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法師介紹

 

淨宗法脈十三代祖師簡介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十三代祖師簡介下載鏈接http://www.buddhism.com.cn/jingtu/lz/index.htm

(請您將此內容推薦給志同道合的學佛同修——功德無量)

淨宗法脈十三代祖師簡介
慧遠大師
善導大師
承遠大師
法照大師
少康大師
延壽大師
省常大師
蓮池大師
藕益大師
行策大師
實賢大師
徹悟大師
印光大師


 

【轉】超級珍藏:淨土宗十三代祖師德相(組圖)

 

晉蓮宗初祖——
廬山東林寺慧遠大師


唐蓮宗二祖——
長安光明善導大師


唐蓮宗三祖——
南岳般舟承遠大師


唐蓮宗四祖——
五台竹林法照大師


唐蓮宗五祖——
新定烏龍少康大師


宋蓮宗六祖——
杭州永明延壽大師


宋蓮宗七祖——
杭州昭慶省常大師


明蓮宗八祖——
杭州雲棲蓮池(祩宏)大師


清蓮宗九祖——
北天目靈峰藕益(智旭)大師


清蓮宗十祖——
廬山普仁截流(行策)大師


清蓮宗十一祖——
杭州梵天省庵(實賢)大師


清蓮宗十二祖——
紅螺山資福寺徹悟(際醒)大師


民國蓮宗十三祖——蓮宗十三祖印光大師德相
蘇州靈巖山寺印光大師

 

 


勸念阿彌陀佛


[元] 中峰禅師


是心是佛是心作佛,三世諸佛證此心佛,
六道眾生本來是佛,只因迷妄不肯信佛。
智者覺悟見性成佛,釋迦世尊開示念佛,
彌陀有願接引念佛,觀音菩薩頭頂戴佛,
勢至菩薩攝受念佛,清淨海眾皆因念佛,
六方諸佛總贊念佛,祖師起教勸人念佛。
捷徑法門唯有念佛,一代宗師個個念佛,
古今名賢人人念佛,我今有緣得遇念佛。
念佛念心念心念佛,口常念佛心常敬佛,
眼常觀佛耳常聽佛,身常禮佛鼻常數佛。
香花燈燭常供養佛,行住坐臥不離念佛,
苦樂逆順不忘念佛,著衣吃飯無不是佛。
在在處處悉皆有佛,動也是佛靜也是佛,
忙也是佛閒也是佛,橫也是佛豎也是佛,
好也是佛惡也是佛,生也是佛死也是佛。
念念是佛心心是佛,無常到來正好念佛,
撒手便行歸家見佛,一道圓光即性空佛。
了此一念是名為佛,常住不滅無量壽佛,
法報化身同一體佛,千佛萬佛皆同一佛。
普勸有緣一心念佛,佛不念佛失卻本佛,
貪瞋嫉妒自喪其佛,酒色財氣污天真佛。
人我是非六賊劫佛,一息不來何處求佛,
地獄三途永不聞佛,萬劫千生悔不念佛。
丁寧相勸念自己佛,急急回光休別覓佛,
念念不昧誰不是佛,願一切人自歸依佛。
回向西方發願念佛,臨命終時親睹化佛,
九品蓮台禮彌陀佛,得無礙眼見十方佛。
    (錄自《天目明本禅師雜錄》)

 

初祖:慧遠大師



遠公大師(西元334~416年),東晉時代人,俗姓賈,出生於雁門樓煩(今山西代縣)世代書香之家。遠公從小資質聰穎,勤思敏學,精通儒學,旁通老莊。二十一歲時,聽道安法師講《般若經》,豁然大悟,感歎地說:“儒道九流學說,皆如糠秕。”於是發心出家,隨從道安法師修行。

道安大師曾贊歎說:“使道流東國,其在遠乎!”遠公二十四歲時,便開始講經說法,後居於廬山,刺史桓伊發心建造東林寺,遠公自此以東林為道場,率眾行道,精進念佛,鑿池種蓮花,在水中立十二品蓮花,隨波旋轉,分刻晝夜作為行道的節制。蓮社一百二十三人,均有往生淨土的瑞相,甚至有的還在現身中見佛。

遠公曾於念佛三昧中,三次見到佛菩薩聖相,然而遠公從未向他人說過,直至往生前才將見到聖相的事實告知法淨、慧寶等弟子。制訂遺戒,至期果然安坐而化,上品往生。享壽八十三歲。遠公大師圓寂,道俗奔喪,絡繹不絕。四眾弟子奉遠公全軀葬於西嶺,治冢壘塔,謝靈運作碑文,以銘其德。遠公大師德業廣被,自晉至宋歷代帝王谥號追薦多達五次。

 

二祖:善導大師



善導大師,(西元613~681年),於唐貞觀年間,見淨土九品道場,歡喜地說:“這真是進入佛法的要道。修行其他的法門,迂回艱困難以成就,唯有淨土法門,可以迅速地超脫生死輪回。”於是精勤苦修,禮拜讀誦,日夜不斷。不久,大師到了京城,激勵策發四眾弟子修行念佛。每次進入念佛堂,必定長跪念佛,不念到聲嘶力竭則不罷休。出念佛堂,則向人演說開示淨土法門。如此修行三十多年,從來不曾躺臥睡眠。護持戒品,纖毫不犯。凡美味佳肴都供養大眾,粗粝飯食則留給自己。凡是接受供養布施的所有財物,都用來書寫《阿彌陀經》,總共有十萬多卷。畫西方極樂世界的變相圖,總計有三百多幅的壁畫,並且整修建造佛塔寺院,燃光明燈供佛照明。無論出家在家,追隨導公受教化的非常多,有的課誦《阿彌陀經》十萬到五十萬遍,有的每日稱念佛號一萬到十萬聲不等。在導公的弟子之中證得念佛三昧的,多得無法記載敘述。有人問:“念佛可以得生淨土嗎?”大師說:“隨著你的精進念佛,必定滿足你的願求。”大師自己念一聲佛號,同時則有一道光明從他的口中放出,念十句乃至百句,光明也是同樣一一放出,可見念佛功德真實不虛。


        他勸勉世間人的偈頌說:“漸漸雞皮鶴發,看看行步龍鐘;假饒金玉滿堂,豈免衰殘病苦?任汝千般快樂,無常終是到來;唯有徑路修行,但念阿彌陀佛。”

 

三祖:承遠大師


承遠大師(西元712~802年),初學法於四川成都的唐公,後到湖北荊州玉泉寺,依惠真剃度。並遵師命至南岳衡山,從通相受具足戒,於其座下學習經律。後得聞慧日法師教示,應依《無量壽經》修念佛三昧,以救濟群生;從此頓息諸緣,專修淨土。天寶元年(西元742年)歸衡山,住於山之西南邊的山巖下,精苦修道。有人供養食物則吃,無人供養則食野果花草,弊衣唯求御寒蔽體而已。慕名來求道的人,常見一人身形羸弱,塵垢滿面,負薪擔水,放下萬緣,精進念佛,得念佛三昧,常感聖境現前。當時,法照大師住在廬山,在三昧正定之中到了極樂世界,往極樂世界,見一褴褛僧人侍立在佛側,詢問得知是南岳遠公大師。出定後,即前往衡山,追隨遠公學習佛法。法照大師在唐代宗時被奉為國師,皇帝尊崇遠公大師至高的德行,故將遠公大師的居處恭稱為‘般舟道場’,大文豪柳宗元撰寫贊詠碑文,立石碑於彌陀寺門口的右邊。大師教化眾生,隨機設教,為了使眾生早日修行成就,於是開示大眾專修念佛法門,並將經教法語,彌陀名號,書寫在大街小巷,刻在山巖溪谷上,苦口婆心地勸勉眾生念佛求生淨土。如此精勤地誘導鼓勵眾生念佛,從化者甚眾,附近的人們都背負布匹衣服,砍木材、撿石頭把它累積在遠公的山洞口,送給他建寺院,遠公不刻意拒絕亦不攀緣追求。待寺院建成之後,命名為彌陀寺。而建造寺院剩余的物資,則布施給饑餓和疾病的人。唐德宗貞元十八年(西元八○二年)七月十九日,命終於彌陀寺,享年九十一歲。

 

四祖:法照大師


法照大師,身世不詳。唐代宗大歷二年(西元七六七年),居住在衡州(今湖南衡陽)雲峰寺,精勤修行從不懈怠。有一天用齋時,在缽中感見祥雲高山與寺院,澗溪北面有一石門,內中有一寺廟,題曰:“大聖竹林寺”。過了一段時間,又在缽中睹見五色祥雲,樓閣台榭,還見文殊菩薩與諸聖眾講經說法。大師將他所見的境界請教善知識,有僧人說:“諸佛菩薩聖人們的神妙變化,是不可以凡夫的情見來推測的。但是如果只就山川的地理形勢而論,這個地方應當是五台山。”


        大歷五年(西元七七○年)四月六日,大師與同行數人到達五台山,蒙佛光照引,尋至大聖竹林寺,見文殊菩薩與普賢菩薩端坐在講堂獅子寶座上,為眾說法。大師向二大菩薩恭敬頂禮,問:“末代凡夫,去聖時遙,知識轉劣,垢障尤深,佛性無由顯現。佛法浩瀚,未審修行於何法門,最為其要?唯願大聖,斷我疑網。”文殊菩薩回答:“汝今念佛,今正是時。諸修行門,無如念佛,供養三寶,福慧雙修,此之二門,最為徑要。我於過去劫中,因觀佛故,因念佛故,因供養故,今得一切種智。是故一切諸法,般若波羅蜜,甚深禅定,乃至諸佛,皆從念佛而生。故知念佛,諸法之王,汝當常念無上法王,令無休息。”大師又問:“當雲何念?”文殊菩薩雲:“此世界西,有阿彌陀佛,彼佛願力不可思議,汝當繼念,令無間斷,命終之後,決定往生,永不退轉。”說畢,摩大師頂授記曰:“汝以念佛故,不久證無上正等菩提。若善男女等,願疾成佛者,無過念佛,則能速證無上菩提。”語訖,二位大聖互說偈頌。大師恭敬聆聽,法喜充滿,作禮而退。頃時,剛才的景物倏然隱去,大師心中倍增悲感,便在原地立石作記,用資紀念。(詳見淨土聖賢錄)

 

五祖:少康大師


少康大師,俗姓周,浙江缙雲縣人。生下來之後就不言不語,七歲時,到靈山寺禮佛,母親問他說這是誰?少康忽然開口說:“釋迦牟尼佛。”父母因此讓他出家。年十五歲時,即已經能夠通達五部經典。唐德宗貞元初年(西元七八五年),到了洛陽白馬寺,看到大殿中的文字放出光明,仔細探究一看,原來是善導大師的西方化導文。少康因此祈願說:“我如果和淨土有緣,應當使這篇文章再度現出光明。”說完之後,光明又再次閃爍起來,光中隱隱約約有菩薩的形像。少康因此說:“再巨大的劫石都可以磨滅,而我願生西方淨土的心,永遠不會再改變了。”少康於是前往長安光明寺,善導大師紀念堂瞻仰禮拜,忽然見到善導大師真實的身像在虛空中,並說:“你依照我的教法,普遍教化一切有情,等到他日淨土功業成就時,必定可以得生極樂世界。”

大師在湖北江陵,得一位法師教示:“你如果要化度眾生,應當到新定去(今浙江遂安縣西),你的因緣在那裡。”語訖消失不見。大師因此前往新定,至新定將所化得的金錢,用來誘導小孩念佛,念佛一聲,就給一錢。如此經過一年多,無論男女老少凡是見到大師的人,都會念阿彌陀佛。念佛的音聲,充滿於新定的街道。


於是,大師在烏龍山建立淨土道場,凡是遇到齋日,善男信女都來道場共修,每一次約有三千多人。每當大師升座,高聲念佛,眾人則跟著一起念佛。大師每念一聲佛號,大眾就看到一尊佛從大師口中出來,念十聲,則有十尊佛如同念珠般連貫地從口中出來。大師開示說:“你們凡是有見到佛的,必定可以往生淨土。”大眾聽了都非常歡喜欣慰。

唐德宗貞元二十一年(西元八○五年)十月,預知時至,安詳往生。(詳見淨土聖賢錄)

 

六祖:永明大師


延壽大師。字沖玄,浙江錢塘王姓人家的子弟。年少時即在家誦《法華經》,錢文穆王年間,主持稅務的工作,常常用官方的錢來買動物放生,因此被判死罪,牽引前往市街大道准備處刑。錢文穆王派人暗中窺視他的行為,只見他臉色安然自如毫無改變,因此下令無罪釋放。然後延壽就往四明山依止翠巖禅師出家。後來又參訪天台山德韶國師,發明心性法要。

大師曾經在國清寺修行法華忏法,在禅定觀想中,見到觀世音菩薩,以甘露灌入他的口中,自此以後獲得無礙的廣大辯才。後來因為自己終身的願望歸宿尚未決定,因此到智者禅院,作了兩個簽,一個是一心修禅定,另一個是廣修萬行莊嚴淨土。然後寂靜心思專注祈禱,七次抓取都得到淨土簽,於是一心一意地專修淨土。

宋太祖建隆二年(西元九六一年),忠懿王迎請大師前往永明寺居住,並賜號‘智覺禅師’。大師每日功課一百零八種,夜裡則到別的山嶺去經行念佛,在附近的人常常聽到螺貝天樂的聲音。一生誦《法華經》,總共有一萬三千部。居住永明寺達十五年之久,弟子一千七百人,時常與大眾授菩薩大戒、施食給鬼神飲食、並以錢贖取性命來放生,這些種種善行都回向往生極樂淨土。著作有《宗鏡錄》一百卷,會通天台、華嚴、唯識等各宗學說的異同,又著作有《萬善同歸集》,此集之中指引歸向淨土的地方,最為明確和重要。

大師所作的《四料簡》對後世修行者有極大的影響:
                      有禅有淨土,猶如帶角虎,現世為人師,來生作佛祖。
                     無禅有淨土,萬修萬人去,若得見彌陀,何愁不開悟。
                     有禅無淨土,十人九磋路,陰境若現前,瞥爾隨他去。
                     無禅無淨土,鐵床並銅柱,萬劫與千生,沒個人依怙。(詳見淨土聖賢錄)

 

七祖:省常大師



省常大師。字造微,俗姓顏,浙江錢塘人。七歲時出家,十七歲受具足戒。宋太宗淳化年間(西元九九○~九九四),住在南昭慶寺,由於仰慕廬山遠公的風范,因此計劃結集蓮社,刻阿彌陀佛像,後來由於刺血書寫《華嚴經》(淨行品),因此把蓮社改稱為淨行社。士大夫讀書人參與盛會的有一百二十人,都稱為淨行弟子,以文正公王旦為居士之首,而比丘眾則達到千人之多。宋真宗天禧四年(西元一○二○年)正月十二日,大師端身正坐而念佛。念佛不久,忽然大聲地說:“佛來也!”然後安祥往生,此時大眾都見到大地變成黃金色,過了一段時間之後才消失。時年六十二歲。(詳見淨土聖賢錄)

 

八祖:蓮池大師



蓮池大師,杭州仁和沈氏的子弟。年十七歲,中秀才,以學問德行著稱。鄰居有一位老婦人,每日念佛號數千,大師問她是何緣故,老婦人說:“我的先生持佛名號,臨命終毫無病苦,與人拱手作別而往生,因此知道念佛的功德,不可思議。”大師從此之後即歸心於西方淨土,書寫‘生死事大’四個字,放在桌子前面,以自我警策。年三十二歲出家,拜谒遍融、笑巖諸長老大德,參究‘念佛的是誰’,有所省悟。

明穆宗隆慶五年(西元一五七一年),乞食到雲棲山,看到山水景色極為幽靜,於是定居下來。雲棲山本來一向多虎,大師為之放瑜伽焰口,虎即不再為患傷人。有一年大旱不雨,居民請求他為大家祈雨,蓮池大師回答說:“我只知道念佛,並沒有其他的方法。”大眾堅持地請求,大師於是就拿木魚出去,循著田埂而行,稱念佛號,即時大雨如傾盆般地跟著下起,隨著大師腳步所到的地方即下起雨來。眾人非常歡欣喜悅,於是互相聚起來為他准備建材、造立屋捨。四方的僧人也日漸地前來親近歸附,於是此處成為一叢林。

明神宗萬歷四十年(西元一六一二年)六月底,忽然進入城裡,告別弟子們和故舊朋友說:“我將往他處去。”回到山裡之後,設茶點告別大眾,大眾都莫測他的意思。到七月初一的晚上,入法堂說:“明日我就走了!”第二天晚上,入方丈室,示現些微的疾病,閉目靜坐。等到城裡所有的弟子們都來到山上,蓮池大師於是又張開眼睛說:“老實念佛,莫換題目!”然後面向西方稱念佛名而往生,時年八十一歲。(詳見淨土聖賢錄)

 

九祖:藕益大師



蕅益大師,俗姓鐘,江蘇吳縣人。父親持誦大悲咒,夢見觀音大士送子而生下智旭。年少時以孔孟聖學自我期許,曾經著作文章批判佛教,總共有數千字之多。等到一日閱讀雲棲蓮池大師的《竹窗隨筆》,突然省悟,而把以前所作的論著焚毀。年二十歲時,讀《地藏菩薩本願經》,因此發起出世的志向,每日持誦佛名。

明熹宗天啟元年(西元一六二一年),年二十四歲,聽聞某一法師講經,疑情忽然發起,於是用心參究,後來終於豁然開朗,不久之後就閉關於吳江。

        蕅益大師又曾經開示人說:“念佛法門,別無奇特,只有‘至誠深信努力行持’為最重要!釋迦牟尼佛說:‘若人但念彌陀佛,是名無上深妙禅。’天台智者大師雲:‘四種三昧,同名念佛,念佛三昧,名為三昧中王。’雲棲蓮池大師雲:‘一句阿彌陀佛,該羅教門八法,圓攝禅門五宗。’只可惜如今的人,將念佛看做是膚淺容易的事,說是愚夫愚婦的修行工夫。所以信念既不深切,修行也不努力,終日悠悠散散,淨土的功業無法成就。

清世祖順治十一年(西元一六五四年)冬天,得疾病,遺命交待火化之後,搗碎骨頭混合面粉,分別布施給飛禽和魚類水族,廣結西方淨土之緣。次年(西元一六五五年)正月二十一日清晨起來,疾病已經好轉。到了午時的時刻,自己跏趺端坐於床上,面向西方舉手而往生,時年五十七歲。等到圓寂往生的三年後,大眾准備依法火化,打開龛柩一看,只見大師的色身頭發變長覆蓋耳朵,面貌如生。門徒弟子不敢遵從大師的遺命將他結緣飛禽魚族,因此收拾他的遺骨,建塔供奉於靈峰。(詳見淨土聖賢錄)

 

十祖:截流大師



行策大師,字截流,俗姓蔣。父親蔣全昌,是江蘇宜興一帶老一輩的儒者,與憨山德清大師為友。憨山大師圓寂後三年,時為明熹宗天啟六年(西元一六二六年),有一天晚上,蔣全昌夢見憨山大師進入室內,而生下兒子,因此將他命名為夢憨。等到行策年紀稍長時,父母親相繼逝世,於是發起出世修行的志願。年二十三歲,在武林(浙江杭州西)理安寺,箬庵問公的座下出家。修不倒單達五年之久,因而頓然徹悟諸法之本原。問公往生後,行策便住在報恩寺,遇到同參的息庵瑛法師,勸他修行淨業。後來,又遇到錢塘樵石法師,引導他閱讀天台宗的教義。於是和樵石一同進入淨室,修習法華三昧,宿世的智慧因此頓時通達,窮究徹悟了天台教義的精髓。

清聖祖康熙二年(西元一六六三年),結茅屋居住在杭州法華山西溪河水中的小陸塊,專修淨土法門,因此把所居住的地方取名‘蓮柎庵’。康熙九年(西元一六七○年),住在虞山的普仁院,倡導建立淨土蓮社,學習的人從四方雲集而來追隨。

行策居住在普仁院十三年,一直到康熙二十一年(西元一六八二年)七月九日往生,時年五十五歲。當時有一個名為孫翰的人,生病而死,經過一晝夜之後又醒過來,說:“我被陰間的鬼卒所勾攝,系縛在閻羅王的殿內,黑暗之中,忽然看見光明照亮天際,香華布滿虛空,閻羅王拜倒在地上,迎接‘西歸大師’,並問大師是何人?回答雲:‘截流也!’。我以截流行策大師的光明所照,因此被放回來。”同一天,還有一個吳氏的子弟病死,過了一夜又醒過來,把所見到的情況說出,也和孫翰所說的一樣。(詳見淨土聖賢錄)

 

十一祖:省庵大師



省庵大師,名實賢。字思齊,號省庵,江蘇常熟一帶時姓人氏的子弟。從小不吃葷腥。出家後,參究念佛者是誰,有所省悟,說:“我的夢醒了!”後來閉關於真寂寺,其間三年,白天閱讀藏經,晚上課誦佛號。曾經到山禮拜阿育王塔的佛陀捨利,在佛陀涅槃日,大大地集合僧俗二眾,廣修供養。在佛前燃指,發四十八大願,於是感得捨利放光。


        實賢法師晚年居住於杭州的仙林寺。清世宗雍正七年(西元一七二九年),創立蓮社,作文章為大眾立誓,以終其身命為期限。將每日的功課分為二十分,十分持名念佛,九分作觀想,一分禮拜忏悔。他曾開示修禅者念佛的偈頌曰:


       “一句彌陀,頭則公案,無別商量,直下便判。如大火聚,觸之則燒。如太阿劍,撄之則爛。八萬四千法藏,六字全收。千七百只葛籐,一刀齊斷。任他佛不喜聞,我自心心憶念。請君不必多言,只要一心不亂。”


        清雍正十一年(西元一七三三年)十二月八日,告訴弟子說:“明年四月,吾將去矣!”於是閉關在一室內,每日念佛名十萬聲。次年四月十二日,告訴大眾說:“我從這個月初一以來,一再地見到西方三聖,大概是要往生了吧!”於是書寫偈頌向大眾告辭,第二天(十三日),斷絕飲食,收攝眼光端身正坐,五更時,沐浴更衣。十四日,將近中午,面對西方寂然而坐。前來送行的人成群而至,此時實賢忽然張開眼睛說:“我去了就來。生死事大,各自淨心念佛就可以了!”說完就合掌連續稱念佛名,然後往生,時年四十九歲。(詳見淨土聖賢錄)

 

十二祖:徹悟大師



清代乾嘉時人。名際醒,字徹悟。一字讷堂。京東豐潤縣人。俗姓馬氏。投三聖庵榮池老宿剃發。於性相二宗三觀十乘之旨,靡不通達。乾隆三十三年冬參廣通粹如純翁,乃印心焉。是為臨濟三十六世,磬山七世也。嘗慕永明延壽禅師之為人,遂棲心淨土,主張蓮宗。日限尺香晤客,過此惟禮拜持念而已。師每當說法,如瓶瀉雲興,辯才無礙,蓮宗之風大扇。當時為法門第一人。嘉慶十五年十二月十七日,西向合掌,端坐念佛,見佛垂引而化。年七十歲。所著有示禅教律,念佛伽陀行於世。

 

十三祖:印光大師


當代淨土宗高僧,蓮宗第十三祖。陝西郃陽人,俗姓趙。名聖量,字印光。別號常慚愧僧。少治儒學,喜讀程、朱之書。曾排佛,遭目失明,繼而猛省,轉研佛典,以至誠所感,目疾獲愈。年二十一,至終南山南五台,歸依蓮華洞道純長老出家。光緒八年(1882),掛搭湖北竹溪蓮華寺。未久,受具足戒於陝西興安雙溪寺。二十六歲,赴淨土道場紅螺山資福寺念佛,自號‘繼廬山行者’以明其志。

其後,往浙江居普陀山法雨寺二十余年,朝夕唯閱藏念佛,不求聞達。曾兩度閉關,空諸色相。民國元年以文稿刊於佛學叢報,署名‘常慚愧僧’,名震遐迩。民國七年,為募印‘安士全書’而常至上海,遂駐錫太平寺,各方投函請益者甚眾,師皆慈悲攝受。師畢生弘揚淨土,其行事堅守‘不當住持,不收徒眾,不登大座’之三大原則;且淡泊名利,刻苦儉樸,恆示人以老實修持之道。年七十,閉關於吳縣報恩寺,初不欲見客,後始對大眾開示。曾修輯普陀、清涼、峨眉、九華等四大名山之志書。又於吳縣復建靈巖山寺,由真達和尚主其事,為我國淨土宗第一道場。民國二十九年,示寂於靈巖山寺,世壽七十九。荼毗後,得五色捨利花及捨利珠無數。師一生操守弘毅,學行俱優,感化甚廣,被譽為民國以來淨土第一尊宿。坊間有印光大師文鈔及印光大師全集行世。文(/佚名)


 
優秀文章能否分享與人,在於伯樂轉載一鍵之間



  • 謝謝來訪!歡迎經常來上品蓮生的空間訪問交流

    請在谷歌或百度中搜索“上品蓮生的空間”,即可進入本空間。

  • 點擊(上品蓮生的空間 )即可進入

  •  

  •  

    上一篇:淨空法師法語:今天全世界的人,他的心態是什麼?
    下一篇:三無三不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