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佛教故事

 

口孽淫孽,斷送前程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譯自《坐花志果》上卷第六十七頁)—

  有一位書生是浙江杭州的秀才,跟隨蔣一亭先生學習申商和韓非子的刑名學,小有才氣而放誕不羁。

  道光二十六年(西元一八四六年),蔣先生就任於上海鹹雲崖的觀察幕。那位書生秋天考試後,在道署中拜谒他的老師,並對同事炫耀文藝,顯出非常得意的樣子。

  剛好署裡有人能請神仙降壇,降乩為夏●如先生。書生叩問功名,扶乩顯示:「你的前程本來相當遠大,可惜因為口孽和淫孽而斷送了,如果很快改過,尚可以延年。否則等冤鬼找上門,那裡還能希望什麽功名呢?」

  書生笑著說:「沒想到仙人盡說一些老頭子教訓人的話!既然你說冤鬼,請問是什麽因緣呢?」

  仙人又降乩寫說:「一定要說明白嗎?十年前在荷花池洗硯台的事情,你還記得嗎?」

  書生臉色突然變了,叩頭默禱。

  扶乩的人繼續寫:「陰間已申報免除你的功名,減少你的壽命,所以我知道。如果你從此力改前非,尚有萬分之一的機會可以挽救,只有祈禱無濟於事!」

  大家看見書生嚇得臉色發白,所以停乩後,有人就問書生:「剛才神仙所說的是指什麽呢?」

  書生很惆怅地回答:「我曾經做出輕薄的事,因為辜負別人而感到羞愧。我坦白告訴你們,希望有志向的人能以我為前車之監!」

  事情原來是這樣:那位書生曾經在姑媽家讀書;姑媽家有一位年輕貌美的婢女,書生想要調戲她,卻沒有機會。

  有一年的夏天,書生拿硯台到荷花池去洗,恰巧那位婢女要采荷花也隨後而至。書生看四處無人,於是就與婢女調戲、嬉笑,婢女也不堅持拒絕,倆人進入小涼亭而發生暧的行為。從此以後,他們倆人有空就幽會,婢女因此懷孕了。

  到了年底,先生解館,書生也回家。過新年時,書生去拜年,姑媽留他住宿。夜深人靜後,婢女忽然來了。婢女告訴書生:「承蒙君的厚愛,我的月經已經三個月不來了。如果我倆始終眷戀,我就能做為你的妻妾,這是你的惠賜,如果你不要我,我也不敢有怨言,只求趕快找好的墮胎藥給我,以免事跡敗露,那我就永遠感激你了!」

  書生回答:「我已將這件事禀告家母了,將來會來姑媽這裡要你。我一定不會做出負心的事情,你不要過度憂慮!」

  婢女哭泣地致謝,那天夜裡,她又被書生蹂躏了,而自己卻不知道書生無意娶她。

  書生回家後,竟然放棄她,也不再至姑媽家。婢女早晚盼望書生的音訊,沒有消息,不久肚子逐漸大了起來,被姑媽發覺,經不起女主人拷打而吐露實情。

  姑媽一向很喜歡書生,馬上叫人找他來,准備把婢女送給他。可是書生死不承認,並且說:「我不知道邪淫的婢女跟誰亂來,竟然敢誣賴我,損毀我的名譽!」
  姑媽相信書生的話,又用嚴刑訊問,婢女無法表明自己,當天夜晚,她就上吊自殺了。

  書生不在乎這件事情,也沒想到仙人會揭發這件秘密。現在已經把真相告訴詢問的人,想忏悔自己的惡行,大家勸他改過行善,聘請高僧為婢女誦經咒超度,書生點點頭。從此以後,他的豪氣逐漸收,然而不到一個月,他故態復萌,信口雌黃,又開始尋花問柳,把神仙的話置之度外了。

  翌年,他竟然口吐鮮血而死。死時,看守疾病的人都看見一個女子披發站立在床前,可能是從前那位婢女來索命啊!  

上一篇:一百天改變命運的方法, 一千天人天福報
下一篇:當您嫌棄您的父母時,請您讀讀這段話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