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法師開示

 

淨界法師:染淨不二 真妄和合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這個染淨不二、真妄和合的思想,在大乘經典講得也不多。不過我們讀《法華經》,這個思想就很清楚。《法華經》被智者大師列為整個佛陀說法的一個總結,就是佛陀到晚年的時候,把一生的教法作一個總結,所謂「開權顯實,會三歸一」。

這當中有一段經文,值得我們注意的,就是「長者付財」。這個「長者付財」,佛陀講出一個譬喻說:有一個大富長者,他有很多的珍寶,他只生一個獨生子。不幸的是這個獨生子,後來因為一時的顛倒就離家出走,再也找不到這個小孩子了。這個獨生子離開了父親以後,他的生活非常的貧困,做了乞丐,有時候有飯吃、有時候沒有飯吃,他能不能吃飯,他自己作不了主。這個生死凡夫,有時候到人天、有時候到三惡道,他自己作不了主,業力作主。這個小孩子他從乞丐當中,慢慢慢慢的也適應了乞丐的生活,他覺得說:诶,我本來就是一個乞丐,我在生死中流轉是很正常的。他已經習慣於卑劣的種姓。

這個乞丐有一天托缽的時候,剛好來到他以前父親的家,這個大富長者的家裡面。他一看:唉呀!這個家宅這麼的豪貴。他起好奇心,就從窗戶的外面,偷看裡面是什麼相貌,看到大富長者坐在中間,旁邊有很多的眷屬,裡面有很多的珍寶,他非常的羨慕。他正在看的時候,突然間被大富長者看到:诶,這個人是我幾年前流失的獨生子。他趕快叫旁邊的僕人把他追回來,要把珍寶交給他。但是這個小孩子,他因為長時間做乞丐,他對自己的心已經沒有信心了,他趕快的跑啊!他說:我不是來偷東西的,我只是路過而已啊,我沒有偷東西的意思。這個僕人說:我們不是說你是小偷。就一直追,追到最後,這個小孩子因為太緊張,就昏倒過去。昏倒過去,這個大富長者就想:這個孩子小時候起顛倒,離開我這麼久,我現在要跟他說他是我的兒子、要繼承我的財產,他恐怕沒辦法接受,心性卑劣。這怎麼辦呢?诶,要施設方便,慢慢來,這件事情急不得!這個時候,他說:好,讓他自己離開吧。

離開以後大富長者就在他的眷屬當中,派一個長得最卑賤、丑陋的眷屬,化裝成乞丐,去跟這個小兒子做朋友:诶!咱們都是乞丐,同行。就跟這個乞丐生活在一起,彼此間就有感情。這個人就說:我們不要老是做乞丐,這樣不是個辦法。不做乞丐,難道還有別的選擇嗎?他說:某一家的家裡要招聘員工,我們可以去那個地方應征,好歹讓生活過得安定一點。後來就到大富長者的地方應征,就被錄取了。剛開始就是除糞,掃廁所。這個除糞就是修四念處,對治心中粗重的煩惱。因為他很認真打掃,大富長者覺得不錯,就給他升官到庫頭。這個時候,他看到很多的珍寶生起歡喜,但是他想想說:這個珍寶我是不可能得到的,我一生再怎麼努力,也只能欣賞欣賞,我不可能擁有。後來,大富長者把他升起來做當家師傅,家裡面所有的事情,完全由他一手操辦。但是他還是認為:這個錢他只是經營而已,跟他沒有關系。最後,大富長者覺得因緣成熟了,就在所有的親戚面前宣布:這個年輕人就是我的獨生子。這個時候,所有的阿羅漢聽了非常感動,開始說:從今以後,知道「是真佛子,從佛口生,從法化生,得佛法分」,心生大歡喜,自知當作佛。

這一段的意思是說:因為我們這個明了的心識,長時間在煩惱跟罪業的因緣當中活動,養成了一個等流習慣;當我們開始修學戒定慧的時候,我們感到不習慣,總是覺得:诶,我這個心好像不適合戒定慧,因為我修戒定慧的時候,煩惱就排斥我,就會打妄想,就會感到有壓力。就是說,我們對大乘的信心就會動搖:我們生死凡夫,是不是不適合修戒定慧?不適合成就這麼多的波羅蜜?好像這件事情跟我沒有關系。其實這個想法是錯誤的。

這段的經文的意思就是說:其實我們這一念心修習戒定慧、修波羅蜜是正常,我們這一念心打妄想是不正常。就是說,你本來是大富長者的兒子,你做乞丐是不正常的。按照道理,我們這個心當初的設計,是要你來修戒定慧的(呵──),可以這樣講。就是說,這個冷氣機,本來設計是可以吹涼風的;但是我們因為操作不當,結果吹出熱風來。然後我們以為本來的設計是吹熱風,其實不對。因為我們沒有遵守它的操作手續,它正常的設計是要吹涼風。

我們的心,亦復如是。其實我們明了的心性,修習戒定慧是正常的,打妄想是不正常的。這就是為什麼所有的人都有可能成就聖道,因為「真」是能夠破除「妄」,而不是「妄」能夠破除「真」。就像金礦,你用火去燒的時候,沙石會脫落、蒸發掉,而黃金則保留下來。所以只要我們不放棄努力,我們剛開始只要讓那個錯誤的習慣,慢慢的「不能念要他念,不能專要他專」,剛開始帶點勉強;但是你習慣以後,你那個正念的操作,妄想就能夠脫離,因為妄想是不正常的。這個地方是說明:我們內心有真心跟妄心這二個念頭,有正念跟妄念,而正念是真實的、妄念是虛妄的,真能破妄。這一段是把我們凡夫的內心,作一個比較中道的描述。  

上一篇:紫虛居士:到底情是何物
下一篇:印光大師示:護國息災唯有茹素念佛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