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佛教問答

 

淨空法師:多為車禍去世等橫死之人作功德回向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問:這是北京一位同學。他說昨天聽你講,車禍去世的人也得要找替身。假如從出生就不吃肉,對父母、對公婆都很孝順,對貧人也很友善,是一個聽話的孩子,並且在四十九天內為他至誠超度,讓他念佛,如果他能念佛,會超生嗎?如果他不願意拉替身,就永無出期了嗎?去世時,相貌與來生的去向有關系嗎?我還聽說一個孝順的啞巴遭雷擊,結果投生在富貴家,有這回事嗎?

  答:這個都有可能,確實都有可能。但是凡是橫死的,遇災難橫死的、自殺的,都會找替身。有沒有不找替身的?有,他真正有慈悲心,不忍心害人,他也能超生,古人筆記裡面記載的例子很多,真正有慈悲心。如果是家親眷屬給他誦經、念佛回向,勸他求生淨土,他要是有這個意願,有這個念頭,都能得生。誠心誠意求生淨土這一念也就是無上菩提心,這個話是蕅益大師在《彌陀經要解》裡面講的,講得非常之好。因為一心一意求生淨土,我們這五種心統統具足,你要不具足的話那你就沒有誠意,所以真誠心就包括了一切。真誠心求生淨土,發願到淨土之後,自己成就了,乘願再來普度眾生,這就是菩薩大願,這個與大乘教完全相應。所以我們念佛為這些亡者回向,回向偈很重要,四弘誓願的開導也非常重要,勸他發願,勸他求生,勸他乘願再來普度眾生,這樣就很圓滿。

  一個啞巴遭電擊,投生在富貴家,他的條件就是孝順。孝順這個德行使他能夠轉世比這一世就殊勝多了,提升多了,這一生有殘缺,來生就不會有了。總是善有善果,惡有惡報,我們一定要深信不疑。(淨空法師·答香港參學同修之十五 2005/9/2)

  問:應如何超度水中溺死的亡靈?

  答:跟一般超度的方式相同就可以。超度亡靈最重要的是要心地真誠,古人講的“一分誠敬則得一分利益”。對人、對佛菩薩、對鬼神都是相同,最重要的是真誠心就能夠起感應道交的作用。(之五十四 2006/11/17)
 

上一篇:印祖故事:翰林見師受呵斥,遵囑編撰大士頌
下一篇:求觀音,我終於懷孕了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