,我在佛菩薩面前發過誓了,我一定要遵守,這個誓願會對你有些影響,那麼這是講形式上的皈依。

  最重要的是實質上的皈依,通常我們這個皈依是皈依「佛法僧三寶」。「佛」是自性覺,是覺而不迷,這個叫「皈依佛」。「法」是正知正見,思想、見解完全純正,決定沒有邪見,這個叫「皈依法」。「僧」是清淨。所以經題上曾經跟諸位介紹過,「清淨平等覺」是本經講的三寶:「自性三寶」,「覺」是佛寶,「平等」是法寶,「清淨」是僧寶。所以皈依三寶,我們是以這三條作為我們修學的依據。「皈」是回頭,「依」是依靠,從迷回過頭來,依覺,依自性覺;從錯誤的見解、思想回過頭來,依正知正見;從一切污染回過頭來,依清淨心,這叫「三皈依」。

  今天我們讀到這一部經典了,三皈依我們從理論上落實到事相上,事相的三寶,「佛」就是「阿彌陀佛」,「法」就是「《無量壽經》」,「僧」就是「觀音勢至」,觀音菩薩、大勢至菩薩。如果再依照本經裡面所說的,文殊菩薩、普賢菩薩、彌勒菩薩,這是僧寶,僧寶當中最重要的是觀音、勢至。觀音菩薩教我們大慈大悲,也就是前面我們所念的,這個經文上面所念的「救世之行」,我們要修觀音菩薩救世之行,觀音菩薩大慈大悲救苦救難。怎麼個救法?把這個法門介紹給他、推薦給他,這是真正救苦救難,不是別的事情。極力宣揚這個法門就是救世之行,就是救苦救難。大勢至菩薩教給我們「淨念相繼」,我們自己這一生當中修行能不能成就,關鍵就在這一句,果然做到「淨念相繼」,就決定往生。所以這是我們真正的皈依處。不是我皈依某一個法師,那沒有用處,皈依再多法師也沒用處。
 

上一篇:淨空法師:盡心盡力宣揚念佛法門,這是消業障的好方法
下一篇:印光大師:淨土法門是最殊勝超絕的法門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