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居士文章 :轉載

 

優變憂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51、享福非福,培福是福
黃女士出生於貧苦的農民家庭,自幼刻苦努力,長大後順利地考取了大學,跳出了農門,很幸運地成了一名國家工作人員。命運之神似乎特別地眷顧她。她後來又嫁到了一戶經濟條件還不錯的人家。這時候的她不免有些飄飄然,不再像先前那樣勤儉節約,開始挑肥揀瘦,歧視社會上的弱勢群體。漸漸的,厄運開始向她襲來。她不但患上了難以治愈的疾病,而且事業上也開始不順。
溫馨提示:在普通人的眼裡有福不享的人是傻瓜,但是每個人的福報都是有限的,所以享福的人不是真正有福的人,廣種福田、歡喜培福的人,才是真正有福報的人。

52、德智並重方為善
某一位法師收了兩個俗家弟子,還特意向他們推薦了相同的經書,叫他們回家去研讀,准備過段時間,再考他們各自對經書的理解程度。這期間,弟子甲除了勤奮鑽研外,還樂善好施,戒殺放生;弟子乙除了閉門苦讀外,什麼也不願做。後來,法師就經書裡的內容提問來檢驗弟子對經書的理解程度,弟子甲回答得有板有眼,且見解深刻;弟子乙則回答得生硬刻板,甚至答非所問。
溫馨提示:重智輕德,往往會適得其反。德智並重,才會相得益彰。

53、優變憂
某單位自行制定了一套規章制度:凡在年度考核中被評為優的員工,不僅可以加薪,而且還可以在晉職時優先考慮。周某在單位業績平凡,為了評優,他賄賂單位領導,被單位破格評上了優。但不幸的事很快在他身上發生了。一次外出,他出了交通事故,被撞成重傷,差點癱瘓。
溫馨提示:不屬於自己的,就不要強取。否則,即使得來,自己也會無福消受。

54、勿以惡小而為之
葉女士不拘小節,覺得即使如此也不會傷大體,經常在公共場所將葵花子皮嗑得滿地都是,把吃剩的瓜果皮隨地亂扔,遇到可憐的乞討人便惡語相待,看見不順眼的行人也暗自咒罵……久而久之,她便患上了一種怪症——時常眩暈,還說出讓人摸不著頭腦的話來(有如鬼片裡的鬼魂附體)。
溫馨提示:不要以為做了一件小小的惡事會無足輕重,但積累多了,就會釀成大惡,於人於己都不利。

55、積善成德享福報
謝某為人忠厚老實,樂為善事。他外出看到路上有斷磚頭會把它擱置到路邊,遇到可憐的乞丐會給一點零錢,在公交車上會偷偷地給老人孕婦讓座,傍晚會將菜農賣剩的蔬菜買回家……他在家裡會對父母及長輩畢恭畢敬,主動將家門前的過道打掃得干干淨淨,有飛蛾落入水盆會將它救出,把爬到櫥櫃上的螞蟻轉移開……時日一長,讓人羨慕的喜事就經常降臨到他身上。
溫馨提示:經常做善事,就能得到好運,受善神的護佑。

56、福人居福地
孫某大學畢業後被分配到偏遠山區工作,他對此十分不滿,抱怨自己沒福,覺得那裡生活條件艱苦,生存環境惡劣,人們愚昧落後,待在那裡簡直是活受罪,因此在那裡工作很不安心,也沒干勁,最終在那裡窮愁潦倒一生。
溫馨提示:福人居福地。自己無福消受,往往是自己的福德不夠,既然如此,就應多積福德來改變自己的命運。  

上一篇:善果林念佛堂念佛老菩薩感人的往生紀實
下一篇:不出惡言,不罵惡人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