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法師開示

 

你真的快樂嗎?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華嚴經》研讀到《四聖谛品》,苦樂真相的問題,又萦繞於心頭。

您如果住在城市,早晨的時候您會看到,幾十乃至上百萬計的上班族從城市的各個角落匆忙地趕往自己的工作地點。他們當中有乘坐地鐵或公交的、有自己開車的、也有讓司機開車而自己坐車的……坐公交的羨慕開車的,自己開車的羨慕那些不用親自開車的;開夏利的羨慕開奧迪的,開奧迪的羨慕開寶馬的……他們都在享受並追求著快樂。

他們真的快樂嗎?

開車看似很快樂,但實際的情況是什麼呢?為了保證車子能夠行駛,您需要每天去加油、保養、清洗,您還需要繳納保險費,需要花學費和時間去學習駕照;您需要不間斷的去進行安檢、年檢;上路的時候,為了保證自己還有車內其他人的生命安全,您需要精神高度的集中,以防止車禍的發生,一不小心您違規了,還要去銀行排隊等待繳納罰款,有時候隊伍會排得很長,這就意味著您要等待很久;即便您這一年非常安全幸運,每一天都駕駛的很安全,然而您每天其實都在做一件事情:擔心車子被偷或被損壞,為此您要耗費數以億計的腦細胞。為了車子,您每年要比別人多花好幾萬塊錢,為了掙回這些錢,您要比沒有車子的時候起的更早、睡的更晚、做更多的工作;為此您可能很多個早晨無暇吃早餐,晚上不能很悠閒的洗個熱水澡;甚至說,因為您有車子,當朋友向您借車的時候,您心裡不想借但礙於面子卻又不能不借,當車子送回給您的時候,您那顆心疼的心才算放下;假如這個朋友不小心出了車禍,警察會找上您的房門,您的心又開始不得安寧……看到這些,您還以為開車是快樂的嗎?

如果您是由司機開車,您是坐車的,苦也是伴隨著您。當交通堵塞的時候,您的心裡會比司機更著急;坐久了,您的腰會酸、腿會麻、背會痛、腳會腫。總之,渾身上下不舒服,比爬了一座高山還感到勞累。這個時候,要是請您下地走一走,您會求之不得的。其實苦是無時不在、無處不在的。苦是一種人的感受,而人的感受從來都是在變化中的。好比你在50℃的屋子裡悶著,這個時候如果請您到40℃的屋子裡,您立即會感到很快樂,然而過不了多久,您便又會覺的很難過,因為太熱了;隨著溫度的一次次降低,您的苦一次次會變成快樂,很快又會變成痛苦;溫度太高時,您會感受到熱的痛苦,溫度降到零下時,您又開始感受到冷的痛苦;如此周而反復,一刻也沒有快樂的時候。

可見,很多人所追求和認為的快樂其實是痛苦的,這種認識和追求是顛倒的,為了短暫的快樂而承受長久的無休止的痛苦,不是顛倒是什麼?然而,很多的人都是這樣顛倒地生活,不能認識到生命的本質,更沒有想到要去改變這種生命狀態,雖然他們無時不刻都想著要快樂,但卻得不到快樂。這是為什麼呢?

因為他們從來不曾真正地認識苦是什麼。佛法恰恰告訴我們生命的本質和改善生命的方法,教我們認識辨別什麼是苦,還有如何找到苦的原因,以及告訴我們什麼是真正的快樂和得到快樂的方法。佛法說到根本,就是解決我們苦樂的問題,說得再明白一點,就是教我們怎麼樣一步步地離苦得樂。而對認識苦、辨別苦、感受苦就是基礎中的基礎。

佛法講述的人世間的苦基本有八種:“生、老、病、死、求不得、怨憎會、愛別離、五受陰”。就拿‘求不得苦’這一條來看,就是需要認真體會和分析的。《菩提道次第廣論》上解釋說,所謂求不得苦,就是因為生活所迫而不得不忍受寒冷、炎熱、疲勞、恐懼等苦。比如有事情要求助於某位官員,起初你是滿懷期盼,克服了種種困難去找到他,最後往往是大失所望。現在城市有些人以為,擁有土地的人一定很快樂,其實有土地的人一樣苦:一大早要下地耕作,白天要忍受烈日燒炙、冷風吹襲、灰土纏身;播種之後,又要收割;作物在進入倉庫之前,還有擔心收成遭到霜凍、冰雹、霉爛、干旱等破壞;稼穑之後又擔心收成可能欠佳,苦惱的事一樁又一樁接續不斷。農民以為商人快樂,但商人要拋下自己的父母、妻兒,將自己的性命拴在腰上,跋山涉水奔走於大江南北;晚上也無法安然入睡。有些商人非但得不到利潤,反而要蝕本;遇到土匪強盜,更有喪命之虞。同樣的,沒有錢的人有沒有錢的痛苦:窮人老是擔心今天飽了明天吃什麼,常有吃不上飯的痛苦;有錢的人有有錢的痛苦:富人老是擔心自己的財物被偷走、被人借貸、被官員強奪,甚至擔心被貓狗竊咬,常有無法積攢的財富、保護財產之苦,擔心破財之苦及他人索求之苦等。做官的以為做一個平民很快樂,其實平民也有平民的痛苦:食不果腹、衣不蔽體、不能主宰自己的財產,又常因繳納款項、口角、爭斗等事情耗去大半財產。有些人連飯都吃不飽而在山溝裡流浪乞討。有些人家裡已經早沒有糧食可吃了,卻免不了有遭受意外之災或其他厄運。總之,日日夜夜有數不清的煩惱事,一生就在這樣的困苦中度過。反過來老百姓以為當官的快樂,其實不然,縱然是統治一方的國王,國運一旦不濟,便要遭受國民的唾罵。他要為這個國家排憂解難,要擔心是否發生戰事、能否戰勝敵人,要擔心能否保護同胞,要擔心法律能否攝服民眾,要擔心權力是否會喪手於他人等等的痛苦……

可見,不同層次、領域裡面的人有不同的痛苦,痛苦的感受、程度、時間長短等都有所不同。而《華嚴經》的第十二卷中《四聖谛品》講的則更為高深,講述的是不同維次空間(生命境界)中的痛苦,而且僅僅是講苦的名字而已,這些名相可謂簡單扼要,是需要用心來體會的。此品中最後這樣描述:“諸佛子,如此娑婆世界中,說四聖谛,有四百億十千名如是。東方百千億無數、無量、無邊、無等,不可數、不可稱、不可思、不可量、不可說,盡法界虛空界,所有世界,彼一一世界中,說四聖谛。亦各有四百億十千名,隨眾生心,悉令調伏。如東方,南西北方、四維上下,亦復如是。諸佛子,如娑婆世界,有如上所說十方世界,彼一切世界,亦各有如是。十方世界,一一世界中,說苦聖谛,有百億萬種名,說集聖谛、滅聖谛、道聖谛,亦各有百億萬種名,皆隨眾生,心之所樂,令其調伏。”苦的種類數量真是無量無邊,數不勝數,可見,我們的生命哪裡會有一點快樂呢?需要注意的是最後十二個字:皆隨眾生,心之所樂,令其調伏;這是佛法最為神奇的地方和價值。

佛法是心法,尤其是密切關系到人生苦樂的心法。當您知道今天路上一定會堵車而您的確遇到了堵車,和您不知道今天會堵車而您遇到堵車,乃至您知道今天會堵車而您卻沒有遇到堵車,這三者的內心的感受一樣嗎?仔細體會是不一樣的。可見,一切的苦樂都是內心的感受,如何把這個感受由苦轉為樂,並且長久地維持樂的狀態,就是所有大乘經典能夠幫助我們解答的,《四聖谛品》更是這樣。
 

上一篇:明一法師:生命生存的慚愧
下一篇:邪淫婚外戀:性化殘靈—宣化上人的開示-果卿居士答疑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