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居士文章 :轉載

 

喚醒您的佛性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拂 金

方 杞

有形不累物,無跡去隨風


感動,是多麼美好的心靈交感。
  
一感一動之間,可以是不同的乾坤,全新的宇宙。
  
當弟子問信相宗顯禅師“什麼是佛性”時,黃檗惟勝下二世的性相禅師往往把拂塵東一揮、西一揮,提醒發問的人:
  
“感動!感覺佛在你心裡!感覺你的一舉一動都是佛。”
  
遇到根器好的弟子發問,他就用仰山的公案來點撥,讓問者自悟,迷人自醒,他不作喚醒工夫,他會說:
  
“你知道仰山曾經向中邑禅師問過同樣的問題嗎?”
  
“仰山問:怎樣喚醒我心中的佛性?
  
“中邑回答:譬如房間裡有一只沉睡的猴子,外屋的猴子出聲招喚,叫它醒醒,房裡的猴子會被喚醒,發出共鳴的回音,跳出房子相見。
  
“仰山就聽到自己內心的回聲,覺醒了。”
 
說完,信相禅師會用炯炯的眼光望定弟子,看他心裡的佛性醒來沒,看他還是不是好爭辨、鬧意氣、貪多得、怨別人……
  
有個弟子追問:“後來呢?”
  
信相禅師就繼續說下去:
  
“仰山提出疑問:如果房子裡的猴子正睡覺,叫也叫不醒,屋外的猴子怎樣能夠見到他呢?”
  
“中邑禅師二話不說,起身,走下禅床,拉起仰山的手,說:猴子與你相見了。”
  
信相禅師望望大家,開示:
  
“若有人不能醒悟,受世間污塵、知識蒙蔽,那麼,你就以身說法,顯現佛性給他看:給他歡喜,給他慈悲,給他信心,給他包容,給他感動,一切成全他、成就他。如同,你喚山,山不來,你就走向它……”
  
殿角的銅鈴在秋風裡“叮鈴鈴”地搖晃著,隨著信相禅師的聲音在飛揚:
  
“禅是生命共感、共振的感覺。譬如有個賣金的人,拿著一塊金子向你兜售,讓你出價;你出了價錢,他賣了,就在交易快完的時候,他忽然拿出秤子,當著你的面秤金給你看,秤得分毫不少,說明貨真價實,你雖然心裡高興,卻也不免懷疑那秤准不准。禅師傳法,是分厘不少的真金;傳給你了,你還得接受世間秤量,看你是不是真接受了禅法。所以要在彼此生命中印證——你慈悲,慈悲在哪裡?在災民面前施捨放赈時的一臉笑容?還是更深夜靜時感受內心的無限悲憫?你有禅法,禅法在哪裡?是法會升座裡的滔滔口舌?還是處處清淨無貪無嗔?世間一切形相都是虛假,一切事物轉眼成空,要覺醒呀!”
  
檐角的銅鈴又“叮叮叮”地響起來……

                摘自人生禅系列之七《圓融人》
 

上一篇:災難現前,佛子應做些什麼
下一篇:帶業往生還是消業往生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