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佛教故事

 

你家養過狗嗎?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佛陀有一天拜訪一個人, 那人名叫豆提,可是不巧, 豆提剛剛有事出去了。 這時候, 他的家裡養了一只狗, 白狗見佛陀進來, 便跳下床對著佛陀大聲狂吠。

佛陀就憐憫地對白狗說:“白狗! 白狗! 想想過去愛財如命, 不肯佈施, 墮落至此, 應該覺悟。”

白狗聽了佛陀的話, 心中就難過起來, 整天憂愁而不吃飯。 

豆提從外面歸來, 看到自己的愛狗, 憂憂悶悶, 不飲食,也不游樂, 豆提就問家人說:“有什麼人欺負我的狗嗎?”

家人回答說:“ 不甚清楚, 但方才佛陀有來過, 可問看看。”

豆提因愛狗如掌上明珠, 立刻來到佛陀面前問說:“ 佛陀啊! 為什麼我的愛狗, 因為你來了, 就不吃不喝, 那怎麼辦呢?”

佛陀說道:“ 豆提啊! 因為你的愛狗, 就是你前世的父親, 如果你不相信的話, 可以回家問狗。”

豆提聽了很驚疑的搶著問說:“ 佛陀! 我過去的父親為什麼會轉生為狗呢?”

佛陀說:“ 因為你的父親在生前熞貪愛財, 不肯佈施, 把許多財寶埋在地下, 到死時仍然沒有一個人知道,你回家時可以叫狗指示你藏寶的地方,可以得到證明。 ”

豆提的心中, 既歡喜又悲傷, 回到家中立刻問白狗說:“ 白狗啊! 如果你真時我前生的父親, 你應該起來吃飯, 而且指示藏寶的地方!”

白狗像聽懂似的點點頭, 即刻走到藏寶的床下, 用足爪抓地, 而且不斷地吠著, 像是說財寶就埋藏在床下, 豆提心中明白, 立刻親自掘地,果然從地中出現許多金銀財寶, 豆提一時體悟人生之真谛, 知道熞貪的果報, 於是大發善心, 把所有財寶供養給佛陀和諸比丘。 並問佛陀說:“ 請佛陀指示我,  因果罪報是怎樣的情形?”

佛陀回答說:“ 壽命極短的人, 前生是殺生, 長壽的人是放生, 貧窮的人前生是熞貪偷盜, 財富的人, 前生多佈施, 有智慧的人, 前生親近三寶故。”

豆提聽到佛法, 得到無上的歡喜, 拜別佛陀歡喜而去。

由於佛陀的開示, 豆提體悟因緣果報之關系, 從此秉此著佈施的理念, 侭可能將所有供養三寶, 救濟貧人, 樂善好施, 其貪吝心已經解脫了。

雖然這個故事主要在開解人們改變吝啬之心, 其實也是在提醒人們去認真對待身旁的人和動物, 它們都和我們有著濃厚的因緣,今生才得以相聚一起, 不管是 人,動物, 各有因緣,任何事的發生, 其來有自, 不要以為凡事理所當然,我們應該去思考這個因果關系, 雖然看不見, 但是擁有和佛陀一樣智慧的我們透過精進學習終可以領悟宇宙的真理。

大家都知曉要珍惜身邊的人, 但是動物呢, 也許我們一邊啃著我們過世的父母兄弟姐妹親戚還不知情呢, 可憐乎! 所以大家應該把握時光一起來學習真理,學校或各研究所裡沒有這些科目, 如果自己不花時間去研究, 永遠無法明白宇宙真理,趁著得此人身,捉緊時間學習佛法,才能了悟生命的意義, 減少犯錯啊!

 

上一篇:一位佛弟子破除情癡的心路歷程
下一篇:為什麼他信佛了還出車禍死亡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