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佛教故事

 

佛陀的最後一次教誨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在薩羅國的娑羅樹林,佛對他的弟子,作了最後一次教誨。

佛說——

要自己度自己,不要依靠其它。要為自己作照明,要以我的教義作照明,不要依其它外道教義。

想一想,我們的形軀,它們都污穢不淨。想一想,我們的生命,是如此的短暫。想一想,世上一切都是無常。只要依循我的教誨,你們都會解脫。我的教誨值得你們永遠記取,它們是永恆的財富,如果依循我的教誨,你們永遠快樂。

我的教誨要點是:你們要降服自己的心,要遠離貪欲。要使自己行於正軌,要使自己的心清淨,要使自己忠誠。你們要記住:形軀生命是短暫的。如果能夠這樣想,你們便可以遠離貪欲、煩惱,你們可以遠離不善。

當你們發現自己被貪欲引誘的時候,你們一定要自己降服自己。你們要做自己心的主人,不要做心的奴隸。貪欲之魔,經常在尋找機會欺騙你們的心。如果有一條毒蛇,住在你的屋子裡,你想得到安寧,你必須首先把它驅逐出去。你必須驅逐你生命裡的貪欲毒蛇,你必須善自護持你的心。

要知道,一個人的心,可以使人成佛,也可以使人成為畜牲。心悟成佛。心迷成魔。所以你們必須降服自己的心,不要使它離開正軌而入歧途。

你們要依循我的教誨,不要彼此爭辯,要互相敬重,你們不要像水和油,彼此排斥,你們要像水和乳,互相交融。  

你們要在一起學習,一起研究。你們要在一起共同修行。你們不要把精力和時間,虛耗在那些怠惰的生活和無益的爭論中。你們要以悟道的花朵和果實為樂,這是法樂。

我的一切教誨,都是由我親證而來。你們要好好地依循它,在任何情形下,都要依循它的精神而行。如果你們疏忽了它,即使站在我身邊,也看不見我。如果你們依循我的教誨,即使遠離我,實際上就在我的身邊。

我的弟子們,我最後的時候已經來到,我們分別在即。不要悲泣,生命本來就是無常,沒有人能避免。我也一樣。我的形軀生命就要消逝,它像一輛腐朽的車輛總要毀壞。

不要作無益的悲泣,要記住生命是短暫的,是無常。你們要由此證悟“空”理,由“無常”證悟“真常”。

我的弟子們,你們不要忘記,死亡只是形軀生命的消逝。形軀生命由父母而來,由糧食而養育。它們不能避免老病和死亡。但我的真正生命是法身,不是形軀。形軀會消逝,但真常的法身卻永恆,不生不滅。見到形軀的我,你們未見佛。依循我的教誨,即是見佛。

在我入滅之後,我的教誨就是你們的老師。依循我的教誨而行,你們一定會見到我。

在最近的四十五年來,我已把所有的一切,全部教給了你們。我的教誨沒有秘密,沒有隱藏,一點一滴地、全部地、公開地、清楚地教給了你們。我親愛的弟子們,我的教誨至此結束,在短時間內,我就要入涅盤。以上就是我對你們的最後教誨。
 

上一篇:一個中醫對“精”的比喻特精辟!
下一篇:戒邪淫電子書:《壽康寶鑒》(白話本)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