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佛教故事

 

高與遠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高與遠

虎寺禅院中的學僧正在寺前的圍牆上,模擬一幅龍爭虎斗的畫像,圖中龍在雲端盤旋將下,虎踞山頭,作勢欲撲,雖然修改多次,卻總認為其中動態不足,適巧無德禅師從外面回來,學僧就請禅師評監一下。
  無德禅師看後說道:“龍和虎的外形畫得不壞,但龍與虎的特性你們知道多少?現在應該要明白的是龍在攻擊之前,頭必須向後退縮;虎要上撲時,頭必然自下壓低。龍頸向後的屈度愈大,虎頭愈貼近地面,他們也就能沖得更快、跳得更高。”
  學僧們非常歡喜的受教道:“老師真是一語道破,我們不僅將龍頭畫得太向前,虎頭也太高了,怪不得總覺得動態不足。”
  無德禅師藉機說教道:“為人處事,參禅修道的道理也一樣,退一步的准備之後,才能沖得更遠,謙卑的反省之後才能爬得更高。”
  學僧不解似的道:“老師!退步的人怎能向前!謙卑的人怎能更高?”
  無德禅師嚴肅的說道:“你們且聽我的禅詩──
  “手把青秧插滿田,低頭便見水中天;
   身心清淨方為道,退步原來是向前。”
  諸仁者能會意麼?”
  諸學僧至此均能省矣。
  禅者的人格,有自尊的一面,他們有時頂天立地,孤傲不群,有如龍抬頭虎相撲;但有時也非常自謙,有如龍退縮,虎低頭。這正說明了當進則進,當退則退;當高則高,當低則低。所謂進退有據,高低有時也。龍為獸中之靈,虎為獸中之王,禅者乃人中之賢,以退為進,以謙為尚,不亦宜乎?  

上一篇:淨空法師法語:你是福人,你住的就是福地
下一篇:心在哪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