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居士文章 :轉載

 

佛弟子怎樣和父母相處仁然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學佛以來,對自己和他人有時也觀察。一些同修感到自己的境遇不佳,有的覺得進步慢。他們也不是不精進,為什麼還如此呢?後學體會,這就象種樹一樣,雖然勤懇管理,但若不注重在樹根上澆水施肥,僅僅在樹枝樹葉上下功夫的話,那麼一定會事倍功半的。

人的樹根是什麼呢?人的根本有四種:
1、我們身體的根本,當然是父母。除了孫悟空是從石頭縫裡蹦出來的,呵呵。
2、我們世間德行學問技能的根本,是老師。從小到現在的老師,包括給予我們教育的長輩們。
3、我們修行解脫道的根本,是佛法僧三寶。
4、我們修行菩薩道乃至成就佛道的根本,是眾生。

我們先看看樹根有沒有傷痕:
 
你有沒有頂撞過父母?有,就是一條更深的傷痕。
你有沒有在不高興時,給父母難看的臉色?有,那又是一條傷痕。
父母有病你念念在心嗎?是否覺得年老有病是正常的?
父母不肯學佛或者謗佛時你是否生氣、著急、發火?
你是否覺得父母沒學問、保守、頑固、不開竅?是否因此輕視父母?
父母有過失時你是否善巧方便委婉勸說,使他們醒悟為止?
你是否個性剛強,不良愛好很多,讓父母憂慮?
你是否因貧窮就不養父母?
你是否對待愛人、朋友超過對待你的父母?
你有沒有向別人講過父母的短處?
你是否對年老的父母生過厭惡心?
你是否因一些財物使父母傷心?甚至和父母爭財?
你有沒有對父母生過怨言?
你有沒有欺騙過父母?
如果你的父母去世了,你是否誠心為父母念佛誦經禮佛回向了?
你是否在每次吃到美味佳肴時都想到父母?
你是否經常代父母洗衣做飯?
你是否經常打斷父母說話?是否嫌他們羅嗦?是否不耐煩地說我知道了?
甚至你是否和兄弟姐妹不睦,乃至夫妻不和,令父母日夜憂慮懸心?
要是打罵父母,那就談不上傷痕,簡直就是截斷樹根了。
是否在父母讓你辦一件事時推三阻四?這是傷樹根的。
你是否成家後就和父母分家另過了?這是斷樹根的。

過去錯了,改了就好。只在那裡後悔也無用,未來還有機會。我們還是實際點,考慮如何恢復、愛護我們的樹根吧。我們一層一層來討論孝順.

第一層:養身。

勤懇本職工作,節省浮費,使父母衣食不缺,手有閒錢。但如果停留在這個水平上,僅僅能不缺少父母衣食而已。所以僅僅滿足物質需要是遠遠不夠的。

第二層:順心。

 我們平時和父母說話是否和氣,面色是否和悅,行為是否恭敬?如果你給父母冷臉子看,父母心裡會多麼難受啊。讓人們覺得“養子不孝不如無”嗎?順心,就不能嫌父母唠叨。父母是怎麼想的,你沒聽完真的知道嗎?如果一個人連讓父母把話說完都不肯,能算個孝子嗎?順心,還要考慮不能讓父母有掛心的事。父母有難處要及時幫助解決,有疾病要趕緊求醫問藥。我們對眾生的苦,還要發慈悲心,何況是父母呢?

如果我們對父母都不慈悲的話,那我們對眾生的慈悲就是假的,純粹為了個人功德而做罷了。我們孝順不是為了求功德,孝順是發自內心的真正的愛,是對父母十月懷胎、三年哺乳、辛苦撫育的深切感激。一定要讓父母心裡順心和開心。象二十四孝裡的老萊子,八十多了還穿彩色衣服唱歌跳舞讓父母開心,有時故意慢慢摔倒裝嬰兒哭,讓二老歡笑。這多好啊。但還不夠。

第三層:修身。

每日考慮養親悅親,還算不得盡孝,還要愛惜精神,不敢隨便斲傷(說白了就是不要經常熬夜,不要房事過度等,唉。)不要犯法,還應該種德報親,諸惡莫作,眾善奉行,做出保身修身的孝。你要是行為不好,人們會認為你父母不好。這不是給父母丟臉嗎?

有人說我父母對我不好,我很難孝順。父母對自己好,孝順不難。對自己不好,孝順才是真的呢。必須要父母對自己好才孝順的話,那是在做生意。再說還有比大舜更難的嗎?大舜的父母和兄弟在他上房修理屋頂時放火燒他,在他下井淘井時拿石頭蓋他。可是他無怨無悔,只是責備自己不能感動父母而已。

有的說我窮,無法孝順。可是孝順不僅僅限於物質啊。以前的孝子們,有的有代父受刑刀斧不避,有的萬裡尋親性命不顧。就是遭了最苦境界,也能做出孝順來。真是令人敬佩。

如果一言一行,總是考慮著是否給父母丟臉,是否對得起父母,方才叫做是孝順。

但這還不究竟。

第四層:引導入佛

要知道父母和自己一樣,也是生死凡夫。盡管我們從身心供養和從自身修養上都做得非常好,但若不把父母拔出生死苦海,百年之後,人天永隔,苦海茫茫,何處相見?要報親恩,機緣難逢。子欲養而親不待,這是千古流淚不盡的事。如果勸化父母信佛學佛,能把父母度到西方,永脫生死,直至成佛。這孝可就究竟了。

勸父母學佛,急不得,緩不得;緩不得,急不得。為何急不得?急了容易強按牛頭喝水,讓父母反感。為何緩不得,父母年紀老邁,時日不久。各人善巧思維,能勸則勸,不能勸,則以禮佛念佛誦經等代父母忏悔,所有功德回向給父母。父母子女天性相關,只要至誠,冥冥中定有轉移。父母的看法,一定會轉變。眾生都會成佛,父母也會,要樹立信心。舉兩個例子:一位師兄的爺爺是老紅軍。他勸說無效,就代爺爺念200萬遍阿彌陀佛,結果念到100萬,爺爺就學佛去了。二是我個人,我父親抽煙四五十年,以前怎麼勸也斷不了。在後學學佛進步的過程中,去年自動不想抽了。

勸父母學佛一定不要勉強。首先讓父母滿意你。父母根本不滿意你,不喜歡你,還會聽你講大道理?還肯聽你說佛法?你確實和父母心意相通,怎麼不好勸呢?怕你人為制造心理障礙——比如說指責父母,這最愚蠢的事。孔子說:父子不責善,責善則離。不要對父母指手畫腳,這不對,那不行。這會導致心理距離拉大。我們應該和父母打成一片。不是說父母錯了也跟著走。至少感情上要融洽。父母讓你做一些不如法的事,而你確實不願做。你可以慢慢解釋,一定不要頂撞,不要激烈反駁,特別不要給父母臉色看。

那樣父母是很難受的。冷言冷語好說不好聽,制造了創傷很難彌補。其後悔於後,何不謹慎於開頭呢?算最嚴重的情形——父母毀謗佛法,也不能生氣起憎恨心。我們看《地藏經》上,婆羅門女和光目女的母親都謗佛,可是婆羅門女和光目女生氣了嗎?不但沒有,而且想方設法超度母親,讓母親永離惡道,這才放心。所以,父母沒學佛,沒解脫,問題在於我們修行不到家、方法不得當呀。

一個人孝順父母,就有了根基了。我們的祖先真是聰明。他們說:求忠臣於孝子之門。是啊。一個人連父母這樣的至親骨肉、罔極之恩都不愛敬報答,他會對別人好?好也是假的,有所圖的。如果一個人放棄了根本,一味從事末節修行,把本來往樹根上澆的水.施肥用樹枝樹葉上了,雖短期看有效果,但終究不成氣候。

印光大師開示說,人.越過自己的本分去做功德,雖有小益,然而有大禍患埋伏在後面。若說人人都是父母,應該平等對待。話是沒錯,卻理事不圓融,有點呆板,不懂推恩有序。眾生固然體性平等,但緣分淺深不同。再說眾生也不是都能理解眾生平等的。親人們看你重視外人勝過重視他,他就是要怨恨。我們何苦要招怨呢?還是照顧眾生的看法,由親及疏慢慢感化為是。......南無阿彌陀佛!
 

上一篇:21日全國哀悼青海遇難同胞 停止所有網上娛樂
下一篇:淨空法師:怎樣念佛不累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