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素食護生 :素食文化

 

素食補血及吸收海洋礦物質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海洋中的蔬菜-紫菜
素食者補血之星
我們都知道紫菜中含有豐富的營養物質,可以佐餐、配菜,也可以入藥。紫菜屬紅藻類,在我國有10多個品種,目前市場上出售的“海苔”是紫菜加工薄片。紫菜的營養價值很高,紫菜含有豐富的維生素和海洋礦物質,它所含的蛋白質與大豆差不多,比鮮蘑菇多9倍,維生素A約為牛奶的67倍,維生素C為卷心菜的70倍。紫菜還富含EPA和DHA,可以預防衰老;它含有大量可以降低膽固醇的牛磺酸,有利於保護心髒;紫菜的1/5是食物纖維,可以保持腸道健康,將致癌物質排出體外,特別有利於預防大腸癌;紫菜中脂肪的含量很低,常吃不會導致肥胖;紫菜中的豐富膽鹼,對記憶衰退有改善作用。
每1千克干紫菜中含蛋白質0.245克,脂肪9克,碳水化合物310克,鈣3.3克,鐵0.32克,遠遠要大於谷物、蔬菜和水果。紫菜中含有的纖維素有調解結腸的功能,能排除汞、镉等有害重金屬物,提高人體免疫功能;紫菜屬於鹼性食物,可以保持人體的酸鹼平衡,緩解疲勞;還具有美容、排走宿便、減肥等多種醫保健功能。

如何選擇

我們食用的紫菜有紫色、綠紫色、黑紫色等不同顏色,這是由環境及生長期的不同促成的,它們的營養價值不會因為顏色而有差別。優質紫菜應具有光澤,片薄、口感柔軟,有芳香和鮮美的滋味,清潔無雜質;劣質紫菜則表面光澤差,厚薄不均勻,呈紅色並夾雜綠色,口感及芳香味差,有雜藻或其他夾雜物。

中醫視紫菜是天然免疫營養素

紫菜,又名紫英、燈塔菜、索菜,性寒味甘鹹入脾腎,是紅毛科植物。我國遼寧、山東、江蘇、浙江、福建、廣東等沿海地區均產。秋、冬季采取,干燥備用。
1、紫菜所含的多糖具有明顯增強細胞免疫和體液免疫的功能,可促進淋巴細胞轉化,提高機體免疫力。
2、紫菜中碘的含量很高。自古代就用於治療因缺碘而引起的大脖子病,也就是現在所說的“甲狀腺腫大”。
3、紫菜中含豐富的鈣、鐵元素,不僅是治療婦女兒童貧血的優良食物,而且可以促進兒童和老年人的骨骼、牙齒生長和保健。
4、紫菜中含有豐富的膽鹼成分,有增強記憶的作用。
5、由於紫菜含有一定量的甘露醇,所以它是一種很強的利尿劑,可作為治療水腫的輔助食品。

神奇保健食品-紫菜

含有維生素B12的食品為數不多,除了紫菜之外,還有動物肝髒、蛋類和牡蛎等高熱量食品。紫菜沒有熱量。最適合中老年人補充維生素B12。紫菜富含維生素B1和維生素B2都與新陳代謝及將食物轉變成能量上是不可缺少的維生素。

1、紫菜使血液流暢:人的毛細血管平均約為5微米粗,紅血球的直徑約為8微米,如果紅血球不變細的話。是不能從毛細血管中通過的。醫學科學家指出:“血液流暢表明這種變形能力好。如果變形能力差血液流動就不暢”。那麼通過食用紫菜會使紅血球的變形發生什麼樣的變化呢?科學家提取了紫菜的成分,使之對人的紅血球發揮作用,並對其通過人工毛細血管的時間進行了研究。研究結果表明,提取物中的礦物質和磷脂可以使紅細胞變柔軟,因此在全部喂食紫菜的動物試驗中確認“紅血球變形能力約提高了10%。”

2、紫菜纖維防癌:紫菜中含有豐富的食物纖維素,這種纖維可以防癌和防高血壓。除可以將體內的鈉排出體外。它還具有減少附著在血管內的壞膽固醇的作用。動物試驗表明,壞膽固醇下降了24%。而可以抑制動脈硬化的好膽固醇增加30%。食物纖維素還可控制癌症的發展。科學家試驗結果顯示,與沒有食用紫菜的小白鼠相比,食用了紫菜粉的小白鼠,其控制癌症病情的比率達到53%。食物纖維素也能防止便秘及腸癌的效果。另外紫菜的食物纖維還能緩解飯後血糖值上升。  

此外,紫菜還富含抗氧化功效的維生素A、維生素C和維生素E。紫菜的維生素C含量不大,但要比同等重量的橘子高出一倍以上。紫菜富含鈣、鉀、碘、鐵和鋅等礦物質。據測試顯示。1片紫菜的鐵含量與一塊豬肝差不多,2片紫菜相當於3瓶牛奶和1個雞蛋。因此,女性食用紫菜可以預防缺鐵性貧血。

養顏祛病的紫菜湯


★紫菜蘿卜湯:白蘿卜連皮葉250克,紫菜15克,陳皮適量。煎煮半小時加鹽、醋即可。(若沒有咳嗽亦可用紅蘿卜;如在上午中午食用宜加一片連皮姜,晚上不用。)

★清腸紫菜湯由香油和紫菜制成的,特別適合老人和孩子食用,如能在每晚飯前喝碗紫菜湯,可有效解除便秘。

★去脂減肥的紫菜海帶湯,輔以冬瓜皮和西瓜皮,適合體胖的女性飲用。

★紫菜番茄湯的營養搭配非常合理,番茄中的維生素C有利於人體對紫菜中鐵和鈣的吸收。(番茄又稱西紅柿含豐富茄紅素間中亦可改用紅菜頭切片或絲但不宜久煮)

【中醫處方】治療女性水腫:紫菜30克,益母草15克,玉米須15克。材料洗淨,加水適量煎成湯服用。
合家或男仕:則以牛蒡根或五指毛桃代替益母草又用粟米全支連須葉及加紅腰豆等。

資料提供:執業中醫中藥促進會 25663051

 

上一篇:日常法師關於地震的開示(一)
下一篇:白衣大士神咒並未載入大藏經內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