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世間百態

 

中學老師拾荒13年資助60余名貧困生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編者按:昨日,本報在《都市寫真》版刊發了新洲區張店中學老師羅一鳴“拾荒”13年資助60余人的攝影專題報道。羅老師的感人事跡,引起社會廣泛關注。今日,本報再次推出深度報道,講述羅老師背後的故事。

在新洲區張店中學,學校師生常常能看到歷史老師羅一鳴撿垃圾的身影。

54歲的羅一鳴自己是公辦教師,老伴是學校的宿捨管理員,兩個兒子現都已參加工作。他家在當地不算很富裕,但遠不會拮據到撿垃圾補貼家用的程度。羅老師撿垃圾是為了倡導節儉和做善事。

9日,張店中學為羅老師的“廢品回收工作室”掛牌,並為羅老師辦了一個“廢品回收展覽”。

記者在學校采訪時看到,羅老師把學校分給他的兩間宿捨(每間約20平方米)中的一間,改成了廢品回收工作室。工作室裡堆滿他在校園撿回的寶貝:沒用完的牙膏,不要的飯盒,壞了的傘,舊旅游鞋和衣服等等。

羅老師將它們清洗好後進行分類處理:不能直接使用的如礦泉水瓶等賣給廢品回收站;修修補補能再用的如傘和鞋等,整理好送給周邊需要的人。

羅老師是從1997年就開始分類回收校園垃圾的。“當時,學校有了食堂和商品,近千名師生在學校吃住,可供回收的東西慢慢多了起來。”

“賣廢品,每年大概有一千塊錢左右的收入。” 羅老師算了筆賬,13年來回收廢品收入約1.2萬余元。

“羅老師把這些錢全用在資助貧困生上面。”學校書記李建軍介紹:這些年來,羅老師資助貧困生60余人,資助金額超過2.2萬元。與此同時,羅老師還常年幫扶周邊5名特困村民。

“不怕大家笑話,我這十幾年都沒買過牙膏,用的全是你們沒用完扔掉的。”9日,羅老師向前來參觀的學生介紹說。他的介紹讓很多學生不好意思地低下了頭。

“剛進校時,我們就發現羅老師經常晚上在校園垃圾堆扒垃圾。當時,很多同學不理解:一個老師怎麼還撿垃圾?後來,學校組織師生為汶川大地震捐款,羅老師一次捐了2000元。這讓同學重新認識羅老師。”學生王成說。

“我小時候,父母身體不好,兄弟姐妹又多,家裡很窮,村裡鄉親經常接濟我們。我記得,當時沒鞋穿常年打赤腳,5年才能穿一件新衣服。這些吃苦受窮的經歷,讓我一直保持著節儉的習慣。同時,我是一個農村教師,也希望通過自己的一言一行提醒我們的學生,即使生活條件好了,也不要丟掉農民子弟勤儉善良的本分。”羅老師說。

在羅老師家裡,至今還保留著一雙1975年買的“回力”籃球鞋。那是當年家裡賣年豬後花8元錢給他買的。“這雙鞋我穿了20年,平時捨不得穿只有逢年過節走親戚才穿上。雖然現在它不能穿了,我也沒捨得扔,留著是個紀念。”羅老師說。

“這些年,家裡條件好起來了,可他在吃穿上還是不講究。兒子過年花幾百塊錢給他買件羽絨服,他穿了兩天就不穿了。他說穿著新衣服不好干活。”羅老師的妻子揭老底說:“這些年,衣服只要能穿他一件都捨不得扔,縫縫補補照樣穿。有時候,他上課都穿著打補丁的衣服,學生都笑他穿得像民工。”

潘紅梅是跟羅老師感情最深的學生。88屆畢業的她至今念念不忘羅老師,逢年過節都會帶著禮物來學校看望羅老師夫婦。

說起羅老師,潘紅梅滿懷感激:“我讀初一那年,父親突然去世。當時,我13歲,下面還有一個10歲的弟弟和一個7歲的妹妹。母親一個人拉扯我們兄妹三個,當時連生活都困難,更不用說出錢供我們三個上學了。我最大,只有我辍學回家給母親搭把手。羅老師知道情況後,來家裡給我母親做工作,並把我接回學校。”

潘紅梅說:“是羅老師供我讀完了初中三年。當時,羅老師家就他一個人拿工資,師母在家務農,兩個孩子還很小,家境也不寬裕。我記得當年,學生都是自己帶米在學校蒸飯。羅老師怕我吃不飽,總是把自己碗裡飯菜分一半給我。我眼睛近視了,白天上課,羅老師就把他的眼鏡給我戴。晚上,他再戴著眼鏡備課批改作業。”

說到這些,潘紅梅眼圈紅了,聲音也哽咽起來。

“羅老師的勤儉和善良,對我們這些學生影響很大。”潘紅梅說。

提起羅老師,西灣村75歲的羅自勝老人連連伸出大拇指。羅自勝老人說,他有個70多歲的鄰居人稱“三婆婆”長年獨居在家,兒、媳都在武漢工作。多年來,“三婆婆”家的挑水、打柴全是羅老師承擔。2003年,“三婆婆”因天冷烤火時不慎燒傷大腿。羅老師知道後,除送食品飯菜外,還替老人翻曬尿濕的棉被,洗淨弄髒的床單,被套。2天後,老人躺在溫暖舒適干淨的棉被裡安然長眠。老人臨終前糞便在床,全是羅老師清洗的。

任河村六組羅梅秀家也是羅老師關照對象之一。2008年7月,羅梅秀挑著一擔子西瓜到學校賣時遇見羅老師。交談中,羅老師得知羅梅秀家有個孩子患精神病20多年,吃完飯就摔碗。這以後,羅老師經常給她家送碗。這些年,羅老師還不時給她家送來所需的毛巾、鞋子和棉被。

“節儉即慷慨,奉獻才幸福,羅老師就是我們身邊活教材。”昨日,校長鐘水清在接受記者采訪時說:“我們為羅老師建‘廢品回收工作室’,就是要把它打造成學校最生動的德育課堂。
按此在新窗口浏覽圖片
羅老師將學生們扔掉的傘修好後送給貧困學生。
按此在新窗口浏覽圖片
長期廢品回收,羅老師的雙手長滿老繭。
按此在新窗口浏覽圖片
羅老師為孤老捐款蓋起的新房子
按此在新窗口浏覽圖片
羅老師肩扛手提著廢品送往回收站
按此在新窗口浏覽圖片
學生們與羅老師一起將廢品,重新分類送往回收站。
按此在新窗口浏覽圖片
羅老師將學生們扔到垃圾堆的牙膏清洗後繼續使用。  

上一篇:嗔恨為修行人之大忌
下一篇:夢參法師:不論你修哪一門功夫,一定要做到不間斷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