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法師開示

 

淨空法師:西方極樂世界為什麼是永恆的?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文摘恭錄—無量壽經  (第二集)  1992/6  美國聖荷西迪安那大學  檔名:02-12-02 )

蕅益大師又說:

  【舉此體。】

  這個「體」,就是法界的本體。

  【作彌陀身土。】

  所以彌陀的身是法性身,西方極樂世界是法性土,跟我們這個世界不一樣。我們這個世界,動物有「生老病死」,我們剛才講了,就是天上,色界天、無色界天,壽命雖然很長很長,他那個身體還是有生滅的;換句話說,他不是永生,他不是永遠不變的存在。所居的土地,也是如此。土地,我們講礦物,礦物有「成住壞空」。這個現在大家都沒有疑問,我們從天文望遠鏡裡面觀察到,每一天有很多新的星球形成了,那個世界就成了;也有很多星球爆炸了、毀滅了。世界有成住壞空,動物有生老病死,他不是常住的,不是永恆的。但是西方極樂世界的身體不生不滅,永遠是這個樣子,他不會變的,所以稱為無量壽。世界也不會變化,人是永生,樹木花草也永生,是這麼一個奇妙的世界。

  為什麼會有這種現象?它是法性土。我們十方世界是法相土。相會變的,有生滅;性不生滅,性不會變的,是這麼一個道理。所以到西方極樂世界,這個身是法性所變的身,不是法相所變的。西方極樂世界這個大地是法性土,不是法相土。

  所以法相土,諸位要是學過唯識,唯識裡面講的阿賴耶,阿賴耶的見分、阿賴耶的相分,我們這個世間所有一切現象,都是屬於阿賴耶識的相分。阿賴耶識是有生有滅的。在《百法》裡面,它排列在心法,八個心王;心法是屬於有為法,有為就是有生有滅,是這樣變現出來的。西方極樂世界那個土,在《百法》裡面是屬於無為法。哪一種無為?最後這一種,真如無為。所以它是真如本性變現的,它不是唯識變現的,我們這個地方是唯識變現的。它是真如本性變現的,所以那才叫永生,才叫真常,那是真實的。除這個之外,所有一切都不是真實的,為什麼?它會變。會變的,就不是真實的;不會變的,就是真實的。這是為什麼一切諸佛如來勸我們念阿彌陀佛,求生西方極樂世界,道理就在此地。
 

上一篇:關於淨土法門的529個問題答問 下
下一篇:淨空法師:真正念佛人,魔不能侵入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